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6年級數學題一數乘分數的意義

時間 2021-05-06 07:53:26

1樓:乙個b不是我

意義是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用乘法。

六年級數學整數乘分數的意義

2樓:月照星空

整數乘分數的意義:求整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六年級上冊數學分數乘法意義是什麼

3樓:費熙狂開

分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乙個數與分數相乘,可以看作是求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4樓:臧澤叔學文

分數乘法的意義有兩種情況:

1.分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表示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

2.乙個數乘分數,表示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分數乘分數的意義是什麼

5樓:demon陌

意義:分數乘以分數,就是分子乘以分子,分母乘以分母,再化簡。因為分數等同於分子除以分母,分數乘以分數(a/b*c/d)也就等同於(a除以b)乘以(c除以c),因為四則混合運算中乘除不分先後,可以化為(a*c)除以(b*d)

擴充套件資料:

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不等於整數的比。

當在日常英語中說話時,分數描述了一定大小的部分,例如半數,八分之五,四分之三。 分子和分母也用於不常見的分數,包括復合分數,複數分數和混合數字。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子在上,分母在下。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真分數如:

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也可以把它當做除法來看,用分子除以分母(因0在除法不能做除數,所以分母不能為0),相反除法也可以改為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

(1)意義不同,百分數只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2)百分數不可以約分,而分數一般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

(3)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4)應用範圍的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6樓:包子油條燒賣

我知道 我現在六年級就學這個分數乘分數的意義是: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當有乙個因數是大於一或等於一的數是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

7樓:邂逅瑞雪

分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乙個數與分數相乘,可以看作是求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清楚你所說的意義,下面談談我的理解吧。

分數乘以分數,就是分子乘以分子,分母乘以分母,再化簡。因為分數等同於分子除以分母,分數乘以分數(a/b*c/d)也就等同於(a除以b)乘以(c除以c),因為四則混合運算中乘除不分先後,可以化為(a*c)除以(b*d)

9樓:中久大少佐擎天

是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摸我我我我陌陌摸摸陌陌摸摸哦哦默默陌陌摸摸陌陌摸摸陌陌摸摸陌陌摸摸陌陌摸摸摸摸弄

小學六年級:乙個數乘分數

11樓:聽雨那年那月

①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是求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比如:4×1/2(表示求4的二分之一是多少)②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的應用--就是當我們要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時,就可以列出乘法算式。

例如:求4/5的2/3是多少?列式---4/5×2/3③再有就是這部分還學習了分數乘法的計算方法。

用分子相乘的積做分子,分母相乘的積做分母。(這一部分要注意能約分要約分後再乘。)

這部分的內容主要就包括這麼三方面的內容。

出現的定義:

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就是求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再有,就是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分數乘分數,用分子相乘的積做分子,分母相乘的積做分母。)

此外,沒有其他的定義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數乘分數

(第4~8頁)

教材說明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過分數乘整數的意義和計算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後面學習帶分數乘法、分數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分數乘除法應用題的基礎。所以這部分內容是教學的重點。

乙個數乘分數,實際上包括整數乘分數和分數乘分數兩種情況。但它們的意義都可以概括為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這是對整數乘法意義的擴充套件,因此是教學的乙個重點。

為了突出重點,教材先通過例2著重教學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題中有3幅圖,第一幅表示求3杯的重量,用乘法算,並說明分數乘整數的意義。第

二、三幅則分別求1/2杯、3/4杯的重量,在前面的基礎上類推出也要用乘法計算,然後著重說明乙個分數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三的意義。在此基礎上概括出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接著「做一做」第1題也給出3幅圖,要求學生列出乘法算式,以加深學生對分數乘法意義的理解。

第2題再通過文字題鞏固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

通過例3教學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方法。由於整數乘分數和分數乘分數在計算方法上相同,而且整數可以看成分母是1的假分數,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對於整數乘分數也是適用的。因此不再單獨講整數乘分數的方法。

這樣安排,既可簡化教學過程,節省教學時間,又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促進學生舉一反三。教學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方法並不是簡單地告訴學生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還應使學生理解分數乘分數的算理。這樣不僅有助於加深理解分數乘分數的意義,而且為以後學習分數乘除法應用題做較好的準備。

教學時,按照教材上的圖示,分三步教學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方法,並且緊密聯絡分數乘法的意義,著重說明1/2×3/5就是求1/2的3/5是多少。第一步先出1小時耕地1/2公頃的圖示。第二步求1/2的1/5,從圖上看出就是1公頃的1/2×5。

第三步再求1/2的3/5,從圖上看出就是1公頃的(1×3)/(2×5)。然後推出,分數乘分數,只把分子和分子相乘,分母和分母相乘。最後,對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加以總結,並說明為了計算簡便,也可以先約分再乘。

在「做一做」中,練習分數乘分數的計算之後,教材舉例說明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對於分數和整數相乘也適用,因為整數可以看作分母是1的分數。這樣就把分數乘法的幾種情況都統一到分數乘分數的法則中,既加深學生對分數乘法計算法則的理解,又便於掌握和靈活地運用。最後說明在做分數乘法時,可以直接對整數或分數的分子與另乙個分數的分母進行約分,再乘,以簡化計算過程,並舉出例項。

練習二第1題,上面3幅圖分別表示下面3個分數乘法算式的意義,要求學生看圖寫出3個分數乘法的結果。通過這樣的練習可以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分數的意義及其算理。第2、3題,練習分數乘法的計算法則,特別注意練習約分。

第4題,通過文字題,繼續複習分數乘分數的意義。

教學建議

1.這部分內容可以用2課時進行教學。教學例2和例3,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也適用於整數和分數相乘,完成練習二。

2.教學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時,可以先出示例2中第一幅圖。引導學生看清圖意,列出算式4/5×3後,提問學生:4/5×3表示什麼意思呢?

使學生明確4/5×3求的是4/5千克的3倍是多少。還可以再提問:求5杯重該怎樣列式?

求1杯重該怎樣列式?接著出示第二幅圖。提問:

要求1/2杯重多少千克,該怎樣列式?啟發學生從上面的算式推想出求1/2杯重多少,列算式是4/5×1/2。教師提問:

這個算式表示什麼意思呢?結合第二幅圖使學生明確4/5×1/2求的是4/5千克的1/2是多少。然後出示第三幅圖,提出問題:

要求3/4杯重多少千克,該怎樣列式,算式表示的意思是什麼呢?啟發學生回答。還可把每杯水的重量換成整數,如1千克,提問求1/2杯、3/4杯的重量該怎樣列式,各表示什麼意思。

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比較三個算式,相乘的數有什麼不同,表示的意思有什麼不同,說說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是什麼。然後歸納出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著重向學生說明,分數乘整數的意義和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是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這說明分數乘法的意義比整數乘法的意義有了擴充套件。接著讓學生試算「做一做」的第1、2題,訂正第1題時要讓學生說說每個算式表示什麼意思。

3.教學例3時,要注意使學生理解分子與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與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的道理。教學時,可以分為以下幾步進行:第一步通過1小時耕地1/2公頃,求幾小時耕地多少公頃要用乘法,類推出求1/5小時耕地多少公頃也要用乘法,算式是1/2×1/5,並進一步說明1/2×1/5的意義就是求1/2公頃的1/5是多少。

第二步結合圖形說明,求1/5小時耕地多少頃,就是求1/2公頃的1/5是多少,就是把1/2公頃平均分成5份,教師先把課本上例3的第一幅圖畫在黑板上,然後把1/2公頃五等分,取其中的1份,再把五等分的虛線延長(成課本上的第二幅圖),使學生看到這也就是把1公頃平均分成2×5份,取其中的乙份,結果是。然後引導學生觀察,中的分子部分「1×1」,就是原來兩個分數的分子相乘;分母部分「2×5」,就是原來兩個分數的分母相乘。最後列出完整的算式,(公頃)。

第三步求3/5小時耕地多少公頃?可以提問:能不能根據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直接列乘法算式呢?

引導學生想:1/2公頃是1小時耕的,3/5小時是1小時的3/5,所以3/5小時耕的地就要算1/2公頃的3/5。引導學生想要算。

同時讓學生在第三幅圖中指出1/2公頃的3/5是哪一部分,並使學生明確1/2公頃的1/5是公頃,1/2公頃的3/5就有這樣的3倍,所以得到,算出的得數是3/10。

然後,引導學生總結分數乘法的計算方法,歸納出計算法則,最後說明計算時也可以先約分再乘。練習「做一做」第1、2題時,注意了解學生是否先約分再乘。

4.教學分數乘分數的法則,也適用於整數和分數相乘,可以先提出問題啟發學生想,並且說明理由。然後給出書上的兩個例子。使學生著重明確以下兩點:

①因為整數都可以看成分母是1的分數,所以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法則也適用於分數和整數相乘。因此,分數乘法的計算法則只要記住一條,即用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②具體計算時,碰到整數和分數相乘,可以把整數看成分母是1的分數,直接和分數的分子相乘,不必把整數化成分母是1的分數。

這樣既便於學生記憶,又表明演算法簡明合理。然後試算「做一做」中的練習題。

5.關於練習二中一些習題的教學建議。

學生做完第4題後,可以讓學生說根據什麼來確定用乘法計算?使學生明確都是根據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

第8題,是改錯題。通過第1小題使學生明確,整數4可以看作分母是1的分數,這樣4也相當於分子,而只有當分子分母有公約數時才能約分。第2小題要使學生明確約分後,分子、分母都要分別相乘,不能相加。

還可以找一些學生平時計算中出現的錯誤,讓全班學生糾正。

第10題,第1小題中既有求乙個數幾分之幾是多少,又有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可以通過提問使學生明確,這兩種情況都要用乘法計算。所不同的是,求21的3/14,結果小於21;求3/14的21倍,結果大於3/14。

第12*題,要使學生明確積在1/4和5/8之間就是大於1/4而小於5/8。可以先算出各題的積,然後通過通分比較,找出只有的積1/2滿足原題的條件。為了使學生看清這道題的題意和答案,還可以畫出一條數軸,能夠看出只有1/2在1/4和5/8所表示的兩點中間。

急急急小學數學6年級數學題,小學6年級數學題。急急急急急急急

數學方法 40 4 5 40 5 4 50 只 答 用新箱子50只。解題思路 這道題是單位1未知,所以用對應數量除以對應分率,40的對應分率就是4 5,所以,用40除以4 5.解方程 解 設用新箱子x只。4 5x 40 x 40 4 5 x 40 5 4 x 50 答 用新箱子50只。解比例 解 設...

小學6年級數學題

1 任選12的約數組成兩個比例式 3 6 2 4 1 3 4 12 2 用一副三角板可以拼出的角度有 15 30 45 60 75 90 105 120 135 150 180 不僅可加,也可減,45 30 15 3 630000公尺 2 63 公頃 0.7公尺 2 70 平方分公尺 4 判斷 乙個...

小學數學題求助(6)小學六年級數學題求助

1 乙個圓柱的體積是108立方厘公尺,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是 36 立方厘公尺。2 乙個圓錐形容器高6厘公尺,容器中裝滿水。如果將水全部倒入與它等底等高的圓柱形容器中,水高 2 厘公尺。3 把乙個體積是120立方厘公尺的圓柱型鋼材加工成乙個最大的圓錐形鋼材,被削掉的鋼材的體積是佔圓柱形鋼材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