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的同時能吃苦參片嗎,中藥苦參能和其他中藥一起熬著吃嗎

時間 2022-09-02 08:00:06

1樓:西斯帕諾食品

諸參辛芍叛黎蘆。

一般認為,黎蘆、五靈脂都和所有參類不可配伍。苦參也不例外

吃中藥的禁忌 10

2樓:匿名使用者

1.吃人參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順氣、促消化的作用版,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權人參的藥力。

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2.吃雙黃連忌大蒜:

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3.

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乙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盡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廣州**》8月21日】

3樓:柳會喻又香

你好!有燥熱、便秘等情況需要清熱通便,而不應該單純用補益藥物。

如果確實是服用的補益藥物的話,補益藥物一般是溫性的,容易上火,服用中藥期間避免進食辣椒,同時避免進食綠豆、茶類等等。

吃中藥的同時能吃綠豆湯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一般來說是沒有影響的,但是由於綠豆具有解毒的作用,可能會減輕藥效。所以最好在喝完中藥的半小時以後再喝綠豆湯。

喝綠豆湯的好處

1、降血壓

因為綠豆的含鈉量比較少,但是含鉀量卻比較多,磷和鎂這些元素都是比較豐富的,可以調節血壓,幫助血壓達到平穩的狀態。

2、降低膽固醇

綠豆中含有植物甾醇結構物質,這類物質和膽固醇的結構類似,因此可以與膽固醇爭奪酯化酶,讓身體難以合成膽固醇。另外,綠豆裡面含有的大豆球蛋白也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清熱解毒

中醫認為綠豆有涼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因為暑熱導致的身體不適,喝一些綠豆湯能幫助緩解。

4、益肝補鈣

綠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等等的物質,這些物質能使蛋白分解的更少,有利於保護肝臟。綠豆還有比較多的鈣元素,所以經常喝綠豆湯也可以補鈣。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氣溫逐漸公升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功效的綠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綠豆的吃法較多,其中綠豆湯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涼飲料。然而,民間有「吃中藥不能吃綠豆,以免解藥」的說法,於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藥的朋友便對綠豆敬而遠之了。

那麼「綠豆解藥」的說法是否有道理呢?

其實,綠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藥,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腫的功效。據《本草綱目》記載:「綠豆氣味甘寒,無毒……解一切藥草、金石諸毒。

」意思是說,綠豆能解藥中金、石、砒霜、草木諸毒,因此,嚴格地說,綠豆解的是藥物與食物中的毒性,而不是解藥。民間也常用綠豆煮湯來解救藥物或食物中毒。

對於中藥和綠豆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和所患疾病的種類有關: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幹、口苦、**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秘等熱證實證時,在服中藥的同時服用綠豆湯(粥)或綠豆糕等,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綠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綠豆中的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因此,農藥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可服用綠豆湯或用生綠豆研粉沖服,以增加療效。由於綠豆偏寒,故對脾胃虛寒、身體陽虛者無益,如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虛證寒證時,在服用中藥**的同時應禁食綠豆。

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藥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服中藥時能否服用綠豆,還和所服中藥的藥性有關:在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參、黃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效果。

6樓:龍陽醫館

這個問題只能分開回答你,綠豆本身就是一味清熱解毒藥,他對某些疾病和某些藥物會是效果更好些,他對某些疾病和某些藥物會是效果確實有一種反衝,在**過程中達不到療效。

求教懂中醫的朋友們,吃什麼中藥能解苦參的寒涼,同時又不傷苦參殺蟲祛毒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7樓:都市流浪人

苦參外用效果會更好,脾胃虛寒泡點黃芪 炙甘草 的湯水 熬點薑湯 放點大棗 喝

8樓:妮妮可

如你所說,苦參苦寒性大,燥濕力強,過服易伐味傷陰故一般用量不宜過大。脾胃虛寒,傷陰損者慎用,必要時可與健胃藥或養陰藥同用。

我建議你先補胃,忌用苦參。

9樓:匿名使用者

就用十棗湯之意,取大棗10個加幾片生薑更好,煮湯來送服

吃中藥不能跟哪些東西一起吃 40

10樓:up上上

得看你吃哪些中藥 綠豆湯不能吃 綠豆解藥性的

11樓:楊瀾醉春風

這好像沒什麼特忌諱的吧,有些也要看是什麼藥吧,具體要問醫生啦,聽說吃藥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素菜,因為裡面有維生素會解藥性,還有海鮮,辣的,零食最好都不要吃

12樓:燕來茅舍

辛辣,生冷,海鮮,菸酒。

13樓:軍淑英針寅

中藥講究十八反十九畏

十八反: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烏頭反貝母、瓜蔞、半夏、白蘞、白芨;藜蘆反人參、沙參、丹參、玄參、細辛、芍藥。口訣是:

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芨攻烏,藻戟遂芫具戰草,諸參辛芍叛藜蘆

十九畏:硫磺畏樸硝,水銀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丁香畏鬱金,川烏、草烏畏犀角,牙硝畏三稜,官桂畏赤石脂,人參畏五靈脂。

口訣是:硫黃原是火中精,樸硝一見便相爭.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稜.川烏草烏不順犀,人參最怕五靈脂。

兩種中藥可以一起吃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明言十八反 半蔞貝蘞芨攻烏 藻戟遂芫具戰草 諸參辛芍叛藜蘆 。十九畏:硫黃原是火中精,樸硝一見便相爭。

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 丁噴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稜。

川烏草烏不順犀,人參最怕五靈脂。 宮桂善能調涼氣,若逢石脂便相欺。

如果兩種藥裡面沒有這些相反相畏的藥物就可以同服

15樓:曹老師聊中醫

中藥和西藥可以一起服用嗎,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一起吃,什麼情況下不可以一起吃?聽曹老師講給你聽。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您問的是中藥配伍的應用問題,中醫治病的特點就在於辨證論治,人本身就是乙個有機的整體。所以調理脾胃的中藥可以和調理其它方面的中藥一起服用,不會有消極的影響。但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避免中藥配伍的禁忌,以防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具體問題還要具體分析。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一般 可以一起調理的 找 乙個中醫看就行

18樓:塔躍任運恆

兩種藥主要的都是活血袪瘀和補血藥,如果沒頭暈眼花症狀是可以一起服的。中藥保養和促進排卵藥一般都是活血袪瘀和補血藥為主。而第-方是以活血袪瘀為主,並有破血去瘕和清毒的藥物為輔;第二方卻是以補血養血為主,兼有補氣和滋陰藥。

現在醫生已給了你診斷下方,是有他的理由和辦法的,只要遵照他的要求去做,是能藥到病除的。所以你現在也不能急,因情志是可以影響**的。

19樓:洋知穰愜

病情分析:你好,如果是同乙個醫生為你開出的藥物就可以一起服用。當然如果兩個人分別開出的藥方就不要同時服用了。

指導意見:建議,可以諮詢醫生用法和用量等,不要擅自用藥或亂用處方。祝順利!

苦參片 什麼人可以吃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錢沒地花就給我啊,扔給那些導醫?鬱悶!建議你還是去正規醫院看看,不要相信那些導醫!這些人,坑死人不償命的!

吃中西藥的時候能不能同時吃人參?

2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人參是貴重藥,如果醫生沒特別囑咐,盡量與其他藥物分開服用,以免影響療效,另外服用人參期間不宜吃蘿蔔等破氣的食品。

22樓:軟戰

中藥一般與西藥隔開1小時服用 可以服用人參 年輕人盡量不要吃人參

吃中藥能吃桃子嗎,吃中藥中能吃紅棗核桃嗎

南邕 可以。桃子素有 壽桃 和 仙桃 的美稱,因其肉質鮮美,又被稱為 天下第一果 桃肉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以及有機酸 主要是蘋果酸和檸檬酸 糖分 主要是葡萄糖 果糖 蔗糖 木糖 和揮發油。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 蛋白質約有0.7克,碳水化合...

吃中藥的時候可以吃黃豆嗎?喝中藥能吃黃豆嗎

吃中藥的時候可以吃黃豆,但不可以吃小綠豆因為小綠豆是解藥的,她姐要的功能非常強大。吃中藥可以吃黃豆,以及豆腐 豆漿等豆製品。但是得跟中藥間隔了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這樣彼此不會進行干擾。黃豆等一些豆製品對於人體是有很大的保健作用,它不僅可以保護人體的胃黏膜,而且還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使排氣增多。黃豆和中...

喝中藥能吃蝦不,吃中藥可以吃蝦嗎?

蝦屬於發物,喝中藥最好要忌口了,平時食用的魚 肉 雞 蛋 蔬菜 瓜果 醬 醋 茶 酒等普通食物,它們本身也都具有各自的效能,對疾病的發生 發展和藥物的 作用,均產生一定影響。不能吃。喝中藥一定要忌口,尤其蝦是不能吃的,因為一定要忌口海鮮類食物,因為腥羶的食物與芳香類中藥是最不相容的,有魚 蝦 海鮮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