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上冊數學廣角的烙餅問題怎麼出題

時間 2021-05-04 15:33:48

1樓:

教學準備】課件、紙鍋、彩色圓形**、**、練習題紙。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教師設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能碰到一些數學問題,例如:煮熟乙個雞蛋要用8分鐘時間,煮熟5個雞蛋要用多長時間?

預設生成1:乙個乙個的煮,乙個8分鐘,5個要40分鐘時間。

預設生成2:把5個雞蛋一起放進鍋裡面煮,要用8分鐘時間。

2.再次設問:為什麼會想到一起煮呢?

3.教師小結:當5個雞蛋一起放進鍋裡面煮時,既可以節約時間,又能節約能源。看來,煮雞蛋是要講究方法的!

生活中這類問題還有很多,我們就一起來研究其中的乙個數學問題——也需要講究方法的「烙餅問題」。板書課題:烙餅問題。

【設計意圖:創設生活化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本節課的伊始,我從生活中「煮雞蛋」的簡單事例出發,調動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引導學生回顧平時怎樣合理安排操作能節省時間,為新知教學滲透優化思想做好準備。

】二、自主探索,**烙法。

(一)解讀資訊,理解烙餅規則。

1.課件呈現主題圖, 引導學生觀察發現關鍵的數學資訊:每次只能烙兩張餅,兩面都要烙,每面要3分鐘。

2.教師追問,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深入解讀數學資訊:

(1)每次只能烙兩張餅是什麼意思?(引導學生認識:每次只能烙兩張餅指的是鍋裡面最多能同時放下兩張餅。如果只有一張餅時也可以只放一張。)

(2)兩面都要烙呢?(一張餅的正面要烙,反面也要烙。)師強調:為了表達方便,我們可以把先烙的一面叫做正面,後烙的一面叫做反面。

2樓:冰訫兒

比如烙一面1分鐘,一次烙乙個,乙個餅有兩個面需要2分鐘。

3樓:小張金友

媽媽要烙三張餅,烙熟一面需要2分鐘,最少需要幾分鐘?

四年級上冊數學

1 如果讓小明先拿,為了確保獲勝,他第一次應該拿1個,剩51個,51 4 47,48 3 16,所以只有一次倆人都拿乙個。接下來只要確保倆個人每次相加為3個。如小聰拿乙個,小明就拿倆個 小聰拿倆個,小明就拿乙個。最後剩4個時,小聰拿乙個,小明就拿倆個 小聰拿倆個,小明就拿乙個。2 如果小明第一次拿了...

小學四年級下冊數學計算,小學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題集

銘刻心骨 列式計算 1 180與60的和除以30,商是多少?2 比5.83多1.75的數是多少?3 什麼數減15.29得28.31?4 甲數是21.76,比乙數多5.38,乙數是多少?5 50與31.87的差再加上15.9,和是多少?6 83減去17.93與35.07的和,差是多少?7 42.37加...

四年級上冊數學學習心得左右,四年級上冊數學學習心得300字左右

聽課也有不少學問。學會聽課,對初中生的學習進步至關重要 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所,課堂學習是學習的最主要環節,四十五分鐘課堂學習效益的高低,某種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也許有的家長和學生會想,每個人都有一雙耳朵,聽課誰不會呀。其實不然,聽課也有不少學問。學會聽課,對初中生的學習進步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