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扁豆是涼性的食物嗎,白扁豆是涼性還是燥性

時間 2023-01-05 14: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農作物,可曬乾,炒後可食用。白扁豆味甘,性微溫,有健脾化濕,利尿消腫,清肝明目等功效。白扁豆,別名藊豆、白藊豆、南扁豆;拉丁文名dolicho ,lablabl.

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種子,一年生纏繞草本。扁豆原產印度、印度尼西亞等熱帶地區,約在漢晉間引入我國。秋、冬二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取出種子,再曬乾。

種子扁橢圓形或扁卵圓形,表面淡莧白色或淡黃色,平滑,略有光澤,一側邊緣有隆起的白色半月形種阜。氣微,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白扁豆又被稱為「長壽豆」。白扁豆性微溫味甘,營養價值特別豐富,具有和胃化溼、補脾利水、止瀉等功效。尤其是補脾除濕效果特別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白扁豆不太容易熟,建議用高壓鍋壓,或者提前泡一下,這樣更容易軟爛。

白扁豆,為豆科扁豆屬植物植物扁豆 dolichos lablab l.的種子。具有補脾止瀉,消暑化濕,和中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虛洩瀉,濕濁帶下,暑濕吐瀉,酒毒傷胃或魚蟹中毒等。

白扁豆是涼性還是燥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扁豆,營養價值較高,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莖菜和瓜菜都高,味亦鮮嫩可口。據中國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編的《食物成分表》:每百克白扁豆含蛋白質2.8克,脂肪o.2克,糖5.4克,熱量35千卡,粗纖維1.4克,鈣116毫克,鐵1.5毫克,胡蘿蔔素o.32毫克,硫胺酸o.05毫克,核黃酸o.

07毫克,尼克酸o.7毫克,抗壞血酸13毫克。白扁豆既是滋補佳品,夏暑作清涼飲料,又是一味良藥。關於白扁豆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南朝齊梁間陶弘景著的《名醫別錄》。

明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說:「取硬殼白扁豆,連皮炒熟,入藥」,「硬殼白扁豆,其子充實,白而微黃,其氣腥香,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人太陰氣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濁,故專治中宮之病,消暑除濕而解毒也。

其軟殼及黑鵲色者,其性微涼,但可供食,亦調脾胃。」衛生部藥典委員會編的《中國藥典》也說:白扁豆「健脾胃,清暑溼。

用於脾胃虛弱、暑濕洩瀉、白帶」。總之,白扁豆一身是寶,它的果實(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葉均。

可人藥。其性味甘微溼,入脾胃二經,有補脾胃,和中化溼,消暑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洩瀉、嘔吐、暑濕內蘊、脘腹脹痛、赤白帶下等病,又能解酒毒。

4樓:匿名使用者

白扁豆本身就是一味中藥,性微溫,味甘。功能主治 :健脾化濕,和中消暑。

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大更溏瀉、白帶過多、暑濕吐瀉、胸悶腹脹。如果與其他中藥同服請諮詢你的經治醫生,不可盲目!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扁豆是燥性的,最好不要跟中藥同吃,如果須要的話,要問下醫生才行。看看你服用的中藥與白扁豆相不相沖。

哪些蔬菜豆類是屬於涼性或寒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屬性—寒、熱、溫、涼。

寒涼食物:一般民間所遻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是指寒涼性食物。

【小常識】 寒涼食物多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的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失眠、腫脹及炎症。

溫熱食物:一般間所說的「燥」或「熱」的食物即是指溫熱性食物。

【小常識】 溫熱食物多具有溫陽和散寒作用,可用來**寒證和陰證。適合寒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沉滯,貧血萎縮的機能。

平性食物:雖然此處列得不多,但一般日常常用食物仍以平性食物居多。

【小常識】 平性食物對熱證或寒證都可配用,十份適宜虛不受損、實不敢瀉的人。

寒涼 穀類: 小公尺、小麥、大麥、蕎麥。

豆類: 綠豆。

食用油: 生麻油。

調味品: 0

飲料: 綠茶。

蔬菜: 海帶、海藻、紫菜、茭白、竹筍、孛薺、空心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慈姑、金針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蕃茄、茄子、生蘿蔔、萵苣。

水果: 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柑、橘、橙、梨、枇杷、羅漢果、無花果。

乾果: 0畜: 馬肉、兔肉。

禽: 鵝肉、鴨肉。

水產動物: 蛤蜊、蚌、蟶、蜆、田螺、牡蠣肉、蟹。

平 和穀類:薏苡仁、玉公尺。

豆類:黃大豆、黑大豆、紅豆、毛豆、蠶豆、白扁豆、豌豆、豇豆。

食用油:花生油。

調味品:蜂蜜。

飲料:豆漿、可可、牛乳、羊乳。

蔬菜:白菜、薺菜、茼蒿、甘薯、馬鈴薯、山藥、芋頭、蘑菇、香菇、木耳、葫蘆(瓠瓜)、胡蘿蔔、菱角、蓮藕。

水果:檸檬、蘋果、李、酸梅、桑椹、菠蘿、葡萄。

乾果:花生(煮食)、芝麻、蓮子、芡實、松子、大棗、番瓜子、西瓜子、栗子。

畜:豬肉、牛肉。

禽:雞肉、雞蛋。

水產動物:鯉魚、青魚、鯽魚、鰣魚、烏魚、黃魚、鯧魚、帶魚、比目魚、鰻魚、泥鰍、鯊魚、魚翅、蚶、干貝、淡菜、鮑魚、海蜇、鱉、龜、田雞、烏賊、海參。

溫 熱穀類:糯公尺、高粱。

豆類:食用油:豆油、菜子油。

調味品:紅麴、酒、醋、酒釀、飴糖、茴香、花椒、胡椒、辣椒、芥末。

飲料:紅茶、咖啡。

蔬菜:熟蘿蔔、番瓜、芥菜、韭菜、蔥、姜、香菜、蒜。

水果:山楂、杏、金橘、櫻桃、桃、石榴、荔枝、龍眼、榴褳。

乾果:花生(炒食)、核桃、葵花子。

畜:羊肉、狗肉、鹿肉。

禽: 水產動物:鰱魚、鱸魚、鱔魚、河豚、蝦。

白扁豆不適合人群

7樓:況興運

禁忌人群:

白扁豆也有忌食人群。《食療本草》中說的是「患冷氣人勿食」,陶弘景認為患寒熱病的人不能吃,《隨息居飲食譜》中說患瘧疾的人忌食。寒熱病指的也就是瘧疾,「冷氣」也是一種病症名,是由於體內氣虛生寒,臟腑被寒氣所困,表現為腹脹、腹痛,面色發青,手腳冰涼。

或是怕冷身體打顫,關節痠痛,咳嗽聲音嘶啞等。

白扁豆憑藉其豐富的營養元素與極高的食療功效贏得了人們的喜愛,不過對於這種食材,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的,白扁豆也存在著一定的宜忌人們。接下來,我們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關於白扁豆的宜忌人群有哪些?

適宜人群:白扁豆最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白扁豆性味平和,一般人群都適合食用。尤其是脾胃虛弱的人,多吃一些白扁豆,可以健脾和胃。

脾胃不好的人,在夏天特別容易遭受暑濕的侵襲,最常見的就是水腫和腹瀉,嚴重的還有痢疾。白扁豆解暑化濕,補虛止瀉,對脾胃能有乙個很好的養護。還有就是老年人,脾胃虛弱的也非常多,經常吃些白扁豆,特別是用大公尺加白扁豆煮粥,保健效果是非常不錯的。

白扁豆健脾祛溼止帶,白帶過多的女性也可以多食。

五穀雜糧中寒性性食物有哪些

8樓:魂歸幸福

1、寒性食物有:小麥、蕎麥、荸薺。

2、五穀雜糧的五性。

食物大致分為四性,即寒、熱、溫、涼四種食物。此外,有些食物性平和,稱為平性。五穀雜糧屬於食物,也有寒涼溫熱或平和的食用個性。

1)寒涼性。

寒涼性五穀雜糧的作用:具有清熱、瀉火、消炎、解毒等作用。適用於夏季發熱、汗多、口乾或體質偏熱的人、以及急性熱病、發炎、熱毒等。

寒性五穀雜糧的代表:小麥、蕎麥、荸薺。

涼性五穀雜糧的代表:小公尺、薏公尺、大麥、百合、菱角、綠豆、蓮子心等。

2)溫熱性。

溫熱性五穀雜糧的作用:具有驅散寒邪、溫振陽氣等作用。適用於秋冬寒涼季節怕冷或體質偏寒的人。

溫性五穀雜糧的代表:糯公尺、桂圓、紅棗、核桃等。

五穀雜糧中沒有大熱性質的食物。

3)平和性。

平性五穀雜糧的作用:健脾、和胃、有調補作用。常用於脾胃不和、體力衰弱者。

平性五穀雜糧的作用:紅豆、山藥、百合、蓮子、黃豆、豌豆、土豆等。

最後,食物的寒涼溫熱屬性也要因人、因時、因地而宜,才能維持人體內部的陰陽平衡,維持生命的健康運轉。

9樓:新興微豐

糧食組中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蕎麥、小公尺、大麥、青稞、綠豆及其製品。

蔬菜組中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芹菜、冬瓜、生藕、生白蘿蔔、莧菜、黃瓜等食物。

動物性食品組中屬於寒性的食物有:鴨肉、兔肉、河蟹、螺螄肉、田螺肉、牡蠣肉等。

10樓:新興微豐

寒涼性的食物有蕎麥、大麥、青稞、綠豆等及該原材料的製品。

選擇五穀雜糧是一定要注意根據身體情況來選擇,不然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建議選擇偏平性的雜糧進行食用,例如紫公尺、玉公尺、紅薯,赤豆等。

11樓:格格巫

一、糧食組。

溫熱性--麵粉、高粱、糯公尺、薏公尺及其製品。

寒涼性--蕎麥、小公尺、大麥、青稞、綠豆及其製品。

平 性--大公尺、燦公尺、玉公尺、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二、乾果類:

溫熱類--栗子、核桃、葵花子、荔枝幹、桂圓。

平 性--花生、蓮子、芡實、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芝麻、橄欖。

12樓:松原北顯

北顯五穀雜糧中的寒性食物有:

綠豆、豌豆、薏公尺。

白扁豆哪些人不能吃?

13樓:網友

白扁豆是高鉀元素的食物,而鈉元素含量低,屬於常見的高鉀、低鈉食物,食用白扁豆有利於體內的水分排出。體內氣虛生寒,臟腑被寒氣所困,表現為腹脹、腹痛、面色發青、手腳冰涼的人不宜吃;怕冷身體打顫、關節痠痛、咳嗽聲音嘶啞的人不宜吃;患瘧疾的人也不宜吃。

小扁豆是涼性的還熱性的

14樓:愛的軒言

扁豆性平,有健脾、和中、益氣、化濕、消暑之功效,是夏天煲粥或煲湯的常用食材之一。

個人心得:幹的扁豆在煲粥或煲湯前最好先用鍋略炒香,若平時經常食用,可在買回來時先用鍋把扁豆略炒香,放涼後再入瓶儲存。

扁豆的功能與主治:

治暑溼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久洩,水停消渴,赤白帶下,小兒疳積。

1.健脾化濕 主治脾虛兼濕,食少便溏;濕濁下注,婦女帶下過多。

2.化濕消暑 用於暑濕傷中,吐瀉轉筋等症。

3.**水腫,砒霜中毒,細菌性痢疾。

誰知道扁豆是熱性還是涼性?夏天吃好不好?

哪些是溫熱性食物? 哪些是涼性食物?

涼性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涼性食物?

肉類飲食有水牛肉 鴨肉 兔肉 馬奶 蛙肉 田雞 魚 鮑魚 穀類飲食有小公尺 小麥 大麥 蕎麥 薏苡仁 綠豆。果類飲食有蘋果 性微涼 梨 蘆苷 橙子 士多啤梨 性微涼 芒果 枇杷 羅漢果 菱 蓮子芯 百合 菜類 飲食有西紅柿 微涼 旱芹 水芹菜 茄子 油菜 苤藍 茭白 莧萊 馬蘭頭 菊花腦 菠菜 金針...

梨是寒性食物,梨子是涼性水果嗎

梨的種類一般分為煙台梨 萊陽梨 碭山酥梨 鴨梨 貢梨。但是所有梨都是寒性的哦,梨可以常吃,但不可多吃。梨偏寒性,所以多吃傷胃,胃酸過多及陰虛體質的人也不能多吃,經常吃較的人感冒機率要低。現在空氣汙染比較嚴重,多吃梨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空氣中灰塵和煙塵的影響。原則是 每天少吃,經常吃。...

黃瓜是寒性食物嗎,黃瓜是涼性還是熱性的,怎麼吃好

黃瓜屬寒性食物。不能和黃瓜一起吃的食物 1 黃瓜不能和西紅柿一起吃 由於黃瓜裡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其他蔬菜中的維生素c。食品中維生素c含量越多,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的水平就越嚴重。西紅柿是典範的含維生素c豐盛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從西紅柿中攝取的維生素c,再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基本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