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有哪些功效,西洋參有什麼營養價值?

時間 2022-05-14 18:25:05

1樓:兆麟堂老樑

食用價值

一、益胃功能

西洋參片

西洋參片[1]

西洋參有顯著增食、增肥作用。[6]

二、調節中樞神經

西洋參中的皁甙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6]

三、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6]

四、提高免疫力抗腫瘤

西洋參作為補氣的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6]

五、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細胞生長,增加血色素。[6]

六、輔助**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可以輔助**糖尿病。[7]

藥用價值

性味: 性涼,味甘、微苦。[8]

功能主治: 補氣養陰,清熱生津。[1]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喉幹。用量3~6g。[8]

西洋參西洋參[8]

配伍應用:①熱病傷陰,消渴,口燥喉幹:配石斛、麥冬、沙蔘。

②陰虛,血虛,體衰無力:配當歸、熟地黃、白芍、赤芍。 [8]

功能主治

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治肺虛久嗽,失血,咽乾口渴,虛熱煩倦。

①《本草從新》: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

②《藥性考》:補陰退熱。姜制益氣,扶正氣。

③《本草再新》:治肺火旺,咳嗽痰多,氣虛呵喘,失血,勞傷,固精安神,生產諸虛。

④《本草求原》:清肺腎,涼心脾以降火,消暑,解酒。

⑧《醫學衷中參西錄》:能補助氣分,並能補益血分。

2樓:紫極仙鳳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 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 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 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 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 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

西洋參含片其主要作用有:

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強壯中樞神經, 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 有鎮靜及解酒作用, 增強記憶能力, 對老人痴呆症有顯著功效;

對血壓有調整作用, 使暫時性或永續性血壓下降.抑制動脈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能調節胰島之分泌, 因此對糖尿病有功效;

對肝臟有調節副腎上腺素之分泌, 促進新陳代謝 的作用;

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具極大助益;

抑制癌細胞生長, 增加免疫功能;

助長消化, 對慢性胃病和腸胃衰弱有助效.

3樓:養生一點

西洋參與它泡茶,適當喝幾口,補氣養血,美白養顏,增強身體免疫!

西洋參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天使vs無淚

總皁甙(含量為5%~10%)是西洋參的主要藥理成分,與人蔘相似,只是比例有所不同。它們的總皁甙的藥理作用也基本相同,只是人蔘總皁甙側重抗利尿和抗疲勞,而西洋參總皁甙側重鎮靜。西洋參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

1.對心血管系統:⑴ 改善心肌功能,抗缺血,⑵ 抗心律失常,⑶ 抗休克,⑷ 抗動脈硬化。

2.增強體質:⑴ 抗缺氧,⑵ 抗疲勞,⑶ 耐高溫,⑷ 耐寒,⑸耐飢渴。

3.促進造血。

4.鎮靜。

5.降血糖。

6.增強免疫力。

值得說明的是,我國醫學工作者對國產西洋參與進口西洋參進行的藥理活性比較研究,證明國產西洋參在抗疲勞、抗缺氧、抗驚厥、抗利尿以及蛋白質合成等主要指標上,都具有十分顯著和相同藥理活性,無顯著差別。(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用。早在清康熙33年《補圖本草備要》和清乾隆30年《本草綱要拾遺》中已有西洋參藥性的記載。

西洋參的藥性與人蔘有相似之處,但並不相同。人蔘提氣助火,西洋參滋陰降火。因此,凡有肺陰不足之咳嗽喘促,胃燥津傷的咽乾口渴,最適宜用之。

日常生活中感覺有虛煩燥火,喉疼失音,納呆(食慾差)倦怠,菸酒過多,特別是夏季治理小孩虛熱、煩躁、食慾不振,西洋參最合適。

用法1. 含化法: 將無皮西洋參放在飯鍋內蒸一下,使其軟化,然後用刀將參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內,一次口含一片,每天用量2~4克,早飯前、晚飯後含於口中,細細咀嚼。

2. 衝粉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取5克,用紗布或濾紙包好,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後約5分鐘即可飲用,可重複沖服幾次至無味止。

3. 燉服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片,每天2~5克加入瓷碗內,以適量水浸泡3~5小時。密封碗口,再置鍋內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

4. 蒸服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每次用一個雞蛋拌入西洋參細粉5克,蒸熟後服用。

5. 作湯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成薄片,做菜湯時每次放入5克共煮。菜湯、藥同食,每日一次。

6. 煮粥法: 取大米50克,淘洗後加水煮粥,粥開後加入西洋參細粉5克,直至粥成,宜每日早餐服用。

7. 泡酒法 取西洋參30克置於淨器中,用米酒500克浸泡,密封7日後取用。每日2次,每次空腹飲20毫升。酒盡再添,味薄取參食之。

5樓:生活小百科多多

回答❤️❤️

中醫認為西洋參的功能為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主治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乾等。

親親這是為您查詢的答案哦,希望能幫助到您

誠心為您解答每一個問題!

如您滿意請採納最佳!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

您的贊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相互學習,一起進步!

更多4條

6樓:琦斌斌

一、西洋參的功效: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皁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二、西洋參的功效:

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三、西洋參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四、西洋參的功效:**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五、西洋參的功效: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 http:

7樓:蘑菇螃蟹

西洋參是一種稀有藥材,在中藥中被分為益氣藥。

8樓:雙秋柏

常服西洋參可以滋陰生津,活血補氣,消除疲勞,提高免疫力,提高記憶力等作用,西洋參是百草之王,國內長白山昌弘西洋參最為有名,皁苷含量比進口的還要高,平常可以每天早晚用3克來泡水喝,每天不要超過10克,也可以燉湯和直接含化,常吃西洋參對身體有很大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的營養價值有:益胃功能,西洋參可以增加食物,起到增重的作用;調節中樞神經 ,西洋參中的皁苷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保護心血管系統,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另外,西洋參還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西洋參的功效與作用

10樓:無名之人

1、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2、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

3、**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11樓:守望幸福

1、提高身體免疫力

西洋參補氣功效非常明顯,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2、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皁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3、保護心血管系統

西洋參被人體消化之後,有助於增強自身的心臟收縮能力,對於改善自身出現的多種心臟疾病好處非常多。也可以有助於促進自身體內的血液迴圈,保護自己的心血管系統。

4、**糖尿病

在服用西洋參之後可以有效地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對於平衡自身體內的血糖值功效也非常明顯。同時食用西洋參也有助於促進自身體內的脂肪代謝,還可以幫助自身達到一個很好的****的效果。

12樓:生活小百科多多

回答❤️❤️

中醫認為西洋參的功能為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主治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乾等。

親親這是為您查詢的答案哦,希望能幫助到您

誠心為您解答每一個問題!

如您滿意請採納最佳!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

您的贊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相互學習,一起進步!

更多4條

13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1、緩解便祕

西洋參又叫清涼參,有去火的作用,因為飲食以及久坐不運動等原因,不少人都有便祕的症狀,兩三天都上不出來廁所。可以食用西洋參來進行改善,清除體內的火氣,有助於排出體內的垃圾和毒素,緩解便祕的症狀。

2、提高睡眠質量

近3億的中國人都有睡眠上的障礙,全球失眠的人數也不少,晚上睡不著是很多人比較苦惱的,想要改善睡眠,不妨吃點西洋參。有一個好的睡眠,我們才會有好的精神狀態,這樣對於身體來說也是很高的。西洋參可以清熱去燥,隨著天氣炎熱,晚上會更加的亢奮,吃幾片西洋參,有助於調節糟糕的睡眠,堅持下去,提高我們的睡眠質量。

3、增加免疫力

一個人是否有活力,往往就在於他是否有精氣神,西洋參是補氣良品,可以很好的幫助增加身體的免疫能力。人之所以會生病,跟身體的防禦系統失效有關,而免疫力就是人體的盾牌,把氣補足了,免疫力也就上來了。身體好了,有了保障,這樣就不容易生病。

4、美容養顏

不管男女,都可以食用西洋參來保健身體,堅持下去還能抗衰老。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比男性更懼怕衰老的到來,如果可以長期食用西洋參的話,能讓我們的**更加的富有彈性,它當中的物質能有助於清除自由基,讓**的老化來的慢一些。

西洋參有什麼好處?西洋參有什麼作用

西洋參養陰清熱 補氣生津。西洋參性涼,主要功能是養陰清熱,補氣生津。推薦 可以泡茶飲用,很方便。西洋參性涼,味微苦帶甘,人參性平味甘,西洋參主要功能是養陰清熱,補氣生津。人參主要作用為大補元氣,不宜脾肺。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幹西洋參入肺 胃經具有補氣養陰,清熱生津功效...

西洋參使用禁忌有哪些?西洋參的禁忌

西洋參雖然很好的滋補身體,但是以下的這些人群是不要吃的,也是比較禁忌的。西洋參對於一些脾胃虛寒的人是不能夠吃的,對於一些孕婦和兒童是不可以吃的。對於一些經常腹瀉的人是不可以吃的,對於過敏的人是不可以吃的。我們在使用西洋參時一定要注意的禁忌有以下幾點,1 寒性體質的人切勿使用西洋參進補。2 在使用西洋...

進口西洋參和國產西洋參的區別,西洋參哪個牌子好

進口西洋參的皺紋不規則,顯得粗而深,國產西洋參表面較光滑,皺紋細而淺 其次,進口產品手感較沉,國產的較輕 進口西洋參往往香氣更濃,國產的則淡很多。國內現在比較好的西洋參片是農市樂西洋參,好的西洋參散發著一股特殊的芳香味道,會稍微帶點苦味,放在嘴巴裡咀嚼有種甘甜味。可以吃昌弘的西洋參,因為他們參齡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