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呢,雅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1:18:18

1樓:公尺迦勒之舞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歡聲雷動、人聲鼎沸。

一、歡聲雷動

釋義:歡笑的聲音像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呼的動人場面。

出處: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七回:「這裡眾位也有坐轎的,也有走的,見兩邊百姓,扶老攜幼,挨擠著來看,歡聲雷動。」

二、人聲鼎沸

釋義: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

出處: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擴充套件資料

鴉雀無聲的近義詞:

一、一聲不響

釋義:指不發出一點聲音。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31回:「彷彿菊笑一聲不響的閃了進來,像貓兒戲蝶一般,擒擒縱縱地把自己搏弄。」

二、悄無聲息

釋義:形容沒有聲音或聲音很輕;也形容沒有名聲,默默無聞。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34回:「此時再聽,就悄無聲息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沸反盈天、人聲鼎沸、搖旗吶喊、人喧馬嘶、人生鼎沸、聲徹雲霄、聲振林木

3樓:蠍之櫻桃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 :

天崩地裂、

聲徹雲霄、

人喧馬嘶、

搖旗吶喊、

沸沸揚揚、

聲振林木、

七嘴八舌、

人聲鼎沸、

震耳欲聾、

人生鼎沸、

沸反盈天、

歡聲雷動

4樓:

鴉雀無聲:原本吵吵鬧鬧的觀眾席上突然一片寂靜

不約而同:陸續,一起

5樓:匿名使用者

雅雀無聲的反義詞: 人聲鼎沸 聲徹雲霄

6樓:親寶兒歌

鴉雀無聲的意思是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泛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安靜

雅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

鑼鼓喧天

吵吵鬧鬧

熱鬧非凡

8樓:糖是甜蜜

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9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沸反盈天 人聲鼎沸 搖旗吶喊 聲徹雲霄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近義詞: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鴉默雀靜

例句:1、上課鈴聲響過以後,教室裡鴉雀無聲。

2、同學們都在上自習,教室裡鴉雀無聲。

3、夜幕降臨了,樹林裡一片寂靜,鴉雀無聲。

4、英雄的報告真生動,同學們都屏息靜聽,會場裡鴉雀無聲。

5、雖然老師不在,教室裡仍然鴉雀無聲,同學們都在看書學習。

6、她的演講十分精彩,全場鴉雀無聲。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10樓:一晴之情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如下:

天崩地裂、聲徹雲霄、人喧馬嘶、搖旗吶喊、沸沸揚揚、聲振林木、七嘴八舌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釋義: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近義詞:

鴉默雀靜    鴉鵲無聲   萬籟俱寂   闐寂無聲   一聲不響肅然無聲    悄無聲息   寂然無聲   悄然無聲   悄然無息反義詞:

天崩地裂   聲徹雲霄   人喧馬嘶   搖旗吶喊   沸沸揚揚人聲鼎沸   震耳欲聾   人生鼎沸   沸反盈天   歡聲雷動例句:紀念碑前人們靜靜地站著,整個廣場鴉雀無聲。

雅雀無聲的反義詞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雅雀無聲

【拼音】: yǎ què wú shēng【解釋】: 形容靜默之極。雅,「鴉」的古字。

【近義詞】: 鴉雀無聲、鴉鵲無聲

【反義詞】:沸沸揚揚、響徹雲霄

12樓:筱鳶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示例】: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近義詞】:鴉默雀靜、萬籟俱寂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靜

13樓:張宇軒

你想死!!!!!!!!

雅雀無聲的近義詞

14樓:明媚說娛樂

鴉雀無聲的近義詞是悄然無聲。

悄然無聲 [ qiǎo rán wú shēng ]【解釋】: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出自】:唐·白居易《琵琶行》詩:「東船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

【譯文】:東船西舫人們都靜悄悄地聆聽,只見江心之中映著白白秋月影。

【示例】:艾蕪《咆哮的***》:「二三十隻皮鞋的交響曲,登時衝破巷裡悄然無聲的黑暗。」

15樓:紫陌衣閣

近義詞:萬籟俱寂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這時萬籟俱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安靜

近義詞:鴉默雀靜、闃寂無聲、萬馬齊喑、闐寂無聲、夜深人靜、鴉雀無聲、萬籟無聲、寂然無聲、雅雀無聲

擴充套件資料

雅雀無聲反義詞:震耳欲聾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近義詞:穿雲裂石、人聲鼎沸、龍吟虎嘯、響遏行雲、振聾發聵、沸反盈天、響徹雲霄

反義詞:呢喃細語、鴉雀無聲、萬籟無聲、萬籟俱寂

16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雅雀無聲

【近義詞】: 鴉雀無聲、鴉鵲無聲

【拼音】: yǎ què wú shēng【解釋】: 形容靜默之極。雅,「鴉」的古字。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靜

17樓:孟顏汐

形容靜默之極.雅,「鴉」的古字.

成語出處:《廿世紀女界文明燈》彈詞:「文櫻宣讀報告,台下靜聽,一時雅雀無聲的,但聞時鐘叮噹.」

寂靜無聲 萬籟無聲

噤若寒蟬 針落有聲 萬籟俱寂 這和它的意思差不多.

18樓:親寶兒歌

鴉雀無聲的意思是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泛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安靜

雅雀無聲的意思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連烏鴉麻雀的叫聲都沒有。乏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人們默不做聲。

鴉雀無聲

拼音:yā què wú shēng    簡拼:    yqws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

原句: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你又怎麼聽到的呢?

例句:1、上課鈴聲響過以後,教室裡鴉雀無聲。

2、同學們都在上自習,教室裡鴉雀無聲。

3、夜幕降臨了,樹林裡一片寂靜,鴉雀無聲。

4、英雄的報告真生動,同學們都屏息靜聽,會場裡鴉雀無聲。

同義詞:

1、鴉默雀靜

拼音: yā mò què jìng    簡拼:    ymqj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

原句:「我因為到了老祖宗那裡,鴉默雀靜的。」

翻譯:我因為到了老祖宗那裡,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

2、萬籟俱寂

拼音:wàn lài jù jì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安靜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翻譯:禪院的鐘磬之音裊裊傳來不絕於耳,有賴於萬物之音全部消失,禪院的空寂可見一斑。

例子:這時萬籟俱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

20樓:九江的吃貨

雅雀無聲是什麼意思?看完這個成語故事你就懂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叫聲都沒有。泛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安靜。

22樓:若谷一塵

就是什麼聲音都沒有,很安靜

23樓:沃蕙若

就是張開嘴巴卻沒話可說

24樓:筱筱

沒有乙個人說話,形容很安靜

「雅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25樓:sky不用太多

反義詞:沸反盈天、人聲鼎沸、搖旗吶喊、聲徹雲霄

釋義:形容靜默之極。 雅,「鴉」的古字。

注音: yǎ què wú shēng

造句:會場上雅雀無聲,關節爆開的聲音清晰地傳到了會場之中,部分膽子小的好像心臟都跟著這爆響跳動起來。

這時,戰場上雅雀無聲,一股壓抑緊張的氣息瀰漫出來。

台下士兵雅雀無聲,只有旌旗獵獵翻動的聲音。

林塵懸浮於空中,冷冷道,頃刻間,戰場上雅雀無聲,沒有一人敢亂動,結局很命了,是林塵贏了,林家贏了。

進入了殿堂大廳,只見處處張燈結綵,耀目生輝,滿廳都是人,但卻雅雀無聲,見他進來,鳳姬迎了上來,她身上穿了一件絳紅朱紗,頭上戴了鳳釵,顯得美豔異常。

佇列整體,舞者們都是經壯漢子,一股森嚴肅殺之氣讓會場頃刻間雅雀無聲。

隨著道士落在道台上,廣場上剛才還人聲沸鼎,此刻卻是雅雀無聲。

楊凌向張副將拱了拱手,然後看向台下,台下五千衣甲鮮明的勁卒肅然佇立、雅雀無聲,只聽得風吹旌旗,獵獵作響。

魚 的反義詞是什麼呢,魚肉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愛瘋傑澈 讀音y 魚是乙個專有名詞,沒有反義詞。魚,讀作y 解釋 1 脊椎動物的一類,生活在水中,一般有鱗和鰭,用鰓呼吸,冷血。2 姓氏。常用組詞解釋及造句 1 魚蝦 y xi 魚和蝦,泛指魚類水產。靠海而居的人們,終日靠捕撈魚蝦為生。2 魚躍龍門 y yu l ng m n 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

燦爛反義詞是什麼呢,燦爛的反義詞是什麼

燦爛 反義詞是 黯淡。黯淡 的讀音是 n d n 黯淡 的詳細解釋 1.亦作 黯澹 陰沉 昏暗。唐 杜牧 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 詩 柳暗霏微雨,花愁黯淡天。明 何景明 冬雨率然有二十韻 二儀黯澹交,百川莽回薄。清 王士禛 羚羊峽 詩 巃嵸雲雷窟,黯澹蛟鼉宮。朱自清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黯淡的水光,像...

準確反義詞是什麼呢,「準確」的反義詞是什麼?

準確 zh n qu 基本釋義 嚴格符合事實 標準或真實情況。反義詞 偏差 大略 大約 謬誤 迷糊 錯誤 約略 大致。準確 的反義詞是什麼?準確 的反義詞是 錯誤 大致 大約 大略 偏差。錯誤 讀音 cu w 解釋 不正確。造句 1 犯了錯誤先做自我檢查,再聽取大家的批評。2 十。九 犯了錯誤改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