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1月寶寶的飲食保健原則是什麼

時間 2022-03-20 16:45:14

1樓:

不要給他吃硬的東西。吃點流食。粥啥的,可以陸續減少奶粉的攝入量

心臟飲食保健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合理的飲食結構不但能夠預防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病率,還能預防肥胖和高脂血症。心臟飲食保健的基本原則就是以清淡飲食為主,儘量減少脂肪的攝入量(特別是動物性脂肪),平時應戒菸酒,忌厚味食物或暴飲暴食。

山楂茶山楂15克,用開水浸泡20分鐘,加適量白糖調味。有降脂強心、消食開胃的作用,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及食慾不振者。山楂為藥食兩用之品,有消食化積,活血化淤的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山楂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並有強心和增加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還能抗心律不齊和助消化,而且安全無毒。所以,多飲用山楂茶或食用山楂製品,如山楂糕、山楂片、山楂糖等)對心臟的養生保健有益。

柏子仁茶柏子仁10克,炒香搗碎,用開水浸泡5分鐘,加適量白糖調味。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中年人心氣不足、心悸失眠、大便秘結等。

菊楂決明茶菊花5克,山楂10克,決明子10克,用開水浸泡20分鐘,加適量白糖調味。有降血壓、降血脂、強心明目的作用,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

龍眼肉粥龍眼肉15克,大棗7枚,粳公尺11克,同煮成粥。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血的作用,適用於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貧血等。

小麥粥浮小麥30克,粳公尺100克,大棗10枚,同煮成粥。有養心神、補脾胃、止虛汗等作用,適用於心氣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安、失眠等。

桂圓蓮子粥桂圓肉15克,蓮子15克,大棗10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加適量白糖。有益心甯神、養心健脾的作用,適用於心血不足、脾氣虛弱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大便溏洩等。

酸棗仁粥酸棗仁(打碎)10克,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有養陰寧心、補肝安神的作用,適用於心肝血虛所致的心煩失眠、心悸怔忡、體虛自汗等。

蜂王漿鮮王漿200毫克,用溫水沖服,或加適量蜂蜜調味。有養心健脾、滋補強壯的作用,適用於心脾虛損所致的心慌氣短、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身體衰弱等。

飲食保健的竅門有哪些?

二十四節氣與飲食養生的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順應陰陽氣化是四季養生的奧秘。

春、夏、秋、冬該如何養生?

陰氣在哪些地方最多?

陽氣在哪些地方最多?

四季養生的秘訣——順應陰陽氣化

四季養生的關鍵在於順應陰陽氣化。

人為什麼要順應陰陽氣化養生呢?因為天、地、人是乙個整體,人與天、地是相應的。什麼相應?陰陽氣化相應。所以,要順應陰陽氣化養生,就必須知道陰陽氣化的規律。

那麼,什麼是陰陽?

問得很好!要能做到順應陰陽氣化養生,當然首先應該知道什麼是陰陽。

凡是向陽光的、外向的、明亮的、上公升的、溫熱的、永恆運動的,都屬於陽。

凡是背陽光的、內守的、晦暗的、下降的、寒冷的、相對靜止的,都屬於陰。

陰陽產生於宇宙運動,具體是日、月的運動。

日、月運動產生陰陽,陰陽相互作用產生的氣的變化叫陰陽氣化。陰陽氣化產生寒、熱、溫、涼四季變化及晝夜溫差。

講到陰陽,那就必須提到 《易經》,《易經》 是中國經典中的經典,一部 《易經》 就是講陰陽運動、討論陰陽哲理的書。

有這麼一條真理:愈是簡單的,就愈是實用的。太極圖就是講陰陽氣化的最簡單卻又是最實 用的圖示,它濃縮了 《易經》 最高深的陰陽哲理。

美麗的太極圖由陰魚及陽魚所組成,如下圖所示。

太極圖濃縮了陰陽哲理,是陰陽運動的象徵。

太極圖的含義其實就是一句話:陰陽平分天下。

說具體一點,天下萬事萬物都是陰陽的運動,都是陰與陽的合抱體,它們互相轉化,互相制約,陰極則陽,陽極則陰,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人的養生也要隨著自然界的陰陽消長而變化,

那麼,陰陽消長的規律是什麼?

一天之中的子時 (夜晚23至1點) 、一年之中的冬至是陰極;而一天之中的午時 (11至13點) 、一年之中的夏至是陽極。

陰極則陽生,陽極則陰長。就是說:陰極則陽,陽極則陰,陰到了極點就會開始向陽轉化,陽到了極點就會開始向陰轉化。陰極之後,進入陽長陰消階段;陽極之後,則又進入陰長陽消

時期。卯時是一天中的5至7時,是一年之中的春分;酉時是一天中的17至19時,是一年之中的秋分。簡要言之,從子到午為陽時,從午到子為陰時。

人的五臟和四季氣化是完全相通的,具體是:

春 (風) 氣通於肝。

夏 (火) 氣通於心。

長夏 (溼) 氣通於脾。

秋 (燥) 氣通於肺。

冬 (寒) 氣通於腎。

所以中醫學的經典巨著 《黃帝內經》 早已指出四季養生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也是遵循四季陰陽消長的規律進行的。

春天如何養生?

春天是陽長陰消的開始,所以應該養陽。春天主生髮,萬物生髮,肝氣內應,養生之道在於以養肝為主,原則是:生而勿殺,以使志生。養神志以欣欣向榮。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

長者少。意思是傷了肝氣,就會降低適應夏天的能力。

所以 《黃帝內經》 提出:春三月要夜臥早起,披髮緩行,廣步於庭 (到庭院中散步) ,以使志生 (使志氣生髮) 。

夏天如何養生?

夏天是陽長陰消的極期,夏天主長,萬物茂盛,心氣內應,養生應以養心為主。要使氣得洩 (當汗出就汗出),因為夏天屬陽,陽主外,所以汗多。逆之則傷心,秋天就會得痰證 (呼

吸方面的病),那麼就會降低了適應秋天的能力,所謂奉收者少。

正如 《黃帝內經》 所說:夏三月要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不要怕陽光),使志無怒 (心情要愉快) ,使氣得洩 (不要閉汗),若所愛在外 (多到戶外活動) 。

秋天如何養生?

秋天是陰長陽消的時候,所以要養陰為主。秋天主收,萬物收斂,肺氣內應,養生應以養肺為主。收斂神氣,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 (完谷不化的腹瀉) ,奉藏者少 (降低了適應冬天

的能力)。

所以《黃帝內經》說:秋三月,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與雞一起作息),使志安寧,收斂神氣。

冬天如何養生?

冬天,大地收藏,萬物皆伏,腎氣內應而主藏,養生應以養腎為主,逆之則傷腎,春天會生痿病。奉生者少 (降低了適應春天的能力)。

所以 《黃帝內經》 說:冬三月,萬物閉藏,水冰地凍,無擾乎陽 (不要耗散陽氣),要讓神氣內守,要避寒就溫,少出汗。必待日光 (多曬太陽)。

為什麼說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

為什麼要順應大自然的陰陽氣化養生?

因為四時陰陽消長變化是萬物生、長、化、收、藏的根本,所以 《黃帝內經》 說聖人要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春夏為什麼要養陽?因為春夏是陽長陰消的階段,順應陽長的氣化趨勢養陽,效果就會比其他時候要好,所以春夏要養陽。

秋冬為什麼要養陰?因為秋冬是陰長陽消的階段,順應陰長的氣化趨勢養陰,效果就會比其他時候要好,所以秋冬要養陰。

陰陽是互根互補的,按照陰陽的關係,陰根於陽,陽根於陰。陰為陽之基,無陰則陽無以化;陽為陰之動力,無陽則陰無以生。所以秋冬養陰,也就是為了春夏的陽有根基;春夏養陽,

那麼秋冬的陰才有動力。

陰虛的人如何養生?

——陰虛的特徵

陰偏衰,指人體精、血、津液虧耗,陰不制陽、陰液不足,主要是腎陰不足,因為腎陰為諸陰之本。

陰虛則熱,所以具體表現是:五心 (胸心、兩手心、兩足心) 煩熱、骨蒸潮熱,面紅上火,咽乾口燥,消瘦盜汗 (夜裡睡醒出汗),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

導致陰虛的原因:主要是邪熱傷陰,五志 (喜、怒、悲、思、恐) 太過,化火傷陰,久病體虛耗陰。

——對陰氣的重新認識

陰氣包括生理性及病理性兩類:病理性的陰是廢物,是要排出的;而生理性的陰是人體所不可少的,因為陰為陽之基礎,無陰則陽無以化,所以養陰確實重要。

水在養陰中更為重要。因為水是陰陽氣化的基礎,沒有水,生命就不能繼續。水是陰氣之源,因此,不但應多喝水,還要吸陰氣。

——陰氣在哪些地方最多?

第一,海邊、山林、河畔、高山。在這些地方進行鍛鍊,做深呼吸,吸入大量的陰氣,無疑對長壽十分有益。

第二,接地氣。這是養陰的重要方法。因為天為陽,地為陰,地是陰氣的礦藏,所以接地氣十分重要,這就是說,應該經常赤足,這樣地氣可以從足心的湧泉穴上公升入體。

第三,北方。這是陰氣產生的重要方向,所以陰虧養生要面北,以汲取北方陰氣。

第四,夜晚,面向月光。因為晝為陽,夜為陰,日為陽,月為陰,所以陰虧的人養生,在夜晚面對月光效果最好。

第五,低凹處。這是陰氣較濃之處,因為高為陽,低為陰。住一樓的人也有好處,每天都能接著地氣,因此壽命要比住高層的人長。

——養陰的飲食有哪些?

第一,長在水裡的東西,如藕、竹筍、荸薺、菱角。

第二,生在向北、背陰處的食物,越冬的冬小麥,長在地里的地瓜、山藥等。

總之,地氣、北方、月光、低凹之處都屬陰,是採吸陰氣(所謂負氧離子)的有效地方。

陽虛的人如何養生?

——陽虛的特徵是什麼?

陽偏衰,指人體功能減退或衰弱,熱量不足,陽虛則寒。人體陽氣不足,主要為腎陽虛衰(命火不足),因為腎陽為人體諸陽之本。

產生陽虛的原因:多為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包括飲食不當、勞倦或疾病損傷陽氣所致。

——陽氣對生命的重大意義

陽氣是生命的動力。氣,在古**「」。即氣寓火之意,火,就是動力。所以陽氣有動力的作用。

陽化氣,陰成形。無陰則陽無根,無陽則陰無以化,所以陰氣的化生必須依賴陽氣。先天之氣,又稱為元氣,是生命的火種,藏於腎,又稱為命火,命火極為寶貴。

火種熄滅則生命終結,所以保護陽氣、減少陽氣損耗,是抗衰老的重要奧秘。

——陽氣在哪些地方、哪個時辰最多?

第一,正午,日頭當頂,立於庭院,脫帽,日精可從頭頂百會穴入人體。

第二,站在高樓、高處面向南方,開啟窗戶,陽氣可隨光照從**進入人體。

第三,日出時,面向東方,做深呼吸,陽氣可從鼻孔及人身**腠理(毛孔)進入人體。

第四,晴天,藍天白雲,立在曠野,做深呼吸,陽氣可從口鼻進入人體。

總之,要去天氣高、太陽光好、南方、東方、向光、高凸處去採吸陽氣。

五臟(心、肝、脾、肺、腎)是人體養生保健的重中之重,中醫對五臟養生積累了極為寶貴的經驗。

(來自武當師和功夫館)

1歲月的寶寶不會走路是腦癱嗎,1歲4個月的寶寶不會走路是腦癱嗎?

你好小兒腦癱為腦性癱瘓的簡稱,是指小兒因多種原因 如感染 出血 外傷等 引起的腦實質損害,出現非進行性 中樞性運動功能障礙而發展為癱瘓的疾病。嚴重者伴有智力不足。癲癇 肢體抽搐及視覺 聽覺 語言功能障礙等表現。早期症狀 小兒腦癱可通過5種症狀早期發現 1 出生前 出生時及出生後,發現有腦癱的高危因素...

2歲寶寶腦癱在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可以在這裡知道和了解的 小兒腦癱的飲食和注意事項是什麼?都是提前在這了解清楚了的 小兒腦癱在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飲食護理 對於腦癱患兒的飲食搭配上,需要提供足夠的熱量 蛋白及維生素,並且要易消化。對於無法獨立進食的腦癱患兒,應和護理人員配合進行進食訓練。清潔衛生 搞好腦癱患兒的清潔衛生,定期洗浴,並及...

請問1歲半到2歲的寶寶適合玩什麼玩具

1 2歲寶寶玩具 積木 在排列組合積木的過程中,寶寶可以發展出對不同形狀事物的認知。疊疊樂 可以幫助寶寶學會直觀理解 大小 上下 裡外 多少等概念。繞珠 是典型的能夠鍛鍊寶寶眼手協調能力的玩具,要在 監護下玩耍。模擬玩具 玩具水杯 玩具掃把 玩具鑰匙等功能相對簡單的模擬玩具,可以鍛鍊寶寶的眼手協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