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為什麼要把酒煮了喝,這樣喝有什麼好處嗎?

時間 2023-05-23 16:36:06

1樓:煙運幹

有好處,首先就是口感變了,更淳香,還有就是古代釀酒技術差些,酒裡有甲醇,煮酒是為了消除大部分甲醇,防止中毒。

2樓:清晨的銀色小鹿

古代的酒釀製方法比較傳統,酒中雜質較多,將酒煮了之後,裡面的部分雜質會揮發出來,使口味更佳,同時也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喝的酒是稠酒,就相當於我們現在喝的江公尺甜酒,把它加熱之後味道更醇香甜糯。而且可以養胃補血。

古代時期古人喝的酒和現在有什麼區別?

4樓:雙子小黑嘿

古代的酒大多數都是由水果和糧食釀造而成的,酒精度數會非常的低。現在的酒大多數是蒸餾酒,而且酒性比較烈,酒精的濃度會非常的高,會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古人是怎麼煮酒的

5樓:75世界盃

應該是用鼎這一類的盛水,下邊用火加熱,把盛酒的酒具擱裡邊熱酒,燙酒,酒裡放點青梅這一類,到青梅變色就好了。

現在能喝到古代的酒嗎 古代人喝的是什麼酒

6樓:不曾明了

據記載bai,在宋代之前是du沒有蒸餾酒的,只有發zhi酵酒,這種釀酒。

dao的原理就是把回。

公尺飯蒸熟,放涼,拌上答酒麴發酵,發酵到一定程度,公尺飯就變成了酒糟,用酒篩過濾後,凡在罈子裡密封起來一些時間,開啟罈子,成品酒就完成了。這樣釀造的公尺酒比蒸餾白酒的度數要低很多,,類似於現在低度公尺酒和黃酒,酒精度數非常低,很多只有七八度左右,度數高的也就是十幾度。因此我們在古代**或者古裝劇中,通常見到豪爽之人行走江湖,碰到酒鋪歇腳,幾乎不吃菜也能喝上幾杯,就是因為喝的是度數很低的水酒,有解渴的作用。

到了宋朝,出現了蒸餾酒,也就是燒酒,這種酒就是把酒麴發酵釀造的酒再蒸餾一次,得到度數很高的酒,大致酒精度在50度,基本與現代酒相似了。

到了明朝時期,很多人不習慣和這麼高度數的白酒,這種蒸餾酒並沒有延續下去,直到清朝,蒙古人後裔再次侵入中原,白酒才取代公尺酒和黃酒等發酵酒,漸漸成為了社會消費的主流。

古人喝酒為什麼都要先「溫酒」或「煮酒」

7樓:

這個習慣現在都有!

首先,你要知道古代喝的酒並不是高度酒,據研究最高的度數也無非是20度左右的酒,而白酒也不是現在的白酒,而是釀酒過程中沒有過濾的劣質的而呈現白色。

其實,我們知道喝酒發暖,並如果是這麼低底的酒也跟你現在跟啤酒的差不多,除非喝醉,否則只會越喝越冷。嚴格來說,古代的酒多數時間喝的還是黃酒,如女兒紅,古越龍山之類的。如此說起來武松的三碗不過崗,喝了十八碗並不見得酒量有多好。

現在,老年人在冬季仍有喝黃酒的習慣,但這種太冷的東西入口並不是感覺很好的,所以喝前溫酒的習慣現在仍然存在。

當然還有一種習慣叫煮酒,這種多數人也理解成溫酒,但事實上並不全是煮酒的真正意思,原來的煮酒是指酒在加熱過程中新增一些其他的味劑,以調節不同的口味,如果煮青梅酒,其實是煮酒的過程中加入青梅,一般是按不同的季節加入不同的時鮮以佐口味,後來也被演變為溫酒。換句話來說,溫酒只是把酒加熱到合適的溫度,而煮酒則是基本煮沸而加入不同的時鮮以調整口味。後來把煮酒與溫酒混用。

不少人以為煮酒只是溫酒器皿的不同,其實不是。而且如果家中有長輩的話,可以問問他們煮酒的器具,至少我小時候還玩過乙個東西,後來大家告訴我以前煮酒用的,後來不知道型哪兒去了。

從古至今都流傳著酒文化,古代人喝酒為什麼會煮一下?

8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古代的酒並不是現在的蒸餾酒,而是公尺酒之類的,煮一下的公尺酒有暖胃功能。

9樓:南柯貓

俗話說青梅煮酒論英雄,煮酒是我國酒文化的一種傳統,因為我國古代的酒雜質比較多,酒精度數太低,煮熱以後再喝口感比較好。

10樓:善恩媽咪

古代人喝酒之所以要煮一下,是因為古代人的體質較寒,直接喝冷酒下肚,對身體不好,煮一下再喝,對身體有利。其次,以前的酒多數為黃酒,煮一下再喝味道更好更香醇。

11樓:可樂與小山竹

古人喝酒煮一下,主要是因為喝酒的季節在冬天。將酒煮一下也就變得溫熱,不至於太冷而難以喝下去。另外將酒煮過酒香味也更醇厚。

12樓:生活單純前往止

論起酒文化,我國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提起酒,大多人都會想起乙個又乙個的典故,比如說曹操和劉備」煮酒論英雄「;比如說」溫酒斬華雄「。好像古人喝酒前必須要溫一下,或者是煮一下才能喝,但是現在卻不需要了,很多人都會很納悶這是為什麼,其實,這主要是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

1、除去酒中的雜質。

由於技術儲備不足,古時候的釀酒技術遠遠沒有如今發達。所以釀出的酒常常裡面含有許多雜質。比如說甲醇,雖然含量比較少,但是喝下去之後對人的健康也是會有不利的影響。

所以人們常常把酒加熱,讓其中的雜質蒸發出來,或者是殺死其中的雜質,讓酒變得純淨。更有利於人的健康。

2、為了聞酒香。

以前由於沒有飲品,所以很多人把酒當作現在的飲料來喝,酒喝了之後,腦子暈暈的,身體熱熱的,所以很多人嚴重依賴上了酒,對酒產生了迷戀,俗稱」酒鬼「。」酒鬼「為了最大化的品嚐美酒,常常把酒加熱,為了在喝之前能夠聞酒醇香的味道,為了最大化的享受美酒,所以他們習慣在喝之前加熱酒。這一習慣被好多人學習,也就慢慢普及下來。

3、溫酒有利於腸胃。

古人認為涼的東西會損傷腸胃,所以他們常常會把酒溫一下,這樣喝下去後,不會損害腸胃。

4、溫酒為了禦寒。

由於酒本來酒性溫,喝下去後胃部會有暖暖的感覺。之所以它有這個特性,所以在寒冷的冬季,人們習慣喝酒之前溫一下酒,這樣可以抵禦寒冷,使身體熱起來。

古代人怎麼發現的酒,怎麼知道喝酒的好處?

13樓:微風愛楠

這個酒在我國的歷史可是十分的悠久了。現在很多的人談生意都難免要喝酒。大多都是白酒。

在我們古代的歷史中,最為重要的飲品乙個是眾所周知的茶,茶文化在我國的起源和發展非常的早。還有另乙個就是酒。古代的英雄好漢,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現在最為盛行的 就是白酒了。在以前的時候,這個「酒」的品種就多了去了。像什麼公尺酒,黃酒,等等。其實這個酒的起源有很多的說法。最為真實的就是酒麴的故事了。

但是這個山洞裡面太潮濕了。這個糧食就容易變質。時間長了以後,這個糧食就爛了。

這個杜康就十分的苦惱,這可怎麼辦。到了後面的 時候,他想了乙個好辦法,他把這個糧食放在樹洞裡面 ,這個樹洞十分的乾燥。

但是過幾天他來看的 時候,發現這個存放糧食的樹洞周圍有很多的動物,後面他發現是這個糧食在樹洞裡面儲存完以後變得十分的好喝。後面這個酒就傳播起來了。

14樓:小魚頭

古時候遠在夏朝時有位國君名為杜康,他在黃帝的時候是掌管糧食的一名**。那個時候由於糧食沒有儲存的地方,最後只能放在山洞裡;但是山洞過於潮濕,糧食很容易變質。最後他想了辦法把糧食放在樹洞裡,有一天他發現糧食在樹洞裡儲存的非常好,還釀出了一種透明的液體,這就是後來的酒。

杜康發現動物都圍著這些液體喝的非常開心,他嘗試了一番覺得非常美味,這就是後人為何稱呼酒為「杜康美酒」。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說黃帝的倉庫管理員因管理不當導致穀物發芽,然後發酵出酒來。後來人們在祭祀的時候飲用這種口感甘烈的飲品,能讓自己飄飄欲仙,據說能和上天通話,所以酒就盛行起來。

16樓:一禾

有傳說是猿猴造酒,酒麴是在周代被發現的,杜康也是周代的,要說怎麼知道喝酒的好處的,當然是有了第乙個喝酒的人,然後就傳開了。

人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現在的人都這樣?

人生氣的時候說話是不能過於認真的,兩個人相處盡量不要說男人應該怎樣,女人應該怎樣,其實這樣說的潛台詞就是說 你太不像話了,根本就不像個男人 女人 你們兩個只不過鬧了乙個小矛盾,起因是你和男朋友約好了時間吃飯,你卻遲到了乙個小時。你說你是陪朋友去了,但別忘記了你男朋友在等你的時候是不知道你為什麼爽約的...

古代的女人為什麼要把腳裹的那么小呢

男人的 趣味!男權社會男性本位的衍生物 小腳走路妖嬈 典型的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另外聽說貌似還有提高魚水之樂的生理功效 just聽說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我只用卡姿蘭 如今女生腳板大為啥還會被嘲笑,難道是裹腳史留有偏見? 9小王子非魚 古代女人裹腳是因為封建統治者的壓迫,是封建社會的...

暈車的人為什麼在坐車時要把車窗搖下來

飛雲入雲 其實這只是避免暈車的一種手段而已。暈車的原理很簡單 1 在車子封閉的空間內乘客常常會只盯著車內一處,這樣相對靜止的狀態會給身體感覺產生一個錯覺,就是仍在原地,未動。2 人的身體實體則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它會本能地再度確認感覺的判斷,結論是人在運動。3 當感覺與實際 對身體的運動狀態發出最終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