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唐書中蕭德言的文言文翻譯

時間 2021-05-05 13:41:48

1樓:蜜糖棗棗

譯文蕭德言是雍州長安人,是(已故)齊朝尚書、左僕射蕭思話的玄孫。原本是蘭陵縣人,陳朝滅亡後,(全家)遷到關中。他的祖父蕭介,是梁朝的侍中、都官尚書。

他的父親蕭引,是陳朝的吏部侍郎。都在當時很有名望。蕭德言廣泛地涉獵經史典籍,尤其精通《春秋左氏傳》,喜歡寫文章。

貞觀年間,被授予著作郎之職,兼任弘文館學士。

蕭德言晚年尤其專心於學問,從白天到夜裡,毫無休息倦怠的意思。每當想開啟《五經》(閱讀學習,一定要整飭衣服,沐浴更衣,端坐於前才可對書而讀。妻子和子女趁空閒時問他:

「(您)整天像這樣,不感到辛苦嗎?」

蕭德言說:「尊敬先聖的言論學說,難道能怕這樣(麻煩)嗎!」當時高宗做晉王,下詔命蕭德言講授經業。

等到(高宗)公升任太子,(蕭德言)仍然兼任侍讀。不久因為年老,請求退職,太宗不答應。

又給他寫信說:朕遍觀前代之事,詳覽儒林之士,達到顏淵、閔子騫的才能的人,不能長壽;(達到)子游(言偃)、子夏(卜商)的德行的人,學問又有所不及。只有您幼年及修成高尚的人品,很早就獲得美譽。

閉門苦讀,囊括了《六經》典籍;勤苦攻讀,包羅了百家學說。自從隋朝末年社會動亂以來,學校不再聞名,儒道學說跌至低谷,《詩》《書》典籍被扔棄。

回顧古代的典籍,常常因此而傷懷。每用傷懷。近年以來,天下無事,朕正想建立禮樂制度,偃武修文。

您年齡已老,文教工作要靠誰(來做呢)!朕希望您還才德正盛,高臥即能使高尚的風氣振興,使濟南的伏生,重生在今日;使「關西的孔子」楊震,依然能在當今顯揚盛名。(如此)美好的聲名和威望,多麼美好啊!

想到您已經疲憊衰老,如何還能有什麼話可說呢!有什麼可說的呢!不久賜爵封為陽縣侯。

貞觀十七年,被授予秘書少監之職。兩宮的禮遇和賞賜非常豐厚。貞觀二十三年,多次上書請求辭職歸養,得到批准。

唐高宗繼位,因為老師的恩情,加封銀青光祿大夫。永徽五年,逝世於家中,享年97歲。高宗為此停止上朝,追贈太常卿。

著有文集三十卷。

原文蕭德言,雍州長安人,齊尚書左僕射思話玄孫也。本蘭陵人,陳亡,徙關中。祖介,梁侍中、都官尚書。

父引,陳吏部侍郎。並有名於時。德言博涉經史,尤精《春秋左氏傳》,好屬文。

貞觀中,除著作郎,兼弘文館學士。

德言晚年尤篤志於學,自晝達夜,略無休倦。每欲開《五經》,必束帶盥濯,危坐對之。妻子候間請曰:

「終日如是,無乃勞乎?」德言曰:「敬先聖之言,豈憚如此!

」時高宗為晉王,詔德言授經講業。及公升春宮,仍兼侍讀。尋以年老,請致仕,太宗不許。

又遺之書曰:朕歷觀前代,詳覽儒林,至於顏、閔之才,不終其壽;遊、夏之德,不逮其學。惟卿幼挺珪璋,早標美譽。

下帷閉戶,包括《六經》;映雪聚螢,牢籠百氏。自隋季版蕩,闍序無聞,儒道墜泥塗,《詩》《書》填坑穽。眷言墳典,每用傷懷。

頃年已來,天下無事,方欲建禮作樂,偃武修文。

卿年齒已衰,教將何恃!所冀才德猶茂,臥振高風,使濟南伏生,重在於茲日;關西孔子,故顯於當今。令問令望,何其美也!

念卿疲朽,何以可言!尋賜爵封陽縣侯。十七年,拜秘書少監。

兩宮禮賜甚厚。二十三年,累表請致仕,許之。高宗嗣位,以師傅恩,加銀青光祿大夫。

永徽五年,卒於家,年九十七。高宗為之輟朝,贈太常卿。文集三十卷。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後晉·劉昫等人編著的《舊唐書·蕭德言傳》,講述了文學家蕭德言的經歷。《舊唐書》共200卷,包括《本紀》20卷、《志》30卷、《列傳》150卷,原名《唐書》,宋祁、歐陽修等所編著《新唐書》問世後,才改稱《舊唐書》,成書於後晉開運二年(945年)。

《舊唐書》的修撰離唐朝滅亡時間不遠,資料**比較豐富。

作者簡介

劉昫 (xù)(887年—946年),字耀遠,五代時期政治家,涿州歸義(今河北容城)人。後唐莊宗時,任太常博士、翰林學士。明宗即位時,加兵部侍郎,遷端明殿學士。

長興三年,拜中書侍郎兼刑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後唐廢帝入立,遷吏部尚書、門下侍郎,監修國史《唐書》(南宋之後稱為《舊唐書》)。

劉昫風度儀容優美,和他的哥哥劉暄、弟弟劉皞,都以好學聞名于燕、薊一帶。後來,劉昫的哥哥劉暄被仇家殺死,劉昫於是避難到滄州。唐莊宗即位,拜任劉昫為太常博士,任命為翰林學士。

唐明宗時,多次公升遷至兵部侍郎任職。唐明宗素來看重劉昫而喜愛他的風韻,公升任端明殿學士。長興三年,拜為中書侍郎兼刑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當時以獲得這些為榮耀。

唐莊宗即位,拜昫太常博士,以為翰林學士,明宗時,累遷兵部侍郎居職。明宗素重昫而愛其風韻,遷端明殿學士。長興三年,拜中書侍郎兼刑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昫詣中興殿門謝,是日大祠不坐,句入謝端明殿。

昫自端明殿學士拜相,當時以此為榮。廢帝入立,遷吏部尚書、門下侍郎,監修國史。

五代後晉時官修的《舊唐書》, 是現存最早的系統記錄唐代歷史的一部史籍。它原名《唐書》,宋代歐陽修、宋祁等編寫的《新唐書》問世後,才改稱《舊唐書》。《舊唐書》共二百卷,包括本紀二十卷,志三十卷,列傳一百五十卷。

唐朝歷代修有實錄。自唐初以來便在實錄基礎上撰寫國史,以吳兢、韋述所撰最為有名。吳兢撰成《唐書》六十五卷(一說九十八卷),韋述又補遺續缺,撰成國史一百一十二卷。

此後,柳芳等人又有續作。但武宗實錄不全,以後歷朝實錄沒有修成,史事缺略。後梁、後唐兩代都曾下令廣泛徵集唐史資料。

後晉時,賈緯以所蒐集的遺文和故舊傳說等,編為《唐年補錄》六十五卷。

後晉高祖天福六年(公元941年),石敬瑭命修唐史,由當時的宰相趙瑩負責監修。他挑選文士,擬訂了完整而龐大的蒐集資料和編寫工作的計畫。寫作是在唐國史的基礎上,利用當時所收集的晚唐史料加以綴補而成。

趙瑩即從兩個方面著手組織編纂。

兩年以後,趙瑩出任晉昌軍節度使,離史任,未竟其業。但是,編纂工作在張昭遠的具體主持下,仍然依計畫繼續進行。因此,史稱趙瑩「監修國史日,以唐代故事殘缺,署能者居職。

纂補實錄及修正史二百卷行於時,瑩首有力焉」。到出帝開運二年(公元945年),全書修成,歷時僅四年多。

《舊唐書》從後晉天福五年(940年)始奉石敬瑭之命修撰,到後晉開運二年(945年)完成。因為書成時劉昫正在執政,按當時的規定,一般宰相都要作國家修史的主編(監修),因此劉昫就成了署名撰者了。

《舊唐書》僅流傳了一百年左右,從宋仁宗慶歷年間起,北宋朝廷認為《舊唐書》蕪雜不精,另命宋祁和歐陽修編撰唐書。《新唐書》於宋仁宗嘉祐五年寫成,開始「布書於天下」,從此,署名劉昫所編的唐書遂不再流傳。

直至明朝嘉靖十七年(2023年),劉昫唐書才又得到重新刊行。後人為區別這兩種唐書,把後晉劉昫所著稱為《舊唐書》,而將宋祁等後修的唐書命名為《新唐書》。《新唐書》行世後,《舊唐書》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幾乎被人們廢棄。

鑑賞《古梅絕句》蕭德藻,蕭德藻《古梅二絕》解析

強少 全詩的大意是 白色的梅花如湘妃美女,乘著蛟龍來到月中,忽又如掛在珊瑚枝上的海月,她是那樣嫵媚動人。梅花美,美就美在梅花的風骨清高,仙姿神韻。而包含的意思一樓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想想珊瑚的形象,彎遒,光禿禿的感覺,但是就是這樣的所謂的醜,不如說是仙姿神韻,清高絕世 張凡巧 宋人賞梅至南宋始盛,並逐...

德齡公主一書中的皇后叫什么,德齡公主一書中的皇后叫什麼?

大概是光緒的隆裕皇后吧。隆裕皇后是慈禧的內侄女,比光緒還要大,長得很醜 德齡公主 皇后的扮演者 李鴻燕 飾 皇后 德齡公主 演職人員表 演職人員 演員 呂 中 飾 慈 禧 張晶晶 飾 德 齡 孫逸飛 飾 容 齡 劉文治 飾 裕 庚 黃梅瑩 飾 裕太太 武利平 飾 李蓮英 黃 河 飾 光 緒 曹 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