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纖維的食物指那些?促進腸道消化的食物有那些

時間 2022-03-14 23:00:12

1樓:魯北野叟

138****5430 :你好。

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有:

麩皮、蕎麥、大麥、玉公尺、糜子、苦蕎麥、莜麥、黃公尺、薏苡仁、高粱公尺、魔芋、紅薯、土豆

木薯、粉絲等。

豆類:黃豆、黑豆、蠶豆、芸豆、花豆、扁豆、綠豆等。

水果:紅果、桑葚、酸棗、棗、黑棗、軟梨、野櫻桃、番石榴、石榴、蘋果等。

蔬菜:筍、辣椒、蕨菜、姜、菠菜、白菜等。

菌菇類:松蘑、髮菜、冬菇、香菇、銀耳、木耳、紫菜、海帶、金針菇、石花菜。

堅果類:胡麻子、杏仁、芝麻、西瓜子、松子、榛子、核桃、山核桃、花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粗纖維的糧食有玉公尺、豆類等。含粗纖維數量較多的蔬菜有:油菜、韭菜、 芹菜、薺菜等。

粗纖維的含量較豐富的還有花生、核桃、桃、柿、棗、橄欖。 其實含粗纖維最多的原料是根莖類蔬菜,如土豆竹筍地瓜(紅薯)等,且易於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粗糧,大葉蔬菜,比方蕎麥麵,玉公尺麵,粗纖維的食物一般都促進腸道消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甘薯、芋頭。

搜尋看看

大象0308:膳食纖維的健康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啊 芹菜啊 紅薯啊粗纖維多 能夠促進腸蠕動

6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韭菜、萵苣、土豆、地瓜、鴨血等等。

7樓:手機使用者

青菜,芹菜,海帶……蔬菜水果素食

8樓:匿名使用者

雜糧······祝你好運!

哪些粗纖維食物也同時易於消化?

9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粗纖維食物都是不易消化的。粗纖維本就是指那些不容易被消化的營養物質,在消化系統中是有著吸水作用的。

雖然其不容易被消化,但是在我們的健康飲食中它確實乙個必不可少的物質,因為粗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以及增強消化功能,同時還能夠稀釋和加速食物中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對於保護我們脆弱的腸胃非常有作用,生活中常見的富含粗纖維食物有竹筍、芹菜、茄子、紅薯等等。

粗纖維中營養含量較少,而且不易消化,很長時間以來,人們都認為它對健康沒什麼作用。但隨著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人們的膳食結構日趨「西化」,肉越吃越多,糧食和蔬菜卻越吃越少,膳食纖維的攝入也就越來越少,出現了很多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病,如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

現代營養學的研究表明,多吃粗纖維食物有4大好處:一是能夠促進腸蠕動,幫助身體加速新陳代謝,改善胃腸道功能,能夠防治便秘、預防腸癌;二是改善血糖生成反應,降低餐後血糖含量,幫助**糖尿病;三是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含量,防治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四是控制體重,減少肥胖病的發生。

吃什麼食物可以促進腸道吸收消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 少吃油膩多吃蔬菜

易消化的食物是指什麼(高碳水還是粗纖維)?

11樓:巢內網

易消化的食物有菌類-平菇、金針菇,粥,也可以吃少油的炒菜或燉菜。半流質食物有蒸雞蛋糕、肉末、豆腐、粥、麵條、菜沫等。流質食物如乳類、豆漿、公尺湯、菜汁、果汁等。

軟質飲食適用於消化吸收功能差、老人及幼兒。

12樓:那片海永遠

易消化的食物有:麵包、餅乾、粥 、牛奶、蔬菜、水果。比如:山楂、酸奶、豆腐腦等

是高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食物不易消化,但可以起到均衡人體吸收營養的作用。

粗纖維食物指:「雜糧」比如:玉公尺、麥麩、公尺糠等不易消化,營養成為含量的食物。有柿子、杏,花生,蘋果、葡萄等

哪些食物可以促進腸蠕動?

13樓:時尚白日夢

1、新鮮綠色蔬菜

新鮮的蔬菜多為鹼性,可中和飲食中糖、蛋、肉類代謝產生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體液保持弱鹼性,從而清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質。日常可以多選青菜、油菜葉、菠菜、芥蘭、大白菜、胡蘿蔔、花椰菜、甘藍等,大魚大肉後來個小清新,好處多多。

2、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

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因為受到空氣汙染,通過呼吸吸入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毒素,而當這些有毒物質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內更是容易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蛋白質、 核酸與脂肪,使它們受傷或是引發病變。富含羅蔔素的食物可以消除人體自由基,如:

紫菜、甜瓜、胡蘿蔔、橘子、紅薯、柿子、木瓜、甘藍、柳橙、肝、牛奶、蛋 黃或魚類等。

3、菌類

經常食用黑木耳、銀耳、金針菇、猴頭菇、香菇等富含硒的菌類,可達到降血壓、降低膽固醇,提公升免疫系統功能,並增加體內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活化消化作用,成功分解不被消化留下的東西。

4、綠茶

綠茶中有許多解毒因子,它們容易與血液中有毒物質相結合,並加速從尿液排出。常飲用綠茶還能防癌、降血脂。吸菸者多喝綠茶可減輕尼古丁的傷害。

5、海帶

海帶含碘量很高,有防治甲狀腺腫、降壓降脂、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等功效。海帶還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及食物纖維,他可以迅速清除血管管壁上多餘的膽固 醇。並且海帶幫助胃液進行分泌,達到消化的目的。

對於腸胃蠕動有很大的幫助。常吃海帶既能滿足人體營養所需,還能達到**的目的。

14樓:單于芳苓蹇偲

其實最簡單的吧,就是多吃鹼性食物...比如:醋,四川泡菜...等等,也就是說,吃到嘴裡有一點帶酸的,就屬於鹼性

食物......不過,要堅持...胃病也不是一兩天而來的,也是日積月累...保胃也是同樣的道理......

15樓:檀圖鈕瓏

最簡單的:買台榨汁機,專榨胡蘿蔔汁。

促進蠕動的是纖維毒,胡蘿蔔可以增加腸道有益菌,效果非常好。

16樓:繁友狂心

腸胃保養飲食須知

1.早餐忌吃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類、肉類,因屬酸性食物易致白天精神不佳。

如:火腿蛋三明治、小籠包、水煎包、燒餅油條、過甜的麵包,均不宜。

早餐一定要吃,可多攝取五穀雜糧類食物沒有吃早餐的人,會出現體力不濟、頹廢及腦力不集中,易引起中年失智症、早衰症。

只要早起30分鐘就有充足的時間進食。尤其**者在早餐最需注意選擇,早餐一定要吃飽又好,因腸胃在十幾小時空腹,

對所吃進來的食物會照單全收(造成肥胖的原因)易造成腸胃性潰瘍。

2.早上不宜喝咖啡,易導致骨質流失,骨質疏鬆,下午2-3點可以喝,成年人一周不超過2杯,或只喝黑咖啡不加糖及奶精,較不易影響骨質流失。

3.成年人一周不超過3顆蛋,蛋白質的攝取量過多,易膽固醇過高,易漲氣者,腸胃蠕動過速者不宜攝取洋蔥炒蛋、茶葉蛋,蛋內所含之賀爾蒙及抗生素易殘留在體內而產生抗藥性。

17樓:蘇秀梅祁香

吃韭菜和木耳或者青菜都可以啊,也在乎個人的習慣

1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粗糧和菌類及果蔬中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食物消化,被稱為第七營養素。如水果中的香蕉,萍果,蔬菜中的香菇,綠豆芽,其他的如動物肝臟和蜂蜜等,此外還應少吃辛辣,油膩類食品,最好不抽菸和喝酒,經常進行些體育鍛練運動下對腸蠕幫助是最大的。希望能幫到您。

19樓:匿名使用者

高纖維食物都能促進腸道蠕動

20樓:偏要嗨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同時排便困難、糞便乾結。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週排便少於2次,並且排便費力,糞質硬結、量少。便秘會導致各種疾病的出現。

21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食物(穀類,薯類,豆類,新鮮水果和蔬菜)

22樓:鮮奇鍾離曉莉

吃膳食纖維類食物,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

糙公尺和胚牙精公尺,以及玉公尺,小公尺,大麥,公尺糠和麥粉等雜糧;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菜等.

哪些食物中含有粗纖維?

23樓:偏愛北極雪

1、竹筍。

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

2、薯類。

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

3、芹菜。

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除了粗纖維含量高之外,經常吃芹菜還能夠降低血壓。

4、茄子。

蔬菜裡面的茄子也是粗纖維很高的。

5、牛蒡。

牛蒡可也是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哦,除了有豐富的粗纖維之外其還有很多豐富的礦物質.

6、無花果。

除了蔬菜有很多的粗纖維,水果中的無花果也是有很多粗纖維的,其240克的果肉中就含有差不多7克的粗纖維,含量是很高的。

24樓:

一、含有粗纖維的食物

1、玉公尺

玉公尺一直都被譽為長壽食品, 含有豐富的蛋 白質、 脂肪、 維生素、 微量元素、 纖維素等, 具有開發高營養、 高生物學功能食品的巨大潛力。

2、小公尺

屬一年生草本,鬚根粗大,稈粗壯,粟是穀子去皮後的結果,穀子是穀類植物,禾木本的一種,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

3、山楂

核果類水果,核質硬,果肉薄,味微酸澀。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乾製後可入藥,是中國特有的藥果兼用樹種,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同時也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的良藥,對胸膈脾滿、疝氣、血淤、閉經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山楂內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其提取物對抑制體內癌細胞生長、增殖和浸潤轉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4、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是「水果皇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pp、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鞣酸、天冬氨酸、銅、士多啤梨胺、果膠、纖維素、葉酸、鐵、鈣、鞣花酸與花青素等營養物質。

尤其是所含的維生素c,其含量比蘋果、葡萄都高7-10倍。而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到4倍。

5、花生

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

二、便秘注意事項

脾胃虛弱,無力推動大便排出:這類人群佔便秘總數的將近一半,其表現就是多日不大便也無便意,大便粘,難以排出。這種原因就是脾胃功能虛弱,力量不足。

現在冷飲、雪糕、冰激凌很普遍,好多人就是常吃這樣的寒涼食物,導致脾胃功能虛弱的。

**此種便秘,一定要忌生冷油膩之品。中成藥可用補中益氣丸、附子理中丸等溫熱藥,常用一陣子,脾胃功能恢復,自然大便正常。此種疾病,最忌用涼茶、水果、排毒茶之類的寒涼之品促進排便,否則脾胃傷上加傷,停藥後便秘更為嚴重。

內熱型便秘,大腸堵在消化道中,久之發酵產生熱量,更加使消化道乾燥,這就是內火型。一般舌頭赤紅,沒有舌苔,或者舌苔發黃,肚子硬痛,用手按更痛,口臭,口苦等。此時用涼藥排便非常合適,也就是比較寒涼的瀉藥。

排毒涼茶是合適的。

前兩種便秘堅決不能用涼茶來**,否則越來越嚴重。目前社會上屬於內熱型便秘的人非常少,大部分都是前兩種。所以便秘患者一定要分辨好自己的型別才能用藥,否則亂用藥物等於是吃毒藥。

三、促進消化的食物

1、酸奶

特別是對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會發生腹脹、氣多或腹瀉現象。鮮奶中鈣含量豐富,經發酵後,鈣等礦物質都不發生變化,但發酵後產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鈣、磷在人體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鈣磷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2、蘋果

一般蘋果栽種後,於2-3年才開始結出果實。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乎品種而定。蘋果樹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為人們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

果實成長期之長短,一般早熟品種為65-87天,中熟品種為90-133天,晚熟品種則為137-168天。在一般情形下,栽種後蘋果可有15-50年壽命。

3、西紅柿

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由於受到有機酸以及維生素p的保護,不必擔心西紅柿會因為煮熟加熱而流失營養素。

4、木瓜

藥用木瓜鮮果中含有較多的單寧和有機酸,糖含量相對較低,使其口感酸澀,不宜生食。但其果實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木瓜中酸類成分包括蘋果酸、枸櫞酸、酒石酸等,這些有機酸都具有純正的酸味,經過適當稀釋並輔以一定的甜味劑如蔗糖或蜂蜜後,可製成風味獨特的產品。

5、白菜

白菜由蕓薹(b.campestris l.)演化而來。

染色體數2n=2x=20。每100g鮮菜含水分93-95g、碳水化合物2.3-3.

2g、蛋白質1.4-2.5g、維生素c30-40mg、纖維素0.

6-1.4g,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

什麼是粗糧?粗纖維的食物有那些啊?

粗糧到底都有哪些呢?什麼是粗纖維食物有哪些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公尺 小公尺 高糧 蕎麥 燕麥 木薯 番薯 竹薯 黃豆 青豆 綠豆 赤豆 豌豆 豇豆 蠶豆 黃豆芽 芹菜 韭菜 大蒜苗 黃花菜 香椿 青椒 毛豆 茭白 竹筍 鞭筍 蘆筍 洋蔥 芥菜 牛皮菜 蘋果 梨 ...

粗纖維多的食物都有哪些

巢葛菲 富含粗纖維的食物主要是粗糧 雜糧 豆類 蔬菜 水果。含粗纖維特別豐富的食物是小米 高粱 玉米 黑豆 豌豆 魔芋 韭菜 蒜苗 南瓜 莧菜 菠菜 胡籮卜 白蘿蔔 海帶 香菇 黑木耳 鮮棗 杏子 花生米 核桃等。這些都是屬於粗糧的,如果說平時有便祕的情況是可以多吃的。而且如果說有,血糖高或者是糖尿...

紅薯的纖維含量,紅薯算不算粗纖維食物

紅薯塊根中含有60 80 的水分,10 30 的澱粉,5 左右的糖分及少量蛋白質 油脂 纖維素 半纖維素 果膠 灰分等,若以2.5kg鮮紅薯折成0.5kg糧食計算,其營養成分除脂肪外,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都比大米 麵粉高,且紅薯中蛋白質組成比較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別是糧穀類食品中比較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