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如何理解「蛋白質是一切生命活動的體現者

時間 2022-05-06 15: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活動的體現者

(1)從結構看,細胞是生命的基本單位,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結構的基本物質,約佔細胞乾重的50%以上。如構成細胞膜的載體蛋白,構成細胞質的膠體蛋白,構成細胞核的核蛋白等。

(2)從生物體的組成物質看,病毒、細菌、植物、動物和人類都有蛋白質存在,如人和動物骨骼肌的主要成分是球蛋白,肌腱、韌帶和**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毛髮、指(趾)甲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血漿中含有纖維蛋白等。

(3)從功能看,催化新陳代謝反應的酶大多是蛋白質,血漿中運輸物質的載體是白蛋白,紅細胞中運輸氧氣的是血紅蛋白,肌肉的運動是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協調作用的結果,免疫球蛋白是機體抵抗外來物質的抗體。由此可見,如果沒有蛋白質的存在,就不會有生命存在,也不會有生命活動。

2樓:雨菌

dna決定遺傳以及表達,蛋白質將性狀表達出來

所有生命體都由蛋白質承擔性狀表達功能,看到的一切外形,顏色等等都與蛋白質直接有關,由dna最終決定。可以從組織蛋白,機能蛋白和酶的功能去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問的問題,剛剛好是蛋白質那一節的全部內容。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像是議**的論點一樣,這一節關鍵點就是這句話,其餘內容就是來闡明這句話的。

1、氨基酸的種類----大頭娃娃病,缺少必須的氨基酸。

2、蛋白質多樣性的原因----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

3、蛋白質的功能----蛋白質的種類等等

所有這些概括起來就一句話:一切生命活動都離不開蛋白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承擔者。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活動的主要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

醣類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主要能源物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體現者.圖一為醣類的概念圖,圖二是某種需要能

5樓:猴勒切

(1)一分子果糖與一分子葡

萄糖結成的二糖是蔗糖,由單醣縮聚成的多醣作為動物細胞的儲能物質是糖原,作為植物細胞壁的成分則是纖維素.

(2)由於尿嘧啶只是參與核醣核苷酸合成,因此物質②是尿嘧啶核醣核苷酸,它是核糖核酸的基本單位;胸腺嘧啶只能參與脫氧核醣核苷酸的合成而形成dna,因此④中的單醣是脫氧核醣,④是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

(3)圖示被泛素標記的靶蛋白與泛素的結合以及被降解過程,泛素與蛋白的結合屬於物質和成,靶蛋白的降解屬於分解反應,因此酶e1、e2、e3 具有催化作用.

(4)不同的酶催化的反應不同,這是酶的專一性,與蛋白質的分子結構有關.

故答案為:

(1)蔗糖  糖原 纖維素

(2)尿嘧啶核醣核苷酸 核糖核酸 脫氧核醣 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

(3)催化作用

(4)各種酶的專一性是分子結構決定的

蛋白質有哪些生理功能?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和體現者有何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細胞和生物體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生物性狀的體現者.

承擔者對應的是生命活動,舉例蛋白質可以參與催化、免疫、資訊傳遞、運輸功能等,

體現者對應的是生物性狀,生物控制蛋白質的合成(直接合成結構蛋白質或者酶)來控制生物性狀.

7樓:妖公尺_喵喵

承擔和體現 ,是強調的重點不同,承擔表明的是功能上的,體現表明為結構上的,

關於蛋白質的生物題,高一生物關於蛋白質的一題。

一般這種題給分子式的是先看n的。有多少個n就代表最多有多少個氨基酸。因為乙個氨基酸不看r基團,都必須含乙個氨基。這個分子式可以說最多是有17個氨基酸的。最多有17個氨基酸,肽鍵數就是最多16個啦。你說的問題,是這對鏈式的多肽而言的喔,別忘了還有環狀的。總之是很複雜的。環狀的話,就不是你這樣說啦。希望...

高一生物蛋白質相關計算等,高一生物必修一關於蛋白質的計算

1.n a n m 18 pro n 氨基酸個數 m 肽鏈條數 a 氨基酸平均分子量 18 水的分子量 280 128 280 4 18 30872 2.由於脫水縮合,所以一條肽鏈上只有一個 cooh.有m條肽鏈,就至少有m個 cooh,所以至少有2m個氧原子.3.這個題有點問題吧.只有2個氨基酸,...

關於基因指導蛋白質的合成,關於高一生物《基因指導蛋白質的合成》

知識青年 轉錄為遺傳資訊從基因 dna 轉移到rna,在rna聚合酶的作用下形成一條與dna鹼基序列互補的mrna的過程,蛋白質生物合成過程中的第一步。蛋白質生物合成過程中的第二步,根據遺傳密碼的中心法則,將成熟的信使rna分子中 鹼基的排列順序 核苷酸序列 解碼,並生成對應的特定氨基酸序列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