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吃了會不會上火

時間 2022-08-20 06:40:04

1樓:擦白買了

中醫學認為,荔枝味甘酸,性溫,歸脾、肝兩經,有生津益血,健脾止瀉,溫中理氣,降逆等功效,能夠**貧血、脾虛久瀉、氣虛胃寒、呃逆等病症。《本草綱目》中記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止痛、鎮咳養心」等作用。荔枝較適用於婦女產後血虛及老年體弱多病者。

但是食用荔枝也有禁忌:中醫認為,荔枝性溫,陰虛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醫辨證屬於陰虛不足、虛火偏旺體質的人不宜食用,民間也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說。明代醫家李時珍認為:

「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畏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病齒及火病人尤忌之。」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進食可引起低血糖,輕者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疲乏無力、面色蒼白、**濕冷等症狀,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癱瘓、心律不齊、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空腹進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發性低血糖所致,被稱為「荔枝病」,以兒童為多見。還有個別人對荔枝過敏,會出現皮疹、瘙癢等過敏性皮炎的症狀。 正確食用荔枝的方法:

1.充分浸泡和清洗荔枝殼表面的保鮮劑及農藥。2.

每日進食荔枝一般不超過300克。3.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4.對荔枝過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陰虛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5.

適量服用綠豆湯或綠茶水以減少荔枝的上火症狀。6.因進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適量補充糖水,症狀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荔枝少吃可以美容而且也不會上火.吃多了會上火.孕婦不宜吃..

3樓:夢魘

會,有乙隻荔枝三把火的說法.

荔枝吃多了會不會上火

王 荔枝營養豐富,果肉中含葡萄糖高達66 並含有果糖 蔗糖 蘋果酸 多種維生素及游離氨基酸等成分。性溫,味甘酸。荔枝富含鐵元素及維生素c 鐵元素能提高血紅蛋白的含量,使人面色紅潤,而維生素c能使 細膩富有彈性。食鮮荔枝能生津止渴 和胃平逆 幹荔枝水煎或煮粥食用有補肝腎 健脾胃 益氣血的功效 是病後體...

為什麼吃荔枝會上火,荔枝吃了會上火?

荔枝新鮮上市,味雖美卻不宜多吃,特別是兒童。貪食荔枝而出現口腔潰瘍 口腔黏膜發炎 流鼻血 內火重的人較往日有所增加。據介紹,患有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虛火 容易過敏的人群食用鮮荔枝後,會出現頭暈 噁心 腹痛 腹瀉 皮疹和瘙癢等過敏症狀 吃太多荔枝,特別是空腹食用荔枝有可能引起低血糖...

吃了幾個荔枝會上火嗎,荔枝吃多了會上火嗎?

我們南方人習慣 吃荔枝要吃多一些,你這樣吃2 3個,反而容易上火。或者把荔枝的外殼洗乾淨以後煎水喝,這樣不容易上火的。吃多了荔枝會上火,很多人不敢多吃,試試這幾招能夠大膽吃!荔枝吃多了容易上火?學會這個小妙招,吃再多都不會上火。是因為荔枝中含糖量比較高導致的。荔枝吃多了會上火嗎?不會,荔枝中糖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