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中的餘額方向是什麼意思,會計科目各個的餘額方向怎麼理解,餘額在借方表示什麼,在貸方表示什麼,有點亂

時間 2021-05-04 18:04:46

1樓:v英國皇宮

表示帳戶的方向。借貸記賬法指的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

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借方"用來登記資產和費用的增加,同時用來登記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和利潤的減少;

而賬戶的"貸方"則用來登記資產和費用的減少,同時還用來登記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和利潤的增加,記入賬戶借方的數額合計,稱為借方發生額虻入貸方的數額合計,稱為貸方發生額。

擴充套件資料: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下面分別說明各類賬戶的結構。

(一)資產類賬戶的結構

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在同一會計期間(年、月),借方記錄的合計數額稱作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記錄的合計數稱作本期貸方發生額,在每一會計期間的期末將借貸方發生額相比較,其差額稱作期末餘額。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借方)=期初餘額十本期借方發生額一本期貸方發生額

(二)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貸方)=期初餘額十本期貸方發生額一本期借方發生額

(三)成本費用類賬戶的結構

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四)收益類賬戶的結構

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2樓:藍山小玉

是借方,還是貸方~~

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借方"用來登記資產和費用的增加,同時用來登記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和利潤的減少;而賬戶的"貸方"則用來登記資產和費用的減少,同時還用來登記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和利潤的增加,記入賬戶借方的數額合計,稱為借方發生額虻入貸方的數額合計,稱為貸方發生額。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帳戶的方向,建議你買本會計基礎學習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借方還是貸方的餘額

會計科目各個的餘額方向怎麼理解,餘額在借方表示什麼,在貸方表示什麼,有點亂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會計科目性質,資產類科目如銀行存款,餘額在借方;負債類

回科目如其他應付款,餘額

答在貸方;所有者權益類科目如實收資本,餘額在貸方。損益類科目如銷售收入增加時在貸方,月末結轉損益在借方,結轉完餘額為零;成本、費用增加時在借方,月末結轉損益在貸方,結轉完餘額為零。

6樓:

會計科目大概bai分為:資產

、負債、du共zhi同類、費用、權dao益、成本類。

資產和費用、成內本、權益 類的借容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

共同類的不大清楚;

負債的貸方表示負債增加,借方表示減少。

這兩類是相反的。

可能我說的具體分類不大正確,你可以按這個思路試著理解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的理解,資產類科目是資產增加在借方,減少在貸方。那在顯示餘額的時候餘額在借方就表示資產類增加。反之亦然。

8樓:匿名使用者

餘額一般在發生額的增加方,但成本,費用,收入和利潤期末沒有餘額

下列會計科目中,屬於損益類科目的有

鄭丸子在招財 營業外支出 銷售費用 營業稅金及附加。損益類科目具體包括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投資收益 營業外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資產減值損失 信用減值損失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其他收益等。分類 企...

會計科目中有哪些是備抵科目,比如壞賬準備時應收賬款的備抵科目

和企共贏財稅平臺 備抵科目是為了通過抵減調整被調整科目的金額,得出實有金額 賬面價值 而設定的科目。比如 1 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備抵科目,期末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 應收賬款 期末借方餘額 壞賬準備 期末貸方餘額。2 累計折舊 和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是 固定資產 科目的備抵科目。期末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

會計科目如何分類,會計科目是如何分類的

1 會計科目按其所反映的經濟內容的不同,可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損益類和成本類會計科目五大類。2 會計科目按其隸屬關係,可分為總賬科目 子目和細目。在實際會計處理過程中,對於某些會計科目如原材料 應收賬款 應付賬款等,還需進一步了解其詳細資訊。如原材料,必須知道它的種類 數量 單價 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