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一張借條的影印件,沒有原件,可以起訴對方嗎

時間 2021-10-14 18:52:14

1樓:匿名使用者

單憑一張借條可以起訴的。這涉及到證據的效力問題。證據一般分直接證據和間接證據。

借條就屬於直接證據。如結婚證、房產證等也都屬於直接證據。直接證據可以直接證明案件的主要事實,即能夠單獨直接證明案件主要事實。

直接證據的可靠性大,證明效力強。

按照日常生活的常理判斷,借錢,只要錢給,對方出具借條,這個借貸合同就算完成了,無需其他什麼程式性的行為。所以,一般情況下,民間借貸都是以一張借條就可以起訴的,也是可以勝訴的。

僅憑一張借條起訴,也有問題,也有可能敗訴,那就是雖然借條出具了,可能錢沒有實際支付。如果被告提出異議,追究需要出街人另行提交證據證明錢已經付給借款人了。如果證明不了,可能會承擔敗訴的後果。

《民事訴訟法》第六十四條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九十條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或者反駁對方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應當提供證據加以證明,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2樓:永無島

可以起訴,立案沒問題。但是是要敗訴的,因為證據需要原件法院才可以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起訴,現在的法院已經改立案審查製為登記制了,只要你起訴就會被立案,但問題的關鍵是你僅憑一個借條的影印件,法院是不會支援你的訴訟請求的,你還需要提供其他的旁證,比如借款事由,見證人、銀行憑證等。只要證據充分是可以確認債權債務關係的。

4樓:這樣有意思嗎

可以諮詢律師,網上的回答有時候也不可靠

朋友借錢不還,只有一張借條,但是沒有對方身份證影印件,能起訴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起訴材料中包括對方身份證影印件,你得先把材料準備齊全才可

借條原件丟失,只有影印件能打贏官司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法來第六十八條又規

源定:書證應

bai當提交原件,物證應du當提zhi供原物。最高人民dao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亦明確規定:“證據材料為影印件,提供人拒不提供原件或原件線索,沒有其他材料可以印證,對方當事人又不予承認的,在訴訟中不得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證據是指能夠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客觀事實。我國民事訴訟法第六十四條規定: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證據主要有書證、物證、視聽資料、證人證言、當事人的陳述、鑑定結論和勘驗筆錄。以上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綜上,在提起民事訴訟時有義務提交借條原件,人民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將以此為定案的依據。如果只有借條的影印件,再無其他材料可以印證欠款這一事實,借條影印件就喪失了證據效力,將會承擔敗訴責任。

借據的影印件有法律的效力嗎,借條的原件和影印件有同等法律效應嗎?

有法律效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七十條 最佳證據規則 書證應當提交原件。物證應當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提交複製品 副本 節錄本。提交外文書證,必須附有中文譯本。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2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或者反駁...

畢業證和學位證的原件丟失了,只有影印件了,請問影響找工作嗎

肯定有影響的,必須要有原件的,但是你有原件,就很簡單了。 有一點影響,但是最好由學校出個證明。 不影響,學信網可查。 長弓 只要網上查得到就沒有問題。 離離一笑 肯定影響,現在許多單位就業時都要稽核原件的。丟失了,可以按照相關程式重新補辦。如果實在不想費事,找 的對照著你的影印件重新制作也行,只要影...

在只有身份證影印件但沒有簽字的情況下,就能成為他人的擔保人嗎

這個應該不行的,如果這樣可以擔保的話,以前的手機上卡都要提供身份證影印件,那麼手機店可以用這些影印件無限擔保了。但是不明用途,最好不要隨便提供身份證影印件給別人。 擔保責任 擔保法規定 第二十一條 保證擔保的範圍包括主債權及利息 違約金 損害賠償金和實現債權的費用。保證合同另有約定的,按照約定。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