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二力平衡實驗時,滑輪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8-26 05: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是:改變力的方向。

二力平衡: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兩個力,如果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沿著同一直線,這兩個力構成一組平衡力,也叫做「二力平衡」。

如果不使用滑輪,有兩個不方便的地方:

一:不容易控制力的大小;

二:不容易控制力的方向。

當使用滑輪時,可以保證物體受的拉力是沿著同一方向的;同時,也可以用物重表示拉力大小,力的大小也方便控制。

題目中,使用的是定滑輪,而定滑輪的主要作用是:改變力的方向。

2樓:資源集合的春天

能改變力的方向的滑輪是定滑輪是對的,

繩上的力都是沿繩的,即使合力方向不是沿繩的也可以分解成沿繩的和垂直於繩的,而垂直於繩的力對於運送物體來說是沒有用的,因此繩子繞上定滑輪,力的方向就隨繩子改變而改變了

補充:滑輪組不一定能改變力的方向

補充:如圖,改變了嗎?

追問:能告訴我淺顯一些的嗎?我才小學,我聽不懂~~

二力平衡條件實驗中滑輪的作用

3樓:

動的增大力矩,定的改變方向

4樓:∝╬═→寶

就是改變力的方向,使物體所受的兩個力的大小等於砝碼所受的重力。必須的對 嘿嘿

5樓:扶安筠

應該是改變力的方向。

在**二力平衡條件的活動中,滑輪有什麼作用

6樓:蒲公英花開丶

兩個定滑輪,主要改變力的方向

物體在幾個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或作勻速直線運動,那麼該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如果物體在兩個力的作用下處於平衡狀態,那麼這兩個力相互平衡,簡稱二力平衡。

7樓:偶桖羽

是兩個定滑輪,主要改變力的方向

**二力平衡的實驗利用了定滑輪的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了定滑輪力的大小不變,可以改變用力方向的特點。

使用定滑輪的好處(要求實驗器材,目的,步驟,結論)

9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原理】勻速運動中的二力平衡

【實驗器材】鐵架臺、動滑輪、定滑輪各1套、鉤碼1盒、細繩、刻度尺、記號筆.

【實驗方法與步驟】

(1)在鐵架臺的豎桿上纏上白紙條,紙上等距離的畫上

四、五條紅線,這樣可以直接從中找出鉤碼移動的距離和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的倍數關係.

(2)用彈簧測力計分次稱出2、3、4個鉤碼的重量,並記錄於預先設計好的**中.

(3)安裝好定滑輪,在細繩的一端掛上2個鉤碼,在另一端固定好彈簧測力計,分別在繩子自由端拉力的方向取水平、斜向下、豎直向下三種情況下,拉動彈簧測力計.每種情況下,均使鉤碼勻速提公升,讀出彈簧測力計的示數,度量出鉤碼移動的距離和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分別記錄於預先設計好的**中.

(4)在繩子自由端拉力的方向取豎直向下的情況下,分別再加掛1個、2個鉤碼,先後拉動彈簧測力計,每次均使鉤碼勻速提公升,讀出彈簧測力計示數,度量出鉤碼移動的距離和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分別記錄於預先設計好的**中.

(5)安裝好動滑輪,在動滑輪的掛鉤上掛上2個鉤碼,在繩子自由端固定好彈簧測力計,分別在繩子自由端拉力的方向取斜向上(兩個角度,與豎直方向的所成的角度,∠1大於∠2)、豎直向上三種情況下,拉動彈簧測力計,使鉤碼勻速提公升,讀出彈簧測力計的示數,度量出鉤碼移動的距離和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並分別記錄於預先設計好的**中.

(6)在繩子的自由端拉力的方向取豎直向上的情況下,分別再加掛1個、2個鉤碼,先後拉動彈簧測力計,每次均使鉤碼勻速提公升,讀出彈簧測力計示數,度量鉤碼移動的距離和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分別記錄於預先設計好的**中.

(7)實驗完畢,整理儀器,保持實驗桌面清潔.

【實驗結論】

定滑輪的特點:

(1)使用定滑輪不省力也不費力.在忽略摩擦、繩重的情況下,當定滑輪勻速轉動時,拉力大小始終等於重物的重力大小;

(2)使用定滑輪不省距離,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等於重物移動的距離;

(3)定滑輪可以改變動力的方向.

動滑輪的特點:

(1)使用動滑輪能省一半的力.在不計摩擦、繩重和動滑輪重力的情況下,當動力作用線與阻力作用線平行時,若動滑輪處於勻速轉動狀態,拉力的大小始終等於重物重力的一半;若只忽略摩擦、繩重,則拉力的大小等於重物重力和動滑輪重力之和的一半;

(2)使用動滑輪費距離.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等於重物移動的距離的2倍;

(3)使用動滑輪不能改變動力的方向.

在**二力平衡條件的實驗中:(1)用紙板代替小車做實驗的好處是______,實驗時,將繫於紙板上的細線分

10樓:澹臺櫻

(1)紙板的重力很小,可以忽略對實驗的影響,所以目的是不考慮紙板的重力;

等質量的盤內放上砝碼,這是用於**兩個力的大小對物體平衡的影響;砝碼掛在物體兩端可以**兩個力方向對物體平衡的影響.

(2)把紙板轉過乙個角度,然後再鬆手,物體發生轉動不能處於平衡狀態,這是用於**不在同一直線上的兩個力對物體平衡的影響.

故答案為:(1)不考慮紙板的重力;紙板不平衡;大小和方向;(2)不能處於平衡狀態;不在同一直線上.

二力平衡實驗怎樣改進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初中物理教材第1冊有關平衡力概念以及平衡條件的引入,是通過下述實驗(見圖1、圖2)向學生的,這兩個實驗可以說是關於二力平衡的經典實驗。蘇科版新教材則考慮到學生還沒有關於滑輪的概念,改為通過兩個支撐代替定滑輪進行類似的實驗。這些實驗裝置顯然還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今試分析如下。

2 現有實驗不足之處的分析

(1)現有實驗缺乏直觀性。實驗所依據的是小車(或方紙板)兩側受到繩子的拉力,而這二個力與所掛質量相等的重物的重力相等,從而推斷出小車(或方紙板)兩側所受拉力相等的結論。由於學生還沒有關於力的充分的基礎知識作準備,存在著諸如滑輪是幹什麼的?

為什麼力跨過滑輪(支撐後大小不變?為什麼重物對小車(或方紙板)的拉力等於物體重力等問題,在這些問題沒有搞明白之前,學生觀察實驗時大都會感到困惑不解,很難直觀地理解二力平衡的原理。

(2)現有實驗存在講解分析困難。在講解與分析這樣的實驗時,由於學生還沒有必要的基礎知識,例如,重物對繩子的拉力等於繩子拉重物的力,這是力的作用的相互性知識繩子對重物的拉力等於重物的物重,這是二力的平衡方面的知識,教師在分析過程中必然會有所涉及,只能含糊其詞因而大有蒙混過關的嫌疑似地告訴學生二力平衡的結論,否則不免陷入迴圈論證的尷尬境地。

(3)現有實驗是建立在假設的經驗之上的,不可靠、不確定。現有實驗裝置是以假設學生已經具備的生活經驗,如物體多重,拉力就多大;繩子上的各部分拉力總是相等的等等為前提的。事實上,學生的這些經驗往往是非常模糊不可靠的。

以模糊的經驗去闡明深刻的規律,在學生還沒有具備相關知識背景的情況下,是很難要求其心悅誠服地理解與認同實驗結論的。

(4)現有實驗可操作性差。對於物體在平衡力作用下的運動實驗,見圖1,教材及其參考書在操作說明上介紹,用手輕託一邊的重物使其運動起來後,便可以勻速度運動。在實際操作上是很難實現的,輕托的力小了,小車動一下可能就停下了,力大了,可能又跑得太快了,難以判斷小車運動是否是勻速的;即使實現了實驗所希望的勻速運動的結果,其結果的說服力也會因為兩邊線繩的長度以及重物位置的不再對稱,在直覺形成兩邊拉力不再相等的印象而大打折扣。

另乙個演示實驗(如圖3),設計的本意是方形重物受重力和彈簧的拉力作用,添減砝碼使重物及其體系勻速運動,雖然在操作上可以實現,直觀性方面也似有不足;同時,看似簡單的裝置,原理的剖析卻頗費周折。例如,重力大小的不可觀察性問題,彈簧秤作用的問題,學生僅有感性的認識,難以理性地分析;至於定滑輪不改變力的大小僅改變力的方向問題則學生連一點概念都沒有。另外,由於實驗條件的控制及環境不確定性,實驗事實上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演示實驗造成的結果,有時反而會讓學生得出錯誤的結論,認為老師是在做乙個為平衡而平衡的實驗。針對上述不足之處,可對實驗做如下改進。

12樓:帝都小女子

對「二力平衡條件實驗」的改進

在**「二力平衡的條件」的實驗中,教材中提到的器材是用兩端帶滑輪的長木板、兩端帶掛鉤的小車、細線及鉤碼等。學校中這樣的小車不多,多個班級用不能同時進行分組**,更重要的是教材中對「兩個力要同時作用在同一物體上」這一要素沒有體現,經過考慮,我對實驗進行了如下改造。

一、 器材:

兩個粘鉤、兩個單獨滑輪、兩條細線、一盒鉤碼、一張紙(稍微硬一點即可)、一把剪刀。

二、 組裝:

1、將兩個粘鉤粘在課桌豎直面上同一高度。

2、在紙兩側用剪刀各挖一小孔,把細線一側拴在紙的兩個小孔上,另一側打一活結,以備掛鉤碼。把細線分別穿過滑輪,調節細線的長度,直到合適為止。

三、實驗:

1、在兩端各掛三(或其他數量)個鉤碼,可以看到紙片在兩邊相同的力的作用下處於靜止,兩側的細線在同一條直線上。

2、改變一端鉤碼的個數,紙片兩邊受的力不相同,哪邊受的力大,就向哪邊移動,但兩側的細線還是在同一條直線上。

3、保持兩邊的鉤碼個數相同,把紙片旋轉90度,放手後,可以看到紙片發生轉動,直到回到水平狀態,兩條細線仍在同一直線上。

4、將紙片用剪刀從中間剪斷,發現兩邊鉤碼各拉著自己的一半紙片掉在地上,證明這兩個力必須作用在同一物體上。

改進實驗的原則一要簡單易做,實驗中用到器材都是隨手皆是的,步驟也容易操作。二是要有效。通過改進,二力平衡的四個條件學生都能用親手實驗**出來,學生印象更為深刻。

物理的二力平衡原理,二力平衡的原理是什麼?

二力平衡 乙個物體在受到兩個力作用時,如果能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我們就說物體處於平衡狀態。使物體處於平衡狀態的兩個力叫做平衡力。兩個力作用在物體上,如果物體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則這兩個力的作用效果相互抵消 合力為0 我們就說這兩個力平衡。二力平衡的條件 大小 相等 方向 相反 其他條件 ...

初三物理題 二力平衡,初三物理二力平衡

500 上。500 上。500 上。勻速運動和靜止合力都為0 若g 10m s s 1 500n豎直向上。2 500 豎直向上 3 500 2 500 10 600n豎直向上。不細說了你應該能看懂。三個都是500n 都向上。都是二力平衡。第乙個。二力平衡並不等於平衡力,二力平衡表示的是兩種力作用在同...

初中物理人教版。力學,二力平衡,受力分析

不想長大 二力平衡的定義 乙個物體在兩個力 也可以是多個力,合成為兩個力 的作用下,能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我們稱這兩個力平衡或二力平衡。1 二力平衡的條件 判斷兩個力是否是平衡力,必須同時滿足四個必要條件,缺一不可。a 必須作用在同一物體上 b 必須大小相等 c 必須方向相反 d 必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