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摘抄,傅雷家書100字摘抄。

時間 2021-05-04 20:11:00

1樓:sabrina妍妍

1. 熱情是一朵美麗的火花,美則美矣,無奈不能持久。希望熱情能永久持續,簡直是愚妄;不考慮性情、品德、品格、思想等等,而單單執著於當年一段美妙的夢境,希望這夢境將來會變成現實,那麼我警告你,你可能遇到悲劇的。

2.堅持真理的時候必須注意講話的方式、態度、語氣、聲調。要做到越有理由,態度越緩和,聲音越柔和。

堅持真理原是一件艱鉅的鬥爭,也是教育工作;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還有是耐性。萬萬不能動火,令人誤會。

3.感情的美近於火焰的美、浪濤的美、疾風暴雨之美,或是風和日暖、鳥語花香之美;理性的美卻近於鑽石的閃光、星星的閃光,近於雕刻精工的美,完滿無疵的美,也就是智慧型之美!情感與理智平衡所以最美,因為是最上乘的人生哲學、生活藝術。

4.只顧往前直衝,不問成敗,什麼都可以孤注一擲,一切只問眼前,冒起險來絕不考慮值不值得,不管什麼場合都不難視生命如鴻毛:這一等民族能創業、能革新,但缺乏遠見和明智,難於守成,也不容易成熟;自信太強,不免流於驕傲,看事太輕易,未免幼稚狂妄。

5.一切不能急,越是事關重要,越要心平氣和,態度安詳,細細觀察,力求客觀!感情衝上高峰很容易,無奈任何事物的高峰(或高潮)都只能維持乙個短時間,要久而彌篤的維持長久的友誼可很難了……

6.真正的智慧型在於聽取忠言,立即實行,因為乙個人生來就聰明是不可能的……

7.生活中崇高的事物,一旦出自庸人之口,也可變得傖俗不堪的。

8.人需要不斷地跳出自我的牢籠,才能有新的感覺,新的方法,也能有更正確的自我批評。

9.儘管人生那麼無情,我們本人還是應當把自己盡量改好,少給別人一些痛苦,多給人一些快樂。

10.……一切只有你自己用堅定的意志和立場……處處都要靠你個人的毅力、信念與意志——實踐的意志。

2樓:寄居

一、傅雷的愛子情深

「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每天清早六七點鐘就醒,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也說不出為什麼。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著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

」二、傅雷對兒子的鼓勵

「以演奏而論,我覺得大體很好,一氣呵成,精神飽滿,細膩的地方非常細膩,tonecolour變化的確很多。我們聽了都很高興,很感動。好孩子,我真該誇獎你幾句才好。

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剛從昆明回滬的時期,你真是從低窪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從此注意整個的修養,將來一定能攀蹬峰頂。」

三、傅雷的囑咐

「在公共團體中,趕任務而妨礙正常學習是免不了的,這一點我早料到。一切只有你自己用堅定的意志和立場,向領導婉轉而有力的去爭取。否則出國的準備又能做到多少呢?

——特別是樂力方面,我一直放心不下。從今以後,處處都要靠你個人的毅力、信念與意志——實踐的意志。」

請幫我摘抄8句《傅雷家書》的好句,並作賞析!要100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太陽太強烈,會把五穀曬焦;雨水太猛,也會淹死莊稼。

賞析:與上句「高潮不過分使你緊張,低潮不過分使你頹廢」緊密相接,用比喻的手法形象地說明了控制情緒的必要。

2、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到過感情的創傷,就是要你把這些事當作心靈的灰燼看,看的時候當然不免感觸萬端,但不要刻骨銘心地傷害自己,而要像對著古戰場一般的存著憑弔的心懷。

賞析:這句話意在說明控制情緒的必要,對於感情的創傷,要「當作心靈的灰燼看」,就「像對著古戰場一般的存著憑弔的心懷」。憑弔古戰場時,烈火硝煙散盡,只餘殘垣斷壁,金戈鐵馬、血肉廝殺都已被歲月的黃沙掩埋,只餘下萬千感慨,蒼涼而平靜,沉鬱而超然,這就是我們對待往事應有的心態。

3、乙個人惟有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才不至於被回憶侵蝕,我相信你逐漸會學會這一套,越來越堅強的。

賞析:現實不能逃避,錯誤還需正視,冷靜地分析事情的前因後果,吸取教訓,引以為鑑,那樣就能夠無堅不摧,就可以不怕挫折,不怕打擊,甚至是不怕孤獨,人也就變得堅強了。

4、早預算新年中必可接到你的信,我們都當作等待什麼禮物一般地等著。

賞析:寥寥數筆,簡單地交代,卻讓計算時間、等待書信的細節充滿了生活的情味,不經意間體現出父親對兒子深深的牽掛。

5、能夠把不朽的大師的不朽的作品發揚光大,傳布到地球上每乙個角落去,真是多神聖,多光榮的使命!

賞析:「把不朽的大師的不朽的作品發揚光大」巧妙暗示出兒子所從事的藝術事業是不朽的事業;「多神聖,多光榮的使命」毫不矜持地表達出父親對兒子所從事的事業的支援與理解,對兒子所取得成功的高興和讚美。

6、多少過分的談詞與誇獎,都沒有使你喪失自知之明,眾人的掌聲、擁抱,名流的讚美,都沒有減少你對藝術的謙卑!總算我的教育沒有白費,你二十年的折磨沒有白受!你能堅強,只要你能堅強,我就一輩子放了心!

賞析:首先讚許兒子在成功面前沒有昏頭、沒有因為讚美而驕傲的對待榮譽的冷靜而平靜的態度,然後回首「我的教育」和「你二十年的折磨」並對它們進行了肯定,最後說到「堅強」,這裡「堅強」的意思已不是挺住困難,而是要挺住成功,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不要因暫時的成功而放棄進一步的追求。

7、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乙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會落伍,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

賞析:正因為赤子之心是最純潔的,它不含私心雜念,沒有慾望紛爭,只容納人間最美好、最真摯的感情,所以「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赤子的現實生活也許境遇不佳、缺少知音,甚至會遭到誤解和排斥,身邊的世界讓他孤獨;

但人類最純潔最美好的感情與思想,是相通永存的,普天下的赤子都將成為他的知音和朋友。這心靈的朋友,這精神的世界,足以讓他無懼身邊的孤獨,永遠不感到精神的孤獨!就是這些心靈的朋友和美好的情感,成為赤子創造的博大寬廣的精神世界。

8、河,萊茵,江聲浩蕩……鐘聲復起,天已黎明……中國正到了「復旦」的黎明時期,但願你做中國的——新中國的——鐘聲,響遍世界,響遍每個人的心!滔滔不竭的流水,流到每個人的心坎裡去,把大家都帶著,跟你一塊到無邊無岸的音響的海洋中去吧!

賞析:中國已經解放,新中國到了要復興要發展的時候了,滔滔不竭的黃河長江孕育了偉大的中華文明,被這般偉大的文明之河哺育過的藝術家,更應該有著磅礴的大氣,有著奮進的豪氣,努力進取,執著追求。

4樓:廖鵬卿

1、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過感情的創傷,就是要你把這些事當做心靈的灰燼看,看的時候當然不免感觸萬端,但不要刻骨銘心的傷害自己,而要像對著古戰場一般的存著憑弔的心懷.

這句話意在說明控制情緒的必要。對於感情的創傷,要「當做心靈的灰燼看」,就「像對著古戰場一般的存著憑弔的心懷」。憑弔古戰場時,烈火硝煙散盡,只餘斷壁殘垣,金戈鐵馬、血肉廝殺都已被歲月的黃沙掩埋。

只餘下萬千感慨,蒼涼而平靜,沉鬱而超然。這就是我們對待往事應有的心態。

2、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乙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

赤子之心是最純潔的,它剔除私心雜念,遠離慾望紛爭,只容納人間最美好、最真摯的感情,所以「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赤子的現實生活也許境遇不佳、缺少知音,身邊的世界讓他孤獨;但人類最純潔最美好的感情與思想,是相通而永存的,普天下的赤子都將成為他的知音和朋友。就是這些心靈的朋友和美好的情感,成為赤子創造的博大寬廣的精神世界。

暫時就找到了兩句,其餘的~我再找找看。

5樓:抹茶布叮

1.「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每天清早六七點鐘就醒,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也說不出為什麼。

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著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

前面的語句摘自《傅雷家書》,是 傅雷老師寫給他兒子傅聰的。從上面的語句,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傅雷的愛子情深。對於長大的兒子,希望他茁壯成長,向外發展,但又不忍孩子遠離身邊。

其實家長都是這樣的,從八月懷胎到十月分娩,家長辛辛苦苦,一步步將兒女哺育**,為的就是希望子女才有所用,以後不至於露宿街頭。而,兒女成才之際,亦是離開屋簷獨飛之時。作為父母,既為他們而高興,也為此傷心難過。

畢竟是骨肉之情。作為我們應該體會、理解父母的苦心,讓父母看到他們想看的一幕——我們快快樂樂的生活,也算是報答了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之恩。

2.「以演奏而論,我覺得大體很好,一氣呵成,精神飽滿,細膩的地方非常細膩,tonecolour變化的確很多。我們聽了都很高興,很感動。

好孩子,我真該誇獎你幾句才好。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剛從昆明回滬的時期,你真是從低窪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從此注意整個的修養,將來一定能攀蹬峰頂。

」這是傅雷老師,聽過兒子傅聰的錄音後,對兒子所講評的。這裡面包括了,傅老師對兒子的錄音,精細的分析,以及客觀的讚賞。並且在後面提到了對兒子的希望。

這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法。既要體現出自己對孩子的肯定,讓其有努力拼搏的決心,以及會成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給孩子指明了前進的路線,發展的方向。

而我們當子女的,也應在父母指引的道路上,吸取父母的經驗,取長補短發展自己的新道路。

3.「在公共團體中,趕任務而妨礙正常學習是免不了的,這一點我早料到。一切只有你自己用堅定的意志和立場,向領導婉轉而有力的去爭取。

否則出國的準備又能做到多少呢?——特別是樂力方面,我一直放心不下。從今以後,處處都要靠你個人的毅力、信念與意志——實踐的意志。

」千叮嚀萬囑咐,父母心放不住。兒子面臨社會千變萬化,如何應對,作為父母百感交集。用自己走過的經驗,提醒兒子少走怨路,多踏捷徑。

這是天下父母的想法。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是父母心中托起太陽的希望。父母走的彎路,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轍,希望他們能比自己「更上一層樓」。

青春期的我們,應該放下逆反的心理,聽從父母的教訓,理解父母的苦心。其實,這也是為了我們自己好,為了我們以後的生活更加輕鬆、快樂。

《傅雷家書》內容簡介,傅雷家書100字梗概

白璃璃 主要內容 傅雷家書主要講的是如何教育孩子。傅雷家書 出版十八年來,五次重版,十九次重印,發行已達一百多萬冊,曾榮獲 全國首屆優秀青年讀物 1986年 足以證明這本小書影響之大,傅雷家書 是一本 充滿著父愛的苦心孤詣 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也是 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 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 不聰明 ...

《傅雷家書》2023年讀後感,《傅雷家書》2023年讀後感?

傅雷和傅聰的家書給了我許多啟示。我們很多家長忽視了同孩子的朋友關係,養了十幾年,卻沒有真正地享受過為人父母的樂趣,他們因為迫切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待孩子的心態扭曲了,各種揠苗助長的措施出籠了。有些家長盲目模仿傅雷 棒槌底下出孝子 的做法,可他們想過沒有,他們有傅雷那種身教重於言傳的品質嗎?光學傅...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傅雷家書》讀書筆記1000字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書信作為萬里相隔的親人之間維繫感情的方式,自古至今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而一對父之間的通訊,能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得到如此多的認同,這就是 傅雷家書 不同於普通家信之處。我長期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無法體會到那種互通家書時因距離而產生的淡淡的憂愁和絲絲的甜蜜。我很嚮往這種感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