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物理題,題目在圖上,謝謝!想問一下第二題中,對小球受力分析,為什么小球受到的桿子的彈力垂直於杆

時間 2021-05-06 04:38:3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中可以知道0.5f=mg

f在杆的垂直方向分力為1.6

mg為0.6

所以支援力要向重力分力的方向才能令球垂直於杆方向平衡

問一道物理題,大家幫忙做一做,謝謝,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所說都不夠完整,由於題目沒給出圖示,現假設斜面體斜邊在垂直邊右面,如此放置,具體計算如下:

設斜面體對球的支援力為n,物快質量為m,斜面體傾角θ(53度),小球加速度為a,方向向右,線的拉力為t,對小球受力分析(受力圖略)得:

ncosθ+tsinθ=mg (豎直方向)nsinθ-tcosθ=ma (水平方向)由以上兩式求解a,得:

a= (ntgθsinθ+ncosθ-mg)/mtgθ,當小球離開斜面體的瞬間n=0,根據此臨界狀態,a=(0+0-mg)/mtgθ=-g/tgθ=-10/tg53=-0.75m/s*s,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故小球不離開斜面體(即n>0)的條件是a大於-7.575m/s*s,換句話說,為滿足小球不離開斜面,小球(斜面體)的加速度須小於7.

575m/s*s,方向向左。

3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臨界情況,小球剛好要離開斜面,此時小球僅受到兩個力,重力及繩子的拉力,根據三角關係及力的合成原理,可知加速度為3/4g。故斜面向右的加速度應不大於3/4g

4樓:匿名使用者

設:由力f引起的加速度為a

重力加速度為g

把這2個加速度合成,使它們的合加速度方向沿斜面向下,得到小球不離開斜面的最大加速度.

解三角形得 f產生的加速度a=3/4g,總的加速度a=5/4g

5樓:

「為保證小球不離開斜面,」---此時支援力為零,小球受重力和繩子的拉力,

整體向右做加速運動---小球的加速度方向向右(與速度方向相同),也即重力和拉力的合力向右。

利用二力合成可求得合力f=mg/tan53由牛頓第二定律得加速度a=mg/tan53=3/4g=7.5m/s*s

6樓:

太深了。問大學士啦。

一道高一物理力學題,需要過程和作圖痕跡,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小球受到三個力作用,斜面的支援力沿斜面向上,繩的拉力和小球的重力。我們用正交分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沿水平方向為x軸,豎直方向為y軸,建立座標系。水平方向上

fnsina=ftsinθ所以fn=ft。在豎直方向上fncosa+ftcosθ=mg聯立以上方程得ft=√3mg/3n.

2.因為fn=ft=√3mg/3n,所以地面對斜面體的摩擦力等於fnsina=√3mg/6n

8樓:匿名使用者

1,對小球做受力分析,因為是光滑斜面故只提供支援力垂直於斜面,靜止故平衡,即小球的支援力和重力的合力與拉力平衡,畫一下圖易得f=0.5mg/cos30=5.77,順便求得支援力也是5.

772,對斜面做受力分析,小球對斜面的壓力為地面對斜面的支援力和摩擦力的合力,即ff=支援力sin30=2.89

高中物理題目,急啊!!!! 如圖所示的小球受力分析,要使f最小,畫力的三角形為什麼是圖2不是圖1啊

9樓:

把這兩種畫法畫到同乙個三角形裡,你會發現1中的f比2中的大。

10樓:尋找百事通啊

圖一 很顯然錯誤了 f拉是方向不變,mg是方向大小不變。 如圖一中那就是構成合力三角行保證f最小時明顯是f垂直於f拉時啊,圖一不是三角形畫的方式不對,而是你畫的結果不對啊

問一道高中物理題目

11樓:晨曦天堂鳥

丙:先對球作受力分析:

球肯定受到重力g、繩子拉力t。

假設球還受到斜面的支援力n,則支援力和斜面成90°垂直。

現分解支援力,將其分解成水平力f1和豎直力f2,

則f1=nsinα,f2=ncosα

然後縱觀整個球,

現受到的力,

豎直方向:重力g、拉力t和支援力的豎直分解f2

水平方向:支援力的水平分解f1

在豎直方向,可能g=t+f2

但在水平方向,沒有其他力能平衡f1,即小球受到合外力,這與題設小球靜止矛盾,

故假設:"小球受到斜面的支援力n 」是假命題,即小球不受到斜面的支援力

丁:壓力無法定量計算,因為繩子的與水平面的角度未知,但是可以定性比較。

設繩子與斜面夾角為β,且根據圖示可得,β小於α

受力分析:

小球受重力g、斜面彈力n(即支援力)、繩子拉力t

重力分解成沿斜面的力gcosα和垂直於斜面的力gsinα

繩子分解成沿斜面的力tsinβ和垂直於斜面的力tcosβ

則小球在沿斜面方向受力(設沿斜面向下為正方向):

gcosα - tsinβ = 0

小球在垂直於斜面方向受力(設沿斜面向下為正方向):

gsinα - tcosβ -n =0 --> n = gsinα - tcosβ

若乙你會分析,且三角函式過關,你可以發現

n丁肯定是小於n乙的,具體乙我就預設你會了,不分析了。

12樓:小小愛美眉

因為丙球是靜止的,且垂直向下的,所以其所受合外力為0,拉力=重力。如果它對桌面有擠壓,則桌面對它有垂直斜面向上的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此時球所受合力不為0,球必然會運動,由此判斷壓力為0

乙與甲不同是因為繩子多對它的拉力方向不同,可以將球所受拉力與重力分解到垂直斜面方向,甲拉力在垂直斜面方向的分力為0,而乙分力肯定大於0,乙對斜面的壓力更大

要求丁的壓力只要知道繩子與斜面的傾斜角,可以求出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謝謝

13樓:蠟像

如果有擠壓,丙的繩子就會彎曲,所以丙中球和斜面是虛接觸。

乙的拉力方向就和甲不同,拉力大小自然也和甲不同,由於合力恆等於g,所以壓力不同。

你可以先畫出重力,再沿拉力的反向延長線和垂直於斜面的方向畫出gx和gy,可以發現g和斜面傾角一定時,繩子的水平傾角越大,斜面受到的壓力越小,所以丁的壓力小於甲。

14樓:木木的憂傷天蠍

其實都是垂直斜面向上的支援力與繩子拉力的合力等於重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丙的是重力等於繩子拉力。不懂可追問,用力的三角形或平行四邊形都可以的。

高中物理題目,急!!! 如圖所示的小球受力分析,要使f最小,畫力的三角形為什麼是圖2不是圖1啊??

15樓:色而生地

這個過程中,繩子的拉力與重力的夾角不變,拉力的大小和方向均可以改變,所以可以畫出圖2,如果拉力方向規定為水平方向,那麼就是圖1.但是那樣f就是定值力,不存在最小一說

急!!!關於高一物理力的題

16樓:

第一題:

質量分布均勻的圓環的重心在圓環的圓心上,而不上圓環上,所以c不對物體靜止時受到重力和繩子的拉力,此時二力平衡,兩個力肯定在一條 直線上。

第二題:

c中物體受到繩子的拉力和斜面的支援力

d中只有支援力是彈力,物體雖然與台階接觸,但並沒有壓力產生。

第三題:

第一張圖只受到重力和支援力,與左側斜面接觸而沒有力的作用。

第二張圖中,物體受到重力、斜面的支援力和左側牆面的支援力,三個力的作用。

17樓:一吃辣椒就出汗

第一題: 重心是乙個「邏輯」上的點,乙個與是各部分重力合力等效的點,所以不一定是在物體上面,比如乙個圓環,它的重心是在圓心上,很明顯不在物體上。d的選項是這個:

如果重力不在那條直線上,那重心一點不在最低點,它一定會向低點擺動,到最後一定是靜止在直線的連線上

第二題:a的線是90度,說明有可能線的拉力就是重力的大小,這時與下面可能是接觸但不擠壓

b 如果斜面有彈力,物體一定向右移動,直到沒有壓力為止c 單獨的繩的拉力或是斜面的彈力從方向上都不可能平衡掉重力,所以選擇d 分析同b,在沒有摩擦力的情況下,物體對側面最後會達到無壓力第三題:

概念上和二題的b與c的分析相同: 第乙個圖的側在會造成物體移動直到沒有壓力,第二張圖的任乙個彈力都無法單獨平衡提重力,所以要分析兩個

作用力是垂直作用面的,如果兩力方向不在一條直線上是不可能平衡的。

18樓:江之燕

第一題,首先肯定一點,密度均勻的物體的重心,在它的幾何中心。那麼舉個例子,平時寫作業用的透明膠帶,它的重心差不多在圓心位置,但膠帶中心是空的,所以物體的重心並不一定都在物體上,所以c是錯的。對於d,做個受力分析,物體受到重力和細線的拉力,這個拉力的方向就是沿著懸線向上的,物體靜止,那麼它受力平衡。

物體受兩個力平衡有以下幾個條件:作用在同乙個物體上;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其中,作用的同一條直線上是最重要的,重心是重力的作用點,試想,重心的作用點不在懸線拉力方向的直線上,怎麼能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

第二題,所有小球都靜止,都受力平衡。乙個乙個分析,a,小球受到重力和拉力,關鍵是斜面有沒有支援力?沒有,為什麼?

假如存在支援力,題目說了,斜面光滑,也就沒有摩擦力,小球不可能受力平衡。所以小球只受到拉力乙個彈力(重力不是彈力)。b,同樣的,小球受到支援力和重力,上面的那個斜面不可能施加壓力,如果有,這個壓力只會垂直於斜面,斜面又沒有摩擦力,小球怎麼受力平衡?

c,關鍵是小球受到的拉力不是豎直向上,而是沿著繩斜向上,所以光有重力和拉力小球不可能平衡,這個時候斜面提供乙個支援力,小球才受力平衡。小球受到支援力和拉力這兩個彈力。d,還是差不多,小球受到重力和支援力,可以平衡了,旁邊接觸的乙個類似台階的接觸面不可能向小球施加力的作用,記住一點,接觸不一定就有彈力,抓住小球受力平衡這一點,進行分析。

第三題,和第二題一樣,抓住球靜止,受力平衡這一點分析,都受到重力,下面的接觸面施加的支援力方向不同,第一張圖是向上,正好和重力平衡,牆就不會有支援力。第二張圖是斜向上,僅有重力和斜向上的支援力怎麼平衡?這時候牆才有向右的支援力,這樣才受力平衡。

19樓:星慕桖思

第一題, c選項:質量分布均勻、形狀規則物體的重心位置就在物體的幾何中心處,如均勻球體的重心在它的球心.質量分布不均勻物體的重心位置除了跟它的形狀有關外,還與它的質量分布情況有關.重心的位置也不一定在物體上,例如質量分布均勻圓環的重心位於圓環的圓心處

d:選項它就是對的,沒有為什麼。

第二題 c: 拉小球的線不是直的。很明顯受到斜面對它的彈力,和繩對它的彈力。

b項:(各接觸面光滑)若把斜面去掉,小球也不會滾動 若斜面對小球有彈力,而且各面光滑,那麼小球肯定在滾動。d項:同理。

第三題 (各接觸面光滑)和第二題b項一樣的,斜面對小球沒有彈力,所以不用畫。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小球是靜止狀態,必然受力平衡,小球的重力和支援力是肯定的,再假設小球受彈力看看能否受力平衡,所以只能選c

21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板重心不在三角板上

一道物理題,我們的2b老師給的答案竟然是a,來只大神把它解了

22樓:

必須選a,小球的重力等於彈簧的彈力時,小球的速度最大,動能最大,此時彈簧有一定的壓縮程度,再向上運動時,就是減速運動,動能減小。不懂情追問

23樓:庸什

呢,不好意思哦,真的是你們的2b老師對了。

題說將豎直輕彈簧壓縮了一段距離,然後撤去f,就是說還沒有撤去f時,是手裡平衡的的說。對小球受力分析就有:豎直方向上:

有向上的彈力f,還有向下的f和小球的重力g,有等式:f=f+g①

現在我們撤去f 根據①我們就知道此時f>g,就有小球向上加速的情況,那麼就是動能增大了。

小球向上運動,那麼彈簧也會伸長啊,那麼彈力自然就會變小,會小到有,f=g 到這個時候,f還會繼續小的說,因為小球本身在向上運動嘛,小球向上運動,那麼彈簧也會繼續伸長,f就繼續小了,那麼就會有g>f的情況,這個時候兩個力的合力是向下的,與速度方向相反,那麼就會減速了,那麼動能就會變小了

所以選a哦

請教一道物理題,請教一道物理題謝謝

最大彈性勢能 即整體的v相同的時候!ab動量守恆得 mv。2mvt vt 0.5v。最大彈性勢能abc速度相同!彈簧壓縮過程中動量守恆,能力守恆 得 2mvt 3mv 0.5 2m vt 0.5 3m v ep解得 v v。3 ep 1 4mv。1 6mv。1 12mv。2 c最大速度即彈簧彈開ep...

一道物理題 請教物理高手,請教一道物理題目!!!物理高手進!

請明確一個概念 這時候,研究物件已經不在地球表面,而是太空,所以應該叫引力勢能.因為地球對衛星有吸引力,所以當衛星遠離地球的過程中,要克服引力做功,根據能量守恆,動能轉化為引力勢能,動能減小,引力勢能增加.當到達一定的遠度,就是遠日點的時候,沿衛星 地心連線的速度減小成0,所以,在該連線上,衛星開始...

一道關於鏡子的物理題目,一道物理題有關鏡子的物理題

如果鏡面厚度為0 則成像是 鏡面還有一層玻璃,所以成像是 1 1 1是玻璃面 所以厚度是 5mm除以2 你是對的 小明想用單反照相機對著鏡子給自己照一張 他估計照相機到平面鏡的距離鏡子裡的象 映象 與小明的象 實象 之間的距離為4米,跟據鏡子成象 排除玻璃的折射等因素的影響,鏡子的厚度就是2.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