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中藥泡茶治療脾胃虛寒,什麼中藥泡茶治療脾胃虛寒

時間 2022-09-16 14:10:02

1樓:~老李

你好;什麼中藥泡茶**脾胃虛寒;你吃[參苓白朮散]**就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食療方-胡椒豬肚湯

〖 原 料 〗: 胡椒12克,豬肚1個(約600克),蜜棗5枚。

〖 做 法 〗: 豬肚用生粉、鹽擦洗內外,洗淨。將胡椒放入豬肚內,用線縫合,與蜜棗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3小時,調味後,飲湯吃豬肚、蜜棗。

〖 功 效 〗: 溫中健脾、散寒止痛。用於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屬脾胃虛寒者,症見胃脘冷痛、喜溫喜按、腹脹欲嘔、四肢不溫、形寒怕冷者。

附:其他相關食療方

1、糯公尺500克,淮山藥50克,共炒熟,研成細末,每早晨用小半碗,加白糖、胡椒末少許,開水沖服。可治脾胃虛寒,久瀉,飲食減少。

2、鰱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片,乾薑6克,食鹽適量,同煮熟食用,有溫補脾胃之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食慾不振等症。

3、羊肉50克煮熟,加入豆腐200克,生薑15克,適量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月經不調、脾胃虛寒。

4、治老年人脾胃虛寒、反胃食少、嘔吐清水、腹痛洩瀉以及肺寒喘咳:鮮生薑10克切片,大棗5枚,粳公尺150克,同煮粥,適量油鹽調味佐膳。

5、生薑粥:鮮生薑5-10克切片,大棗2-5枚,粳公尺100-150克,同煮粥,用適量油鹽調味食用。有暖脾養胃,祛風散寒功效,適用於病後或老年人脾胃虛寒,反胃食少,嘔吐清水,腹痛洩瀉,頭痛鼻塞,以及慢性支氣管炎肺寒喘咳。

若用於風寒感冒則去大棗,加入蔥白3根。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反胃食少、嘔吐清水可服生薑4片 砂仁粉3克,煎湯服

4樓:北京話

姜醫人間病,用乾薑,白朮泡就行了.

脾胃虛寒用什麼中成藥?

什麼中藥泡茶喝好?

5樓:白中市修雅

提高免疫力西洋參;補氣用黃芪;滋陰補腎用枸杞;補血用大棗;清熱解毒用金銀花;美容養顏用玫瑰和桃花;根據自己以上對身體都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中藥茶的種類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我認為應該根據人的具體情況喝茶.比如你上火最好喝能清熱的菊花茶,金銀花茶之類的;氣虛--人參之類;陰虛--枸杞等等!這些還是要注意的

7樓:養生微木

中老年人,容易腿腳不便、健忘,身體各個功能,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衰退。雖然我們不能阻止機能老化,但是可以減緩身體衰老的速度,下面和大家分享一道中藥茶,幫助保持精力,延緩衰老。

有治脾胃虛寒的中藥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體質的人應該溫健脾胃,比如小茴香、生薑、炮薑、艾葉,都可以起到溫健脾胃的作用。在市面上能買到的中成藥叫理中丸和附子理中丸。理中丸有甘草、人參、白朮、乾薑;附子理中丸是在理中丸的基礎上加了附子。

附子理中丸和理中丸在選擇的時候,要看脾胃寒氣程度的深重。如果是輕淺的脾胃虛寒,比如食慾不振、四肢怕冷、食後腹脹、腹瀉,用理中丸進行調理就可以。如果已經到了脾腎陽虛的地步,脾陽已經影響到了腎陽,並且脾腎都有陽虛,可以選擇附子理中丸。

9樓:景不得潛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症的人可以通過中藥來調理,那麼**脾胃虛寒的中藥方有什麼呢?在此推薦一款中藥保健品,來自香港百年中藥店的位元堂扶正養生丸,可以扶助正氣、袪病強身、溫陽散寒,益氣健脾。適用於體力衰弱、脾胃虛寒、咳嗽痰多、病後失調、機能退化及心脾兩虛,氣血不足所致的神疲體倦、食慾減退等症。

有什麼**脾胃虛寒的中成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保暖,起居規律。

1.注意保暖:尤其是對肩頸部、腳部等容易受涼的部位要更加呵護。運動要適量,不宜大量運動出汗太多。

2.起居規律:冬季起居要遵循早臥晚起的原則,睡眠時間要適當延長。切記,不要熬夜,也不要思慮過度,否則會損傷脾。

忌食生冷,避免飽食

盡量避免生冷飲食、海產品,這些食物會損傷脾胃的陽氣。盡量避免飽食、暴飲暴食;不能因為虛寒就吃一些過於溫補、溫燥的食物,比如煎炸燒烤、人參等,因為長期服用會引起「上火」,正所謂虛不受補。建議在健脾氣的基礎上,適當加用一些溫補的藥物。

補脾氣的藥物、食物有:黨參、太子參、茯苓、白朮、山藥、扁豆、蓮子、大棗、薏公尺(不宜長期食用,性寒,需要炒用)、栗子(氣滯腹脹、泛酸燒心的人不宜食用)。還需要長期的調養,德蒲的常苿保茶溫和調養脾胃,是不錯的選擇。

五類食物調脾胃

1.百合:清補之品,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可以喝百合粥,吃西芹炒百合。

2.蓮子: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可用蓮子配白茯苓、淮山藥、糯公尺、陳倉公尺、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或直接喝蓮子百合粥。

3.山藥: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可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可以吃山藥粥、炒山藥、蒸山藥。

4.羊肉:健脾暖胃,但盡量不要煎炸燒烤,可煮羊肉湯、涮著吃,都是不錯的選擇。

5.糯公尺: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糯公尺不容易消化,特別是脾胃不好的人吃後容易泛酸、燒心。那麼怎麼吃才能既達到健脾益氣的作用,又不引起消化不良呢?推薦大家吃醪糟,或是煮糯公尺粥。

糯公尺粥可以新增大公尺或粳公尺,放少許糯公尺就可以了。

11樓:普惠身心健康

脾胃虛寒,吃涼的就拉肚子,中醫推薦1味中成藥,暖胃止瀉

脾胃虛寒不能吃什麼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中有什麼是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食的呢

脾胃虛寒 飲食注意 韭菜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 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 羊肉 雞肉 牛肚 豬肚 鏈魚 草魚 荔枝 辣椒 韭菜 茴香萊 芥菜 肉桂 乾薑 生薑 花椒 胡椒 小茴香 白蔻 紅糖等。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 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 莜麥 綠豆 豆腐 菠菜 空心菜 茄...

我爸爸想知道脾胃虛寒吃什麼不好?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中有什麼是脾胃虛寒的人宜食的呢

脾胃虛寒忌食下列食物 獼猴桃性寒,味甘酸。開寶本草 中指出 冷脾胃。中藥大辭典 也說 脾胃虛寒者慎服。凡脾胃虛寒痛者當忌。甘蔗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生津作用,但脾胃虛寒之人則不宜食。本草經疏 中明確告誡 脾胃虛寒嘔吐者忌之 故凡胃痛屬寒者當忌食甘蔗。蓴菜 性寒,味甘。本草匯言 中記載 蓴菜涼胃,不宜...

有什麼中藥用來泡茶喝可以治療或防止便祕

亂線 1.1 萊菔子 萊菔子質潤多油,長於利氣,生升熟降 功擅降氣通便。萊菔子炒熟氣香味甘,白糖調拌,小兒尤樂服用。小兒便祕將萊菔子炒熟,軋為細末。1 3歲,每服3g 4 7歲,每服5g。開水調成糊狀,兌入少許白糖,每餐飯前頓服,3 4日即見效。認為萊菔子必須炒熟用之,若生用,小劑量可致嘔逆,大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