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據的影印件有法律的效力嗎,借條的原件和影印件有同等法律效應嗎?

時間 2021-05-04 01:13:3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法律效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七十條 最佳證據規則

書證應當提交原件。物證應當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提交複製品、**、副本、節錄本。 提交外文書證,必須附有中文譯本。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2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或者反駁對方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有責任提供證據加以證明。沒有證據或者證據不足以證明當事人的事實主張的,由負有舉證責任的當事人承擔不利後果。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三條 人民法院應當向當事人說明舉證的要求及法律後果,促使當事人在合理期限內積極、全面、正確、誠實地完成舉證。

當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可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

(一)因新產品製造方法發明專利引起的專利侵權訴訟,由製造同樣產品的單位或者個人對其產品製造方法不同於專利方法承擔舉證責任;

(二)高度危險作業致人損害的侵權訴訟,由加害人就受害人故意造成損害的事實承擔舉證責任;

(三)因環境汙染引起的損害賠償訴訟,由加害人就法律規定的免責事由及其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承擔舉證責任;

(四)建築物或者其他設施以及建築物上的擱置物、懸掛物發生倒塌、脫落、墜落致人損害的侵權訴訟,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對其無過錯承擔舉證責任;

(五)飼養動物致人損害的侵權訴訟,由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就受害人有過錯或者第三人有過錯承擔舉證責任;

(六)因缺陷產品致人損害的侵權訴訟,由產品的生產者就法律規定的免責事由承擔舉證責任;

(七)因共同危險行為致人損害的侵權訴訟,由實施危險行為的人就其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承擔舉證責任;

(八)因醫療行為引起的侵權訴訟,由醫療機構就醫療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及不存在醫療過錯承擔舉證責任。

有關法律對侵權訴訟的舉證責任有特殊規定的,從其規定。

2樓:華律網

欠條影印件只是不能單獨作為有效證據採信,並非指影印件絲毫不具備證明力。無法與原件核對的影印件是真實性存在瑕疵的間接證據,而間接證據並非不具備證明力。也就是說,如果影印件之外,還有其他的間接證據也能夠佐證其待證事實,而這些證據均真實有效,且對方不能提出強有力的反證,那麼,影印件就能夠具有強勢證明力。

間接證據運用規則是:第一,不能單獨證明待證事實,必須要有兩個以上;第二,每乙個間接證據都應能查證屬實;第三,每乙個間接證據都與事實的某一方面有客觀的聯絡;第四,各間接證據之間不存在矛盾,內容和形式均一致;第五,各間接證據得出得結論都是肯定的,並且具有唯一性,具有排他性。

3樓:法律快車

您好,是有效的

一、借條影印件的法律效力如何

借條影印件在作為證據使用時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經過與原件核對無誤或者對方當事人不表示異議,即被採信;另一種情況就是因無法與原件核實或者遭到對方當事人的異議即被否定。

在使用借條影印件作為審判案件的證據時,需要注意兩點:

1、影印件作為間接證據的證明力,不能因為其真實性上存在瑕疵而完全被否定。

2、作為傳來證據的影印件,特殊情況下證明效力甚至高於形式上的原始證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六十九條規定:「無法與原件、原物核對的影印件、複製品不能單獨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規定》中對未經核實的影印件,並沒有完全否定其證明效力,而是對其證明效力進行了有效的約束和規範。

仔細推敲,我們就可以得出,即使是無法與原件核對或遭到對方異議的影印件,只要嚴格按照間接證據和傳來證據的運用規則進行查證,仍可以被採信。

二、借條影印件有法律效力嗎

間接證據運用規則是:第一,不能單獨證明待證事實,必須要有兩個以上;第二,每乙個間接證據都應能查證屬實;第三,每乙個間接證據都與事實的某一方面有客觀的聯絡;第四,各間接證據之間不存在矛盾,內容和形式均一致;第五,各間接證據得出得結論都是肯定的,並且具有唯一性,具有排他性。

借條影印件只是不能單獨作為有效證據採信,並非指影印件絲毫不具備證明力。無法與原件核對的影印件是真實性存在瑕疵的間接證據,而間接證據並非不具備證明力。也就是說,如果影印件之外,還有其他的間接證據也能夠佐證其待證事實,而這些證據均真實有效,且對方不能提出強有力的反證,那麼,影印件就能夠具有強勢證明力。

源於:網頁鏈結

傳來證據由於經過了中間環節的傳播,在其形成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差錯和失實。因此,就其證明力而言,準確性和真實性比原始證據要差。但是,傳來證據也有乙個例外,就是如果傳來證據形成在案件事實的最初階段,其證明力就要比經過流轉的原件更具有證明力。

綜上,對於影印件證明效力的確定,必須要結合證據與事實的關聯程度、各證據之間的聯絡等各方面進行綜合審查判斷,在影印件與其他證據能夠形成證明體系,具有證明優勢的高度蓋然性後,根據證據規則和法官自由心證的確認,影印件就能夠具有相當於直接證據和原始證據的證明力。

4樓:願似河流

只有影印件不能與原件對照是沒有法律效力的,所以不必擔心。如果是傳真件就具有法律效力。

5樓:康建巨集

在形式上,影印件只是輔助證據,是要有原件來印證其真實性後才能有效力,僅憑影印件是無法單獨具備法律效力的

6樓:雁歸戲天

借據影印件有效。但不能重複追還債務。

7樓:松篆先生

借據影印件具有法律效力,但一般只能作為佐證之用,起到輔助的作用。單獨以借據影印件作為請求歸還借款的證據,沒有其他足以證明有借款事實的證據,法院不予支援!

放心,單憑乙個借據影印件,法院是不會判決你歸還借款的。

借條的原件和影印件有同等法律效應嗎?

8樓:法律實務研究

檔案的原件和影印件的法律效力不同。

原件可以直接作為證明某種事實的證據使用。但如果是影印件,需要能夠與原件核對才有效,否則,不能單獨作為證據使用。

9樓:七台河李陽平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需要提交原始證據才是有效的證據和具有有效證明力的證據,影印件有一定的證據作用,但不是具備完全證明力的證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十條 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證據應當提供原件或者原物。如需自己儲存證據原件、原物或者提供原件、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提供經人民法院核對無異的複製件或者複製品。

第四十七條 證據應當在法庭上出示由當事人質證。未經質證的證據,不能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

當事人在證據交換過程中認可並記錄在卷的證據經審判人員在庭審中說明後可以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

第四十八條 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或者法律規定的其他應當保密的證據 不得在**時公開質證。

第四十九條 對書證、物證、視聽資料進行質證時當事人有權要求出示證據的原件或者原物。但有下列情況之一的除外:

(一)出示原件或者原物確有困難並經人民法院准許出示複製件或者複製品的;

(二)原件或者原物已不存在,但有證據證明複製件、複製品與原件或原物一致的。

10樓:冰封灬魍魎魅影

沒有,影印件僅僅用於展示說明你有借條,如果上法庭之類的,須出示原件

欠條影印件有法律效力嗎,欠條影印件的法律效

寇安福禹萍 欠條影印件,只要對方不認可就沒有法律效力。影印件屬於間接證據,間接證據運用規則是 第一,不能單獨證明待證事實,必須要有兩個以上 第二,每乙個間接證據都應能查證屬實 第三,每乙個間接證據都與事實的某一方面有客觀的聯絡 第四,各間接證據之間不存在矛盾,內容和形式均一致 第五,各間接證據得出得...

合同的影印件具有法律效力嗎,合同的影印件有法律效力嗎?

一般情況下,合同以原件為準,也就是說原件具有法律效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蓋紅章的合同。而影印件是人們俗稱的黑章檔案,一般不具備法律效力。法律效力即法律約束力,指人們應當按照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為,必須服從。法律對人的效力在世界各國的法律實踐中先後採用過四種對人的效力的原則 屬人主義,即法律只適用於本國公民...

此傳真件 掃描件 影印件與原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嗎

蔚然寶貝 傳真件 掃描件 影印件與原件的具有不同等法律效力。傳真件 掃描件 影印件與原件的法律效力與區別 一 傳真件和掃描件具備一定的法律效力,但一般需與其他證據。1 從證據角度來說,掃描件是 作為影印件的形式而存在,從技術上可以被篡改,因此單單掃描件的證明效力是很低的,除非對方對此掃描件認可,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