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破例的反義詞是什麼, 照例 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0:31:22

1樓:u愛浪的浪子

破例的反義詞:

1,常例:

常例,指常規;慣例。語出《晉書·賈充傳》:「至於週之公旦,漢之蕭何,或豫建元子,或封爵元妃,蓋尊顯勳庸,不同常例。」

2,按例:

釋義:照樣;照例;遵照常例,按照以前的慣例,按這以上的例子。

3,依舊:

注音:yī jiù。釋義:跟過去一致一樣的。依然(仍)像從前一樣。

4,照例:

照例,是漢語詞彙,出自《明熹宗實錄》,解釋為照樣。

5,守紀:

《守紀》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hǒu jì,是指守,遵守;紀,紀律。

常見詞彙:

乙個字的反義詞:

前——後    冷——熱    高——矮    進——退    死——活    快——慢    輕——重

緩——急    寬——窄    強——弱    輕——重    緩——急    松——緊    好——壞

美——醜    善——惡    是——非    閒——忙    來——去    分——合    存——亡

動——靜    濃——淡    偏——正    飢——飽    愛——恨    公升——降    開——關

始——終    胖——瘦    迎——送    盈——虧    真——假    虛——實    有——無

雅——俗    是——否    稀——密    粗——細    東——西    巧——拙    恩——怨

新——舊    正——邪    通——堵    止——行    古——今    張——弛    曲——直

亮——暗    親——疏    收——放    輸——贏    逆——順    苦——甜    忠——奸

縱——橫    得——失    南——北    薄——厚    哭——笑    文——武    推——拉

問——答    主——僕    買——賣    深——淺    聚——散    幹——溼    彼——此

生——熟    單——雙    首——末    敵——友    警——匪    大——小    盛——衰

勝——敗    加——減    軟——硬    陰——陽    順——逆    反——正    禍——福

信——疑    錯——對    藏——露    老——少    斷——續    鈍——銳    濃——淡

雌——雄    醒——睡    起——止    鹹——淡    正——歪    左——右

尊——卑

2樓:叫那個不知道

破例的反義詞:常例,按例、依舊、照例、遵規、守紀。

破例,指人做事突破常理突破常規。又指在一定情況下突破界限允許某人做事。

擴充套件資料

指突破常例。

唐 司空圖《戲題試衫》詩:「從此玉皇須破例,染霞裁賜地仙衣。」

宋 朱熹 《答陳同甫書》:「大字甚荷不鄙,但尋常不欲為寺觀寫文字,不欲破例,此亦拘儒常態。」

明 張居正《答宮端吳澤峰書》:「方欲為公昭雪,致之亨衢,而大疏適至,故特破例為請於上。」

《紅樓夢》第九五回:「我進京以來,素無人知,今日你來破例,恐將來纏繞不休。」

巴金 《滅亡》第六章:「 李靜淑 底要求倒有點使她底父親為難了。在他看來,女子無才便是德,他底女兒在中學畢業已經是破例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破例的反義詞:常例,按例、依舊、照例、遵規、守紀。

破例的意思:突破常例。

例句:因為他卓越的經歷而願意破例調入。

4樓:追逐春天腳步

常例、按例、照例

希望可以幫到你哦~

"照例"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布朗趙小乖

破例破例

讀音:bai【pò lì】

解釋du:指人做事突破zhi常理dao突破常規。又指在一專定情況下屬突破界限允許某人做事。

出處:唐 司空圖《戲題試衫》詩:"從此玉皇須破例,染霞裁賜地仙衣。"

造句:(1)偶而遇到緊急情況,就得破例了。

(2)克勞德迪薩歷來不喜歡美國人,但是這次他卻非常高興地破例。

(3)好吧,我們破例給你百分之二十的折扣。

(4)五年來,他本週破例第一次休假。

(5)克朗肖看他們的面子,也破例答應來吃飯。

反字的反義詞是什麼,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蛙家居 讀音 f n 部首 又五筆 rci 釋義 1.翻轉,顛倒。2.翻轉的,顛倒的,與 正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芥末留學 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發音 sh n z i ji ng h x n c n w i qu 釋義 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出處 莊子 讓王 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

請求的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創作家 請求 的反義詞 命令 基本釋義 1.上級對下級有所指示 連長 一排擔任警戒。2.上級給下級的指示 司令部昨天先後來了兩道 造句 1.強迫執行命令是解決不了思想問題的。2.命令一下達,大家馬上行動起來。3.軍委發布命令,授予李向群烈士 抗洪英雄 光榮稱號。擴充套件資料 請求 的近義詞 央求 懇...

大海的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創作家 海 字在字典裡目前無近義詞。基本釋義 1.大洋靠近陸地的部分,有的大湖也叫海,如青海 裡海。2.比喻連成一大片的很多同類事物 人 火 3.大的 器皿或容量等 碗。量。4.古代指從外國來的 棠。棗。5.極多 後面一般跟 了 啦 等 街上的人可 啦 6.漫無目標地 罵。她丟了支筆,找。7.毫無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