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酒精清潔光碟嗎?

時間 2023-06-04 06:51:06

1樓:終綺煙

‍‍由於光碟不像軟盤、硬碟那樣有外殼保護。表面(主要是指襯底層向外的一面)很容易粘上灰塵、指紋等各種汙垢,影響讀盤。這些汙垢如果用手、普通紙擦拭,可能會越擦越髒,甚至損壞光碟。

正確的方法是使用照相機的擦鏡紙,按由邊緣向中心或由中心向邊緣的方向輕輕地擦乾淨。如果是用划圓方式,可能會由於微小的劃傷而造成大量的資料丟失。對於不易擦乾淨的光碟,應使用專用的cd清洗劑清洗。

沒有清洗劑也可在其表面塗上一些肥皂或普通中性清洗劑,沾上清水用絨布輕擦,然後在清水中沖洗乾淨,晾乾即可。

光碟上面的髒東西是需要用專用的清潔劑來清除的。在科技市場或者數碼公司都有賣的 清潔套裝,用軟布沾著清潔劑輕輕擦拭光碟,然後讓風吹幹了在使用。用酒精的話容易跟光碟發生化學反應,很容易導致光碟儲存的內容讀不出來。

2樓:達

‍‍‍酒精等有機溶劑會與聚合塑料發生反應,使塑料層表面模糊,造成雷射束無法聚焦,甚至有可能滲入塑料層裡面,使鋁膜暴露在空氣中,發生鋁膜腐蝕,徹底破壞光碟的資料。如果光碟表面有明顯的手指印和汙漬,或是**器讀盤時發生錯誤,這樣的光碟需要進行清潔。你用手指握住光碟邊緣,用一塊柔軟、乾淨的抹布或醫用紗布來擦拭光碟表面。

擦拭時注意要由內向外地豎向擦拭,不要在光碟上「畫圈」,否則可能留下劃痕,造成資料損壞。手的力度要輕,不要用力擠壓或摩擦光碟表面。若是對付光碟上的頑固汙漬,你需要用抹布蘸上稀釋的肥皂水進行擦拭,不要使用強力清潔劑或是帶有顆粒的清潔劑。

另外,你還需要把光碟驅動器內的灰塵清理乾淨,防止光碟被灰塵顆粒劃傷。使用完畢後應該及時將光碟放進盤盒中,這樣能夠延長光碟的壽命。光碟還應避免爆曬或沾水,否則就只能扔掉。

碟片的保養方法:使用磨光機器,但要記住***的資料層是cd的一半,所以***重複磨光的次數要少一半。取碟片時應該只接觸到碟片的中心或是外部邊緣,而不要用手指去碰閃亮的碟片表面。

不使用碟片時應盡量將碟片放置在盒內,從盒內取出時不要彎曲碟片。把盤放入碟片盒或**機內要注意不要劃損碟片。待確定碟片放置妥當後再關閉**機。

將碟片遠離輻射體/發熱體,避免陽光直射。擺放碟片時應盡量將碟片豎著疊放,這樣可以有效避免碟片變形。如果將碟片裝箱一定要放入乾燥基劑。

3樓:薊依萱

‍‍最好不要用酒精來擦洗光碟,可以用***清洗盤清潔,或者用眼鏡布輕擦。光碟的保護:平時注意防止堅硬物體接觸、避免劃傷、避免灰塵、避免直接陽光照射。

如果盤面髒了,可以用低濃度酒精擦洗,擦完盡快用清水洗淨。光碟背面為油墨印刷,不可用高濃度酒精擦洗,會掉色。如果是硬傷劃痕,可用油性記號筆(就是寫題板用的粗油筆,一定要油性,不可用水性)在劃痕處塗抹,可提高讀取效能。

最簡單和容易的辦法是拿一張麂皮或者軟紙,在cd上呵氣後按順時針方向不用力的擦一會(切忌又順時針又逆時針方向擦拭),然後最好復刻一張備份。

怎樣清潔手機,沒有酒精,可以用白酒嗎

不建議,因為白酒中水分較多,一旦流入機身內部。 monster倩 我第1次聽說白酒也可以清潔手機,我覺得你可以去網上去買那種酒精棉片這種用來清潔手機特別方便,撕開就能用,一次性的,用完就能丟掉了,而且這種東西特別便宜,大概就是9塊9有100個吧,我平時沒事都會備幾個放在包裡,有時候手機真的很髒,因為...

螢幕可以用酒精擦嗎,可以用酒精擦手機螢幕嗎

對於現在的人而言。每天都大部分時間都在面對電子產品。螢幕上出現的灰塵指紋總是忍不了。再加上疫情囤了好多酒精濕巾。總是忍不住對著螢幕擦擦擦。最近網上經常會看到有人提醒,酒精不能擦螢幕,會把螢幕擦 花 這讓很多人擔憂起來,擦了那麼久了可怎麼辦?手機螢幕也不能用酒精濕巾擦嗎?答案是因情況而定的。一般而言,...

白酒可以代替酒精消毒嗎,沒有醫用酒精,可以用白酒代替消毒嗎?

叫那個不知道 白酒可以用來消毒,但僅可用於缺乏消毒藥物的情況。市場上的白酒酒精含量大多低於百分之六十五。這種含酒精產品雖然有一定的殺菌效果,但由於其酒精濃度低,故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所以同樣不建議將白酒作為消毒藥物使用。經過試驗和長期的臨床資料驗證,酒精含量在百分之七十五的條件下具有最理想的殺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