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和大致就業方向

時間 2021-05-03 22:50:45

1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個人認為

財政學涵蓋了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學科。一般從事國家財稅、工商等的事業單位的行政執法方面的。不僅要了解會計學,經濟學,財經法律法規等等,還要了解其他相關學科。

財務管理也是乙個管理學科,一般從事於企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對於技術性要求低一點,只要是對財務工作的管理。財政是乙個大範圍,而會計學和財務管理是專業性比較強的乙個特定領域。

財政學範圍相對較大,研究生畢業最好,會計和財務管理相對來說,還是會計學最實用,就業形勢也是相對較好的,如果考研,這3個專業是相通的,課程也差不多

財政學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

2樓:陳晟老師課堂

財務管理、工商管理、會計學是屬於管理門類下的專業,工商管理是一級學科,一般下設財務管理、會計學、工商管理等二級專業。三者很像,但是也有區別的。

3樓:夏末微涼

1、學科不同

(1)財務管理專業

《基礎會計學》、《財務會計》、《財務管理學》、《高階財務管理》、《審計學》、《稅法》、《稅務會計與納稅籌畫》、《電子商務概論》、《專案評估》、《資產評估》、《資本運營》、《投資學》。

(2)財政學:

①按照金融分配的主體,可以分為:以資本主義國家金融為重點的資本主義金融;以社會主義國家金融為重點的金融;以比較研究為重點的比較金融制度、各國的金融體系。

②按財務分配的內容可分為:國家預算、國家稅收、公共債務、國有企業財務、固定資產投資等。

③按照金融發展的歷史程序,可以分為:中國金融史、外國金融史、稅收制度史、債券史、各歷史時期的金融思想史。

2、就業方向不同

(1)財政學:

①對外**

專業地位:沿海城市對外**發展迅速,對外**人才需求旺盛。此外,浙江、江蘇等民營企業也開始認識到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性,開始招收大批有資格的新人,這是畢業生進入的好機會。

②稅務籌畫

職業地位:通過稅收籌畫合法避稅是許多公司的必然選擇。在稅收籌畫方面,需求和工資將大幅增加。

③公務員

職業地位:公務員受到大範圍畢業生青睞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穩定、工作壓力低、工資高,但就業競爭空前激烈,成百上千的人經常競爭乙個職位。

④其它其它就業點包括財務會計、市場營銷、職業學校或大學教師、客戶服務等。這些職位雖然沒有完全脫離經濟專業的就業方向,但也不能說是金融類畢業生的對口就業。

(2)財務管理專業

會計、出納、應收賬款、總會計、財務助理、財務經理、預算專員、成本會計、財務分析、風控主管、內部審計主管、財務主管、資本主管、稅務主管、審計經理、st統計主管、財務分析經理、財務計畫經理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學是研究以國家為主體的財政分配關係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學科。它主要研究國家如何從社會生產成果中分得一定份額,並用以實現國家職能的需要,包括財政資金的取得,使用、管理及由此而反映的經濟關係。

財務管理學研究如何通過計畫、決策、控制、考核、監督等管理活動對資金運動進行管理,以提高資金效益的一門經營管理學科。它是以經濟學原理和經濟管理理論為指導,結合組織生產力和處理生產關係的有關問題,對企業和國民經濟各部門財務管理工作進行科學總結而形成的知識體系。

財政學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財政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和大致就業方向

陳晟老師課堂 財務管理 工商管理 會計學是屬於管理門類下的專業,工商管理是一級學科,一般下設財務管理 會計學 工商管理等二級專業。三者很像,但是也有區別的。 夏末微涼 1 學科不同 1 財務管理專業 基礎會計學 財務會計 財務管理學 高階財務管理 審計學 稅法 稅務會計與納稅籌畫 電子商務概論 專案...

請問財務管理專業能報考 財政學 稅務 會計學 審計學 的職位嗎

說史可還行 不可以,從專業屬性看,大多數高校的財務管理是會計學下設的乙個方向,歸於會計學專業。公 報考時,須滿足報考崗位所需專業 學歷 學位 招錄物件 工作經歷等資格條件,一般崗位專業要求一字不差,專業不符合不得報考該崗位。報考人員在檢視報考單位招錄公告及職位表之後,應按照職位資格條件中設定的專業要...

財政學,財務管理,工商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

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一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會計學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 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