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巷明朝賣杏花的上一句,「深巷明朝賣杏花」這句,出自陸游的哪首詩 具體分析一下。

時間 2021-05-04 00:57:53

1樓:一條小小尾

陸游七律《臨安春雨初霽》中的頷聯。小樓一夜聽春雨,表江南特有氣候。達官貴人多居深巷,那裡自然有人去叫賣杏花。另讚美之意。

「深巷明朝賣杏花」這句,出自陸游的哪首詩?具體分析一下。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是什麼含義

2樓:穠華

「小樓抄一夜聽春雨,深襲巷明朝賣杏花。」的意思是bai

詩人隻身住在小樓上du

,徹夜聽著春雨

zhi的淅瀝。次dao日清晨,深幽的小巷中傳來了叫賣杏花的聲音,告訴人們春已深了。綿綿的春雨,由詩人的聽覺中寫出,而淡蕩的春光,則在賣花聲裡透出。寫得形象而有深致。

歷來評此詩的人都以為這兩句細緻貼切,描繪了一幅明豔生動的春光圖,但沒有注意到它在全詩中的作用不僅在於刻劃春光,而是與前後詩意渾然一體的。

其實,「小樓一夜聽春雨」,正是說綿綿春雨如愁人的思緒。在讀這一句詩時,對「一夜」兩字不可輕輕放過,它正暗示了詩人一夜未曾入睡,國事家愁,伴著這雨聲而湧上了眉間心頭。

詩人陸游這裡寫得含蓄深蘊,他雖然用了比較明快的字眼,但用意還是要表達自己的鬱悶與惆悵,而且正是用明媚的春光作為背景,才與自己落寞情懷構成了鮮明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