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會這樣

時間 2022-07-15 13:15:07

1樓:棠清雪

膽結石的形成,主要分為以下三個步驟:

第一步,膽汁中的膽固醇或鈣濃度,處於過飽和狀態。

第二步,溶質從膽汁溶液中析出成核,並呈固體結晶狀態沉澱於膽內。

第三步,結晶體加以聚集、融合,最終形成結石。

經歷以上三步驟,膽結石就會形成了。

影響膽結石形成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膽囊結石與多種因素有關。任何影響膽固醇與膽汁酸濃度比例改變和造成膽汁淤滯的因素都能導致結石形成。個別地區和種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飲食、長期腸外營養、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腸吻合手術後、迴腸末段疾病和迴腸切除術後、肝硬化、溶血性貧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膽囊結石。

在我國西北地區的膽囊結石發病率相對較高,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發現膽結石可以先使用中藥,中藥茶寮德脯愈祏蓪茶可以排出膽內的膽固醇、膽汁酸、卵磷,以免變大。

2樓:本人小號

病情分析: 你好膽結石一般,是由於平時不注意飲食習慣,肥胖或者是有家族遺傳史,平時患有高膽固醇,高脂血症引起脂代謝紊亂膽固醇淤積引起的,平時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而且需要適當運動,控制體重,肥胖是主要原因,祝您健康,很高興為您解答

3樓:喜歡你們

膽結石的形成是因為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者是鈣必須是過飽和;溶質必須從溶液中成核並呈固體結晶狀而沉澱;結晶體必須聚集和融合以形成結石,結晶物在遍布於膽囊壁的粘液,凝膠裡增長和集結,膽囊排空受損害形成膽結石。

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怎麼回事?

4樓:

膽結石的患病原因是什麼? 1、遺傳因素:家族中有人曾經罹患過膽結石,有這樣的家族病史。

2、小腸疾病及胰臟疾病等患者:這樣的疾病可能造成膽鹽的消化吸收不良(膽鹽是利用肝臟內的膽固醇製造的,通常到小腸時會再被**、利用),所以膽固醇結石容易形成。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膽汁中膽固醇濃度較高,膽囊的收縮功能也不是很好,膽囊無法及時排除膽汁,導致膽汁淤積,形成結石。 4、身體肥胖者:身體肥胖的人,尤其是肥胖婦女,膽汁中膽固醇濃度偏高,而且膽固醇的分泌、合成也較高,容易引起膽結石。

5、多次妊娠婦女:懷孕會讓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增加,另外懷孕時腹部壓力增加,影響了膽囊收縮功能,膽囊變大無法完全排出膽汁,膽汁長時間停留在膽囊內,容易形成結石。 6、中年婦女:

成年期以後的女性,一般比同年齡層的男性有較高的比例罹患膽結石。 7、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大,得膽結石的比例有公升高的趨勢。

8、長期吃素者:一些素食(素食食品)者攝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過多的纖維素(纖維素食品)妨礙了膽汁酸的吸收,使膽汁中的膽鹽濃度下降。卵磷脂(卵磷脂食品)與膽鹽不足,導致比例失調,造成結石的形成。

得了膽結石可以及時去醫院進行**,只有徹底**才能擺脫病痛的折磨。一般大家也可以都是喝德脯的榆鉐嗵茶消溶結石,有幫助排石和預防尿鹽沉著的作用。

5樓:

你好!膽結石**:發病年齡:膽囊結石的發病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的。如果在兒童期發病,多與溶血或先天性膽道疾病有關。發病的高峰年齡都在40~50歲。

發病性別差異:超聲診斷研究結果男女發病之比約為1∶2,女性膽囊結石以膽固醇結石多發,女性膽固醇結石高發可能與雌激素可以增加膽汁中膽固醇分泌、降低總膽汁酸量和活性,以及黃體酮影響膽囊收縮、致使膽汁淤滯有關。

發病與基因、家族史 膽囊結石發病在種族之間的 差異明顯,提示遺傳因素是膽石病的發病機制之一。

膽結石**:具體每乙個的的症狀都是一樣的,總之有結石一定要對症**,發現結石及時進行**, 2cm以上的結石建議做手術了。1cm以下的結石不需要做手術,可採用中藥茶德甫瑜石通茶溶石,並且促進膽汁迴圈。

醫生建議:避免食用易脹氣食物:不要攝取如蕃薯、馬鈴薯、芹菜、洋蔥、蘿蔔、韭菜、黃豆、竹筍及大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易引起脹氣之食物。

為什麼會得膽結石這種病?

膽結石到底是怎樣引起的?

6樓:燕凌文麻之

怎麼引起膽結石的:

(一)膽道感染

膽系感染是形成膽囊結石的最常見原因,膽囊炎和膽囊結石經常同時存在,互相影響,也可以這樣說,膽囊炎症為結石形成創造了條件,凡是膽囊感染性炎症病變,不經**,或者固然經過**,但經久不癒,早晚會有形成結石的可能,常喝德甫鈺石嗵茶是可以內部調理溶石的,疏通尿道。有文獻報道,從膽石核心中已培養出傷冷桿菌、鏈球菌、魏氏芽胞桿菌、放線菌等,可見細菌感染在結石形成中有著重要作用。細菌感染除引起膽囊炎外,其菌落、脫落上皮細胞等可成為結石的核心,膽囊內炎性滲出物的蛋白成分,可成為結石的支架。

(二)其他因素

膽道畸形、膽汁淤積、膽汁成分、膽鹽濃度與酸鹼度的改變、膽固醇代謝異常等也是形成膽囊結石的常見原因;某些疾病患者,更輕易發生膽囊結石,例如:肝硬化病人發生膽囊結石的機會,遠較不患肝硬變的人高;脊髓損傷是患膽囊結石的危險因素;胃手術後膽囊結石發生率增高;糖尿病人膽囊結石發生率高;膽囊粘膜下結石是膽囊結石形成及保膽手術後結石**的重要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結石的成因十分複雜,是綜合性因素所致。目前認為其基本因素是膽汁的成分和理化性質發生了改變,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過飽和狀態,易於沉澱析出和結晶而形成結石。另外,膽囊結石病人的膽汁中可能存在一種促成核因子,可分泌大量的粘液醣蛋白促使成核和結石形成。

此外,膽囊收縮能力減低,膽囊內膽汁淤滯也有利於結石形成。所以盡早使用德脯育石嗵茶慢慢溶解結石隨尿液到體外,這樣才是對自己負責。

膽結石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幾點:

1、膽汁的理化改變:長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膳食,使體內膽固醇增加或肝臟合成膽固醇量增多,造成膽汁中膽固醇過飽和,或者某些腸道疾病,由於喪失膽鹽,也使膽固醇處於相對過飽和狀態。

2、膽汁淤滯:如膽囊、膽管形態的異常,導致膽汁排洩不暢。

3、生活習慣:愛靜不愛動、不能按時進餐或不吃早餐、盲目節食**或喜嗜甜食。

4、膽道感染,膽囊壁發炎,其收縮功能減退。

5、某些溶血性疾病或肝硬化病變時,也可導致膽囊結石,但這種結石多半是黑色結石。

6、由於妊娠引起的膽汁瘀滯,神經系統平衡失調,也可引起膽囊結石。

7、長期禁食,靜脈內營養,可導致膽囊內膽汁瘀滯,形成結石。

8、胃大部分切除或迷走神經幹切斷術後,也可使膽囊排空延遲,利於膽結石的形成。

9、一些藥物可使膽結石病易於發生。如口服避孕藥、雌激素、潘生丁、長效生長抑素激動劑、安妥明、頭孢曲松、紅黴素、氨苄青黴素、纖維衍生物以及噻嗪利尿劑等。

從以上的可以得知,要有乙個均衡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生活習慣,健康的四大基石:適量的運動,積極的心態,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

如果患上了膽結石,我一般是從飲食還有生活習慣上建議顧客做出調整,然後配以一些排毒運動,就可以排出結石。

8樓:曲巨集爽百朵

膽囊結石

是膽囊癌的重要誘因,要預防膽囊癌應先從預防膽囊結石入手。膽囊結石的形成原因較為複雜,目前醫學界尚無明確定論,主要的高危因素包括飲食作息不規律及肥胖、高脂血症等。

一、膽囊結石的誘因

1、膽囊結石主要是膽固醇在膽汁中析出、沉澱、成核和積聚增長等基本過程中形成的

,主要原因是膽汁的成分和理化性質發生改變,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過飽和,易於沉澱析出和結晶,形成結石;其他原因是膽囊分泌、收縮進空功能異常及細菌、寄生蟲感染等。

2、不吃早餐,是引發膽囊結石的乙個重要誘因。

早晨空腹時,膽囊內的膽汁經過一夜的貯存,膽固醇飽和度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膽汁排出,同時分泌新的膽汁,會降低膽囊中膽固醇的飽和度,使結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膽囊就不會收縮,膽汁貯存的時間過久,導致其中的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容易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結石。

3、飲食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也是引發膽囊結石的重要誘因之一。

因為肝臟分泌膽汁以及膽囊儲存並吸收、排空膽汁受飲食狀態影響和調節。長期飲食不規律、熬夜打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物鐘,容易導致膽汁分泌、膽囊收縮失去規律,久而久之功能失調,導致膽汁淤積,排洩障礙,最後形成結石。

4、膽囊結石常見誘因還有長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膳食使體內膽固醇代謝異常,造成膽汁中膽固醇過飽和。

這也是肥胖尤其是高脂血症患者容易發生膽囊結石的原因之一。

二、膽囊結石的危害有哪些

1、形成膽囊癌。

資料表明,約0.5%—1%的膽囊結石併發膽囊癌。這說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

膽囊癌的特點是誤診率很高,可達79.5%。因為往往患者是在接受膽結石手術時,才被發現患上了膽囊癌,這時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

2、引發膽絞痛。

在沒有症狀的間歇期內,結石在膽囊中漂浮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沒有任何感覺。油餐後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導致結石嵌頓,膽囊裡的膽汁流不出來,使膽囊內壓力公升高,膽囊膨脹,而膽囊為排出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

這種絞痛常常呈持續性、陣發性,而且會不斷加重,嚴重者會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3、導致膽源性炎症。

膽結石不僅會導致膽囊炎,還會導致一些小的結石落入膽總管、排入十二指腸,而所有小結石落入膽總管後,均可損傷膽總管末端肝胰壺腹括約肌,反覆如此會造成膽總管末端狹窄,繼發膽總管結石及膽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結石嵌頓、壓迫膽囊及其鄰近器官會形成膽內瘻,如膽囊十二指腸瘻、膽囊橫結腸瘻、膽囊膽總管瘻等。

9樓:我去叫彭于晏

膽結石是人的一種病,意思就是在膽裡有結石,這種結石是平常生活中吃東西裡面有些雜質,人體內的毒物等,所以有時候人們會做膽結石手術。

10樓:名字就是菊花爆

膽結石是平時久坐不運動的人,因為長時間膽內有毒物質無法及時排放,久而久之成了膽結石。

11樓:隋梓彤尤知

排石效果不錯的,最好是選擇中醫辨證**膽結石如果沒有症狀的話一般是不需要**的.可以選擇西醫的體外雷射碎石.一旦結石開始活動,平時注意少吃油膩性的食物就可以了,但是為了預防疼痛症狀的出現,建議還是盡早**,也就是醫學上說的活動性結石,就會出現劇烈的疼痛

膽結石怎麼形成的?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膽石症的形成與多種因素相關。膽汁酸濃度變化及引起膽汁淤積的任何影響因素均可引起結石形成。如肥胖症 妊娠 高脂飲食 長期營養不良 糖尿病 高脂血症 肝硬化 溶血性貧血等,均可誘發膽囊結石的發生。如不吃早餐者,喜食甜食的人,易誘發膽結石。膽結石一般比較小的情況可以喝御石蓪茶促進膽汁分泌,控制結石增長,慢...

膽結石怎麼形成的,如何形成,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作為結石形成的一般規律,它們具有膽汁成分的析出,沉澱,成核及積聚增長等基本過程.其發病機理包括幾種要素,首先,膽汁中的膽固醇或鈣必須過飽和 其次,溶質必須從溶液中成核並呈固體結晶狀而沉澱 第三,結晶體必須聚集和融合以形成結石,結晶物在遍布於膽囊壁的粘液,凝膠裡增長和集結,膽囊排空受損害有利於膽結石形...

膽結石怎麼形成的,膽結石形成的原因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非常複雜,與多種因素有關係,任何影響膽固醇與膽汁酸和磷脂濃度比例,以及造成等膽汁淤積的因素都能導致膽結石的形成,比如某些地區和種族的居民 女性 激素 肥胖 妊娠 高脂飲食 長期的腸外營養 糖尿病 高脂血症 迴腸末端疾病和迴腸切除術後肝硬化 溶血性血等等的病人,都比較容易形成結石。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