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就是古詩詞嗎,詩詞屬於國學嗎

時間 2021-05-08 15:25:56

1樓:格拉齊阿

不可以這麼說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傳統國學。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王念孫、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指經、史、子、集四部,“全書”指所收都是全本。“國學”是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與當代文化中的精化相融的學術精髓簡稱。

它是新一代應該瞭解的知識之一。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大國學概念的衍生:國學、漢學、中國學。

“國學“,顧名思義,中國之學,中華之學。秦磚漢瓦,非秦(有英語china為證)即漢(han studies),自漢代以降,國力鼎盛,海外又稱大漢民族之學為“漢學”,考據學雖然證實“漢學”一詞至遲在南宋已較常見,狹義所指為兩漢時期的經學學術思想,而漢代人研究經學著重於名物、於訓詁,後世因稱研究經、史、名物、訓詁、考據之學為漢學;但海外所指漢學,或者又可理解為漢民族之學,即對中國的研究,尤特指關於對中國的語言文化、文學、歷史和風俗習慣的研究,囊括中華六藝五術範疇。六藝指:

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五術指:山、醫、卜、命、相等五術。(以上文章摘錄自《南柯舟:

國學熱中談國學》)

“國學“,更有寬泛的解釋。如把百家之術,如儒、釋、道、兵、法、墨等百家之說統統收於國學囊中,如此,則五術六藝諸子百家之說,都能統稱為“國學”,其中除了佛教是外來宗教,基本全是誕生於中華本土,所以,國學又稱為“中國學”、漢學。

2樓:高派04首徒

錢穆陳寅恪

不說多,搞清這兩個人,就知道什麼是國學了。

至於季羨林?算了吧。

3樓:昆明之春

詩,詞,戲曲,古代書畫,四書五經,筆墨紙硯

4樓:易中天的粉絲

今天我們所說的國學通常泛指先秦諸子。

5樓:撒x旦

不僅僅是詩詞,包括很多,例如古代的傳奇,曲,文言**,……

詩詞屬於國學嗎

6樓:

古代詩詞(2023年前)能算。

詩詞屬於國學嗎?(像唐詩宋詞什麼的) 5

7樓:文以立仁

簡單說來,國學即“中國傳統學問”,與“外國洋學”相區別。有人解釋為:國學是“中內國學術”或“中華學容術”的國內簡稱,是研究中國即中華民族之傳統學術文化之源流及其發展的基本規律,以推動我國和世界學術文化的進步和發展為目的的科學。

因此凡是中國特有的學術文化都是國學。中國古典詩詞不僅是國學,而且是精華。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的一小部分,微小的一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國之學在三:義理之學,詞章之學,考據之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集部。經,子,史,集。

孩子學國學好嗎?就是學古詩

11樓:雨中詠荷

我覺得很好

bai。

原因有幾點:

1、從du孩zhi子dao

長期的發展來說,能提高內孩子的文學素養和拓寬容孩子的知識寬度。堅持學精學好國學,哪怕只是古詩,都能讓孩子的氣質變得更好(尤其是女孩子),人家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就是這個道理。

2、從應試教育來說,語文尤其是國學越來越受到重視。高考的古詩詞鑑賞、古文閱讀、古詩默寫合佔的分數都不少,而這種東西臨時抱佛腳是沒用的。趁著空閒的時候讓孩子趕緊學,等別人忙著惡補這些知識的時候,您的孩子就可以輕鬆地去學其他科目,拉大差距。

3、一個孩子,如果有點什麼東西比其他孩子更優秀,並且這種優秀得到了很多人的承認,那麼就容易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學國學後,可以多鼓勵孩子在語文課堂上表現一下,也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讓老師多給點機會讓孩子表現。這樣既提升他的自信心,又讓他有了進一步學習的動力。

12樓:

當然好,能修養文學品格,求接納

有關國學古詩詞

13樓:清水芙蓉

1.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荀子•勸學)2.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養生主回)3. 君子之交答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莊子)4.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中庸)5.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管子•論積貯疏)6.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淮南子•說林訓)7.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韓非子•喻老)8.

前事不忘,後世之師。 (戰國策•趙策)9.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

古詩詞翻譯,古詩詞的翻譯

每當我走過老師 世人作梅詩,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南宋 體裁 詞 格律 平聲 仄聲 ...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

古詩詞 古文 ,古詩詞 古文 63字

觀滄海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白話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