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一共用了多少種藥材,都是什麼名字

時間 2022-05-14 13: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雜病論》雖然記載了數百個經方,但用到的藥物卻不超過一百種。中藥分類常用的方法主要是按功效分類,本文收錄仲景常用的八十一味藥,主要依據《神農本草經》記載的藥物性味,按照酸、苦、甘、辛、鹹五味的排序進行分類,從而從每一類的性味中推導出共同的功效。

凡藥則酸斂,苦洩,甘緩,辛散,鹹軟。要之,藥多禁忌,貴在配伍。

酸五味子:斂肺止咳

酸棗仁:斂心安神

山茱萸:斂精止遺

烏 梅: 安 蛔

苦1.苦寒洩熱

柴胡:洩膽熱

黃芩:清心火,洩脾熱

黃連:清心火,洩胃熱

黃柏:清心火,退黃

梔子:洩心火

茵陳:退黃

芍藥:洩熱養營

竹葉:清心除煩

牡丹:清虛熱

白頭翁:除下重

2.破結除滿

大黃:瀉下通便,活血化瘀

枳實:破氣散結

厚朴:降逆除滿

杏仁:降逆平喘

桃仁:活血化瘀

射干:除上氣

葶藶子:洩肺熱,除肺癰

皂莢:化痰

芫花:逐水

大戟:逐水

甘遂:逐水

3.苦以燥濕

白朮:燥濕健脾

苦參:燥濕殺蟲

4.苦能排膿

赤小豆芽:破血化膿

敗醬草:排膿

5.苦極反公升

瓜蒂:催吐

甘1.甘以補虛:

人參:補元氣

飴糖:建中

甘草:補宗氣,解毒,調和諸藥

小麥:補心氣

黃芪:補氣行氣

2樓:ff老白

《傷寒論》載藥90種,《金匱要略》載藥195種,除去附方用藥3種,實際為192種。兩書重複用藥76種。張仲景原《傷寒雜病論》實際用藥206種。

《傷寒論》載方113首,《金匱要略》載方248首,除去附方23首,實際為225首。兩書重複方42首。原《傷寒雜病論》實際載方296首。

傷寒雜病論一共有多少味藥

3樓:ff老白

《份寒論》載藥90種,《金匱要略》載藥195種,除去附方用藥3種,實際為192種。兩書重複用藥76種。

張仲景原《傷寒雜病論》實際用藥206種,其中149味《本經》有記載。

《傷寒論》載方113首,《金匱要略》載方248首,除去附方23首,實際為225首。兩書重複方42首。

原《傷寒雜病論》實際載方296首。

張仲景怎樣寫出《傷寒雜病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指腸癌惡化正麼辦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是在什麼背景下創作出來的?

5樓:易書科技

東漢末年,連年災害,加上諸侯混戰,使得疫病肆虐。張仲景的家鄉南陽地區也接二連三地發生瘟疫,很多人都因此命喪黃泉。真是「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專泣之哀」。

10年之間,張仲景的家也由200多口人的大家族變成了幾十口人的小家庭,這些人大多是因患傷寒而死。於是,張仲景痛下決心,一定要研究出**傷寒病的方法。經過幾十年的孜孜不倦的研究和不計其數的臨床經驗,張仲景終於寫成了繼《黃帝內經》之後的又一部寶貴的醫學典籍——《傷寒雜病論》。

《傷寒雜病論》分上、中、下三卷,上捲為《傷寒論》,中卷和下卷為雜病論,書中共有113個處方,個個都有奇效,因此,被後人稱作「經方」。對現代中醫學上的一些疑難病症也有著很好的療效,中醫學常稱《傷寒雜病論》為「醫方之祖」。該書總結了自秦漢以來的理、法、方、藥等醫藥理論,確立了辯證論治的基本方法,這一思想對後世中醫學的發展起到了絕對的主宰作用。

現在的「傷寒學派」就是由歷代醫家繼承發揚張仲景的醫學理論而成長起來的。其影響不僅限於國內,在亞洲各國,特別是日本和朝鮮都受到很大的推崇。

張仲景什麼時候寫完的《傷寒雜病論》

6樓:匿名使用者

張仲景名機,被人稱為醫聖。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約公元150~154年),死於建安末年(約公元215~219年)活了七十歲左右。

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

張仲景從小嗜好醫學,「博通群書,潛樂道術。」當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特別是有關醫學的書。他的同鄉何顒賞識他的才智和特長,曾經對他說:

「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後將為良醫」(《何顒別傳》)。後來,張仲景果真成了良醫,被人稱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這固然和他「用思精」有關,但主要是他熱愛醫藥專業,善於「勤求古訓,博採眾方」的結果。

年輕時曾跟同郡張伯祖學醫。經過多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醫名大振,成為中國醫學史上一位傑出的醫學家。

他是處在動亂的東漢末年,連年混戰,「民棄農業」,都市田莊多成荒野,人民顛沛流離,飢寒困頓。各地連續爆發瘟疫,尤其是洛陽、南陽,會稽(紹興)疫情嚴重。「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張仲景的家族也不例外。

對這種悲痛的慘景,張仲景目擊心傷。據載自漢獻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起,十年內有三分之二的人死於傳染病,其中傷寒病佔百分之七十。「感往昔之論喪,傷橫夭之莫救」(《傷寒論》自序)。

於是,他發憤研究醫學,立志做個能解脫人民疾苦的醫生。「 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傷寒論》自序)。當時,在他的宗族中有個人叫張伯祖,是個極有聲望的醫生。

張仲景為了學習醫學,就去拜他做老師。張伯祖見他聰明好學,又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就把自己的醫學知識和醫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而張仲景竟盡得其傳。何顒在《襄陽府志》一書中曾讚嘆說:

「仲景之術,精於伯祖」。

張仲景刻苦學習《內經》,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的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

其所確立的六經辯證的**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

《傷寒雜病論》序中有這樣一段話:「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生長全,以養其身」,表現了仲景作為醫學大家的仁心仁德,後人尊稱他為「醫宗之聖」。

他除了「勤求古訓」,還「博採眾方」,廣泛蒐集古今治病的有效方藥,甚至民間驗方也盡力蒐集。他對民間喜用針刺、灸烙、溫熨、藥摩、坐藥、洗浴、潤導、浸足、灌耳、吹耳、舌下含藥,人工呼吸等多種具體治法都一一加以研究,廣積資料。

經過幾十年的奮鬥,張仲景收集了大量資料,包括他個人在臨床實踐中的經驗,寫出了《傷寒雜病論》十六卷(又名《傷寒卒病論》)。這部著作在公元二o五年左右寫成而「大行於世」。到了晉代,名醫王叔和加以整理。

到了宋代,才漸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二書。《金匱要略》就是該書的雜病部分。

7樓:週施俏俏

張仲景(公元150年~219年)名機,字仲景,南陽人。

《傷寒雜病論》這部著作在公元二o五年左右寫成而「大行於世」。到了晉代,名醫王叔和加以整理。到了宋代,才漸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二書。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對後世產生了怎麼樣的影響?

8樓: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最後是的確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可以說我們現在很多中藥方子都是來自於這本書的。

張仲景師承張伯祖,他在醫學方面的貢獻是比較大的,其中他的傷寒雜病論和金匱要略是我國中藥,歷史上必不可少的兩部經典之作。可以說如果少了張仲景的這兩部著作,我們中醫文化將會缺少一大部分。

現在我們社會上流傳下來的很多治病的小偏方,大多都是來自這部傷寒雜病論裡面。特別是在清朝那個時期,大夫所用的藥方基本上都是張仲景的傑作。被稱為醫聖的張仲景,可是很有才能的。

在他十三四歲的時候,就已經能開出方子了。按照我們現在的醫學生的標準而言,張仲景簡直就是乙個天才。

張仲景還有乙個小故事據說張仲景,在20多歲的時候,因為百姓流離失所,所以他就流浪江湖,懸壺濟世。在此期間他幫助了不少人,也了解到不少疑難雜症,從而精進了自己的醫術。只有實踐才能不斷的提高自己的醫術,張仲景的藝術就是在不斷實踐中得到的修正和提公升。

在我國的中藥歷史上,張仲景有著很重要的歷史地位。不管是藥王孫思邈,是清朝的李時珍都是受啟於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所以我覺得張仲景能擔當的起醫生這個稱號,而且他還救助過很多的人,醫者聖心。

當你拿到乙個偏方去治病的時候,要對張仲景先生,深懷感激,是他將這些治病良方記錄了下來。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恩施)生活在東漢時期、著有《傷寒雜病論》一書、被後人尊稱為「醫聖」的是張仲景。

10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傷寒雜病論對我國的醫學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是我國第一部完整的臨床理論巨著,現在在醫學界依然被廣泛使用。

11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張仲景所著作的傷寒論為我國後代的中醫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且我國有很多的中醫方子就是出自這裡,或者在這基礎上進行改進。

12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他的醫學貢獻自然是不可磨滅的,因為他寫的書都是他一生的經驗所得,而且都是經過實踐所總結的,推動了當時中國醫學界的發展。

13樓:半夜啃脆骨

傷寒論部分的六經辯證,金匱部分的經方都是非常有效的辨病治病途徑…而且跟大家印象中的中藥治病慢截然不同…可惜現在中醫大多用溫病方,**見效慢,最大優點是治不死人

14樓:

後世的醫學一直都會借鑑以前的書,尤其是在醫學等方面,而張仲景還是當時特別有名的醫師,所以他的這本書可以說是促進了後世醫學的極大進步。

15樓:baby壞小孩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有很多傷寒痛風得病都是根據傷寒雜病論來翻閱,查詢,對症下藥的,對後代醫學產生極大的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雜病論》作為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千年之前張仲景寫的傷寒論到現在還適用。大部分人說:現在已經不適用了!但我們用十年的實踐經驗告訴你~到現在還適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論,金匱要略的主要作用是拯救了我族人得已生存下來,並為後世人研究中醫做指導

18樓:醫學無止境

從原始客觀觀點中整理出系統嚴謹的理、法、方、藥方法。

19樓:花枝丸丸丸兒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大多描述地是一些小病痛,對於我們自己自檢有著很大的重要,而且其中的中藥、藥房的記載,更是作用巨大。

20樓:善小而為之

中醫最大特色 辨證論治 就是傷寒雜病論奠定的基礎

21樓:周光明向佛禮敬

煌煌巨著,彪炳史冊。

22樓:狄月悅

中醫用中藥**開始興盛直接導致明朝針炙的失傳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多大影響現如今能靈活用好仲景方的都難得一見了

24樓:雪兔軍玉

我們後來的許多藥材最初都是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介紹過的,而且他記錄的這些都是有實踐作為基礎的,後世的許多藥方都是根據這本書來的。

25樓: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裡面記載裡許多病例和解決方法,是現代中藥研究不可缺少的參考資料,它裡面記載的許多方法到現在還是可用的。

張仲景寫《傷寒雜病論》的貢獻是什麼?

急急急!關於華佗和《傷寒雜病論》

小乖乖哥 名醫華佗讀了這本書,嘖嘖讚嘆說 此真活人書也 喻嘉言高度讚揚張仲景的 傷寒論 說 為眾方之宗 群方之祖 如日月之光華,旦而復旦,萬古常明 中國醫籍考 傷寒雜病論 是我國最早的理論聯絡實際的臨床診療專書。它系統地分析了傷寒的原因 症狀 發展階段和處理方法,創造性地確立了對傷寒病的 六經分類 ...

中醫有一部鉅著《傷寒雜病論》。請問,它的作者是誰

張仲景,名機,據傳當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南陽郡涅陽 今河南省南陽縣 人,約生於東漢和平元年 公元一五o年 卒於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活了七十歲左右。他自小好學深思,博通群書,潛樂道術。當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特別是有關醫學的書。他的同鄉何顒賞識他的才智和特長,曾經對他說 君用思精...

傷寒怎麼辦,得了傷寒怎麼辦?

現在多使用第三代頭孢黴素和喹諾酮類抗菌藥物。得了傷寒怎麼辦? 兔兔沒有耳朵兒 蓋個被子捂一捂 吃點感冒藥就好很多 傷寒怎麼 呢? 懷躍折冬卉 中醫所謂的 傷寒 是指的 傷寒論 的 傷寒 與西醫的那個腸道細菌感染傷寒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中醫的 傷寒 指傷於寒的一切疾病,包括外感和內傷等等 所以單單說 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