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路發展大致分為哪些時期(大學交通運輸概論)

時間 2021-05-02 21: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1、原始道路,沒有通過建設可行駛牛車、馬車、行人。

2、初級道路,通過修建建的石板路、水泥路、土路。

3、高速公路,提供高速行駛的道路。

2樓:匿名使用者

1.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的2023年——公路運輸現代化建設期

2.改革開放2023年至2023年——公路運輸現代化轉型期

3.2023年—本世紀中葉將實現公路運輸高度現代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橋梁,大致經歷了四bai個發展階段。du第一階段以西周、zhi春秋為主,包括此前的歷史時代dao,這是古代橋梁的創始時期。此時的橋梁除原始的獨木橋和汀步橋外,主要有梁橋和浮橋兩種形式。

當時由於生產力水平落後,多數只能建在地勢平坦,河身不寬、水流平緩的地段,橋梁也只能是寫木梁式小橋,技術問題較易解決。而在水面較寬、水流較急的河道上,則多採用浮橋。 第二階段以秦、漢為主,包括戰國和三國,是古代橋梁的建立發展時期。

秦漢是我國建築史上乙個璀璨奪目的發展階段,這時不僅發明了人造建築材料的磚,而且還創造了以磚石結構體系為主題的拱券結構,從而為後來拱橋的出現創造了先決條件。戰國時鐵器的出現,也促進了建築方面對石料的多方面利用,從而使橋梁在原木構梁橋的基礎上,增添了石柱、石梁、石橋麵等新構件。不僅如此,它的重大意義,還在於由此而使石拱橋應運而生。

石拱橋的建立,在中國古代建橋史上無論是實用方面,還是經濟、美觀方面都起到了劃時代的作用。石梁石拱橋的大發展,不僅減少了維修費用、延長了橋的使用時間,還提高了結構理論和施工技術的科學水平。因此,秦漢建築石料的使用和拱券技術的出現,實際上是橋梁建築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

故從一些文獻和考古資料來看,約莫在東漢時,梁橋、浮橋、索橋和拱橋這四大基本橋型已全部形成。 第三階段是以唐宋為主,兩晉、南北朝和隋、五代為輔的時期,這是古代橋梁發展的鼎盛時期。隋唐國力較之秦漢更為強盛,唐宋兩代又取得了較長時間的安定統一,工商業、運輸交通業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等十分發達,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

東晉以後,由於大量漢人貴族官宦南遷,經濟中心自黃河流域移往長江流域,使東南水網地區的經濟得到大發展,經濟和技術的大發展,又反過來刺激橋梁的大發展。因此,這時創造出許多舉世矚目的橋梁,如隋代石匠李春首創的敞肩式石拱橋--趙州橋,北宋廢卒發明的疊梁式木拱橋--虹橋,背誦建立的用筏形基礎、植蠣固墩的泉州萬安橋,南宋的石梁橋與開合式浮橋相結合的廣東潮州的湘子橋等。這些橋在世界橋梁史上都享有盛譽,尤其是趙州橋,類似的橋在世界別的國家中,晚了七個世紀方才出現。

縱觀中國橋梁史,幾乎所有的重大發明和成就,以及能爭世界第一的橋梁,都是此時建立的。 第四階段為元、明、清三朝,這是橋梁發展的飽和期,幾乎沒有什麼大的創造和技術突破。這時的主要成就是對一些古橋進行了修繕和改造,並留下了許多修建橋梁的施工說明文獻,為後人提供了大量文字資料。

此外,也建造完成了一些像明代江西南城的萬年橋、貴州的盤江橋等艱鉅工程。同時,在川滇地區興建了不少索橋,索橋建造技術也有所提高。 到清末,即2023年,隨著我國第一條鐵路的通車,迎來了我國橋梁史上的又一次技術大革命。

交通運輸和交通工程有什麼區別?

4樓:花開為裳

兩者區別如下:

1、專業不同

交通工程專業是研究交通規律及其應用的技術科學,內容包括交通規劃、交通設施、交通運營管理等,研究物件為駕駛員、行人、車輛、道路和交通環境等,目的在於**如何使交通運輸更加安全、迅速、舒適、經濟。道路交通包括公路運輸和城市交通兩個主要部分,交通工程專業則涉及道路交通的各個方面,從道路交通的產生到形成,從道路設施的設計到科學系統地管理與控制,以至於交通事故的防治與處理等也是交通工程專業同學需掌握的知識。

而交通運輸專業則以交通運輸系統及現代物流理論為基礎,其主幹學科為運籌學、管理學和交通運輸組織學。本專業同學能運用運輸技術裝置,組織運輸生產,提高運輸效能。交通運輸專業在不同的院校其培養方向有所不同。

在北京交通大學,它側重於鐵路運輸管理;而在大連海事大學,則側重於航道和船舶運輸管理。

2、學習課程不同

交通工程偏重於從巨集觀上對整個交通進行規劃和管理,而交通運輸注重的則是運輸技術上的環節。簡單來說,前者是做「交通管理」,後者則是「使用交通」。如果交通運輸專業培養出的同學更適合當一名工程師,那麼交通工程專業培養出的同學則更適合做一名管理者或檢測者。

交通運輸偏重在社會和人文學科方向,多重於管理,控制,物流,經濟等方面。而交通工程故名思義重在工程,環境,和能源 課程方面,兩者都要學習工程方面,但是交通工程學的比較深入,要涉及力學,結構等方面,而交通運輸則要學管理學,物流,經濟等。

3、就業前景不同

交通工程專業畢業生一般從事交通工程專案的管理與設計、城市交通的規劃、區域交通的規劃等工作,就業領域為公路交通和城市交通兩方面,目前的公路建設及城市建設正急需相關人才。

交通運輸專業畢業生多在大中型的工程局、勘探測量設計院等單位工作。本專業畢業生得做好吃苦的準備,要能應付工作流動性帶給自己的不便。更重要的一點是把握好國家的政策脈搏,注意國家政策的調整方向。

5樓:陳晟老師課堂

儘管交通工程和交通運輸乍看起來都與交通有關,學習的也都是關於交通的知識,兩者的課程設定和就業方向也有很多重疊之處,它們還是有很大的差別雖然都與管理有關,但涉及的領域卻不盡相同。

6樓:祈樂荷洛和

上述四個專業各自有特點。交通類有五大類:水運、航空、道路、管道、鐵路

。這裡只是按照道路方面來進行介紹

首先是交通工程,其主要要是分為偏土木和偏管理兩個方面。土木方面有點像道路工程。主要是對公路道路進行設計、施工等方面。

管理方面主要是路網規劃、道路規劃、交叉口管理設計等等。學交通工程的話,如果想學偏土木的,我覺得就直接學道路工程算了,這樣的專業基本211的大學都會有。但是好點的大學就是那些傳統土木類的大學都可以。

如果是想學偏管理方面的。我想還是去東南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工業。

車輛工程其實就是較你如何來設計汽車。發動機原理、底盤設計、外形設計、各個零部件設計等等。還有什麼新能源汽車,好像這個專業和汽車公司聯絡的很緊密。

全國也沒有多少大學開這個專業吧。我只知道同濟有。

交通運輸個人感覺是偏向物流方面吧,如大連海事、上海海事的本科專業,有點偏重**方面的操作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出來之後做船代的很多。經濟危機之前的那幾年,只要是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出來的本科生就業沒有問題。

但是現在隨著經濟不景氣,結果可想而知。還不知道今年如何。

汽車服務工程,這個就很難說了。同濟大學在設定車輛工程專業的時候有過這樣的情況。在讀到高年紀的時候會有選方向的,其中乙個方向就是汽車營銷吧。

說穿了就是賣車的吧,但是被他們說起來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個人覺得是個新專業。風險性高了點。

除了這些。

鐵路方面:可以去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大。

航空方面:可以去天津的航空大學、南航、北航

水運方面:可以去大連海事、上海海事

管道方面:sorry一下,這個沒有怎麼接觸過。

7樓:培培的觀念

交通工程學是交通工程學科研究與發展的基本理論,是從道路工程學中派生出來的一門較年輕的學科,它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執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布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資訊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8樓:初夏的雨

交通運輸與交通工程的區別:

1、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布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資訊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交通工程是交通工程學科研究與發展的基本理論,是從道路工程學中派生出來的一門較年輕的學科,它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執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9樓:東方雅詩十字繡

交通運輸(以前稱交通運輸工程)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布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資訊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資訊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個人前景永遠是變化的 說不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工程也有兩個方向,乙個是土建方向的,和修築道路什麼的聯絡較大。另乙個方向是管理的,如城市交通管理。這得看學校,各個學校重點不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作為乙個過來人,還是奉勸你選電類專業吧,老子現在就後悔大一時沒有轉到電氣工程啊,這兩個專業的學生都是其他專業調劑過來的,好不好你心中應該有數了。

12樓:aaron丶

交通運輸專業主要學習運籌學、管理學、交通運輸組織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交通運輸技術管理、商務管理、資訊管理的基本訓練,使學生具有運用運輸技術裝置,合理組織運輸生產以獲得最佳社會與經濟效益的基本能力。交通運輸專業是國家一級學科交通運輸工程學科支撐專業,交通運輸專業培養學生掌握運籌學、管理學、物流學、交通運輸組織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良好的工程實踐能力。

我國公共租賃住房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及應對措施

一 公租房的好處 1 公共租賃住房為居民提供可租賃適當 這不僅可以引導鼓勵居民租房,減輕中低收入群體購買住房的經濟壓力,而且可以減少 被買房 群體的數量,對抑制過高房價起到積極作用。2 公共租賃住房面向中等以下收入群體出租,在保障範圍上實現了與商品房的對接。3 公共租賃住房有益於彌補個人出租住房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