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性肥胖體徵有何生理作用?什麼是向心性肥胖

時間 2023-02-20 19:55:08

1樓:ccc菜辣椒

向心性肥胖患者體形最粗的部位是在腹部,腰圍往往大於臀圍,是成年人(尤其是女性)發生肥胖症時的一種常見臨床表現。有些書中也將向心性肥胖稱為腹型肥胖、上身型肥胖、蘋果型、男性樣肥胖。

有研究發現,腰圍大於臀圍的向心性肥胖患者發生各種併發症的危險性較高,其併發動脈硬化、腦卒中、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各種併發症的危險性約是全身勻稱性肥胖者的2-3倍,而且腰圍越粗,危險性越高。

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是腎上腺皮質束狀帶分泌的激素,在人體中主要為皮質醇。單純性肥胖者可有一定程度的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血漿皮質醇正常或公升高;而在繼發性肥胖中,柯興症候群血漿皮質醇明顯增高。由於血漿皮質醇增高,血糖公升高,引起胰島素公升高,後者導致脂肪合成過多,形成肥胖。

由於軀幹及四肢脂肪組織對胰島素和皮質醇反應性不同,故呈向心性肥胖。

預防。調飲食。

●多吃魚類。少吃牛羊肉和肥豬肉。

●許多水果含鉀豐富,可緩衝鈉的有害影響,減少血容量而使血壓降低。水果含鉀最多的依次是香蕉、桃、山楂、鮮棗、柑橘、柿子、蘋果。此外,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尼克酸等,對血管有保護作用。

含維生素c最多的依次為山楂、獼猴桃、紅棗、薄荷、橘子。

●素食可降低血壓。有一些蔬菜還有輕度的降壓作用,如芹菜、大蒜、西紅柿、菠菜、洋蔥、茭白、胡蘿蔔、茄子、冬瓜、黃瓜、南瓜、木耳、海帶、馬鈴薯、甘薯。

●避免空腹或睡前飲用大量濃茶,提倡長期飲淡綠茶,並在飯後飲用為宜。

多鍛鍊。●太極拳。動作柔和、可使肌肉放鬆,血管鬆弛,促使血壓下降。打一套太極拳或做氣功(放鬆功、站樁功),收縮壓可一次性地下降10公釐汞柱。

●體操。運動部位均勻,運動量適中。

●步行。快步行走每天1-2次,每次30-45分鐘,行程約2000公尺,在每天下午、黃昏、睡前均可進行,可使收縮壓下降4-6公釐汞柱。

●游泳是種極好的全身運動,堅持每週1-3次,必有好處。

2樓:君哥爰生活

向心性肥胖體質正有何生理作用?

肥胖性的確實是壓迫心臟,這樣的話身體會造成胸悶,上不來氣兒。

什麼是向心性肥胖

3樓:健康天天傳遞

向心性肥胖是如何形成的呢?這個因素是主要,攝入過多可能致癌!

怎麼判斷向心性肥胖?

4樓:阿西寶唄

鑑別診斷:

主要是與全身勻稱性肥胖相鑑別,全身均勻性肥胖亦稱周圍型肥胖,患者體內脂肪沉積基本上呈勻稱性分布,四肢脂肪亦有增加,沒有滿月臉、鎖骨上脂肪墊和水牛背這些向心性肥胖的特徵。

檢查:體檢注意有無滿月臉、鎖骨上脂肪墊、水牛背、懸垂腹和四肢變細等表現。

向心性肥胖的向心性肥胖簡介及臨床表現

向心性肥胖是怎麼引起的

5樓:胡姐姐傳

向心性肥胖是這樣引起的,其中bmi主要反映全身脂肪含量,腰圍主要反映腹部內臟脂肪堆積。內臟脂肪含量或內臟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的公升高是健康危害的重要因素。內臟脂肪主要存在於腹腔內,如肝、胰、胃、腸道等器官周圍和內部,過多的內臟脂肪進入消化系統時,會對肝臟等器官造成損害,引發脂肪肝,還會擾亂新陳代謝,引發糖尿病等病症。

面板有哪些生理功能,面板有什麼生理作用?

猴段暇 二 的生理功能 一 保護作用 1 對機械性刺激的保護 表皮角質層柔韌而緻密,真皮中的膠原纖維 彈力纖維和網 狀纖維交織成網,皮下脂肪柔軟而具有緩衝作用,因此在廣定程度上,能耐受外界的摩 擦 牽拉 擠壓 衝撞等損傷。2 對物理性損害的防護 角質層表面有一層脂膜,既能防止水分過度蒸發,又能阻止 ...

鈉對人體有什麼作用,鈉有哪些生理作用?

問題1 鈉離子和鉀離子調節人體水 電解質平衡,維持人體ph,保證內環境穩態。在神經調節 細胞訊號轉導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問題2 多喝骨頭湯也行,但是補鈣的同時要注意兩點,一點就是,你補鈣也要有所吸收,需要適當補充維生素d,或者調節適當的鈣磷比 第二點就是在補鈣的時候不可以忽略其他的補充!鈉有哪些...

鈉對人體有什麼作用,鈉有哪些生理作用?

鈉有哪些生理作用?鈉的生理作用有 1 鈉是細胞外液中帶正電的主要離子,參與水的代謝,保證體內水的平衡,調節體內水分與滲透壓。2 維持體內酸和鹼的平衡。3 是胰液 膽汁 汗和淚水的組成成分。4 鈉對atp 腺嘌呤核苷三磷酸 的生產和利用 肌肉運動 心血管功能 能量代謝都有關係,此外,糖代謝 氧的利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