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鴨蛋臭了還能吃嗎,鹹鴨蛋醃臭了什麼原因

時間 2022-06-13 03:15:03

1樓:烏山的那邊

鴨蛋變臭是因為鴨蛋放久了,或有裂縫,隨著蛋清中的殺菌素逐漸減少,通過蛋殼氣孔或裂縫侵入的細菌大量繁殖,產生甲烷、氮、氨、二氧化碳等物質,發出惡臭。臭蛋經烹調後,其中的胺類、亞硝酸鹽、細菌毒素等依然存在,食後會引起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吃多了會誘發癌.

鴨蛋較多可以全部煮熟,然後再放入鹽水中,這樣鴨蛋不會再變鹹,也可以防止壞掉

醃鴨蛋,分為幹醃和水醃兩種,幹醃先用冷水將鴨蛋洗潔晾乾待用,再用開水將食鹽稀釋冷卻後,放少量白酒加黃泥和成糊狀,再把待用的鴨蛋放入泥漿中滾上一層泥漿後,逐一放入缸中蓋好,40天左右即可取出洗去泥汙,放入水中加熱煮熟食之,可隨吃隨煮。

也有用草木灰代替黃泥的。水醃製法較為簡便,放鹽和水後,將蛋放入鹽水中浸泡即行,但有乙個決竅,就是用的水最好選作冬天的雪水,

到冬天下大雪的時候,就將雪裝在大陶罈子裡。

醃製鹹鴨蛋的時節也很有講究,最佳季節是清明前後醃製為宜,

其特點是:空頭少,味美。

其實關鍵在於選擇鴨蛋的時候要慎重!

如果是要大規模的醃製,方法如下:

鹹蛋的加工方法較多,大體上可以分為浸泡法、包泥法和包灰法3種。浸泡法又包括鹽水浸泡法、泥漿浸泡法和灰漿浸泡法;包灰法又包括提漿搓灰法、提漿滾灰法、灰料包蛋法。配料時所使用的食鹽、黃泥、草木灰、水等都必須堅持過秤,尤其要嚴格控制食鹽的用量,不能憑主觀估計配料,這樣才能保證產品的最終質量。

(一)浸泡法

1.配料:按每100公升水加0.

1千克鹹蛋醃製劑、30~35千克鹽的比例配製鹽水溶液。配料時先在拌料缸內放入鹹蛋醃製劑,再放鹽,用水攪拌至完全溶解,攪拌均勻後即為加工鹹蛋的料液。因為料液的食鹽濃度影響鹹蛋的成熟時間和產品的含鹽量,所以不同季節不同地區加入的用鹽量要有所改變。

例如夏季為防止蛋在浸泡期間品質變壞,可以加大鹽的用量,而冬天可以減少用鹽量;當地人們口味偏重的可以加大用鹽量,而口味偏輕的必須減少用鹽量。如用泥漿或灰漿浸泡,則在配好的鹽水中加5%的幹黃泥或草木灰,並攪拌成均勻的漿糊狀。

2.驗料:對配製好的鹽水,我們必須測定其食鹽濃度。

用波美表測定:取1個大小適當的潔淨乾燥的量筒,將待測料液攪拌均勻並確保食鹽完全溶解,靜止後取上清液盛入量筒中,小心地將乾燥的波美表放入量筒中,不要與量筒內壁相靠,同時確保波美表自由浮動。待其上下浮動穩定後,讀取與料液液面相平處的波美表上的刻度,即得料液的波美度。

測定時的標準溫度是20℃(可以將盛料液的量筒放在此溫度的水浴中)。高於或低於此溫度都會產生誤差。對在非標準溫度下測得的結果,我們可以按照下述方法換算成標準溫度的波美度數:

溫度相差1℃,波美度相差0.05。料液溫度高於標準溫度時,每高1℃,實測值應減少0.

05波美度;料液溫度低於標準溫度時,每低1℃,實測值應增加0.05波美度。通過波美度測定料液食鹽濃度是否適合的方法具有速度快、操作方便、易於掌握等優點。

3.鹽水的重複利用:鹽水浸泡法剩餘的殘液同樣可以進行重複利用。

由於用化學分析法測定食鹽溶液濃度操作比較繁瑣,一般蛋品加工廠常採用波美表測定殘液食鹽濃度,然後再新增食鹽補足濃度,以備重複利用。其方法是先將殘液過濾除去鴨毛、碎蛋殼、鴨糞等雜質,再用上面介紹的驗料方法測定濃度。根據測出的讀數,新增食鹽將殘液的波美度調整至22~23波美度,每重複利用1次增加1波美度,然後再加入0.

1%的鹹蛋醃製劑,完全溶解後便可醃蛋。

4.醃製:將挑選合格的紅心鮮蛋放入缸或池內,裝至離缸口5~6厘公尺時,將蛋面擺平,蓋上1層竹篾,再用3~5根粗竹片壓住,以防灌料後鮮蛋上浮。

然後將配製好的料液緩緩倒入醃製缸內,待液面將蛋全部淹沒後,在表層撒一層鹽並加蓋密封。鹹蛋醃製時間的長短因季節不同、蛋的大小和所需口味輕重而不同。一般情況下,成熟期夏季需18天左右,春秋季需30天左右,冬季則需40天左右。

醃製成熟後的鹹蛋要盡快銷售,在銷售的過程中要在濃度較低的食鹽水中存放,否則將導致鹹蛋的含鹽量越來越高。

(二)包泥法

1.配料:按黃泥∶水∶食鹽=1∶1∶1的比例先將曬乾過篩後的黃泥裝入容器中,加入一定量的水進行浸泡,待幹黃泥全部浸透後,再加入定量的食鹽,然後加剩餘的水充分攪拌,直至成為均勻的泥漿。

或先將定量的食鹽完全溶解於水,再將曬乾過篩後的黃泥加入,攪拌成均勻泥漿即可。配製好的料泥,其稀稠要合適,過稠則在蛋殼上粘塗不均勻,過稀則在蛋殼上粘不住。

2.驗料:驗料方法是取1枚鮮蛋投入調好的料泥中,如果蛋的一半沉在料泥裡,而另一半露在外面,表明料泥的稠度適宜。

如蛋的全部或者大部分沉在料泥裡,說明料泥過稀,需加少量黃泥和食鹽;如蛋的大部分露在料泥外面,說明料泥過稠,需加少量水和食鹽。

3.醃製:將適量經挑選合格的紅心鮮蛋放入配製好的料泥裡,並在料泥中滾動,使蛋殼表面均勻粘上一層料泥,再取出放入內撐薄膜袋的蛋簍或專用蛋箱裡,為了防止粘連,在粘上料泥後,可以滾上一層草木灰。

在裝箱時,要將蛋擺放整齊,並點數裝箱。最後在蛋面的最上層倒入少量料泥,抹平,紮緊薄膜袋密封,放入醃製車間內等待醃製成熟。醃製車間要求空氣流通,溫度一般控制在20~25℃,濕度不能過高或過低。

一般情況下,成熟期夏季需22天左右,春秋季需35天左右,冬季則需50天左右。

(三)包灰法

1.配料:按草木灰∶水∶食鹽=5∶4∶1的比例稱好各配料,先將食鹽溶於水中。

草木灰分幾次加入打漿機內,先加3/4或2/3,在打漿機內攪拌均勻,再逐漸加入剩餘的部分,直至全部攪拌均勻為止。使灰漿攪成不稀不稠、上下均勻的狀態。

2.驗料:驗料方法是將手放入灰漿中,取出後**呈黑色、發亮,灰漿不流、不起水、不成塊、不成團下墜;灰漿放入盆內不起泡。

灰漿達到這種標準,放置一夜到次日即可使用。如無打漿機,可用人工代替,方法是先將鹽水倒入缸內,加入2/3的草木灰,攪拌均勻,然後工人穿上長筒套鞋,進入缸內反覆踩動,邊踩邊加剩餘的草木灰,直至灰漿達到上述要求即可。

3.醃製:將已挑選好的原料蛋,放入經過靜置攪熟的灰漿內翻轉一下,使蛋殼表面均勻地粘上灰漿,使鮮蛋表面溼漿達到約2公釐厚。

再經過裹灰或滾灰,即使包有濕料的蛋,在溼灰料的外面,再附以一層乾草灰,使裹灰也達到約2公釐厚。裹灰須注意乾草灰不可敷得過厚或過薄,如過厚則會降低蛋殼外面灰料中的水分,影響鹹蛋醃製成熟時間;過薄則使蛋殼外面灰料發溼,易造成蛋與蛋之間互相粘連。裹灰後還要捏灰,即用手將灰料緊壓在蛋殼上。

捏灰要鬆緊適宜,滾搓光滑,厚度均勻一致,無凹凸不平或厚薄不均現象。

經過捏灰後的蛋即可點數入缸或簍。向缸內放蛋時,必須輕拿輕放,放穩放平,最後將蓋蓋好,用綿紙和豬血料將缸蓋密封好。然後將入缸(簍)或入箱的蛋轉入成熟車間或蛋庫內分級堆碼,等待醃製成熟。

一般情況下,成熟期夏季需20~30天,春秋季需40~50天,冬季需60天。

樓主可以看一下下面的比較

附註不同加工方法的比較

(一)工藝方面 浸泡法工藝最為簡單,勞動強度低,生產周期短,適宜於大批量、機械化生產,鹽水還可以重複利用;包灰法雖然工藝相對複雜,但用此法加工的鹹蛋***,出口創匯率高,我國已研製出適用於此工藝的機械裝置,從而使此法也適於大批量生產。

(二)品質方面 鹹蛋的品質與加工用料關係密切。一般用泥料(泥漿浸泡法、包泥法)加工的鹹蛋鹹味較重,蛋黃色澤鮮豔,蛋黃質地鬆沙、油珠較多;而用灰料(包灰法、灰漿浸泡法)加工的鹹蛋鹹味較輕,蛋白細嫩,但蛋黃品質不如前者,吃起來鬆沙不濃;用鹽水浸泡加工的鹹蛋蛋白鹹味較重,水分含量高,蛋黃品質不如前面二者鬆沙,在高溫季節黑蛋黃的比例較高。不使用鹹蛋醃製劑時容易出現鹽水變質現象。

(三)成熟速度方面 鹹蛋成熟速度以鹽水浸泡法最快,其次是泥漿和灰漿浸泡法,以包灰法、泥漿滾灰法最慢。

(四)鹹蛋貯運方面 以包灰法、滾灰法加工的鹹蛋貯藏期最長,貯運過程中破損率最低;而以鹽水浸泡法加工的鹹蛋最不耐貯藏,且在貯運過程中破損率最高;以其他方法加工的鹹蛋次之。

(五)食用方便性及衛生性方面 以鹽水浸泡法加工的鹹蛋食用最為方便、衛生,目前常用此法生產真空包裝熟鹹蛋;以包灰法、灰漿浸泡法加工的鹹蛋次之;用泥料加工的鹹蛋食用方便,但衛生性最差。

2樓:許子兵

上面說了一大堆專業的話,最後歸結為3個字,鹽少了

醃的鹹鴨蛋臭了,還能吃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了。

鴨蛋變臭是因為鴨蛋放久了,或有裂縫,隨著蛋清中的殺菌素逐漸減少,通過蛋殼氣孔或裂縫侵入的細菌大量繁殖,產生甲烷、氮、氨、二氧化碳等物質,發出惡臭。

臭蛋經烹調後,其中的胺類、亞硝酸鹽、細菌毒素等依然存在,食後會引起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吃多了會誘發癌。

擴充套件資料

儲存方法

1、保鮮袋密封低溫儲存

煮後末受到汙染的情況下,即煮好趁熱就裝入保鮮袋並密封,在攝氏10度以下可放20天左右,在20度以下可放10天左右,在接近30度時只能放5天左右還能吃,不需重煮。

2、冰箱冷藏儲存

放入冰箱冷藏在0-2度時可放上60天左右。注意不要冷凍,凍過的鴨蛋很不好吃。一般放在冰箱上層冷藏室就行了。

3、放食鹽水中儲存

鹹鴨蛋煮熟後若不急著吃,還可以放到飽和的食鹽水中儲存,放在陰涼通風處。隨吃隨取,這樣不但能防止細菌滋長,保證熟鹹蛋長時間放置不變質,並且不增加煮熟的鹹鴨蛋的鹽分。

將煮熟的鹹鴨蛋按照這個方法儲存,能至少儲存2個月,並保證鹹鴨蛋不變質。但注意經常觀察鹽水的變化並及時更換食鹽水,防止變質。

4樓:風的指引

這其實是要分情況的,有兩種情況:

1、就是鴨蛋在生的時候就已經臭了,這種是可以吃的。

2、就是鴨蛋在煮熟以後,由於放置的時間太長了導致鴨蛋變質變臭的,這種就一定不能夠吃,不然容易食物中毒。

3、如果是醃製以後發臭的,基本上都是因為這個鹹鴨蛋沒有醃好,讓外界的細菌通過破開的鴨蛋外殼裂縫或者是氣室偷偷的鑽了進去,導致鴨蛋內部有很多的細菌開始繁殖,從而導致很多的有害物質,比如說氮啊、二氧化碳啊以及甲烷啊還有氨氣啊等等的產生。

4、汙染了鹹鴨蛋,導致最後出現硫化氫,這才使得鹹鴨蛋出現了難聞的臭味,這種硫化氫就算是經過高溫蒸煮,還是沒有辦法殺死。

5、裡面的亞硝酸鹽以及細菌毒素都完好的存活在裡面,如果長期吃這種臭鹹鴨蛋,輕則容易出現腹瀉惡性的情況,重則容易導致癌症的出現,所以我們在吃臭鹹鴨蛋的時候一定要搞清楚它們為什麼發臭的,這樣才能夠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以過量吃臭鹹鴨蛋,就算再好吃也必須要學會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成分

1. 鴨蛋含有蛋白質、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d、鈣、鉀、鐵、磷等營養物質;

2. 鴨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雞蛋一樣,有強壯身體的作用;

3. 鴨蛋中各種礦物質的總量超過雞蛋很多,特別是身體中迫切需要的鐵和鈣在鹹鴨蛋中更是豐富,對骨骼發育有善,並能預防貧血;

4. 鴨蛋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是補充b族維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

臭鹹鴨蛋能吃嗎,醃的鹹鴨蛋臭了,還能吃嗎??

一 鹹鴨蛋臭了最好不要吃,因為 1 鴨蛋變臭是因為鴨蛋放久了,或有裂縫,隨著蛋清中的殺菌素逐漸減少,通過蛋殼氣孔或裂縫侵入的細菌大量繁殖,產生甲烷 氮 氨 二氧化碳等物質,發出惡臭。2 臭鹹蛋經烹調後,其中的胺類 亞硝酸鹽 細菌毒素等依然存在,食後會引起噁心 嘔吐等中毒症狀,吃多了會誘發癌症。3 正...

臭鴨蛋能吃嗎 鴨蛋臭了能吃嗎

臭鴨蛋就是鴨蛋己經時間放久了變質了導致已發臭,所以臭鴨蛋是不能吃的。可以吃的,不過一般人是吃不了臭鴨蛋的。臭了就不能吃了,扔了吧。鴨蛋臭了能吃嗎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都喜歡將鴨蛋醃製之後食用,不僅味道好,而且營養也被很好的儲存下來,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大延長儲存的時間,醃製的比較好的話,在沒有煮之前,可以...

如何醃臭鴨蛋,為什麼醃製鹹鴨蛋會有個臭味,是方法不對還是鴨蛋壞掉了?

韶濃 1 鴨蛋浸泡在飽和食鹽溶液中,在高壓空氣的作用下,食鹽溶液的滲透壓增加,加強了食鹽溶液向鴨蛋內的滲透力,所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即可將鹹鴨蛋醃製好。2 飽和食鹽溶液可以均勻地向鴨蛋內滲透,只要3 4個小時就可醃製好,所醃製的蛋鹹淡較為均勻,還可克服鹹鴨蛋鹹淡不均勻的缺點。將鴨蛋放一罈子中,水剛滿過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