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祛痰吃什麼好?老人痰多吃什麼食物好?

時間 2023-02-19 22:25:06

1樓:瀟湘

老年人咳嗽有痰大多數情況下是因為感冒,或者是慢性支氣管炎導致的,這時最好還是口服一些藥物,比如鹽酸氨溴索,複方甘草合劑或者口服中成藥橘紅痰咳顆粒,橘紅顆粒等。若痰多還可以進行霧化,以達到稀釋痰液的作用。另外也可以進行食療,可以餐後吃兩片蘿蔔順氣化痰,或者是白蘿蔔加陳皮熬湯,頻頻口服,也可以起到順氣化痰止咳的作用。

2樓:網友路人男

考慮到老年人大多牙口不好,不宜吃甜食,要想祛痰可以用陳皮泡水喝,或者山藥、薏公尺、陳皮等熬粥,起到健脾、化痰、止咳的作用。此外,還可以服用康隆無糖型強力枇杷露,它含有枇杷葉、罌粟殼、百部、白前等諸多中藥成分,養陰斂肺、止咳祛痰,而且還是無糖劑型的,適合老年人群。此類人群體質普遍較弱,平常生活中做好保暖,避免背部著涼。

晚上睡覺時盡量採用側臥的方式,可以減少咳嗽有痰的現象。

老人痰多吃什麼食物好?

3樓:

可以吃清肺化痰的食物:百合,銀耳,杏仁,白蘿蔔,梨等等。胃口不好,這些清肺的食物可以煮成湯喝。

老人痰多,該吃什麼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 老人痰多,可能是。

感冒,建議去醫院做個血。

常規檢查,百分之八十版的感冒時病毒性質權的,但如果經常性的,要考慮是支氣管炎肺炎等,病毒感染抗生素效果不好。做個血液化驗,看是病毒還是細菌**染,然後再考慮抗病毒還是抗生素**,最好是輸液**先觀察幾天,藥物盡量不要亂吃,尤其是沒有檢查就開藥,是很不好的行為。多吃些活血化瘀消炎作用的食物,多吃些鎮咳祛痰作用的食物,如白果、杏仁、冬瓜皮、桔子、冰糖、蘿蔔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痰多假如不是呼抄吸道病變引起,那就是脾胃功能不良引起的,中醫認為脾胃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假如脾胃運化功能不良,飲食就會化為痰存於肺中,咳出為痰。不要吃損害脾胃的東西,尤其生冷瓜果,平時可以服用二陳湯:茯苓50半夏15陳皮20炙甘草10生薑30。

6樓:健康顧問

可以bai口服些阿莫西林膠du囊和咽炎片**。zhi飲食調養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dao,再輔助一些清爽回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答入。如橘子、廣柑、菠蘿、甘蔗、橄欖、鴨梨、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

忌食煙、酒、姜、辣椒、芥末、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7樓:匿名使用者

痰多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體質虛弱,中氣不足,由於脾虛不運,可以水回溼停留、凝聚答。

為痰,脾胃薄弱、宿滯逗留、損傷脾胃,瓜果、中陽所傷或者因為熱病飲水過多,脾運不急等等,都可以使水濕停留、聚集為痰的現象。

老年人痰多許多情況下都是由於陽氣衰退,痰溼體質所導致的,建議可以使用一些溫補陽氣的藥物,溫化濕氣,對多談和腦萎縮都有好處,建議可以使用黃芪精口服液。

8樓:熱心網友

咳痰是指氣管、支氣管的分泌物或肺泡內的滲出液,借助咳嗽將其排出的過程。正常情況下,每日痰量不超過50毫公升,否則為痰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吃點化痰的,中藥成分的半夏露顆粒效果挺好的,去大藥房買,過者止咳化痰丸,也有口服液,

老年人化痰食物有哪些

10樓:**營養課堂

咳嗽 痰多 呼吸道疾病 食療 飲食健康 潤喉 化痰 雪梨 銀耳。

老人咳嗽吃什麼好?

11樓:王茅傳承人

一,老人咳嗽可以吃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

二,羅漢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三,枇杷性涼,味甘,能潤肺化痰止咳。枇杷治咳嗽吐痰,適宜熱咳吐黃膿痰之人食用。

四,無花果 能清熱、化痰、理氣,適宜風熱型咳嗽,多痰胸悶者食用。

12樓:青草

1、冰糖燉雪梨。

冰糖燉雪梨對我們而言並不算陌生,大街小巷常見一些人在叫賣著冰糖雪梨水,冰糖雪梨水化痰止咳,潤肺止咳,對咳嗽有痰的人來說有良效。

2、蘿蔔薑汁。

蘿蔔清熱、化痰止咳、生薑祛濕下氣,二者熬湯服用能達到很好的化痰止咳效果。

3、絲瓜。絲瓜清熱解毒化痰涼血,不論是做湯還是做菜,對咳嗽有痰的人來說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絲瓜又非常美味,咳嗽有痰的人不妨多吃一些絲瓜。

4、雞蛋飲。

咳嗽有痰的人可以試一下這個土方法,將雞蛋攪拌均勻,用沸水沖服,最後加幾滴香油食用,有很好的效果,適當吃兩三天就能明顯見效。

老人咳嗽用藥的誤區。

1、濫用抗生素。

咳嗽最常見於感冒,而感冒的罪魁禍首多是病毒。抗生素類藥物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對病毒無效。咳嗽時濫用抗生素非但改善不了症狀,反而會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當真正發生感染時,藥物就有可能失去療效。

2、一藥百治。

引起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醫學將咳嗽分為熱咳、寒咳、傷風咳嗽、內傷咳嗽等,因此止咳中成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不對證下藥,則無法達到止咳的療效。例如川貝止咳露、強力枇杷露偏寒,不適合風寒咳嗽者服用。

13樓:切公尺雪芙

皮蛋瘦肉粥。

做法:皮蛋1只,瘦肉100克,大公尺75克,陳皮2克。共煲成稀爛粥食用。

功效:可用於各型咳嗽。

陳皮粥做法:大公尺50克,陳皮5克。共煮爛粥食用。

功效:用於緩解風寒咳嗽。(咳嗽頻作,咽癢聲重,鼻流清涕,或惡寒無汗,發熱頭痛,舌淡紅,苔薄白,或伴有咳嗽痰多色白質稀。)

陳皮白果薏公尺粥。

做法:陳皮5克,白果5個,炒薏仁15克,大公尺50克。共煲成粥食用。

功效:用於痰濕型咳嗽。(咳嗽反**作,咳嗽聲音重濁,痰多,容易咳出,自覺胸悶,肚子脹滿,食慾差。)

二參瘦肉湯。

做法:西洋參3克,紅參5克,瘦肉50克。共煲成湯飲用。

功效:用於氣虛型。(咳嗽聲低無力,氣短,痰多清稀,自汗,易於感冒,苔薄白質淡。)

太子參兔肉湯。

做法:太子參10克,兔肉250克。共煲成湯飲用。

功效:用於陰虛燥咳。(乾咳,咳聲短促,或痰中帶血絲,低熱,口幹。)

14樓:傅亦雲

老人咳嗽平時多吃點犁、鴨、等潤肺的食物。建議去醫院讓醫生看看確準**才能有效的緩解咳嗽症狀。

15樓:優越水

如果不是特嚴重,一般都是喝止咳糖漿或者複方甘草口服溶液,效果比較好。

如果已經很嚴重了,必須上醫院,吃飯一般都吃一些清淡的稀飯,不能吃一些辛辣的食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犁、鴨、等潤肺的食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去看醫生,聽醫生的建議,吃醫院開的藥。

中老年人吃什麼東西化痰止咳效果最好?

18樓:廈門沃鴻資訊科技****

1.雪梨川貝湯

材料:2個雪梨,配川貝4克,冰糖75克。

方法:將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放入大碗內,加入川貝、冰糖及清水150克,待鍋內清水燒沸,隔水放入蒸鍋內蒸1小時取出溫服。

2.銀耳羹。

原料:銀耳5克,冰糖50克。

制法:將銀耳放入盆內,以溫水浸泡30分鐘,待其發透時,摘去蒂頭,揀去雜質。將銀耳撕成片狀,放入潔淨的鍋內,加水適量,以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煎熬2至3小時,加入冰糖,直至銀耳燉爛為止。

3.板栗燉豬肉。

原料:豬瘦肉500克,栗子300克,料酒、蔥、姜少許,砂糖、醬油適量。

制法:將豬肉切成小方塊,栗子剝皮。鍋中放油與砂糖炒成黃紅色,加入醬油,放入豬肉、栗子、蔥、姜、料酒同煮,至肉軟時即可。本菜有潤肺化痰、補腎健脾的作用。

4.蜜汁山藥。

原料:山藥500克,鴨梨1個,葡萄乾5克,蘋果1個,桂花醬15克,白糖100克。

制法:將山藥刮去外皮,清水洗淨。將鴨梨、蘋果削去皮,切開,除核,切成小丁。

將葡萄乾洗淨。鍋中注入清水,上火燒開,放入山藥,汆一下撈出,切成長1厘公尺的段。砂鍋中放入白糖,注入250克清水,上火燒開,放入山藥段、鴨梨丁、蘋果丁,移至微火上煨20至25分鐘。

當山藥糯爛時,撈出山藥段,整齊地碼入圓盤中,加入桂花醬,將汁熬濃,澆在山藥上即成。

5.鴨肉粥。

原料:鴨肉150克,糯公尺250克,料酒、鹽少許。

制法:將鴨肉切丁。糯公尺加水煮粥,然後加鴨肉、少許料酒、鹽,至粥熟。

吃什麼化痰最快最有效?

老年人補身體吃什麼好,老人吃什麼最補

1 剛出院的老人補身體吃豬蹄。2 剛出院的老人補身體吃虹鱒魚。虹鱒魚原產美國加州的山溪中,喜棲於清澈無汙染的冷水中,以食魚蝦為主,堪稱急流勇士。該魚肉質細嫩 味道鮮美 無小刺 無腥味 高蛋白 低脂肪,在國際上被列為高檔綠色食品。虹鱒魚可做具有異國風味的生魚片,宜清蒸 清燉,亦可做氽魚絲 紅燒 燻魚,...

老人年抽筋吃什麼好,老年人腿抽筋吃什麼

造成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 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2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3 情緒過度緊張。4 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5 飲食中的礦物質 如鎂 鈣 含量不足。6 某些慢性疾病 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7 甲狀腺過低 尿毒症或其它身體疾病。8 運動神經元疾病,脊...

老年人夜尿多吃什麼藥,老人夜尿頻多吃什麼藥

海之聲助聽器 夜間小便次數增多除見於泌尿系及全身性疾患外,還包括生理性及精神性影響,如情緒緊張 氣候變化 飲料及食物的不同都可以改變排尿的頻率。常見的原因有 1 前列腺肥大 此乃老年人的常見病。男性自40歲以後,前列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生,50歲以後才出現症狀。尿頻常是前列腺肥大病人最初出現的症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