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經濟學會計學和財務管理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7 12: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1、安排的課程有相同的,但深入程度、側重點不同。

2、經濟學較巨集觀,範圍較廣。工商管理、會計學和財務管理較微觀,應用性較好。

2樓:

工商管理專業介紹 :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和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企業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企業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以及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工作和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國企業管理的有關方針、政策和法規以及國際企業管理的慣例與規則;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經濟學、工商管理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運營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企業戰略管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課程實習、畢業實習,一般安排10周~12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相近專業:市場營銷、財務管理、會計

經濟學專業簡介:

經濟學是現代的乙個獨立學科,是關於經濟發展規律的科學。從2023年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開始奠基,現代經濟學經歷了200多年的發展,已經有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等眾多專業方向,並應用於各垂直領域,指導人類財富積累與創造。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要求學生系統掌握經濟學基本理論和相關的基礎專業知識,了解市場經濟的執行機制,熟悉黨和國家的經濟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中外經濟發展的歷史和現狀;了解經濟學的學術動態;具有運用數量分析方法和現代技術手段進行社會經濟調查、經濟分析和實際操作的能力;具有較強的文字和口頭表達能力的專門人才,能熟練掌握一門外語。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l. 掌握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當代西方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

2. 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和計算機應用技能

3. 了解中外經濟學的學術動態及應用前景;

4. 了解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

5. 熟悉黨和國家的經濟方針、政策和法規

6. 掌握中外經濟學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經濟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經濟學 [經濟學]

主要課程:政治經濟學、《資本論》、西方經濟學、統計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經濟學說史、發展經濟學、企業管理、市場營銷、國際金融、國際**、線性代數、高等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社會調查、畢業實習,-般安排12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

相近專業:經濟學國際經濟與** 財政學金融學 國民經濟管理**經濟 保險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網路經濟學 體育經濟 投資學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房地產經營與估計統計學 國際文化** 稅務稅收

編輯本段經濟學核心課程

核心課程:

經濟學基礎、中級微觀經濟學、中級巨集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國際經濟學、金融經濟學、計量經濟學、公司理財、經濟史、經濟思想史、當代中國經濟、勞動經濟學、產業經濟學、網路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國際**、國際金融、公司財務、市場營銷、企業經濟學等。

會計學專業簡介: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會計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會計實務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會計、審計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會計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和會計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會計學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資訊獲取能力及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國內外與會計相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和國際會計慣例;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工商管理、經濟學、法學

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高等數學、概率統計、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課程實習、畢業實習,一般安排10--12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相近專業:工商管理、市場營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 商品學、電子商務、物流管理、國際商務。

編輯本段畢業後具備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和會計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會計學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資訊獲取能力及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國內外與會計相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和國際會計慣例;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財務管理專業簡介:

專業概述

財務管理專業培養具備財務管理及相關金融、會計、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具備會計手工核算能力、會計資訊系統軟體應用能力、資金籌集能力、財務可行性評價能力、財務報表分析能力、稅務籌畫能力,具備突出的財富管理的金融專業技能,能為公司和個人財務決策提供方向性指導及具體方法。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理財管理的應用型專門人才

專業設定

主幹學科:經濟學、工商管理\

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經濟法、中級財務管理、高階財務管理、財務分析、成本管理、公司財務案例分析、國際財務管理、商業銀行經營管理、審計學、資本運營、稅法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計算機模擬、教學實習等,一般安排10--12周。

相近專業:工商管理市場營銷 會計學財務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旅遊管理商品學 審計學電子商務 物流管理國際商務

專業要求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和財務與金融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財務、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資訊獲取及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管理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國有關財務、金融管理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我以為:財管和會計好一點。

財務管理學和會計學哪個專業好?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會計學: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財務管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二、兩者的聯絡

(一)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二)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三、關於兩個專業的其他問題

(一)會計專業的學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

(二)這兩個專業的學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學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學生也可以找。

四、如何選擇這兩個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安小姐的夏天

財務管理專業會更有優勢,雖然說這兩個專業將來所從事的工作都是和金錢打交道,但是財務管理一般是管理會計的。

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

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概念不同。財務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融資和管理的決策體系。而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專門方法,對單位經濟活動進行完整、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通過對交易或事項確認、計量、記錄、報告,並提供有關單位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資訊資料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職能作用不同。會計基本職能是核算和監督,側重於對資金的反映和監督。而財務的基本職能是**、決策、計畫和控制,側重於對資金的組織、運用和管理。

3.依據不同。會計核算的依據是國家的統一會計制度,具體會計政策、會計估計的選用由企業根據國家統一會計政策,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選定的。而財務管理的依據則是在國家政策法律允許範圍內,根據管理當局的意圖。

單位制定內部財務管理辦法,享有獨立的理財自主權。自主決策權。

4.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會計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

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財務需要考慮的問題。

5.目的和結論不同。會計的目的是要得出一本「真賬」,結論具有合法性、公允性,一貫性,相對來講結論是「死的」,不同的人對相同的會計業務進行核算,在所有重大方面不應存在大的出入。而財務的目的在於使企業財富的最大化或價值最大化,其結論相對來講是「活的」,它沒有極值,只有恰當的、合理的,其結果不是唯一的。

不同的人,由於經驗、取捨、偏好等的不同,得出的結論可能差異較大。需要說明的是,財務管理是一門科學,但不是一門硬科學,而是一門軟科學。有理性一面,也由非理性的成分。

因為它賴以存在的基本條件都是假定的,是經驗值(如平均資金成本)。財務難就難在要對不確定性的東西,要依據經驗、判斷、推理做出決策。

6.影響其結果的因素不同。會計結論主要受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的影響。企業選定的有關會計政策、會計估計,既受到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限制,同時受到會計人員專業判斷能力的制約。

而財務管理目標實現的程度,主要受到企業投資報酬率、風險,以及投資專案、資本結構和股利分配政策的影響。

7.分類不同。會計包括財務會計(對外報告會計)和管理會計(對內報告會計),財務分為出資人財務和經營者財務。這裡的出資人是指獨立於經營者之外的投資者、債權人,既包括現實的出資人,也包括潛在的出資人,如尚未出資但準備對某單位進行投資或借款的人。

出資人往往關心被出資單位對外提供的財務會計資料,而經營者在按要求對外提供財務會計資料的同時,更關心內部管理會計資料。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會計學和財務管理兩個專業有什麼區別?

我是學財務管理的,同宿舍也有學會計的,區別不大,很多課程都是一樣的,但是各有偏重,會計學更偏重於會計方面的,會學到高階會計學 財管就偏重於管理,會計只學到中級,但是財務管理學到高階。我們老師都一樣,就業方向也是差不多的。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1 財務與會計在性質上的差別 財務的性質是本...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出國哪個好,財務管理和會計哪個比較好?

出國留學和國內學習有很大的不同,出國留學可以更好地提高學習水平,拓寬學習視野,更好地發掘自己的潛力,更好地掌握最前沿的理論和實踐,更好地拓寬自己的職業發展空間。考慮到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特殊性,出國留學的好處更加明顯。首先,出國留學可以讓學生更好地掌握外國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理論和實踐,更好地深入了解國...

關於財務管理和會計,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通俗地說 會計就是常說的財務會計.就是記賬的.財務管理就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即管理會計.除了懂得記賬.還要懂得分析企業財務.企業財務.在外資企業裡.通常需要這種人才.既精通財務管理.又懂得財務會計.能分析專案成本之類的.在中國裡.小型企業都意識不到這個問題.所以小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