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應該吃什麼食物,吃什麼食物補脾虛最快呢?

時間 2022-04-13 23:1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的: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

山楂。多吃粥,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樓主如果覺得以上的方法很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乙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每天喝德甫長謂寳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4樓:匿名使用者

楊志18天祐星金槍手徐寧19天空星

吃什麼食物補脾虛最快呢?

5樓:浙江衛健科技****

脾虛的人吃些什麼食物好?

宜食: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證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脾虛吃7種食物好

1、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2、薏苡仁

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3、粳公尺

又被稱為「大公尺」。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推薦:粳公尺粥

粳公尺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公尺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4、小麥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5、芝麻油

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6、糯公尺

糯公尺又被稱作「江公尺」,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7、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公尺、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里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

**脾虛的食療方法

1、健脾利水茶

組成:豬苓,澤瀉,黨參,白朮,木瓜,木香,檳榔,紫蘇,陳皮,茯苓,肉桂。

方法:按原方比例劑量,研成粗末。每日用50~70克,置保溫瓶中,以沸水適量沖泡,蓋悶20~30分鐘,頻頻代茶飲用。

功效:健脾溫陽利水,寬中理氣行水。主治慢性腎炎,脾虛氣滯水腫、腹腫脹滿、小便不利、消化不良、全身重著、神疲、面色光白、腰痛乏力、食納不佳、大便溏薄、苔白滑或白膩、脈沉緩。

2、綠豆糯公尺豬腸

組成:綠豆60g,糯公尺30g,豬大腸300g。

方法:先將豬大腸徹底清洗淨,綠豆、糯公尺用水浸泡半小時,然後把綠豆、糯公尺放人豬大腸內並加水適量,腸兩端用線紮緊,放沙鍋內加水煮2小時左右即可。隔日服1次,連服7~8日為1療程。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解毒,通便止痢。適用於濕熱下痢,便血,痔瘡初起,脫肛等症。

如有對你有用,希望採納!

6樓:翠庭春曉

紅豆薏公尺粥

紅豆健脾,薏公尺除濕, 薏公尺性寒涼 少吃。其餘注意:

1 吃飯7-8成飽

2 有氧運動,一定要運動 適量

3 黃色食品健脾: 玉公尺 小公尺(尤其是小公尺粥上面的一層粥油 如果能堅持喝 就不用吃別的藥) 香蕉(性寒少吃) 土豆 花生 牛奶

早上一杯生薑紅糖水很好,平時做菜可以放點姜,但是晚上最好不要吃姜。

最好每天熱水泡腳

還有吃蜂蜜潤腸通便.白菜:**大便秘結

最重要的是運動 適量運動!熱水泡腳!多按摩小腹 左右各36次

這幾招比什麼都好使

養胃必看:好胃活百歲,脾胃虛可以用德甫腸胃寶茶調理脾胃古方茶療***,養胃健脾。

1、脾氣虛的典型症狀: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的典型症狀: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許多人雖然從來都不熬夜,睡眠質量也很好,但是眼眶周圍卻常有黑眼圈,眼袋也越來越大

長期脾虛的症狀與危害

3.中氣下陷的典型症狀: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的典型症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話除了飲食**還是可以考慮德甫常渭寶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因為畢竟是藥三分毒。

1、補脾食物馬鈴薯:味甘、性平。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2、紅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3、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4、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7、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8、兔肉:味甘、性涼。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9、豬肚:味甘、性溫。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10、牛肚:味甘、性溫。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11、羊肚:味甘、性溫。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公尺: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因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濕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之胃痛,津虧腸燥之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濕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樓:東營元能國際

脾虛食物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脾虛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脾虛食物蓮子肉 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

脾虛食物黨參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脾虛者宜常食這些食物之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9樓:健康新經

脾脾虛百病起,每天敲脾經10分鐘,打通淤堵經絡,讓脾臟氣血暢通

脾虛吃什麼食物補最快

10樓:雪球

如果有脾虛症狀的不妨多吃上文提到的食物,其實通過食物調理是不錯的方式。

11樓:脷

脾虛食物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脾虛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脾虛食物蓮子肉 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

脾虛食物黨參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脾虛者宜常食這些食物之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要說食物可以調養,另外還可喝德甫常胃寶茶,一天兩包改善噯氣症狀。

12樓:健康新經

脾脾虛百病起,每天敲脾經10分鐘,打通淤堵經絡,讓脾臟氣血暢通

脾虛應該多吃什麼,脾虛能吃什麼蔬菜?

多吃薏公尺,赤小豆,冬瓜,海帶,山藥等利濕健脾的食物,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忌酒,忌生冷油膩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 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脾虛能吃什麼蔬菜?脾氣虛因為脾從中醫來說它是主運化,運化就和消化聯絡的比較緊密一些,那麼在我們中藥裡...

小鳥應該吃什麼食物,鳥應該吃什麼食物

易書科技 鳥類的新陳代謝特別旺盛,所以食量也很大,以動物性食物為主,食蟲鳥類在林地內可以取食大量林木害蟲,如鱗翅目的食葉幼蟲 松毛蟲等 鞘翅目的蛀幹害蟲 天牛 小蠹等 在取食時,對於小昆蟲是直接吞食,而對於體大的害蟲 如松毛蟲 往往是先用嘴咬住蟲體,左右甩打,直至蟲體死亡,然後才吞食。小鳥是飛禽類的...

貧血應該吃什麼食物,貧血吃什麼食物?

體重管理 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星星愛雲雀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 虛證 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 氣虛 陰虛 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 龍眼肉15克,紅棗3 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