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兩道物理題 快快快!很難啊, 急 初二兩道物理題 快快快!很難啊!

時間 2021-05-07 08:55:06

1樓:路偉林

第一題:如圖,汽車在a點鳴笛,山崖在b點,車行駛到c點時聽到回聲,在此過程中,聲音經過的路程是ab+bc=340m/s*2s=680m,汽車經過的路程是ac=12m/s*2s=24m,所以要求的距離bc=(680m+24m)/2-24m=328m

第二題:假設鐵軌長度為s,則聲音通過空氣傳播所需的時間為s/340m/s,通過鋼鐵傳播所需的時間為s/5200m/s,兩者相差2s,式子為s/5200m/s+2s=s/340m/s,解得s=727.5720165m

2樓:物l理x上y帝

首先,第一題要把汽車時速換成秒速,然後乘以2,算出聽到回聲時司機行駛的距離x,接下來,算出兩秒前司機發出啦把聲距離山崖的距離,然後再減去聽到回聲時司機行駛的距離,就ok 對不起,第二題我不會,請原諒

3樓:匿名使用者

1、328m

2、727.57m

4樓:匿名使用者

1.328

2.10400

5樓:匿名使用者

1.s車+s聲=(v車+v聲)t=2s,s距=s-s車將資料代入得:s距=328m

2.δt=t空-t鋼=s/v空-s/v鋼

將資料代入得:s=727.57m

6樓:匿名使用者

1、340公尺。聲音發出1秒後撞到山崖,然後1秒後返回到司機耳朵中。汽車速度可以忽略。

3、(5200-340)*2=9720公尺。

7樓:匿名使用者

1.解:由v=s/t,得:s汽車=v汽車×t汽車=43.2×(1000/3600)m/s×2s=12m

s聲音=v聲速×t聲音=340m/s×2s=680m∴s汽車距山崖=(s汽車+s聲音)/2=(680m+12m)/2=692m/2=346m

2.解:設鐵路長x公尺

x/5200+2=2x/5200

解得:x=10400

答:鐵軌長10400公尺

8樓:偶桖羽

1、s車+s聲=2s v車t+v聲t=2s ,(v車+v聲)t=2s,(12m/s+340m/s)×2s=2s,s=352m,s車=v車t=12m/s×2s=24m,s距=s-s車=352m-24m=328m

2、δt=t空氣-t鋼

δt=s/v空氣-s/v鋼

2s=s/340m/s-s/5200m/ss=727.57m

求乙個最難的八年級上物理光學題,要快快快快快!!

9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物理光學專題複習

一:填空題:

1.打雷時,雷聲和閃電在同時同地發生,但是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見雷聲,這表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__________,聲音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______,在15℃空氣中聲音的速度是________。

2.光在____中傳播最快,次之依次是_____體,_____體,_____體中。聲音在______中卻不能傳播,在______體中最快,______體中最慢。

3._______________叫入射角,_______________叫反射角。在光的反射現象中,反射角____入射角,且光路是_______的。

當光線垂直射向鏡面時入射角為______度,反射角_____度,反射光線的方向是_______________。

4.光的反射分為__________和_________兩種,漫反射使我們可以從_________看到物體,鏡面反射使我們只能從_________方向看到光,還很_________.它們____遵循光的____定律。

5.物體在平面鏡裡所成的像是由於光_____現象而成的,像的特點是_____立的_____大的_____像,像的大小跟物體_______,像和物體到平面鏡的距離_______,像與物體的連線跟鏡面________。

6.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像叫____像,由實際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而成的像叫____像,____像不能用光屏承接。

7.光射到平面鏡上時發生了_____,於是我們看到了乙個___像。利用平面鏡可以改變光的________ ,________就是利用這一原理製成的。

8.凸面鏡對光線有____作用,它在實際中的應用有:________.

_________,凹面鏡對光線有_______作用。它在實際中的應用有_______________.

9.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會發生______,這種現象叫光的_______.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質中時,折射光線向____偏折,折射角____入射角。

當光從空氣垂直射入水中時,傳播方向______,入射角為____度,折射角____度。當光從水或其他介質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光線_____法線,折射角___入射角。

10.漁民在叉魚時,總是往     (填「上」或「下」)叉,這是因為光從   到  發生了折射;某人在水中看河岸上的樹時,看到的樹要比實際的位置    (填「高」或「低」),這是因為光從    到    發生了折射。

12.太陽光從大氣層外射到地面時,光線會發生彎曲,這說明 。

13.射擊時要做到「三點一線」,這是利用了 。地面上出現了桌子的影子,這是由於光的____________形成的。

人站到水中的身體部位比水面上部分________,是光的__________。

14.電影銀幕常用粗糙的白色布製成,表面粗糙能使光發生 反射,白布則能反射 ,是觀眾從不同角度看到各種顏色的畫面。

15.光年是_________的單位。 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為_________km/s。

16.小明同學在湖邊遊玩。他站在岸上看到:

①岸上的樹;②水中暢遊的魚;③水中自由飛翔的小鳥;④自己在水中的倒影。他看到以上的景物中,屬於:(1)光的反射形成的,有:

____________;(2)光的折射形成的,有:__________。

17.一條入射光線與鏡面的夾角為60°,反射角是____________。若反射角增大15°,反射光線和入射線的夾角是__________。

入射光線和鏡面的夾角是______。若反射光線與鏡面垂直,則入射角是____________,反射角是____________。

18.一支鉛筆與在平面鏡中的像垂直,則鉛筆與鏡面夾角為______度。若鉛筆跟鏡面夾角增大,則像與鏡面夾角變_______。

19.太陽、月亮、電燈、反光的鏡子、眼睛、發光的鑽石等,能稱為光源的是__________。

20.一束光線與介面成30°角射到兩種不同介質的介面上,發生了反射和折射,如果折射光線與反射光線的夾角是84°,則折射角為 度。

22.通常情況下,夜間人的體溫比野外木草、岩石的溫度高,人體輻射的_______比它們強,人們根據這個原理製成了夜視儀。

23.凸透鏡可以成實像也可以成虛像,成虛、實像的分界點是_________處。凸透鏡可以成放大實像或縮小實像,成放大、縮小實像的分界點是_________處。

27.眼球好像乙個 ,晶狀體和角膜 的共同作用相當於乙個 ,視網膜相當於 ,眼球和照相機不同的地方在於:照相機鏡頭的焦距是不變的,而眼球中「凸透鏡」的焦距是 的。

28.顯微鏡的物鏡相當於 機的鏡頭,望遠鏡的物鏡相當於 機的鏡頭,顯微鏡和望遠鏡的目鏡都相當於乙個 。用望遠鏡觀察遠處物體時,物體通過物鏡成的是 的實像,這個像通過靠近眼睛的目鏡成 的虛像。

(選填「放大」或 「縮小」)。

29.幻燈機的鏡頭是_______鏡,物體應放在______________,幻燈片相當於______,螢幕相當於______,為了使觀眾看到正立的像,幻燈片應______插在架上。

30.要使凸透鏡起放大鏡的作用,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應__________,能成______、放大的______像。

31.老年人戴的老花鏡是_______鏡,近視眼的鏡片是______鏡。

19、丹丹同學身高1.5m,站在平面鏡前3m處,她的像到鏡面的距離為_______m,像高是 m;若將一塊和平面鏡一般大的木板放在鏡子後1m處如圖10所示,這時她_______(填「能」或「不能」)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像。若她以0.

5m/s的速度向平面鏡靠近,則像相對於人的速度為 m/s,像的大小 (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二、 選擇題:

1.在下列現象中,屬於光的折射現象的是( )

a.人站在河邊看到自己的像 b.司機反光鏡中看到車後的像

c.用放大鏡觀察小物體 d.小孔成像

2.關於光的折射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折射角就是折射光線與介面之間的夾角

b .折射現象中,光路不可逆

c .光線從空氣中射入水中時,折射角不可能等於90°

d .光線從空氣中射入水中,折射角不可能等於0°

3.把一根筷子斜插入玻璃缸裡,然後向玻璃缸中倒入半缸水,從水缸的上方看筷子,見到的是圖中的( )

4.一束光線從空氣斜射向水面時,則( )

a.只發生折射現象,折射角小於入射角

b.只發生折射現象,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c.同時發生反射和折射現象,折射角小於入射角

d.同時發生反射和折射現象,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5.如圖所示,光線從空氣射入某種液體中,入射角為45°,折射角為30°,光線射到液體底部水平放置的平面鏡上又反射回來,最後光線又回到空氣中的折射角是( )

a.30° b.45° c.55° d.60°

6.平靜的湖面上映出天上的白雲,乙個同學說:「快看,魚在雲裡遊呢 .」她看到的「雲和魚」實際上是( )

a.雲是像,魚是實物 b.雲是虛像,魚是實像

c.雲和魚都是實像 d.雲和魚都是虛像

7.綠色植物裡,葉綠素是綠色的,所以( )

a.綠色光對植物生長最不利       b.綠色光對植物生長最有利

c.一切色光對植物生長的作用都相同   d.有些綠色植物適宜於綠色光

初二兩道物理填空題,初二物理幾道填空題

能量轉化 1 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 2 彈性勢能轉化為動能 3 內能轉化為電能 4 電能轉化為轉動動能。現象表明 氣體內能增加,溫度公升高 是機械能轉化為內能。重力勢能,動能。彈性勢能,重力勢能。內能,電能。電能,動能。電能,內能。內能,變高,動能,內能。1 重力勢能 動能。2 彈性勢能 動能 重力勢...

兩道初二丄學期簡單的物理題快

導線 用電器 電源的作用是為電路提供電壓,電壓能夠形成電流,開關的作用是控制電路的通斷 實驗中點燃蠟燭,調整凸透鏡和光屏的高度,使它們的中心位置跟燭焰中心的位置大致在 同一水平線上,通過用控制變數法來改變焦距的大小從而觀察像的大小以及位置的倒順。我大概回憶了一下,也許有點兒不全面,望見諒!1.乙個基...

兩道物理題

麥浪邁邇 1 f 浮 1 g1 p 水 g m木 p木 54 1 f 浮 2 g2 m木 m金 g p水g m木 p木 2 由 1 2 得 m金 54g 所以 p 金 m 金 v 金 2.77g 立方厘米2 將乙浸沒在水中後,b點向下的拉力減少 f 浮 p 水 球 10n 由 fi l1 f2 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