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一的詞語有哪些,帶有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7:03:47

1樓:運美麗辛盈

詞不逮理

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虛廢詞說

空費精神白說話。指說話不起作用。

不能讚一詞

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空費詞說

說的話別人不聽,等於白說。

過甚其詞

詞:話,言詞;甚:超過。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詞不達意

詞:言詞;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詞嚴義正

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詞華典贍

文詞華麗,用典周備。

淫詞穢語

淫蕩**的言詞。同「淫詞褻語」。

龜齡鶴算

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同「龜年鶴壽」。

詞窮理絕

指再也找不到理由,無話可說。同「詞窮理盡」。

遣詞造意

指寫文章、說話時的用詞立意。同「遣辭措意」。

遣詞立意

指寫文章、說話時的用詞立意。同「遣辭措意」。

淫詞褻語

淫蕩**的言詞。亦作「淫詞穢語」。

遣詞措意

指寫文章、說話時的用詞立意。同「遣辭措意」。

百喙一詞

猶言眾口一辭。同「百喙如一」。

詞無枝葉

詞:言詞,詞句。形容文字簡鍊,無枝蔓之辭。

詞不逮意

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詞言義正

詞:言詞,語言。義:道理。言辭嚴厲,義理正大。

興詞構訟

興詞:撰寫並呈遞狀詞;構訟:打官司。寫關詞打官司。

2樓:

一心一意,專心一意,一諾千金、一鳴驚人、一馬當先、一觸即發、一氣呵成、一絲不苟、一言九鼎、一日三秋、一落千丈、一字千金、一本萬利、一手遮天、一文不值、一貧如洗、一身是膽、一毛不拔

3樓:赫連代柔暴典

一心一意,一帆風順,一生平安,一言九鼎,一馬當先,一馬平川,很多的,有這些夠了嗎?

4樓:秦敬線香梅

百喙一詞

別具一格

不拘一格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半解一知

別開一格

不堪一擊

不可一世

表裡不一

表裡如一

百裡挑一

伯樂一顧

百慮一致

表裡一致

不名一格

不名一錢

百密一疏

不名一文

不能讚一辭

不能讚一詞

畢其功於一役

不染一塵

不識一丁

白首一節

別樹一旗

百世一人

百死一生

背水一戰

別樹一幟

百聞不如一見

百無一成

百無一堪

百無一能

百無一失

百無一是

5樓:郎文墨岑藹

:另眼相看、

霧裡看花、

看破紅塵、

刮目相看、

矮子看戲、

看坐兒的、

看殺衛玠、

打狗看主、

冷眼靜看、

另眼看承、

佛眼相看、

看生見長、

近視看匾、

看人眉睫、

看人說話、

看賬先生、

下馬看花、

看文老眼、

看風駛篷、

下眼相看、

看朱成碧、

馬上看花、

看家本領、

看菜吃飯、

看風行事、

青眼相看、

看碧成朱、

看景生情、

看財童子、

吃一看十

包含「一」的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6樓:14位天秤

別具一格  不拘一格  百裡挑一  表裡如一  不堪一擊釋義:別具一格: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不拘一格:拘:限制;格:規格,方式。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乙個格局。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不堪一擊: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造句:別具一格:南方演員表演的相聲別具一格。

不拘一格:他大膽打破規矩,不拘一格地創作新體裁**。

百裡挑一:李曉同學德智體全面發展,是學校百裡挑一的好學生。

表裡如一: 做人要表裡如一,對待別人不要虛情假意。

不堪一擊:這個自稱一流拳擊手的人,不過虛有其表,根本不堪一擊。

帶有「一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_淡寫_v騎

一五一十、一心一意、一年一度、一點一滴、一模一樣、一唱一和、一瘸一拐、一張一弛、一舉一動、一來一往

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

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心思,意念專一。

一年一度 [ yī nián yī dù ]:指每年一次。

一點一滴 [ yī diǎn yī dī ]:形容微小零星。

一模一樣 [ yī mú yī yàng ]:樣子完全相同。

一唱一和 [ yī chàng yī hè ]:乙個先唱,乙個隨聲應和。

一瘸一拐 [ yī qué yī guǎi ]:腿腳有毛病,行步時身體不平衡。

一張一弛 [ yī zhāng yī chí ]: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

一舉一動 [ yī jǔ yī dòng ]:指人的每乙個動作。

一來一往 [ yī lái yī wǎng ]: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帶有「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yī xīn yī yì]: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獨一無二 [ dú yī wú èr ]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一字千金 [ yī zì qiān jīn ]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 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一字千鈞 [ yī zì qiān jūn ] :鈞:古代重量單位,1鈞=30斤。 形容文字有份量。

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一字見心 [ yī zì jiàn xīn ]: 看到乙個字就能看到人的思想。 形容書法藝術能體現出人的個性。

一無所有 [ yī wú suǒ yǒu ]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一窮二白 [ yī qióng èr bái ] :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一貧如洗 [ yī pín rú xǐ ] :窮得像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 形容十分貧窮。

一文不名 [ yī wén bù míng ] :名:占有。乙個錢都沒有。形容非常貧困。

9樓:玄漠千霞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

x打出【有】字,即見大量以「有」開頭的四字成語。例如:

有感而發;有話要說;有識之士;有神論者;有福同享;有話好說;有說有笑;有聞必錄;有害無益;有益無害;有案可查;有頭有尾;有容乃大;有意為難;有意無意;有章可循;有言在先;有史以來;有利時機;有利可圖;有利條件;有利有弊;有得有失;有無必要;有職無權;有職有權;有一點兒;有兩下子;有令即行;有償新聞;有傷和氣;有償服務;有償使用;有傷風化;有令不行;有何不可;有償轉讓;有何特長;有法必依;有法不依;有法可依;有滋有味;有活力地;有據可查;有口皆碑;有口無心;有口難言;有口難辯;有口難分;有口難開;有鑑於此;有腳陽春;有幾件事;有膽有識;有眼無珠;有目共睹;有目共賞;有驚無險;有恃無恐;有弊有利;有志竟成;有增無減;有教無類;有志於此;有聲有色;有苦難言;有期徒刑;有所發展;有所區別;有所突破;有所準備;有的放矢;有所創造;有所作為;有所提高;有所不為;有血有肉;有所改善;有功之臣;有理有據;有根有據;有機可乘;有禁不止;有權有勢;有根有據;有板有眼;有稜有角;有名無實;有備無患;有條不紊;有條有理;有求必應;有朝一日;有求於人;有夫之婦;有始無終;有加無已;有錢有勢;有生力量;有勇無謀;有己無人;有難同當;有勇有謀;有張有弛;……。

10樓:保湛霞蕢醉

鴉雀無聲、

歡呼雀躍、

為叢驅雀、

蛇珠雀環、

黃雀在後、

鳧趨雀躍、

黃雀伺蟬、

羅雀掘鼠、

雀屏中選、

鼠雀之輩、

雀喧鳩聚、

鴉飛雀亂、

掩目捕雀、

銅雀分香、

雀目鼠步、

螳螂黃雀、

門可羅雀、

雀鼠之爭、

楊生黃雀、

五雀六燕、

雀兒腸肚、

處堂燕雀、

東南雀飛、

燕雀之居、

黃雀銜環、

夯雀先飛、

燕雀之見、

蛇雀之報、

隋珠彈雀、

欣喜雀躍

11樓:應洮步夏

帶有「缸」字的四字成語只有「醯醬千缸」。

醯醬千缸

1.讀音:xī

jiàng

qiān

gāng

2.釋義:是一樣盛東西的器皿。

3.出處:《史記·貨殖列傳》

4.造句:這些醯醬千缸好用嗎?

帶有沿字的四字詞語

12樓:溜達的專用

1、相沿成例 [ xiāng yán chéng lì ]

解釋:依照相傳下來的一套慢慢地成了示例。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一回:「其實四川的大員,無論到任卸任,出境入境,夾帶私貨是相沿成例的了。」

2、積習相沿 [ jī xí xiāng yán ]

解釋:沿:沿襲。長期養成的習慣被承襲下來。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以士庶之別,為貴賤之分。積習相沿,遂成定製。」

譯文:以士人和普通百姓的區別,來劃分富貴貧賤。這是長期養成的習慣被承襲下來,變成潛在規則。

3、沿門持缽 [ yán mén chí bō ]

解釋:原指僧、尼挨門向人求布施,後泛指到處乞求施捨。

出自:近代 錢鍾書《圍城》七:「現在我真是無家可歸,沿門托缽,同事和學生全瞧不起的。」

4、托缽沿門 [ tuō bō yán mén ]

解釋:原指僧徒化緣。比喻挨家乞討。

出自: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一:「故讀者於此等處最要分別,不然則視少陵為隨地驀緣,沿門托缽者流矣。」

譯文:所以讀者在這些地方注意區別,不然會把杜甫看成隨地化緣,託著缽沿門口乞討的乞丐。」

5、沿波討源 [ yán bō tǎo yuán ]

解釋:沿波:順著水流;討源:探索源頭。循著水流尋找源頭。原比喻作文時由次要的寫到主要的,最後點出主題。後比喻**事物的本末。

出自:晉·陸機《文賦》:「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

譯文:或者是因為樹枝才使葉子在振動,或是沿著水波才發現源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沿字的四字詞語 :

沿門托缽、

沿波討源、

沿才受職、

沿才授職、

沿流求源、

積習相沿、

歷史沿革、

沿門托缽、

相沿成俗、

沿門托缽、

托缽沿門、

沿門持缽、

相沿成例、

沿流溯源

14樓:常珹蘇浩瀚

眉高眼低

臉上的表情。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

七高八低

形容道路不平坦。

山高水低

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手高手低

形容用手或用一般的器皿分東西,難免多少有出入。

頭高頭低

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眼高手低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扒高踩低

比喻對上奉承攀附,對下欺侮壓制。

腳高步低

形容腳步不穩,歪歪倒倒。

手高眼低

指做事的能力強而辨識能力低。也指自己的企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貪得而不識貨。

隨高就低

猶言可高可低,隨便怎樣。

隨高逐低

猶言隨高就低。

言高語低

說話不知輕重,沒有分寸。

一高二低

①高低強弱或勝負輸贏。②指意外的變故。

(謝謝採納!)

帶有梳字的詞語,帶有梳字的四字詞語

沐露梳風 指受風露輕拂 浸潤。沐雨梳風 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同 沐雨櫛風 爬梳剔抉 指整理選擇。帶有豪字的四字詞語 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豪情壯志 英雄豪傑 女中豪傑 巧取豪奪 豪放不羈 哀絲豪竹 豪氣干雲 綠林豪傑 一代文豪 權豪勢要 壯烈豪邁 哀吹豪竹 元龍豪氣 磊落豪橫 資藉豪富 ...

帶有“誨 字的詞語,帶有“誨 字的四字詞語

資訊系統分享 主要有以下三個成語 誨淫誨盜,誨人不倦,誨奸導淫1.誨淫誨盜 讀音 hu d o hu y n 解釋 原意是財物不仔細保管,招致別人來偷盜 女子打扮得十分妖豔,也是引誘別人來調戲。現指引誘人做姦淫盜竊的事。出處 周易 繫辭上 慢藏誨盜,冶容誨淫。2.誨人不倦 讀音 hu r n b j...

帶有 筆 字的詞語,帶有 筆 字的四字詞語

這個鏈結很好用,還有很多呢。成語查詢結果 成語詞目 釋義 出處 人氣 筆飽墨酣 筆力飽滿,用墨充足。形容詩文酣暢渾.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詩話 張孝祥 六州歌頭 淋漓痛快,465 筆大如椽 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晉書 王珣傳 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曰 584 筆耕硯田 比喻從事腦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