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繁華裡的多音字有什麼

時間 2021-05-04 19:4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夢回繁華裡的多音字有「繁」和「華」。

「繁」的讀音有:fán、pó。「華」的讀音有:huá、huā、huà。

「繁」不同讀音的意思分別如下:

[ fán ]

複雜;繁多:紛~。~星。

[ pó ]

姓。「華」不同讀音的意思分別如下:

[ huá ]

1.美麗而有光彩的:~麗。~豔。~彩。~貴。~章。~表(亦稱「桓表」)。~蓋。

2.精英:精~。含英咀(jǔ)~。

3.開花:~而不實。春~秋實。

4.繁盛:繁~。榮~富貴。

5.奢侈:浮~。奢~。

6.指中國或漢族:~夏。中~。~裔。~胄(a.華夏的後裔;b.貴族的後裔)。~工。

7.敬辭,用於跟對方有關的事物:~翰(稱人書信)。~誕(稱人生日)。~居(稱人住宅)。

8.頭髮花白:~發(fà)。~顛(指年老)。

9.指時光:年~。韶~。

[ huā ]

古同「花」,花朵。

[ huà ]

1.〔~山〕山名,在中國陝西省。

2.姓。

擴充套件資料

文言版《說文解字》:華,榮也。從艸,凡華之屬皆從華。

華是乙個漢語字,拼音為huá,huà,huā,總筆畫數為6,基本意思是指美麗而有光彩的;頭髮花白;奢侈等。出自《誠意伯劉文成公文集》、《洛陽伽藍記》、《赤壁懷古》等。

2樓:解憂答疑

華是hua二聲四聲。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3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4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5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6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7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9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飛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乙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乙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10樓:遲玉花信己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了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

文學學習

11樓:love最美的冬天

多閱讀書籍,使自己有文學氣質和淵博的知識。

12樓:靜瀲

1.多閱讀中外名著。中國的有四大名著;八大名著;唐詩宋詞;也可以讀讀《史記》《資治通鑑》等歷史巨著。

還可以讀讀魯郭茅巴趙老曹艾等中國近代文學大家。個人認為近代女作家中的張愛玲,三毛,簡媜不錯。國外的可以大致的這樣分類:

1英國:《莎士比亞喜悲劇集《魯濱遜漂流記》《1984》《簡愛》《霧都孤兒》《傲慢與偏見》等。2法國:

《小王子》《茶花女》《巴黎聖母院》《**山伯爵》《紅與黑》《交際花盛衰記》等。3蘇聯,俄羅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罪與罰》等。4美國《老人與海》《飄(亂世佳人)》《麥田裡的守望著》《南回歸線》《北回歸線》《哈克貝利 芬歷險記》等。

5其它《聖經》《希臘神話》《荷馬史詩》《源氏物語》《十日談》《泰戈爾詩選》《變形記》《香水》《窗邊的小豆豆》《百年孤獨》《對話錄》《堂吉訶德》等。

2多看,多閱讀關於文學史的資料,圖書或影片。

13樓:朱忠蘇

那要根據你的時間來安排了,最好早晨背些優美文章,平常多看些散文!

14樓:tomato兔子

每週讀一本書,從外國名著開始在寫一篇讀書筆記也就是讀後感,再看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多背誦~最後看一些深刻的電影也是可以的~

15樓:乙個壞人

多看書,多寫寫日記。挺好的…

文學學習途徑

16樓:馬軍亮

這個要看你自己水平了,初級者看一些 史 ** 散文 方面的好一些;稍微有點基礎了,可以讀一下名著,建議先讀國內的,有一定外國歷史閱歷了再讀國外的:最後就可以讀一下,經、子類的作品。

學習文學的意義有哪些

17樓:hua丶海賊王

一、意義

1、提高自身氣質和文化修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2、豐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3、提高對世界以及民族文化的了解以及對事物的認知二、文學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有意義的。它可以培養人們對於生活的觀察,社會的思考,知識的積累以及豐富的想象思維。文學是心學,也是人學,學文學可以提公升你的思想境界,但需要經歷一段相當漫長而艱難的路程。

學文學的人比不學文學的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分析和處理事物都會更理性。不學文學的人把自己僅限於狹小的社會範圍內,沒有經過知識的潛移默化,導致了他們的愚昧無知,魯迅當初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三易其志,最終選擇通過文學喚起人們的良知。所以不管人們將來是否從事文學,只要具有文學素養的人,他對於這個社會的貢獻都是不可估量的。

這也是文學之所以能夠引領幾千年歷史潮流,常勝不衰的魅力所在。希望大家不要妄議文學,輕視文學,學好文學可以伴隨你的一生,對你的一生都會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不好意思,我原本寫好了一大段文字,但是因為電腦故障的原因丟失了,只能重新概括性地寫了。請你見諒。)

19樓:匿名使用者

「文以載道」,學習文學,是為了把握世界,以便更好地把握自己

20樓:當空舞彩練

知識淵博.增加人的內在氣質.所謂;腹有詩書人自華.

文學概論怎麼學習?

2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要認真閱讀考試

大綱,遵循大綱進行複習。複習備考要抓住十六個字:「掌握概念、理清思路、聯絡實際、全面分析」

(一)掌握概念:理論課程首先要求概念要清楚。文學概論各個章節涉及的基本概念術語都要準確把握。

掌握概念,當然要背,但不是死記硬背,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建議大家首先抓住每一條定義的中心詞,然後逐層分析它的修飾語,看它們是怎樣從各個方面界定這個中心詞的。這樣層層剝皮,搞清概念定義的來龍去脈,就能達到對概念的準確理解。

而且即使到考試時記憶有失誤,漏掉一些內容,但由於把握住了概念的核心,也就不至於全部都是牛頭不對馬嘴,徹底丟分。

(二)理清思路:這一點包含兩層意思。首先是理清全書理論的整體思路。

我們學習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文學理論,它的理論基石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我們看我們這本教材有兩個基本的觀點,一是:文學是審美意識形態,它是對社會生活的能動反映。

換言之,社會生活是文學藝術的惟一源泉。我們回答理論問題,就要立足於這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第二個基本觀點,就是文學是四個要素組成的動態系統,分析許多文學問題,都要從這四個方面全面論證。

理清思路的第二層意義,就是回答每乙個具體的理論問題,都要把握住其邏輯推理的脈絡。比如回答文學與社會生活的關係,我們就要立足於辯證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首先指出文學的源泉是社會生活,然後說明文學對生活具有能動性和反作用。再比如講馬克思所說的藝術生產與物質生產的不平衡原理。

先說是誰在哪篇著作中說的,再談其基本觀點,最後說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把握住這些推理的層次,你就可以層層分析,從容論述,而不怕思路卡殼,丟三落四了。總之,學習理論課程,關鍵是理解,理解了就好記憶。

把握住基本觀點、基本原理,甚至不用照搬書上的話,用自己的話來說,也能準確圓滿地回答好問題,獲得好成績。因此,在準備理論題目的時候,就要首先理清論述的要點。記住這些要點,就可以胸有成竹地應對考試了。

(三)聯絡實際:任何一種科學的理論,都是來自實踐,又反過來指導實踐。文學概論更是一門緊密聯絡文學實際、具有鮮明實踐性品格的理論課程。

文學概論中講的許多理論,都是在文學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同時,要真正學好文學概論,還必須能夠運用所學理論來分析闡釋具體的文學現象。因此,學習文學概論課程,特別強調要具備起碼的文學素養,要有中外文學作品、文學史的基礎知識。

就拿應對考試來說,現在每一年考試的試題中,都有聯絡實際分析論證的題目,這類試題的賦分佔總分的20-25%左右,也就是說,分值是相當高的。所以考生必須做好實際材料方面的準備,不要在舉例說明上丟分。如果自己找例項沒把握,害怕不準確,可以用書上闡述這一理論問題時舉的例子。

所以,對教材上分析比較細緻全面的作品例項,要在複習時認真閱讀,盡可能在考試答卷時用上。

(四)全面分析: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哲學基礎是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辯證法是貫穿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思想方法。

它也應該成為指導我們學習理論、回答試卷問題時的理論**。前面說回答理論問題時要理清思路,要把握各個問題的答案要點,就屬於全面分析的範疇。此外,我們還要堅持辯證法、兩點論,反對片面性。

這是我們分析、論證理論問題時必須把握的乙個思想原則。比如,分析西方諺語:「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這個問題當然主要是講文學鑑賞的主觀性和個人差異性。但談完這一點,還必須指出:儘管一千個讀者心中的哈姆雷特各個不同,但他們又畢竟是哈姆雷特,不是奧塞羅或李爾王,所以,這裡實際上也有文學鑑賞必須服從文學形象的客觀規定性問題。

這樣談問題,就比較全面了。

裳的多音字,「裳」的多音字有什麼?

chang二聲 霓 裳 羽衣舞 shang衣裳 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裳 的多音字有什麼?裳字多音字組詞 ch ng shang 椎 chu 髻卉裳 椎 chu 狀的髮髻,草制的衣裳。多為邊遠 未開化地區人的妝飾,因亦借指邊遠 未開化地區的人。下裳 下身穿的...

川有多音字嗎?是什麼,瑞的多音字是什麼

川 有多音字嗎?是什麼的回答如下 2 答案 川 這個字沒有多音字,只有乙個讀音。3 讀音 chu n 4 字義 河流。平原,平地。旅費。特指中國四川省。5 組詞 四川,山川,名山大川。 樂筆曉新 川拼音 chu n 筆劃 3部首 川 五筆 kthh基本解釋 川 chu n 河流 名山大川。川流不息。...

要的多音字能組什麼詞,「要」的多音字有哪些?能組成哪些詞?

深色呢喃 y o 重要 讀音 zh ng y o 釋義 具有重大影響或後果的 有很大意義的 要緊 讀音 y o j n 釋義 急著 做某件事 不要 讀音 b y o 釋義 表示禁止和勸阻 要麼 讀音 y o me 釋義 在兩種不同情況或事物之間的選擇 只要 讀音 zh y o 釋義 表示具有充分的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