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和以下哪一項的內容是 德 在外的表現愛崗敬業任勞任怨

時間 2021-05-08 07:39:33

1樓:拉麵君小童鞋

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內鑄師魂:主要體現在嚴謹自律方面,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這是教師的高水平境界。

(二)外塑師表:主要體現在得體、文明上, 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是對教師外在形象、自身儀表行為的要求,所謂為人師表就是這個道理。 (三)同伴交往:

主要表現為關心、尊重他人方面。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這是優秀團隊形成的必要因素。

(四)社會責任:主要體現在正直、廉潔方面。作風正派,廉潔奉公。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敢作敢為,才能承擔起社會的重任

為人師表和以下哪一項的內容是"德"在外的表現

2樓:墨香兮

(一)內鑄師魂:主要體現在嚴謹自律方面,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這是教師的高水平境界。

(二)外塑師表:主要體現在得體、文明上, 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是對教師外在形象、自身儀表行為的要求,所謂為人師表就是這個道理。 (三)同伴交往:

主要表現為關心、尊重他人方面。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這是優秀團隊形成的必要因素。

(四)社會責任:主要體現在正直、廉潔方面。作風正派,廉潔奉公。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敢作敢為,才能承擔起社會的重任

第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愛崗敬業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球球久

兢兢業業、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精益求精、認真負責、鞠躬盡瘁、嘔心瀝血、盡忠職守這些詞語來形容。

中華民族歷來有“敬業樂群”、“忠於職守”的傳統,敬業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美德。早在春秋時期,孔子就主張人在一生中始終要勤奮、刻苦,為事業盡心盡力。他說過“執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等話。

北宋程頤更進一步說:“所謂敬者,主之一謂敬;所謂一者,無適(心不外向)之謂一。”

愛崗敬業活動內容

4樓:

基本要求: (1)正確認識職業,樹立職業榮譽感。 (2)熱愛工作,敬重職業。

(3)安心工作,任勞任怨。 (4)嚴肅認真,一絲不苟。 (5)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愛崗敬業指的是忠於職守的事業精神,這是職業道德的基礎。愛崗就是人員應該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安心於本職崗位,穩定、持久地在天地中耕耘,恪盡職守地做好本職工作。敬業就是人員應該充分認識本職工作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地位和作用,認識本職工作的社會意義和道德價值,具有職業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在職業活動中具有高度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性,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從事工作。

愛崗敬業是愛崗與敬業的總稱。愛崗和敬業,互為前提,相互支援,相輔相成。“愛崗”是“敬業”的基石,“敬業”是“愛崗”的昇華。

基本要求:(1)正確認識職業,樹立職業榮譽感。人員只有正確地認識會計本質,明確在經濟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樹立職業榮譽感,才有可能去愛崗敬業。

這是做到愛崗敬業的前提,也是首要要求。(2)熱愛工作,敬重職業。(3)安心工作,任勞任怨。

(4)嚴肅認真,一絲不苟。(5)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怎樣理解班主任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5樓:丨四季甜橙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回憶往昔,放眼現代,無論哪一個有理想、有智慧、品德高尚、富於創造、勇於開拓的人才的成長哪一代仁人志士、民族英雄的出現,不是教師用自己豐富的思想和智慧教育與引導的結果?不是教師用熾熱的感情、頑強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感染和薰陶的結果!展望未來,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重任責無旁貸地落在每個教育工作者肩上。

這就要求廣大人民教師要有崇高的道德責任感,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優良的思想品德去影響學生,在各方面成為學生的表率。一名教師要達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境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需要經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實現。教師怎樣才能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呢?

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人生理想是為人師表的核心,是構成教師素質的重要內容。教師政治素質對青少年學生有直接的影響。青少年學生正處在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重要階段。

教師的立場、觀點、信念都對青少年學生產生深刻的影響,在他們心靈深處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對他們將來走向工作崗位,走向正確的人生之路,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教師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幫助青少年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革命人生觀的重要條件。如果教師沒有崇高理想和堅定的政治信念,就不能辯明大事大非,在教學工作中,必然會有意無意地對學生思想產生消極地影響。

二、言傳身教,身教重於言教。

言傳身教,是教師必備的品質,指教育者要用自己的言論和行為對學生施加教育影響,以樹立學習的榜樣,引導他們不斷進步.孔子早以說過教師“起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言教的效果如何,要以教師得身教來保證。

教育者 如果能以身作則,他們的言教就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否則,就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還會帶來消極後果。這就是我們常說得“身教重於言教”。

因為青少年模仿性很強,他們尊重教師,信任教師,把教師作為模仿的物件。一個學校擁有一支德才兼備、勇於**的教師隊伍,就會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出類拔萃、品學兼優的學生。同樣,一個學生只要有幸得到師德高尚、學識淵博的老師的悉心教導,也就會張開智慧的翅膀,飛向知識的海洋,飛向人生理想的征程。

因此教師要以自己崇高的職業責任對學生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學生對教師的一言一行耳濡目染,這樣無形地塑造著學生的心靈。所以,不論對兒童還是青少年,教師都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論和行為對他們的影響,努力把他們引向正確的人生道路。

使他們成為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長期的教育實踐證明:廣大青少年不僅敬佩教師所擁有的知識、學問和經驗,更欽佩的是教師的人品、人格、道德修養,是教師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楷模作用和榜樣的力量,是對人生意義和價值的深刻理解和感悟,是對事業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奉獻精神。 在當前發展市場經濟,全社會都在重視金錢的作用的新形勢下,教師要繼續繼承和發揚無私奉獻的光榮傳統,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自己崇高的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通過自己的行動教育青少年從小立志,為中華民族爭光。

三、以身作則貴在高度的自覺性

教師要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必須有高度的自覺性,這是能否做到為人師表的基礎。一個教師一時一事給學生做出榜樣是容易的,但時時、事事為學生做出表率則是很難的,需要持之以恆,自覺進行道德修養。人的道德品質善惡優劣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後天養成的。

一個教師的道德品質也不是先天的,需要加強自我修養。

要做到“貴在自覺”,首先,必須把“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道德要求,看成是一種強烈的需要,即自我人格完善的需要。把它看成與職業需要不可分離的重要部分,只要在崗位上工作一天,就應該成為一個“為人師表”的楷模。為此,時時刻刻都要加強自己“為人師表”的意識,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個優秀的人民教師。

其次,在履行“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中,要有主動性。所謂主動性,就是要誠心誠意地進行積極的自我行為反思,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覺悟。最後,必須有徹底與各種腐朽思想作鬥爭的精神。

這種道德修養的徹底性,表現在對自己錯誤和缺點,毫不姑息和容忍,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培育德行”。

如果每位教師都真正的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那麼,我們教師就真正無悔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就真正無愧黨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教師寄於的厚望。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6樓:初語手寫

中小學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

1、愛國守法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

2、愛崗敬業

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對工作高度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

3、熱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4、教書育人

實施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5、為人師表

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6、終身學習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

7樓:5姐妹快樂

教育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2023年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修訂,其內容如下:

一、愛國守法。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

三、關愛學生。平等公正對待學生,維護學生權益。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嚴於律己,以身作則。關心集體,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教育部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主要包括哪六個方面的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主要包括六個方面: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新的《規範》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三個方面,對教師的“愛”作了科學而全面的解讀。其核心指向和落腳點,與第四條“教書育人”的實踐活動緊緊相連,明確要求我們做到“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

其實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更要有深深的愛的情感。教師在工作中,要把這種愛的情感轉化成職業自律,轉化成專業能力,更要轉化成因材施教、循循善誘的教育態度,轉化成不斷汲取、不斷學習的動力。

為人師表者著裝課堂,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能佩戴耳環首飾嗎

不可以。教師職業要求規定之一 1 以勤勉博學為榮,以懶惰膚淺為恥。2 以儀表端莊為榮,以不修邊幅為恥。教師著裝的基本要求及原則 中小學教師道德規範 中對教師著裝的要求是 衣著得體,舉止文明。作為教書育人的教師,著裝在緊跟時代的同時,還要考慮適應其職業特點,起到教育 師表 授業的作用。 可以佩戴耳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