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市教育系統2023年教職工全員安全知識考試試題

時間 2021-05-05 14:16:26

1樓:帽圈小學

一、填空題

1、學校安全管理遵循積極預防、依法管理、社會參與、(各負其責)的方針。

2、學校應當按照《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履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職責。

3、學校應當遵守有關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建立健全校內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應急機制,及時(消除隱患),預防發生事故。

4、學校應當建立校內安全工作領導機構,實行(校長)負責制;應當設立保衛機構,配備專職或者兼職安全保衛人員,明確其安全保衛職責。

5、學校應當健全門衛制度,建立校外人員入校的(登記或者驗證)制度,禁止無關人員和校外機動車入內,禁止將非教學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動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險物品帶入校園。

6、學校應當建立校內安全定期檢查制度和危房(報告制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安排對學校建築物、構築物、裝置、設施進行安全檢查、檢驗。

7、學校應當在校內高地、水池、樓梯等易發生危險的地方設定警示標誌或者採取防護設施。

8、學校應當建立學生安全資訊通報制度,將學校規定的學生到校和放學時間、學生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離校情況、以及學生身體和心理的異常狀況等關係學生安全的資訊,及時告知其(監護人)。

9、學校教師應當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和工作紀律,不得侮辱、毆打、(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發現學生行為具有危險性的,應當及時告誡、制止,並與學生監護人溝通。

10、學校應當在(開學初)、放假前,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集中開展安全教育。

11、學校應當對學生開展消防安全教育,有條件的可以組織學生到當地消防站參觀和體驗,使學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識,提高防火意識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12、學校應當制定教職工安全教育培訓計畫,通過多種途徑和方法,使教職工熟悉安全、掌握規章制度,學會指導學生預防(安全救護常識)、自救、逃生、緊急避險的方法和手段。

13、處理學生傷害應當遵循(依法 )、客觀公正 、合理適當 的原則,及時 、妥善 地處理。

14、學校的舉辦者應當提供 符合安全標準 的校舍、場地、其他教育設施和生活設施。學校應當對在校學生進行必要的 安全 教育和 自護自救 教育;應當按照規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 ,採取相應的 管理措施 ,預防和消除 教育教學環境中 存在的 安全 隱患;當發生傷害事故時,應當 及時 採取措施 救助 受傷害學生。

15、學校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護,應當針對學生 年齡 、( 認知能力) 和法律 行為能力 的不同,採取相應的內容和預防措施。學生應當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紀律;在不同的受教育階段,應當根據自身的年齡 、 認知能力 和法律 行為能力,避免和 消除 相應的 危險 。

16、未成年學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以下簡稱監護人)應當依法履行( 監護職責) ,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 安全教育 、 管理 和保護工作。學校對未成年學生不承擔 監護職責 ,但法律有規定的或者學校 依法接受委託 承擔相應 監護職責 的情形除外。

17、學生傷害事故的責任,應當根據相關當事人的 行為 與 損害後果 之間的 因果 關係 依法確定。因學校、學生或者其他相關當事人的 過錯 造成的學生傷害事故,相關當事人應當根據其行為( 過錯程度的比例) 及其與損害後果之間的 因果關係 承擔相應的責任。

18、學生傷害事故處理程式為:發生學生傷害事故,學校應當 及時救助 受傷害學生,並及時告知未成年學生的 監護人 ;有條件的,應當採取( 緊急救援) 等方式救助;情形嚴重的,學校應當及時向 主管教育行政部門 及 有關部門 報告。

19、發生學生傷害事故,學校與受傷害學生或者學生家長可以通過( 協商) 方式解決;雙方自願,可以書面請求主管教育行政部門進行 調解 。教育行政部門進行調解時認為學校有 責任 的,可以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及國家有關規定,提出相應的 調解方案 。成年學生或未成年學生的監護人也可以依法直接提起訴訟 。

20、因學校教師或其他工作人員在履行職務中的 故意 或者 重大過失 造成的學生傷害事故,學校予以( 賠償) 後,可以向有關責任人追償 。

21、發生學生傷害事故,學校負有責任且情節嚴重的,教育行政部門應當根據有關規定,對學校的 直接負責 的 主管 人員和其他 直接責任 人員,分別給予相應的 行政處分 ;有關責任人的行為觸犯 刑律 的,應當移送司法機關追究( 刑事責任) 。

22、學校管理混亂,存在重大( 安全隱患) 的,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應當責令其 限期整頓 ;對情節嚴重或者拒不改正的,應當依據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給予相應的 行政處罰 。

23、節假日補課是國家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是一種(非法行為)。

24、社會主義主義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主要內容包括(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

25、參加(繼續教育)是中小學教師的權利和義務。

26、所謂教師德性,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修養而形成的一種獲得性的(內在精神品質)。

27、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目的是(增強未成年人法制觀念)。

28、學校對校舍、體育設施、消防設施、各種儀器裝置安全狀況,應當(每月)檢查一次。

29、中學、小學校園周圍(200公尺範圍內)不得設立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

30、學校應當尊重未成年學生的(受教育權),不得隨意開除學生。

二簡答題

1、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2、試分析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開除學生的原因。

答:《義務教育法》規定不得開除學生,是由義務教育的性質決定的,目的是為保障學生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義務教育是強制性教育,是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不能因為學生違反學校管理制度,就剝奪學生受教育的權利。

在這一點上,義務教育同非義務教育有所不同。非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如果嚴重違反學校管理制度,學校可給予其開除學籍的處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管理遵循什麼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