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語文第二單元測試卷

時間 2021-05-04 00:56:49

1樓:我是wwe啊

進入初中,來到乙個新的環境,我感到心曠神怡!充滿了陽光的氣息,來到新的學校,新的班級,見到新同學,新老師,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可以在這個環境中充分展現自己的優點,讓大家對我有乙個新的認識,可以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哦!

讓我可以成為老師的好幫手!認識更多的同學,成為最好的朋友,讓大家深刻的記住我!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16分)

1.選出加粗字注音有誤的一組(4分)( )

a.誕生dàn 墮落duò 管弦xián 召見zhào

b.內涵hán 船舶bó 洗濯zhuó 詛咒zǔ

c.稟告bǐng 猝然sù 蛻變duì 扒竊pá

d.雛形chú 孵化fū 風韻yùn 泯滅mǐn

2.選出文言加粗字解釋有誤的一組,將序號填入括號內(4分)( )

a.人不知而不慍(生氣,發怒) 三省吾身(泛指多次)

b.交而不信乎(真誠,誠實) 是知也(知識)

c.傳不勻乎(老師傳授的知識) 不思則罔(迷惑)

d.誨女知之乎(你) 見賢思齊焉(相同)

3.下列詩句都用了比喻,請填出它們各自的喻體。(4分)

a.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________開。

b.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________落九天。

c.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________向東流。

d.天似________,籠蓋四野。

4.下列各句中成語使用不當的一項是(4分)( )

a.我獨自一人到九班去要籃球,結果當然是寡不敵眾、悻悻而歸。

b.她的手指修長靈巧,彈鋼琴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c.爺爺雖然70多歲了,可仍少年老成、精神矍爍。

d.小虎因為好打架,在他家那個大院裡早已是臭名昭著。

二、閱讀(44分)

(一)文言文閱讀(12分)

讀下面短文,回答文後問題。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注:子,對別人的尊稱。)

5.解釋下面句中加粗詞的意義。(4分)

(1)今子食我,是逆天命也。( )

(2)獸見之皆走。( )

6.狐狸說老虎「無敢食我」的理由是什麼?(用原文回答)(3分)

7.根據這則故事所概括的成語為____________。你從中受到什麼啟發?(5分)

(二)現代文閱讀(30分)

感悟珍珠港

張抗抗①從博物館的沙盤上看,珍珠港蝸居於火奴魯魯島一端曲折的山嶴裡,山如屏障,海為通衢,是一處進退自如的天然軍港,因而成為美國控制南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

②坐渡船出海,到水上去祭奠喪生於珍珠港事變的美國將士。那座潔白的亞利山那紀念堂,漂浮在碧藍的海**,像一艘剛剛公升上水面的白色潛艇。

③60年過去,海風早已吹散了炸彈的硝煙,來而復去的波浪撲滅了熊熊戰火,燃燒的海水早已恢復了平靜。惟有沉默的憑弔者,能聽見自己嘭嘭的心跳。

④架設在海面上的紀念堂,整座扁長形的建築呈中間凹下,而兩端朝上延伸直至聳立的結構,肅穆中傳遞出再生的力量,莊重裡透出吉祥和希望,象徵著太平洋戰爭初遭慘敗但終告大勝的過程。**會堂兩側牆體有開敞的窗欄和通透的屋頂,任視線落在何處,都可望見藍色的大海和天空,「亞利山那」號沉沒前的最後一分鐘,將士們在濃烈的火焰中,曾用最後的目光與它們匆匆jué別。如今陽光和海風從這裡穿過,深情的撫慰著海底的亡靈。

祠堂設立在最裡端的尾部,在鮮花和國旗環繞中,滿滿一面大理石牆上,刻寫著珍珠港事變中所有殉難者的名字。

⑤——其中有1177名海軍戰士,長眠於「亞利山那」號戰艦,2023年12月7日清晨。

⑥他們靜靜地躺在海底,列隊成行,作了永生永世的戰友。有的人甚至還未睜開眼就永遠地閉上了,有的人也許至今還保持著戰鬥的姿態。當日軍的第一批轟炸機穿雲破霧臨近珍珠港上空時,美軍雷達站報告的訊息,竟被錯誤地判斷為那是從美國本土飛來的偵察機群而未予理會。

當日軍戰機從航母上起飛時,島上的戰士還在椰樹下度假,姑娘們在沙灘上跳呼拉舞,那短暫的浪漫即將付出最慘重的代價。幾分鐘後,大規模的空襲開始,此時,美軍太平洋艦隊的130艘艦艇,仍若無其事地停泊在珍珠港內;美國海軍的飛機一群群仍無動於衷地排列在福特島上;那個星期天各報還刊登了馬特森公司開往夏威夷旅遊客船的廣告。12月7日那一天曙光初露,風平浪靜,只有海上的鯊魚嗅到了血腥的氣息。

⑦陰謀和罪惡就在明媚的陽光下、在有恃無恐的驕傲與輕敵中、在華盛頓的赫爾接見日本使者的時刻,猝不及防地發生了。美國的歐胡島在瞬間陷入火海而後迅速沉入黑暗;美軍停泊在港灣內的艦隊,以及大大咧咧「擺在地上」的那些毫無遮掩的戰機,在乙個小時內被日軍準確的投彈炸得落花流水,日軍飛機隨即擊毀美軍8艘戰列艦、9艘巡洋艦和若干驅逐艦,珍珠港美軍基地幾乎坐以待斃。美軍地對空高射炮在5分鐘之後才開始還擊,引信不良的炮彈落在檀香山市區,歐胡島一片混亂。

當晚,羅斯福**在華盛頓城直到深夜12點半才勉強用過晚飯,他仍然不相信,如此強大的美軍基地怎麼竟然會如此不堪一擊。

⑧2403名美國人,在那個恐怖的清晨,靈魂隨同硝煙融入藍天。

⑨「亞利山那」號戰艦的甲板被1760磅的炸彈擊中,引爆艦首的彈藥庫,9分鐘之內,戰艦與1177名船員一併迅疾沉沒。

⑩眼前灰藍色的海水中,隱隱地浮現出當年「亞利山那」號戰艦的全部輪廓。它龐大的身軀,靜臥於紀念堂底部的海水中,像一頭巨獸殘留的古骸。60年前的威風與恥辱,在鏽鐵殘骸的縫隙中一波一波的蕩漾開去。

若是從空中看,橫臥的紀念堂與豎臥的「亞利山那」號戰艦,一白一黃,一隱一現,水上水下交叉疊架,像一座漂浮於海上的十字架。那是我迄今為止見過的最奇特最富創意的水上墓園——就在犧牲者的犧牲之地,追念者與犧牲者同在。

清澈的海水中,五色斑斕的熱帶游魚,成群結隊悠悠然掠過。它們是「亞利山那」號沉艦最忠實的陪伴者。但它們會對「亞利山那」號說出並不悅耳的實話麼——在這個從未獲得真正和平的世界上,「亞利山那」號如果健在,在後來的韓戰、越南戰爭的烽煙裡,會遭遇什麼樣的命運?

它若是不被炸沉,在另一次海戰中,定會奉命去攻擊別的戰艦,那麼,將是哪一艘無辜的船隻,成為大西洋、印度洋或是地中海上,另一座水上廢墟兼紀念堂呢?

悄然地,從灰藍色的海面上,公升起一滴琥珀色的氣泡,一圈寶藍一圈紫紅再一圈橙黃,像是從海底冒出的一朵碩大的熱帶花卉。那色彩繼續變幻擴充套件著,在波浪中飄盪,最外圍的一圈已漸漸泛白,如乙隻巨大的傘狀水母,令人驚絕。

朋友告訴我,那是油星。從沉在海底的「亞利山那」號油庫裡滲漏出來的汽油。2023年那個清晨「亞利山那」號戰艦被擊沉之前,剛剛加滿了油,幾十年中,在強大的海水壓力下,船內的油星從鏽蝕的鋼板中一滴一滴擠出來,如今已滲漏了整整60年。

按照油庫儲存的油量計算,還將滲漏100年之久。由於沉艦每日冒出的油星並未對周圍海域構成汙染的威脅,戰事紀念委員會不打算對海底的油庫進行封閉處理,任由那油星隔三差五源源不斷地浮到海面上,營造出逼真的環境氣氛,成為美國「愛國主義」教育最生動無言的活教材。

凝神注目,只見周邊的海域,竟然無聲無息的連續冒出一串氣泡。繼而,紅黃赤紫交織翻滾,將海水染得一片繽紛,像是一幅動態的現代繪畫,變換著時而悲壯時而荒誕,時而詭秘時而調kǎn的面孔。有人低聲耳語說,那是殉難者的鮮血,至今還在流淌。

忽然就冷冷地戰慄,那油珠子在海水中一圈圈化開去,作著猙獰的鬼臉,一張一弛的,分明是海底的艙中有人尚在呼吸,那是呼吸形成的氣泡。除了呼吸還會有什麼,能如此持續不斷的傳遞出生命的氣息呢?那一刻「亞利山那」號猛然就活了過來,或許從來就沒有死過。

不死是因為不甘,不甘是由於許多未解的疑問,在後來的幾十年間,吐出了乙個乙個叩問的氣泡。

在那次席捲全球的大戰中,究竟誰是最後真正的yíng家呢?

世上的許多事情,都帶有自殺性質,所謂弄巧成拙,結果當然事與願違。日本軍方偷襲珍珠港的如意算盤,原是為了摧毀美軍的太平洋艦隊,使美軍再無足夠的軍事力量干涉日本的侵略計畫,可讓日本得以喘息並獲得戰爭決定性的勝利。但利令智昏的戰爭狂人卻沒有想到,正是由於偷襲珍珠港給美軍帶來的重創與恥辱,激起了美國人民的憤怒,使得本來對參戰與否舉棋不定的美國人,迅速達成了對法西斯宣戰的共識,閃電般出手還擊,形成了反戰的世界聯盟。

日軍在珍珠港偷襲的得逞和成功,恰恰成為日本最後慘敗的關鍵性轉折。

在某種情況下,偶爾僥倖的成功,也許是失敗之母。

所以惱羞成怒的美國人,竟也身不由己地循著這一反定律,在廣島扔下原子彈,以最瘋狂的復仇願望,製造了人類歷史上最慘烈的悲劇,而遭到全世界的譴責。正如曾深受德國納粹殘害的猶太人建立了以色列國以後,轉而**巴勒斯坦人那樣,正義和非正義在一定條件下會互相轉化,自衛的**也會變成侵犯的屠刀,以暴易暴是一條危機四伏的鋼索,暴力一旦過度,立即走向除暴初衷的反面。在人類歷史上,無論正義或是非正義的戰爭,都是以流血和災難為代價的。

美麗活潑的小魚們又游過來,鑽入了水上瀰漫的油汙,被那頂巨傘覆蓋了。忽而覺得那來自艦艙底部的呼吸,其實多一半是在窒息中掙扎的。

那洇漫的油彩漸漸散開去,圓圈愈來愈大,也愈來愈淡。遠海上湧來的浪,掀拱著它,如抖動一匹殘舊的綢布。猝然一擊,撕裂成無數碎片,無聲無形的消融在藍色的海水中……

人類啊,若是繼續濫用戰爭,你終將墜入萬jié不復的深淵。

作為一艘注滿了油而後沉入黑暗的戰艦,滿艙能源已成為另一種動力,那是留給後人的警示。

8.給文中拼音處填上漢字。(2分)

jué( )別 yíng( )家

調kǎn( ) 萬jié( )不復

9.讀完本文你有一種怎樣的感覺?請將這種感覺用形象的語言表達出來。(2分)

10.能寫出這樣文章的人會有一顆怎樣的心?(2分)

11.文章題目是「感悟珍珠港」,結尾又說「那是留給後人的警示」。(1)作者感悟到了什麼?(2)珍珠港留給後人的警示又是什麼?(用原文回答)(4分)

12.第 段(1)作者把什麼比喻成十字架?(2)這個比喻表達了什麼感情?(4分)

13.第 段中作者寫「但它們會對「亞利山那」號說出並不悅耳的實話麼?」中「不悅耳的實話」指什麼?請你直截了當地寫出來。(4分)

14.第 段寫「分明是海底的艙中有人尚在呼吸」,(1)這可能嗎?(2)你怎樣理解作者這樣寫?(4分)

15.第 段寫到了日本軍方偷襲珍珠港這帶有「自殺性質」的行為。請再舉出兩個國際社會中這方面的例子(可在文中找乙個,在你的記憶裡搜尋乙個)。(4分)

16.作者認為「自衛的**會變成侵犯的屠刀」,你是否同意?談談你的看法。(4分)

三、作文(40分)

以下兩個文題任選其一。

(1)人生處處有學問

(2)我從________中學到了語文

參***

一、1.c 2.b 3.梨花 銀河 春水 穹廬 4.c

二、(一)5.(1)這是 (2)逃跑

6.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7.狐假虎威 啟發可圍繞著這個故事的寓意來答。

(二)8.訣 侃 贏 劫

9.略10.善良,有正義感,希望世界獲得真正和平。

11.(1)世上許多事情都帶有自殺性質,所謂弄巧成拙,結果當然事與願違。(或偶爾僥倖的得逞和成功,也許是失敗之母)

(2)人類啊,若是繼續濫用戰爭,你終將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或自衛的**也會變成侵犯的屠刀,以暴易暴是一條危機四伏的鋼索,暴力一旦過度,立即走向除暴初衷的反面)

12.(1)橫臥的紀念堂與豎臥的「亞利山那」號戰艦。(2)悼念之情。

13.如果」亞利山那」號戰艦沒有被擊沉,就會有別的戰艦被「亞利山那」號戰艦擊沉。

14.(1)不可能(2)這是作者的想像。這樣寫是為了表達作者對死難者的同情,為他們這樣不明不白地死去感到不平、惋惜和遺憾。(意思對即可)

15.(1)美國往廣島扔原子彈,製造了人類最慘烈的悲劇而遭到全世界的譴責。

(2)北約轟炸南聯盟,埋下仇恨的種子,遭到全世界的譴責。

16.寫同意不同意均可,要言之有理。

三、(略)

初一語文題目,初一語文題目

1.守株待兔 2.亡羊補牢 3.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 堯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神,天帝常俊令善於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

求助初一語文題,求助初一語文題目

羽衣鳶蘿 王熙鳳弄權鐵檻寺 鳳姐為秦可卿送葬住宿鐵檻寺,寺中老尼告訴他 長安府太爺的小舅子看中張財主的女兒金哥,但金哥已許配給乙個守備的兒子,兩家相爭,打起了官司。來尼姑求鳳姐擺平這件事鳳姐要了三千兩銀子,送信給主審官。守備不得以接受了張家的退禮,但金哥卻自縊了,守備之子也投水殉情。林黛玉進賈府 黛...

初一語文題求解,初一語文題求解 5

鄧稼先是家喻戶曉的兩彈元勳,他有鮮為人知的傳奇經歷,年輕時出國留學。1950年,鄧稼先從美國普渡大學回國,1956年,鄧稼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當時,決定,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原子彈。當鄧稼先得知自己將要參加原子彈的設計工作時,心潮起伏,興奮難眠,這是一項多麼光榮而又神聖的職業!但同時他又感到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