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維生素缺乏症的主要原因,造成維生素缺乏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2-05-16 20: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的主要原因是飲食搭配不合理,因為人們大多只注重口味的需求,而不注重營養的需求;另乙個原因是烹調方法不正確,維生素在烹調的過程當中已經流失掉了一大部分了;再則是大多數瓜果蔬菜,特別是在城市裡面,在銷售過程中停留的時間較長,買回家有的可能還要在冰箱裡待一兩天再吃,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會流失掉一部分

另外乙個問題就是現在的環境汙染太嚴重,而且人們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加上睡眠不足等,所以我們身體對維生素的需求量更大,如果從食物中補充不到足夠的維生素,也沒有從食物外補充一些維生素保健品,則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症

2樓:熱爽

1、偏食 2、鍛鍊、活動少 。不 建議補充單一維生素,沒用!參考訊息報道國外研究機構已經確認,都是騙人的。

為什麼花**吃食品(比如蘋果)裡的 一種營養素,為什麼不吃整個蘋果,便宜,還營養全面! 建議經常食用營養豐富的藥食兩用的食品,枸杞、大棗、山藥等等或者中草藥

3樓:匿名使用者

由維生素不足所引起的一組營養缺乏症的總稱。不同維生素缺乏症的症狀差異很大。營養不良是主要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維生素類的食物攝入過少導致。

造成維生素缺乏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犬體的維生素主要**於飼料,特別是水溶性維生素。由於飼料的**不同、加工方式不

一、營養成分比例不當和犬攝入量的變化等差異,均易引起犬體對維生素的缺乏。引起犬體維生素缺乏的主要因素有:

(1)飼料調製不當。飼料中的許多維生素常因儲存條件不適或加工調製不當而喪失其活性。一般而言,溫度、濕度、光、酸敗、氧化、還原、微量元素的存在、ph以及其他許多因素均對飼料中維生素含量產生影響。

在這些因素中有的是單一的影響因素,也有互相之間交叉影響。如濕度高時,會使氯化膽鹼、微量元素和其他化學反應造成的不良影響加重。因為氯化膽鹼易吸濕,加劇了微量元素對維生素的破壞作用。

給犬製作顆粒飼料的過程有可能使一些維生素的活性降低,因制粒時溫度、濕度和壓力3種因素以復合方式影響飼料中的維生素活性。

(2)可利用率降低。飼料中某些維生素的含量並不能完全反應出在犬體內的可利用性。因為天然飼料中以結合形式存在的維生素通常不能被利用。

例如。玉公尺中膽鹼的可利用性為100%,而大豆粕中的僅60%~75%;大豆粕中菸酸的生物學可利用性為100%,小麥和高粱中的則為0,玉公尺中的為0%~30%;大豆粕中維生素b6的生物學可利用性為65%,玉公尺中的為45%~56%;禾穀類籽實及其副產物中的菸酸以結合方式存在,幾乎不能被犬體所利用。

(3)維生素頡頏物。飼料中維生素的活性常受頡頏物影響,如硫胺素酶可切斷維生素b1代謝分子,使其喪失活性。有些物質可與維生素代謝物結合,使其喪失活性,如抗生素蛋白;又如雙香豆素與維生素中某些結構相似,可佔據維生素代謝物的作用部位。

(4)飼料配合不良。犬採食低脂日糧時,會使與碳水化合物代謝有關的硫胺素和生物素的需要量提高;如果脂肪消化受阻,脂溶性維生素便不能吸收;當飼料中含高水平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時,會增加對維生素e的需要量;又如維生素與其他營養素之間的相互作也會影響維生素的需要量,如維生素e與硒、維生素d與鈣和磷、膽鹼與蛋氨酸、菸酸與色氨酸等。

(5)機體用量增大。犬的維生素需要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其生理狀況、年齡、健康和營養狀況等。生長、妊娠和泌乳期的犬需要足夠量的維生素。

如果飼料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會導致維生素缺乏。疾病或寄生蟲病會影響動物消化道對維生素的吸收,使機體缺乏維生素,因此,應在積極**疾病的同時,適當增加飼料中維生素的含量。

(6)採食量降低。犬的採食量減少是引起維生素缺乏的直接原因。例如,過度勞累、發生疾病、持續高溫和應激反應等,均可引起犬的採食量明顯較少。

因此,維生素與其他營養物質一樣,也必須根據犬的採食量不同而予以調整。

此外,一些抗菌藥的使用在體內改變了消化道微生物區係,抑制某些維生素的合成,會使犬對生物素、葉酸、維生素k及其他維生素需要量增高。

6樓:逆轉生死線

就個人原因而言,造成維生素缺乏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膳食中含量不足

主要原因在於經濟條件差、膳食結構單調、偏食,從而使得攝入膳食中維生素的量無法滿足機體需求。有的地區食物單調(如以玉公尺為主),則很容易發生由於缺少某種維生素而引起的疾病(如癩皮病)。

體內吸收障礙

多見於消化系統疾病患者,如腸蠕動加快、消化道或膽道梗阻、吸收面積減少、長期腹瀉等因素,者阿能使維生素的吸收、儲存減少。

腸道細菌生長抑制

如果使用殺菌藥物而使消化道中的細菌受到抑制,就會減少維生素的合成量,從而引起某些維生素(如k、b『、b:)的缺乏。

排出增多

主要原因在於因哺乳、大量出汗、長期大量使用利尿劑等藥物,從而使得排出增多。

破壞加速

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因藥物等作用,從而使得維生素在體內加速受到破壞。

需要量增加

由於生理和病理的需要,需要量增多而攝入量不足,也會導致維生素缺乏。

例如,生長期兒童o、妊娠和哺乳期婦女、重體力勞動及特殊工種工人、長期高熱和患慢性消耗病疾患的病人等,維生素的需要量 都會比一般人高。

7樓:匿名使用者

(1)供給量不足:長時間都沒有吃夠,應該吃的數量。

(2)需要量增加:我們正常成年人男女葉酸需要400微克/日。可是女性懷孕以後就需要600微克/日。每天再吃400400微克就會導致缺乏。

(3)吸收率過低:有些人是天生的不足。有些人是外因造成胃或小腸部分切除手術,影響了消化吸收率。簡單一點說:吃的不少,吸收不了。

(4)消耗量增加:《運動營養學》規定:人體額外運動多消耗1000kcal熱量,必須增加0.

5毫克 b1和b2。如果還按原來的1.4毫克/日和1.

3毫克/日持久下去也會導致維生素缺乏。

8樓:

營養攝入不足

維生素不能合成,只能靠食物中獲取,吃的天然食品少了,維生素就容易缺乏

9樓:聚優庫營養師

原因很多。維生素是生理結構和功能營養素,象不良生活習慣,吸菸,膳食不均衡等等

10樓:希希靜

缺乏營養我以前也是的。我就是吃善存才改善的。

11樓:

善存補充的維生素更全面,它含有全面的維生素a-zn和其他人體所需的礦物質。所有人都是需要補充全面的a-zn的維生素的,營養均衡人才能健康,日常所需的維生素是缺一不可的,這個善存就能給你,我覺得想要補充維生素的話,吃善存最好了。

12樓:山寺桃花豔

缺乏維生素可以吃善存改善,營養很全面的。

常見的維生素缺乏症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維生素缺乏症有手足搐搦,肋骨串珠,顱骨軟化,骨軟化症,佝僂病等。

1、手足搐搦,由於血鈣低,6個月以下的幼兒經常出現肌肉痙攣或手足搐搦等症狀,骨骼變化與年齡、生長速率及維生素d缺乏程度等因素相關。

2、顱骨軟化,顱骨軟化多發生在3-9個月的嬰兒,病兒出牙遲緩,牙齒的排列和發育往往不良。

3、肋骨串珠,在2歲以上病兒可見有雞胸、肋骨串珠等胸廓畸形。

4、佝僂病,佝僂病是少年兒童維生素d缺乏導致,初期和急性期可以出現神經精神症狀,患兒不活潑、食慾缺乏、易激動、睡眠不安、多汗(頭部更明顯)。嚴重的佝僂病患兒易發生骨折。

5、骨軟化症,發生於成年人,多見於妊娠多產的婦女及體弱多病的老年人。最常見的症狀是骨痛、肌無力和骨壓痛,一般在活動時加重。

14樓:匿名使用者

敗血病,腳氣等等,缺的維生素不一樣,會有不同的症狀

15樓:匿名使用者

va的夜盲症,vd的佝僂病和vc的壞血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口腔潰瘍,手脫皮等等!

維生素acde的生理功能分別是什麼?試述其典型的缺乏症狀.其食品**有哪些?

簡述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護理措施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朋友的小孩以前也得過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去恆生醫院看好了,至於護理方面,醫生說了,要注意加強營養,保證足夠奶量,及時新增輔食,還有堅持戶外活動,冬季也要注意保證每日1-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哦

維生素a,c,d,e的生理功能分別是什麼?試述其典型的缺乏症狀.食物**有哪些?

簡述b族維生素與輔酶的關係

18樓:睿智小寧

維生素b6是機體內許多重要酶系統的輔酶,參與氨基酸的脫羧作用、色氨酸的合成、含硫氨基酸的代謝和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謝等生理過程,是動物正常發育、細菌和酵母繁殖所必需的營養成分。

例如:nad和nadp是脫氫輔酶,分別稱為輔酶ⅰ和輔酶ⅱ。

二者利用吡啶環的n1和n4可逆攜帶乙個電子和乙個氫原子,參與氧化還原反應。輔酶ⅰ在分解代謝中廣泛接受還原能力,最終傳給呼吸鏈放出能量。輔酶ⅱ則只從葡萄糖及葡萄糖酸的磷酸酯獲得還原能力,用於還原性合成及羥化反應。

需要尼克醯胺的酶多達百餘種。

擴充套件資料

b族維生素是乙個「大家庭」,雖都歸為b族,但奇怪的是,它們很多成員的通俗名稱並不含「維生素b」。

原來科學家們最初在公尺糠中發現了抗腳氣**子,並稱之為維生素b,後來隨著研究的進展,發現以前命名的維生素b其實是一族物質,因此將它們稱為「b族維生素」。

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科學家在對b族維生素健康益處的基本認知上,進一步揭示出b族維生素還參與dna合成,保持基因組穩定性,輔助dna修復,調節細胞的增殖和死亡等,對人類健康十分有益。

19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既不是構成組織細胞的原料,也不是體內能源物質.很多維生素是在體內轉變成輔酶或輔基,參與物質的代謝調節.

所有 b 族維生素都是以輔酶或輔基的形式發生作用的,但是輔酶或輔基則不一定都是由維生素組成的,如細胞色素氧化酶的輔基為鐵卟啉,輔酶 q 不是維生素等.

患維生素缺乏症的主要原因有:

①攝入量不足.可因維生素供給量不足,食物儲存不當,膳食烹調不合理,偏食等而造成;

②吸收障礙.長期慢性腹瀉或肝膽疾病患者,常伴有維生素吸收不良;

③需要量增加.兒童、孕婦、乳母、重體力勞動者及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未予足夠補充;

④長期服用抗菌素,一些腸道細菌合成的維生素,如維生素 k 、維生素 pp 、維生素 b 6 、

生物素、葉酸等發生缺乏.

維生素缺乏,應該怎樣補?維生素缺乏,應該怎麼補充?

維生素代謝調節 預防壞血病。維生素的作用相對還是比較多的,主要在體內起到重要的代謝調節作用。把維生素想象成體內的交通警察和訊號燈,言外之意就是巨集量營養素比如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進入到體內,在代謝的過程當中很多酶和輔酶都是維生素所起到的作用。如果維生素充足,代謝就更加完全,功能可能發揮的就會更好...

維生素d缺乏有什麼症狀,維生素D缺乏症有什麼症狀表現?

公冶玉花姒緞 維生素d為固醇類衍生物,具抗佝僂病作用,又稱抗佝僂病維生素。維生素d家族成員中最重要的成員是d2和d3。維生素d均為不同的維生素d 原經紫外照射後的衍生物。植物不含維生素d,但維生素d原在動 植物體內都存在。植物中的麥角醇為維生素d2原,經紫外照射後可轉變為維生素d2,又名麥角鈣化醇 ...

維生素D缺乏症怎樣防治,如何防治維生素D缺乏症?

維生素d在機體的作用是促進鈣磷的吸收和促進骨質鈣化的作用。在飼養中,如果奶牛光照時間短,或飼料加工不當,均容易引起維生素d的缺乏。症狀當犢牛缺乏時,會出現發育緩慢,食慾減退,消瘦,被毛粗亂,並且由於骨質鈣化障礙,會出現關節腫大 前肢彎曲 拱背等異常姿勢。病情嚴重時會出現痙攣,臥地不起。泌乳牛缺乏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