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為什麼那麼容易頭疼?天氣熱為什麼容易頭痛

時間 2023-04-26 12:03:04

1樓:我恨褲兜儑摃璖

人的體溫維持在攝氏36至37度半間,當人體的**接觸到外界溫度時,會直接傳導到延腦部位掌控呼吸、心跳、體溫等的生命中樞。熱了,體溫控制中樞就會支配交感神經興奮,使**毛細孔及汗孔張開散熱、排汗;感覺冷了,交感神經就會促使肢體各部位,包括牙關附近的肌肉打冷顫,令肌肉及脂肪細胞因緊收而產生熱能,抵禦寒意,這也就是感到寒冷的時候人會直打哆嗦的原因。 長期吸菸的人,因體內氧氣不足,周邊的微血管易迴圈不暢,當不暢的是動脈微血管時,易產生畏寒感;不過若不暢的是靜脈微血管,雖然沒有特別怕冷之感,但活動時因血管無法擴張,血液不能流通造成區域性需氧不足,手、腳則易出現冰涼。

睡前用熱水區域性泡手、腳,不但可以促進血管末梢的迴圈,還有幫助睡眠的作用。 ●洗完澡或是泡完熱水,擦乾後立刻穿上襪子保溫 天氣冷的時候,吃得多、動得少,很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囤積在體內,此時可以多做運動,不但可以消耗過多的脂肪,還能加強血液迴圈,讓身體溫暖起來。 吃什麼不怕冷 冬季時選擇屬性溫熱的食物或藥材進補,讓身體血液迴圈順暢、氣血活絡,能達到禦寒的作用。

有溫補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紅色、有甜味的食品,或是辛辣味調味品及食物,這一類的食品有暖身的效果,也可以補養身體、促進新陳代謝。適合冬天食用的溫、熱性食物 肉類:羊肉、牛肉、蝦、海參、牡蠣、鰻魚、鹿肉、雞肝等含有豐富脂質和蛋白質等肉品。

蔬果:韭菜、紫蘇、青椒、芥菜、甘藍、辣椒、洋蔥、南瓜、荔枝、桃子、龍眼、蔥、姜、蒜等。 其他:

糙公尺、高粱、芝麻,以及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類的食品。 冬日藥膳暖身心 [當歸煮雞蛋]原料:當歸10克,雞蛋2枚,白糖適量。

做法:當歸煎水去渣,打入雞蛋煮熟,放白糖便成。可在早晨空腹食用。

功能:滋陰補血。當歸為補血活血要藥,雞蛋滋陰養血。

二者配用,有較好的補血效果。治血虛不能滋養肌膚、經脈引起的麻木、冰冷、**發癢。[黃芪大棗粥]原料:

黃芪20克,大棗20克,白公尺50克,白糖適量。做法:黃芪煎水去渣,加入大棗(去核)、白公尺同煮粥,再放白糖即可。

功能:益氣補虛。方中黃芪補氣固表,大棗補益脾胃,梗公尺補中益氣,健脾和胃。

可用於氣虛而至手足麻木者的早餐。

2樓:倫爸爸

天冷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這大家都知道。因為天冷後血管收縮,血液流動時壓力大, .天氣冷只是頭痛的誘發因素,是外因;而人的身體狀況(如血壓高低、體質強弱、有 ..

3樓:bd小葵

緩解偏頭疼的方法。

天氣熱為什麼容易頭痛

4樓:長袖拂愁

天氣熱除了容易中暑外,還有不少人莫名其妙地出現頭痛症狀,其實,這很可能是有以下2個方面的因素:

1、天氣熱時,人的精神狀態很重要,如果是興奮狀態中,那麼人更加容易耐受熱天氣,甚至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如果心情低沉、鬱悶、壓抑等,那麼很容易焦躁不安,煩悶,從而引發頭疼。另外,部分人夜晚睡的時間少了,或者說比較疲憊,休息不足,熱天外面走的時間長了都容易導致頭疼。

2、汗水出的比較多,使得全身有效迴圈血量減少,心率加快,血壓公升高,大腦神經系統處於亢奮狀態(此亢奮與第一條中的心情興奮不同),這種亢奮狀態時間短還沒有事情,一但持續時間過長,頭就很容易疼,而且是彷彿要爆裂般的疼痛。

1、冰袋冷敷。

將冰塊放在冰袋裡或用毛巾包好,敷在頭疼部位。等冷卻的頭部血管收縮後,症狀自然會減輕。

2、按摩頭部。

對頭部進行力度適中的按摩,是緩解頭疼的有效方法。太陽穴是頭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來按壓,可以用拳頭在太陽穴到髮際處輕輕來回轉動按摩。

3、飲用綠茶。

綠茶中的物質對緩解頭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適量地飲用綠茶來克服頭疼。

4、頭纏毛巾。

頭纏毛巾看起來可能會很可笑,不過這的確是**偏頭疼的好方法。疼痛時,使用毛巾或柔軟的布條鬆緊適宜地纏在太陽穴周圍,如此可達到抑制血管擴張、緩解疼痛的目的。

5、躺下來休息一會兒。

如果有條件的話,在頭疼發作時,不妨在光線較暗、四周安靜的房間裡休息一會兒,一般來說,只要睡上半個小時,頭痛就會有所減緩。

5樓:愛

1.天氣熱時,人的精神狀態很重要,如果是興奮狀態中,那麼人更加容易奈受熱天氣,甚至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如果心情低沉、鬱悶、壓抑等,那麼很容易焦躁不安,煩悶,表現為頭疼。

另外,部分人夜晚睡的時間少了,或者說比較疲憊,休息不足,那麼在熱天,外面走的時間長了也容易頭疼。

2.汗水出的比較多,使得全身有效迴圈血量減少,心率加快,血壓公升高,大腦神經系統處於亢奮狀態(此亢奮與第一條中的心情興奮是兩碼事),這種亢奮狀態時間短還沒有事情,一但持續時間過長,頭就很容易疼,而且是彷彿要爆裂般的疼痛。 對此,針對的處理方法有:

1.喝點冰爽的飲料或者茶水,可以迅速緩解心理壓力,補充血流量,降低血壓,減輕頭痛。

2.如果喝水後效果不是很明顯,頭還是痛的厲害,就採取睡眠的方式,通過睡眠讓大腦的亢奮狀態終止而變為抑制,從而消除頭。

6樓:李

你不會是想中暑了吧!趕緊喝點藿香正氣水。

天冷了,頭痛是什麼引起?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在寒冷的冬季天氣一冷就會頭疼,那麼天氣冷會頭疼是什麼原因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眾所周知,過低的氣溫會導致人體表面毛細血管收縮,引發血壓公升高。這種因寒冷引起的血壓公升高稱為冷加壓反應。冷加壓反應的典型表現是四肢麻木、手腳冰涼、頭痛。

老年人血壓相對較高,因而冬季容易發生頭痛就不足為怪。

故天冷外出時,最好戴上圍巾、帽子保暖;從室外到有暖氣的室內時,先開窗降溫,以免溫度太高、身體來不及適應而誘發頭痛。冬天在室外鍛鍊時,最好能穿一件連帽的外套或戴帽子,避免運動時血管擴張但表皮又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血管調節不良;若鍛鍊時流汗,要盡快用毛巾或手帕擦乾,以免汗水蒸發、受涼而誘發頭痛。

寒冷乾燥的冬季,還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有人受到病毒感染之後,不一定出現呼吸道症狀,而只發生頭痛、頭暈。另外,老年人因感染過許多病毒,如鼻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等,當被這些病毒再感染時,有時不會引發嚴重的疾病,但可引起頭痛,就像感冒頭痛一樣。

這一類頭痛一般持續3~4天後會自行消失,口服去痛片可以緩解隱性病毒感染引起的頭痛。

冬季由於寒冷,門窗關閉,還要警惕輕度一氧化碳中毒引發的頭痛。所以,冬季注意室內空氣流通,是預防這類頭痛的有效措施,尤其是採取明火取暖的農村家庭,更要注意烤火的安全。

冬季洗完澡後,應迅速穿好保暖衣服,避免因浴室內外溫差過大而引發的頭痛。也可以用空調將房間或客廳溫度調高,這樣,洗完澡後,人的頭部就不會接觸寒冷的空氣,也就不容易發生頭部不適症狀。

當然,老年人或高血壓患者泡澡後不要馬上起身,要先坐在浴缸邊緣、腳部泡在水裡,待心跳、呼吸穩定後再緩緩起身並穿衣保暖,以防止頭暈及血管收縮過快發生意外。

愛美的女性冬季喜歡洗頭,這其實也非常影響頭髮對頭部的保暖作用。因為乾燥的頭髮可讓空氣保持在髮絲間隙,達到隔絕外界溫度的保熱作用,而溼頭髮就沒有這種作用;洗頭後頭髮如果沒及時吹乾,水分會在蒸發時吸收熱能,導致頭皮、頸部等受涼,引發血管過度收縮而頭痛。

必須說明的是,天氣寒冷只是頭痛的誘發因素,是外因;而人的身體狀況(如血壓高低、體質強弱、有無慢性病史等)才是頭痛的內因。從這個意義上說,任何型別的頭痛都要去醫院就診,尤其在頭痛劇烈時就診,更容易查出內在的**。

8樓:熱情的清子帆

繼發性頭痛是因為涉及到顱內的各種病變,比如腦血管疾病,顱內的感染,顱腦的外傷。

9樓:翱濫煽灤得煉

找並避免各種引起偏頭痛的誘因,像強光、睡眠剝奪以及營養欠佳。

10樓:我

冷風吹的吧。或者在溫暖的環境下呆得時間太長了。缺氧。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門戴個帽子吧!外面風大。

12樓:不知所措

建議看看醫生,做個檢查。

13樓:小飛棒棒的

有可能是著涼了 建議您注意保暖。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穿衣服 做好保暖工作。

15樓:梁秀麗摩羯

多休息,再不行去醫院。

16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頭痛。

的**眾多,大致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不能歸因於某一確切**,也可稱為特發性頭痛,常見的如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後者**可涉及各種顱內病變如腦血管疾病、顱內感染、顱腦外傷,全身性疾病如發熱、內環境紊亂以及濫用精神活性藥物等。

為什麼天氣太熱,人會頭痛

在高溫天氣,為什麼容易頭痛?

天氣太熱就會頭痛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天氣會那麼熱啊

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 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

為什麼天氣熱,就容易上火,怎麼治療

四川省英聯民安電子商務 天氣炎熱,平時首先要注意多飲水。飲食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蔥薑蒜,辣椒,胡椒,酒等,多吃蔬菜水果,櫻桃 榴蓮 芒果 荔枝 桃子 龍眼 梨子 水蜜桃 椰子肉 金桔 香蕉 柚子 李子,西瓜,火龍果等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焦慮,避免熬夜,保證良好的睡眠時間和質量。下面是一些注...

天氣冷為什麼會感冒,為什麼天一冷就容易感冒?

主要是溫差較大,造成身體機能減退,在更換環境,衣服增減的時候,才會容易感冒!比如說冬天或者是秋冬季節氣溫變換的時候,降溫你沒有及時增加衣物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感冒,首先是因為在寒冷的狀態下我們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遭到病毒地侵襲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造成我們呼吸道感染的這些病毒,它在寒冷的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