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時間 2022-10-14 02:25:03

1樓:的興之

夏季養生食譜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此時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人體出汗過多而容易丟失津液,因此夏季養生應該以清淡食物為主,避免傷津耗氣。 夏季飲食多清淡。夏季署熱,人的脾胃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應適當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蔬菜類如茼蒿、芹菜、小白菜、香菜、苦瓜、竹筍、黃瓜、冬瓜等;魚類如青魚、鯽魚、鰱魚等,這些食物能起到清熱解署、消除疲勞的作用,對中署和腸道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夏季飲食宜補氣。可適當選擇一些滋陰補氣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桂圓、荔枝、花生、番茄等。多食,雜糧,蔬果以寒其體,但生冷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過於寒涼,損傷脾胃。

夏季心氣旺盛,易傷人氣陰,在這個季節裡,應以補氣養陰、清署熱為主,如冬瓜、西瓜、蓮藕、鴨肉等,不宜多食溫補、滋膩厚味之品。

2樓:陳陳威

夏季養生食譜 多吃3大美味河鮮,這個夏天輕鬆健脾利濕! 濕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吃些健脾利濕的食物!以下三大河鮮:

鯽魚、泥鰍、田螺都是健脾利濕的美味。 鯽魚篇 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 鯽魚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

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枸杞木耳燉鯽魚 黑木耳益氣養胃,滋潤滑腸,解毒清腸,能**、美容,抗衰老。鯽魚營養豐富,脂肪含量少。

枸杞子又能夠促進血液迴圈,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並消除疲勞。 枸杞木耳燉鯽魚---營養全面又不失其**功效,是愛美mm們的佳選。 蒜香金針鯽魚 金針菇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口感爽滑、嫩口,四季皆可食用。鯽魚營養全面,鮮嫩不膩,入口微甜,益氣健脾,可經常食用。這款金針鯽魚,魚鮮香,菇嫩滑,下酒佐飯皆可。

招待親朋好友,也是餐桌上的亮點哦。 山藥鯽魚粉絲煲 山藥,性質平和,滋補脾、肺、腎,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的作用。鯽魚,健脾利濕,活血通絡,促進血液迴圈。

山藥粉絲鯽魚,就屬於一款健脾開胃的湯品。鮮嫩不油膩,爽滑又開胃。豐富的營養成分還可以補充人體的需要。

蘿蔔絲鯽魚湯 蘿蔔絲鯽魚湯,非常家常,鯽魚和白蘿蔔一起烹調,可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一道營養豐富的菜餚,可經常食用。 蔥烤鯽魚 鯽魚多刺,有的人會怕,但是只要這樣烤,刺就會酥了,而且吃起來鹹香有味。 清燉鯽魚湯 鯽魚具有益氣健脾、利尿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理疝氣的作用,可用於脾胃氣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嘔吐、乳少、消渴飲水、小腸疝氣等症。

注意鯽魚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參、蜂蜜、豬肝、雞肉、野雞肉、鹿肉,以及中藥麥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魚前後忌喝茶。 泥鰍篇 泥鰍,性平味甘,既能補中氣,又可祛濕邪,急慢性**濕疹者食之最宜。

《滇南本草》中記載:煮食治瘡癬。現代《四川中藥志》亦雲:

利小便,治**瘙癢,疥瘡發癢。 紫蘇黃瓜煮泥鰍 野生泥鰍的鮮美是眾所周知的,紫蘇和魚類的組合可謂美味,有了鮮蔬的加入可謂營養全面。 田螺篇 田螺,味甘、鹹,性寒。

清熱利水、除濕解毒。用於熱結小便不通、水腫、消渴、目赤腫痛等。脾胃虛寒者忌食。

螺肉不宜與中藥蛤蚧、西藥土黴素素同服;不宜與牛肉、羊肉、蠶豆、豬肉、蛤、面、玉公尺、冬瓜、香瓜、木耳及醣類同食;吃螺不可飲用冰水,否則會導致腹瀉。 紅糟炒田螺 紅糟產自福建,是福建特色菜餚,用紅麴粉和糯公尺釀製紅麴酒後產生的糟物。紅糟不但味美,而且很滋補,能很好的中和海鮮的寒性。

炒田螺 特點是殼薄肉厚。另外田螺肉質豐腴細膩,味道鮮美,清淡爽口。具有清熱、明目的作用。

田螺塞肉 田螺肉豐腴細膩,味道鮮美,素有「盤中明珠」的美譽。它富含蛋白蛋、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一 番茄炒苦瓜。苦瓜去瓤切片,要是為了漂亮的話,把瓤那面衝案板,表面衝上,用刀正向斜削下來,瓜片呈月牙形 西紅柿切片待用。切一些蒜片。炒鍋放油燒熱,下蒜片熗鍋,蒜片焦黃後下苦瓜片翻炒片刻,加適量鹽 下西紅柿片快速翻炒,趁西紅柿片還沒破相,放些雞精起鍋裝盤即可。此菜極富營養,味道鮮酸略苦,清口去火,適...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尋醫問藥網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蒙濯亓清華 根據黃帝內經的記載,夏季是心經當令的季節,此時應養心護心,從情志來說應該是心靜自然涼,解暑的良藥應該是藿香正氣水,食療是綠豆水,藥療是玉屏風散,每天泡2 3包當做飲料來喝。多吃一些當季的蔬菜水果。有一款比較好吃簡單的食物是海帶炒牛肉,這是夏季的時令食物。 鐘瑜充冬靈 電視劇集 少年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