2019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有答案

時間 2021-05-08 17:13:56

1樓:唐杰寶寶

四年級語文檢測試卷

卷首語:

沐浴著和煦的春風,我們快樂地渡過了第乙個月的學習生活。讓我們展示一下這階段的學習成果吧!可別忘了認真讀題,用心思考,工整書寫,細心檢查喲!

一、基礎知識部分

(一)看拼音,將漢字正確地書寫在田字格里。並把加點字按音序重新排列。(10分)

gōu qú jù lǒng hén jì guī lǜ

zhū gě wān yán gǎn chù mián yá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給下列帶點字用橫線選擇正確的讀音(6分)

似的(shì sì ) 吹拂(fó fú) 茅塞頓開(sè sài )

吹皺(zòu zhòu) 吆喝(yāo yào) 鮮為人知(xiān xiǎn)

(三)按字的音、形、義組詞(6分)

疏 ( ) yuè ( ) 拜訪( )

樂 顧

梳 ( ) lè ( ) 照管( )

(四)按課文內容填空(9分)

(1)本學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安排了_____和________兩項訓練專案。

(2)我國歷史上有「書聖」之稱的是東晉書法家_________,代表作品有《 》。

(3)《第一朵杏花》講了我國著名科學家__________研究物候學的乙個小故事,讚揚了他____________的科學研究態度。

(4)人類從魚兒身上得到啟示,發明了__________;從雞蛋殼上受到啟示,研究出了「_______」;從袋鼠身上受到啟示,造出了__________。

二、積累、運用

(一)根據所給的詞想出對應的成語(6分)

環境( ) 心情( )

家人( ) 節日( )

人才( ) 老人( )

(二)按要求寫句子(8分)

1、用修改符號改句子

他終於打聽到了問清了王阿姨家的**號碼。

2、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

燕子( )外形嬌美,( )飛行的姿勢也很優美。

3、仿寫句子

例: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時間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擴寫句子

魚兒在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用擬人的手法,把下面一段話寫生動、具體(4分)

春天到了,小草綠了,花兒開了,柳枝長出了嫩芽,小燕子也從南方飛回來了。

三、讀寫練習

(一)燕子

在微風中 在陽光下 燕子斜著身子在天空中掠過 「唧「的地一聲,已由這邊的稻田上 飛到那邊的柳樹下了 還有幾隻橫掠過湖面 剪尾或翼尖偶爾沾了一下水面 那小圓暈便一圈一圈地蕩漾開去

幾對小燕子___________,落在電線上___________,在藍天的___________下,___________連著的幾痕細線,多麼像五線譜哇,停著的燕子成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支___________。

1、給第一自然段加上標點。(3分)

2、在第二自然段的橫線上補充完整課文內容。(3分)

3、第一自然段寫了燕子飛行時的____________,第二自然段寫了燕子___________時的特點。第二自然段中把電線比作___________,把燕子比作 ___________。(4分)

(二)第十二塊紗布

一所大醫院的手術室。

一位年輕的**擔任責任**,而且做一名赫赫有名的外科專家的助手。

複雜艱苦的手術從清晨進行到黃昏,眼看患者的傷口即將縫合,女**突然嚴肅地盯著外科醫生,她說:大夫,我們用的十二塊紗布,您只取出了十一塊。」

「我已經都取出來了。」專家斷言道,「手術已經一整天,立刻開始縫合傷口。」

「不,不行!」女**高聲**,「我記得清清楚楚,手術中我們用了十二塊紗布。」

外科專家不理睬她,命令道:「聽我的,準備——縫合!」

女**毫不示弱,她幾乎大聲地叫起來:「你是醫生,您不能這樣做!」

直到這時,外科專家冷漠的臉上才泛起一陣欣慰的笑容。她舉起左手心裡握著的第十二塊紗布,向所有人宣布:「她是我合格的助手。」

1、請從文中找出與下面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填上括號裡。(4分)

大名鼎鼎( ) 立即( ) 理會( ) 冷淡( )

2、指出下列句子用了什麼描寫(3分)

(1)「大夫,我們用的十二塊紗布,您只取出了十一塊。」 ( )

(2)外科專家冷漠的臉上才泛起一陣欣慰的笑容。 ( )

(3)她舉起左手心裡握著的第十二塊紗布。 ( )

3、想一想,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內容,寫下來。(2分)

4、外科專家為什麼向所有人宣布那個年輕的**是他合格的助手呢?(2分)

四、習作(30分)

學習了《蘋果裡的五角星》,你一定受到了很多啟發。在生活中你一定也有許多奇特的發現,請你將它有條理地寫出來,與老師、同學共享。

2樓:手機使用者

說出4年級下冊期末答案

3樓:

你把題發過來我幫你做了 給你把答案發過去

4樓:廖逸

derscjhvvbhgytrtghiuyukgb6ty6fhn verfn, fbmn bmu,78olm nvbbm,hyjnm v nm fgv cnm nju

2023年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及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礎知識(60分)

1、讀拼音,寫詞語。(10分)

luò tuó wān yán ɡònɡ xiàn shāo huǐ shùn jiān

駱駝 蜿蜒 貢 獻 燒毀 瞬 間

chénɡ fá pí láo biàn lùn xī ɡài yú chǔn

懲 罰 疲勞 辯 論 膝 蓋 愚 蠢

2、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並用「 √ 」標出。(4分)

浙江(zhé zhè√) 啄食(zhuó√ zuó) 棲息(qī√ xī) 剝皮(bā bāo√)

3、多音字組詞。(4分)

nán(困難) juàn(豬圈) sāi(塞車) tán(彈琴)

難 圈 塞 彈

nàn(逃難) quān(圓圈) sài(出塞) dàn(子彈)

4、比一比,組詞。(4分)

忘(忘記) 繞(環繞) 採(採摘) 徽(廠徽)

妄(妄想) 饒(饒恕) 睬(理睬) 微(微笑)

5、先將成語中的錯別字用「_」標出,並把正確的字寫在( )裡。(4分)

清撤見底(澈) 賞心閱目(悅) 氣極敗壞(急) 攻棋不備(其)

具精會神(聚) 魚慣而行(貫) 迷或不解(惑) 波闌壯闊(瀾)

6、在( )裡填上合適的詞語。(8分)

(美麗)的鮮花 (快速)地奔跑 表演得(精彩) 盡情地(歌唱)

7、選擇題。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 )裡。(4分)

(1)用部首查字法查字,「攀」字應先查(d)

a、「 棧」字部 b、 「 大 」字部 c、「 林 」字部 d、「 手 」字部

(2)選詞填空。

乙隻美麗的蝴蝶,(a)落在了小姑娘那胖乎乎的手上。

a、竟然 b、果然 c、自然

(3)「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c)的詩句。

a、王維 b、蘇軾 c、陶淵明 d、白居易

(4) 下面句子中引號的作用是(c)

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

a、表示引用 b、表示特定的稱謂 c、表示特殊含義

8、按要求寫句子。(14分)

(1)改寫句子。

①有哪乙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呢?

改寫成陳述句:沒有乙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

②盲女孩抓住了睜著眼睛的蝴蝶。

改寫成「把」字句:盲女孩把睜著眼睛的蝴蝶抓住了。

改寫成「被」字句:睜著眼睛的蝴蝶被盲女孩抓住了。

(2)在原句上修改病句。

①在慶「六•一」活動中,我校的全體師生和班主任老師登台表演了文藝節目。

②這個故事深深地感受(動)了我。

(3)造句。

①從詞語「悄然、讚賞、爭先恐後、氣喘吁吁」中,任選乙個造句。

體育節到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去報名 ,唯恐落後。

② 雖然……但是……

雖然明天是週末可以休息,但是我還要去上興趣班。

9、填空。(8分)

(1)把下面語句補充完整。

①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

②水滴穿石—— 非一日之功 。

(2)先把詩句補充完整,再按要求填空。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詩句選自宋代詩人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 》。其中「未解」的意思是不懂。

「供」的意思是從事 。詩句的意思是:小孩不懂耕種和織麻,但也在桑樹蔭下學種瓜。

得分二、閱讀(15分)

(一)閱讀語段,回答問題。(5分)

有一次,我用醫生的聽診器,靜聽自己的心跳,那一聲聲沉穩而有規律的跳動,給我極大的震撼,( 這就是我的生命,單單屬於我的 )。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一切全由自己決定,我必須對自己負責。

1、按原文填空。(1分)

2、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1分)

慌張——( 沉穩 ) 愛惜——( 糟蹋 )

3、這段話主要寫作者用聽診器感悟生命。 (1分)

4、劃「——」線句子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劃線句子的含義是:每乙個人的生命都是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權利,你可以對生命負責,讓它發揮出應有的價值,也可以放棄生命。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0分)

||看完電視以後,老王一整夜都沒有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漢打**,直到九點,那端才傳來兒子的聲音:「爸,什麼事?

」老王連忙問:「昨晚的天氣預報看了沒有?寒潮快到武漢了,厚衣服準備好了嗎?

要不然,叫你媽給寄……」

兒子漫不經心地說:「不要緊的,還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說。」老王絮絮叨叨,兒子不耐煩了,說:「知道了,知道了。」說完就放下**。||

||老王剛準備再撥過去,**鈴聲突然響了起來,是他住在哈爾濱的老母親打來的,聲音有點兒發顫:「天氣預報說,北京今天要到寒潮,你加了衣服沒有?」寒風陣陣,穿過窗戶的縫隙吹進室內,老王還來不及答話,打了乙個大噴嚏。

母親聽到兒子的噴嚏聲可急了:「 已經感冒了吧? 怎麼這麼不聽話?

從小就不愛加衣服……」 絮絮叨叨,從他七歲時的「劣跡」說起。老王趕緊截住母親的話:「媽,你那邊天氣怎麼樣呀?

」老人回答道:「雪還在下呢!」

老王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襲的清晨,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卻忘了勻一些給住在北風起處的故鄉的已經年過七旬的老母親。

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老王自己都有點**。

1、給第四自然段沒有標點的地方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2分)

2、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1分)

急忙——( 趕緊) 到達——( 抵達 )

3、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括號裡。(1分)

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 ( c )

a、拉 b、牽涉 c、掛念

4、短文已用「||」分成三段,第一段主要寫的是:

老 王牽掛武漢的兒子 ,給他打**要他注意保暖。(2分)

5、給短文加乙個題目,最合適的一項是( c )。(填序號)(1分)

a、母親的** b、父親的嘮叨 c、牽掛 d、**

6、文中表現老王和老母親說話時共同特點的乙個詞語是絮絮叨叨 。(1分)

7「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含義是:每乙個做父母的首先想到的是對自己孩子的溫情,卻忘了對自己父母的關心和問候。

三、習作(25分)

題目: ,我想對你說

要求:1、先想一想,你想對誰說;然後把題目補充完整。

2、再想一想,你想說什麼,然後把你想說的話寫具體。

3、語句通順,字跡工整,不寫錯別字,400字以上。

2023年蘆陽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

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測試卷 一 根據拼音,正確 工整地寫出詞語。10分 f it ngz w ish h up nxu nw ju l ngzh oy nb ch ngg odi ok d nxi 二 選擇下列帶點字的意思,把序號寫在括號裡。4分 表裡如一 1 露在外面的 2 說出來 3 4 榜樣 盡...

2023年四年級語文期末試卷什么題

那要去問教育局了,其實我也會問想知道,因為我也4年級。期末試卷 校名 班級 姓名 得分 卷首語 親愛的同學們,經歷過春天的辛勤耕耘,終於到了採擷盛夏的碩果時刻!相信你一定能夠發揮最好的狀態,在試卷上留下你美觀的字跡,反覆推敲的答案,同時還有你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充滿希望的期待。加油!捲麵整潔2分 一 字...

小學四年級下冊英語期末試卷人教版

精銳 abddc bdaccc 小學四年級下冊期末考試試卷英語以及答案 黑土美麗 選擇題1.what s this english?it s eraser.a in,an b for,a c in,a 答案 a 2.the boy is a blue coat.the coat looks 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