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古文問題,解答一個古文問題

時間 2022-07-23 20:10:18

1樓:匿名使用者

仁兄所言,選自南朝宋劉義慶之《世說新語》。其句讀應該如下:

衛玠總角時問樂令“夢”,樂雲“是想”。衛曰:“形神所不接而夢,豈是想邪?”樂雲:“因也。未嘗夢乘車入鼠穴,搗□噉鐵杵,皆無想無因故也。”

1.膏肓:春秋傳曰:

“晉景公有疾,求醫於秦,秦伯使醫緩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

‘彼,良醫也。懼傷我焉!’其一曰:

‘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

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刺之不可及,藥不至焉。’公曰:‘良醫也。

’”注:“肓,鬲也。心下為膏。

”2.衛玠為人:除了貌美如玉,還以率直著稱。

仁兄所引,恰說明衛玠的天真率誠。

其一,凡事愛思考,可必可大成。衛玠當時尚處於總角之齡,凡事都想弄清楚因果,若偶有思慮不清者,便困頓不堪。如此深謀,可想長成之後的情況。

其二,誰都說不清楚的夢境,他會像孩子一樣天真的思考緣由,讓人覺得童心未泯。一直保持一顆童心,即使偶爾會迷惑,可是不會有大問題出現。健康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弓杯蛇影 那是心病 所以不用

一篇古文

3樓:人生若夢歡娛少

李封為延陵令來,吏人源有罪不加杖罰,但令裹碧頭巾以辱之,隨所犯輕重,以日數為等級,日滿乃釋。吳人著此服出入州鄉為恥。皆相勸勵,無敢僭違。稅賦常先州縣。及去官,竟不棰一人。

翻譯:李封做延陵縣令,手下使役之人犯了錯誤,不用杖責刑罰,只命令讓犯了錯誤的人頭戴綠色的頭巾以表示侮辱。根據所犯錯誤的輕重,佩戴不同的時間,作為處罰犯錯之人的等級規格。

佩戴滿規定的時間,才可以摘下來,吳地人以佩戴這種頭巾,穿行鄉里,為極大的侮辱,都互相監督勉勵,沒有敢不安本分,觸犯法律的。李封治下的延陵縣,徵納到的稅賦,常常高於其它州縣。截止到李封縣令任期期滿,卸任而去,竟沒有處罰一個人(沒有人觸犯法律)

4樓:996的太陽

回憶過去,這一片古文回憶過去,使我們更珍惜現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根盤地角頂接天心遠觀磨斷亂雲痕近看平吞明知魄高低不等

問一個古文方面的問題

6樓:

古義:外交使者。

今義:出門時帶的包裹、箱子、網籃等。

行李是一個古老的詞彙,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已沿用。《校注》:“〔行李〕本義為使者,《左傳•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共(供)其乏困。’在唐代口語中有‘旅行’、‘外出的前驅者’等引申義。杜預注行李,使人也。

朱駿聲釋“李”行旅。今一般指出行者所攜帶的旅行中需用的少量物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古稱"行人"(使者)為"",行李.《左傳 襄公八年》:"亦不使一介行李告於寡君",就是智武子責怪伯駢說"(你們受命於楚國)也不派個人來向我們國君招呼一聲.

"可見"行李"即"行人"(使者)之義.

到了唐代,當時稱官府的前導後從之人叫"行李".如雲"元和長慶中,中丞行李,不過半坊",就是說導從的人員,隊伍不過半條街長.

後來"行李"就演變為行旅之人所攜帶的物品.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裡的“行李”是外交使節,不同於現在的行李,是古今異義詞。

9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這裡行李應該是“行吏”的意思,指往來的使者

10樓:唐宋文學

暈!!古代行李指出使在外國的人,現在的行李是指物品,就是如此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其他國家的**或使者

12樓:暗戀魚兒的貓

指“行吏”。李這裡是通假字

情感問題,求解答。情感問題解答

這說明你對你男友的感情並不深,又或者在一起久了沒新鮮感了,這時候要不選擇和男友結束,和他同事表白,但你要承受他同事拒絕你的可能,而且這個可能性還不小,因為男生把兄弟感情看得很重。要不就繼續這段感情,因為你所謂的喜歡,其實可能只是欣賞,也並不是真的愛。所以具體怎麼做還是看你自己的決定。你好,根據你所敘...

數學問題解答

任抽兩張有c6 2 6 5 2 15次。從1,3,5作抽兩張有c3 2 3次。從2,4,6作抽兩張有c3 2 3次。所以面數字之和是偶數的可能性是 3 3 15 6 15任抽兩張有c6 2 6 5 2 15次。從1,3,5作抽1張有c3 1 3次。從2,4,6作抽1張有c3 1 3次。所以面數字之和...

數學問題解答,數學題解答 快

假設木棍長a厘公尺,考慮兩種情況 一,兩次入水中間有部分重疊,也就是全部溼了,溼的部分就是木棍的長度,得出方程 a a 2 20,也可得式子 20除以 1減1 2 解得a 40,小於50,不合題意。二,兩次入水,兩端各溼50厘公尺,中間還有部分沒濕,得出方程 a 2 20 50 50,也可得式子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