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有幾種服用方法,人參的幾種服用方法

時間 2022-07-31 06:55:10

1樓:手機使用者

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的根。當採挖洗淨曬乾後,稱為「曬參「;經沸

水浸漬後,浸於糖汁中,再曬乾,稱為「糖參」;除去側根、細須,蒸熟曬乾或烘乾

時,稱為「紅參「。一般而言,老人陽虛怕冷、血壓不太高的可用紅參;高血壓、糖尿

病、癌症患者常用曬參。

人參為補虛之要藥,主要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及安神寧志等功效。中

醫認為,凡一切虛勞內傷及氣、血、津液不足之證,皆可使用人參。人參除常在配方中

應用外,單獨使用也多能起到良好的療疾保健效果。下面介紹幾種較常用的人參服用方

法:噙化

取人參切成薄片,分數次放入口中,緩緩噙化嚥下。適用於久病虛弱、肺虛喘促、

脾虛倦怠、心悸怔忡、津虧消渴患者。老年人適宜於噙化人參(每天服1克左右),有延年

抗衰老功效。

清燉有一古今名方叫「獨參湯」,就是人參單獨燉服。方法是,取10克左右人參切成薄

片,放入盅內,加適量開水,蓋上蓋後,再入鍋內開水中燉2~3小時。要注意加添開

水,以防鍋內水乾。「獨參湯」有益氣固脫的功效,生命垂危病人,可用人參大量煎湯

搶救。泡酒

人參酒是滋補佳品。制法是:取人參約10克,切成小塊或片,放入1000克白酒中浸

泡。一般浸泡4~5周即可飲用,每週宜振動攪拌1~2次。每次可飲10~15毫公升,1天2~

3次。人參酒可補元氣,溫通血脈,適用於陽氣衰弱及虛寒體質的慢性病患者。陰虛火

旺、盜汗潮熱者則不宜飲服。

煲雞宰殺老母雞1只,去內臟洗淨。將人參5~10克,陳皮10克,砂仁5克放入雞腹腔內,

用線扎好,盛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文火慢煲至肉熟湯濃,飲湯食肉。對久病虛損、產

後氣血不足、各類貧血症以及某些造血機能不足的血液病都有良好的**效果。

煮粥取人參3克,盛砂鍋內,加水文火慢煮20分鐘,再加入大公尺適量,煮至粥稠,放入適

量蜂蜜或冰糖調味即可。參公尺同煮具有協同的食補效果,能補氣血、健脾胃,尤其適合

消化功能較差的老年體虛者調補食用。經常吃人參粥,對心肌營養不良、冠狀動脈硬化

及心絞痛、心律失常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樓:

想怎麼吃都可以呀.生吃也可以,只要身體受的了.

3樓:

可以光酒這樣可以保證人參營養。

人參的幾種服用方法

4樓:7us4ma橐

人參果的科學食用與深加工的方法頗多,現簡介如下:①人參果炒肉片:人參果250克,豬肉100克,精鹽、味精、素油、料酒、蔥花、薑末、醬油各適量。

先將人參果去蒂、洗淨、切片,再將豬肉洗淨、切薄片;油鍋燒熱下肉片煸炒,七八成熟時加人人參果片和佐料,再炒熟裝盤即可。②當做水果鮮食。生食的人參果.一定要充分成熟

野山參食用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野山參可以燉湯。

野山參雞湯的做法具體如下:

食材準備:野山參10g,雞肉200g,鹽,枸杞,紅棗適量。

1、將野山參洗乾淨備用。

2、雞切塊,洗淨備用。

3、雞塊焯下水,去除浮沫血水。

4、將野山參和雞塊一起加到燉鍋,隔水燉3小時左右。

5、燉到2個小時的時候,加適量的紅棗和枸杞,適量的鹽。再燉1個小時。

6、野山參雞湯就完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人參的服用方法很多,而野山參價昂,凡需高溫煎熬蒸燉烹飪的方法都不適當,會使藥用成分氣化而逃逸,會使有效成分遇高溫裂解而變質,所以常用的蒸燉參湯、煮粥藥膳只適用於栽培人參,而不適於野山人參。

一、噙化含服,無論是鮮品還是生曬乾貨,洗淨切薄片,每片置舌下含之噙化,每次連續含服三五片,不用牙嚼,不用舌拌,完全依靠口腔粘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參片中的有效成分,這種服法,吸收速度快,迅速輸布全身,一般20多分鐘即可奏效,直接進入血液損失少。服用時注意不能咀嚼,通過腸胃消化系統吸收較慢,要兩小時,消化不徹底,損失多。

早在900年前,宋代文學家蘇東坡就曾噙化過野山人參,得意吟詩「為予置齒頰,豈不賢酒茗」。清朝皇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服用野山參一錢(3.125克),選用噙化之法。

南韓人吃參很傳統,都選擇噙化法。

噙化時間既可在早晨空腹,也可在感覺疲倦時。噙化前嗽口,儘量減少口腔內殘留的細菌。

二、粉散吞服。將生曬參、活性參研成細末,每次1克,每日2—3次,套成膠囊溫開水送服。粉劑療效發揮比較快,損失少,尤其是活性人參,鮮參中易溶解,易揮發,易酶解的有效成分(活性物質)基本保持下來,較生曬參療效更佳。

對久病體弱,年老體虛,神經衰弱,頭昏健忘,食慾不振,更年期綜合症,功能性衰退等有獨特功效。

吞服前需調理脾胃,或在參粉中適量辯證配伍些其它中藥效果更佳。

三、浸酒飲服。白酒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具有散滯、開瘀結、消飲食、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養肌膚的功能,可在辯證治病後,配以其它中藥用「酒漬」,以酒為使,引導諸藥迅速奏效。泡浸時,將整支野山參泡浸於優質的酒內,每日搖盪一次,使參內有效成分充分浸出均勻分布酒液中,兩周後即可飲服。

常作為強壯劑、大補元氣、延年益壽。

***晚年體弱病重,常常不能入睡,工作人員特地精選優質野山參十多支浸泡成兩大瓶藥酒,勸主席每日飲用。2023年逝世後,清理遺物,將剩下一瓶參酒保存在湖南韶山***紀念館供遊人參觀,4公斤茅台酒內,浸有7支野山參。***晚年生活很有規律,每晚必飲藥酒兩小盅,壽齡92歲。

藥酒的服用時間在傍晚飯前,用量30亳公升約兩小盅為宜。

7樓:今幸來自人參

野山參怎麼吃,《清宮檔案》裡記載了很多,如「把它切成片,含在嘴裡,直到它軟化了,再咀嚼嚥下去⋯⋯」這是野山參的乙個服用方法,即「含服」。

另外,就是泡酒。拿一兩根野山參,配一點滋陰的藥物,如枸杞子,泡在酒裡,每日小劑量飲用一點,既補氣又養陰。

據記載,乾隆皇帝天天服用野山參,而且他服用的都是野山參,勁非常大,可是乾隆為什麼不上火呢?因為他在服用野山參的時候,還配了其他的藥物,麥冬和五味子。這三味藥合在一起,便是著名的生脈飲(野山參一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

野山參補氣,性燥,吃了容易上火,麥冬是滋陰生津的,正好能平衡野山參的火氣,五味子有酸收的特性,加入五味子,就等於補氣又補陰了。

夏天大量出汗的時候,人體的陰液也同樣受損,這時,喝點生脈飲就能起到很好的補氣養陰的功效;其他季節時,如果感到心力不足、精力不充沛、口乾舌燥的時候,也可取上述藥物來泡水喝,只是將麥冬的分量減少一些,將原來1:3 的比例改為1:2 就可以了,即1 克野山參配2 克麥冬。

野山參雖然好,連乾隆皇帝都天天吃,但是我們普通人卻並不一定能享用到。第一是因為野山參吃一根就少一根,現在基本已經沒有了。第二是因為,就算你花**買到,那也不一定是真的野山參。

為了讓普通人都能享用到野山參,現代科學技術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突破。人們想到了用人參提取物來取代野山參。通過一些研究發現,野山參與普通人參最主要的區別就是裡面稀有皂苷的含量的多少。

而直接將人參中的稀有皂苷提取出來,服用這些稀有皂苷可能就能達到服用野山參的效果。

8樓:創作者

切片,晾乾,或者打粉,可以泡酒,煲湯,最簡單的吃法就是含嘴裡。

山參功效:調經益血、祛風散寒、滋陰補陽、活血通洛。

吃法詳情點選這裡網頁鏈結

人參最常用的吃法有哪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煎湯服用,先加一些水將參片浸泡約20分鐘,再用慢火煎熬1小時左右,喝參湯,因湯中有效成分濃度高,適用於大病之後,急需進補調養者;

隔水蒸服,將參片先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然後蓋上蓋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即可(注意不要把水燒乾),喝湯,一般可反覆蒸煮3-5次,直至參味極淡為止;

切片泡茶,將參片放入保溫杯,用開水沖泡,加蓋半小時左右,就當茶喝,可反覆沖泡,直至變淡無味,最後連渣嚼下。這種吃法也可變通為含服,即將參片直接放在嘴裡慢慢吮,等參片變淡就直接嚥下。

太極金康專家說,野山參並非吃得越多越好,一年吃一支就足夠了,普通人每天吃2-3克,大病初癒或急需調補的人,每天可吃3-9克。

10樓:誰為你感動

我家都在北∑寶∑堂買

老媽燉雞吃

野山參如何吃功效最高

11樓:創作者

磨粉:將山參磨成細粉,與靈芝一起食用 ,一般每次服1-2克。

山參功效:調經益血、祛風散寒、滋陰補陽、活血通洛,靈芝十大功效:抗腫瘤,抗衰老,保肝解毒,對心血管的作用,抗神經衰弱,**高血壓,**糖尿病,對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作用,抗過敏作用,養顏排毒作用。

兩者搭配效果更佳!

想要了解養生點選這裡網頁鏈結

人參分幾個類別?分別有什麼功效?

12樓:今幸來自人參

最近浙江經視的《經視養生會》人參專題節目一經播出,又引起很多人對人參的熱議。人參作為進補界的頂級「大咖」,也分了好多種類,比如常聽的人參、丹參、黨參、沙參、紅參、西洋參、太子參……那麼它們有什麼區別?又應該怎麼吃?

如節目中專家所說,吃人參可不能亂吃,還是要注意一些體質、禁忌方面的事情。

1、人參:大補元氣,補虛第一參

人參具有大補元氣、寧神益智、生津止渴、抗衰老等作用,為名貴滋補藥物之一。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脫液所致元氣欲脫,神疲脈微。對心氣虛衰之失眠多夢、驚悸健忘、體虛多汗也有效果。

但實熱、正氣不虛者不適宜服用。另外,健康兒童也不宜服用人參和人參類補品,謹防兒童性早熟,不利正常健康發育。

2、丹參:活血化瘀

丹參是活血祛瘀良藥,有活血化瘀、通經止痛、清心除煩和養血安神的功效。用丹參做成的製劑特別多,常見的有丹參滴丸、複方丹參片等。

3、黨參:補氣補血

黨參具有補血、補氣的功效,尤擅補肺氣、治肺虛,可用於各種氣虛不足者,疲乏無力、四肢無力、食慾不振、大便稀軟、容易感冒的人也適合服用黨參。

4、沙參:養陰清肺,化痰止咳

沙參有南沙參和北沙參之分,功效上很接近。北沙參適用於肺氣陰不足久咳不癒者;南沙參適用於外感熱病後咽喉乾痛者。

5、紅參:補益陽氣,適合陽虛者

紅參藥性更溫、火力更大、勁更足、功效也更持久,其補陽氣、養氣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蒼白暗淡、手腳冰涼等陽虛症狀者,都可選用紅參進補。但陰虛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紅參。

6、西洋參:清熱養陰

西洋參最大的優點是補氣養陰、潤養五臟,絕無溫燥上火之弊端,故又稱為「無火參」。西洋參與人參的功效區別在於,人參補氣,偏於助陽;西洋參補氣,偏於養陰。

一般來說,西洋參茶適合於年齡較大、久病體虛的老年人,以及容易受風寒、著涼感冒的虛性體質人群。年輕體壯和容易動氣發脾氣的人,不適宜飲用。

7、太子參:藥性穩定,補氣不上火

太子參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潤肺的功效。常用於脾虛體倦,食慾不振,病後虛弱,氣陰不足,自汗口渴,肺燥乾咳。相對於人參、紅參、黨參而言,太子參的補氣力量並不是很強,但是太子參沒有過多的燥性,不會引起上火等問題,因此尤其適合氣虛且易上火者使用。

當然,說了這麼多,還是建議大家吃人參的時候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以免好心辦了壞事。如果嫌麻煩的話還直接使用人參提取物。

人工種植人參的方法,人參種植技術

人工種植人參肯定要選擇比較好的溫度,然後培育方法。人參種植技術 我國傳統栽培人參方法是開墾林地種植 我國傳統栽培人參方法是開墾林地種植,但今後必須擺脫傳統種植習慣,實行農田地栽培。比我國先進的美國 加拿大 南韓等早就開始在農田地栽培人參。我們也應該走他們的路,保護山區自然生態環境。人參在有機質含量高...

讓自己開心的方法有幾種,快樂的方法有幾種

盛昱扈語兒 很多啊,可以看笑話,可以去逛街,可以一個人去旅遊,可以去做一些公益活動,總之,做回原來的自己,遇事想開些,學會給自己解壓就會天天快樂。祝你每天開心。快樂的方法有幾種? 歐夏侯柳 二十五種快樂的方法,你做到了幾種呢?1.保持健康,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心情。2.充份的休息,別透支你的體力。...

介紹幾種羊肉的烹飪方法,羊肉有幾種烹飪方法?

炒孜來然羊肉 原料源 羊肉片300克,蔥花,bai薑末各du10克,辣椒麵zhi 孜然粉 鹽各5克。做法 將羊肉片放入dao碗中,加調料拌勻,醃10分鐘左右,至入味。鍋置火上,加油燒熱,爆香蔥花 薑末,下醃好的羊肉片大火翻炒,炒至羊肉變色即可出鍋。清燉羊肉 原料 羊肉500克,鹽,料酒,整乾椒,當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