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覺會做夢,睡覺為什麼會做夢?

時間 2022-02-27 18:35:17

1樓:cloud灬

參考建議: 嚴格說來,夢是乙個人的大腦在晚間的潛意識活動。生理學認為,每個人所做的一切夢, 都是由分別不同的「左腦」與「右腦」做成的。

習慣左腦做夢的人,大多數都是習慣利用左腦工作的人。但有一種奇怪的現象是:當這個人 白天用腦過度時,往往最不容易做夢,因為這時的大腦太疲勞了;而當他的左腦在白天沒 有 得到充分利用時,晚間卻極易做夢,夢的內容基本上都與白天或者近期發生的事情有關,但 由於這種夢境都是在乙個人失去清醒的狀態下進行的,所以不僅十分雜亂,而且往往容易把 白天的一切理智思考也搞得無所適從。

根源是這些夢境雖然雜亂無章,但醒來後的夢中內容 卻記得十分清楚。所以在這種毫無意義的夢境指導下,不僅會導致人作出錯誤的判斷,而且 還容易使人頭腦昏昏沉沉,工作效率比平時更加低下。——這樣的夢,對人的身體是百害而 無一利的。

而習慣右腦做夢的人,往往是那些心胸較為寬大的人。這些人的夢境往往與近期發生的一切 事情都沒有太大的聯絡,不僅奇奇怪怪,而且醒來後多數記不住,有的事情雖然也能夠想起 一點點,但無論如何也想不起它的全貌。其根本原因是,這時的夢境是乙個人的右腦在工作 ,因為右腦是「祖先腦」,祖先所經歷的人和事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當然奇怪了,再加上 右腦的功能中又沒有語言表達能力(因為左腦沒有參與夢境),所以很多人在夢到一些險惡 的事情時,都想極力大喊,但卻怎麼也喊不出聲音,這就是右腦做夢的乙個很具體的表現。

——這樣的夢,因為與我們的現實生活離得較遠,一般對人的身體健康不會構成危害。 當然,許多人的夢境大都是由「左腦」與「右腦」交替做出,譬如,有的人對上半夜做的 夢什麼都記不住,而對下半夜做的夢卻記憶猶新,這就是右腦與左腦交替做夢的結果。還有 的人在上半夜做夢時去了趟洗手間,回來後卻依然能夠接著原來的夢境繼續做下去,產生這 種現象的根源,就是在右腦做夢時,左腦還沒有徹底清醒的緣故,一旦左腦清醒了,右腦正 在做的夢就會被趕得無影無蹤。

總而言之,夢境雖然是由「左腦」與「右腦」構成的,但從乙個人的聰明指數上來講 ,許多有成就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大多是習慣用右腦工作的高手,譬如,門捷列 夫就是因為在夢境中夢見了許多化學元素排列的週期形式,啟示他完成了元素排列的週期表 ;德國化學家凱勒在研究苯分子結構式始終沒有結果的情況下,有一天他夢見一條蛇正在 咬自己的尾巴,從中受到啟迪,終於發現了苯的環狀結構;作曲家塔季尼有一次夢見自己把 小提琴交給乙個魔鬼去演奏,居然演奏出了美妙的旋律,他醒來後,立刻把魔鬼所演奏的樂 曲記錄下來,創作出了流傳於世的《魔鬼之歌》。 由此可見,夢雖然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東西,但卻對人生成敗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一 個人要想有乙個好的夢境,必須首先有一種好的心態——心理健康。

2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睡著了會做夢?

3樓:文書僕撒

為什麼每天都會做夢?有的人睡一晚精神充沛、而你越睡越累,還整晚做夢!這是為什麼呢?

4樓:獨秀慧

這位朋友:是不是自己最近一段時間內心情很焦慮?自己內心有很矛盾的事情啊?

看來你對夢也很有很深的偏見啊。睡覺做夢很正常。因為你不了解夢, 夢,是人體進行自我調節壓力等的一種保護功能, 因為夢出現在睡眠的第四期,有夢,起碼說明你的睡眠還是可以的。

夢又是一種潛意識和心理的活動,也就是說,平時人在社會活動中有些受到壓抑的東西,被壓抑到潛意識中去,肌體只有通過夢的形式來進行調節。 所以,你不必在意有夢,也不必在意夢的內容(因為夢是脫離了意識的管理,夢的內容會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支離破碎)所以,夢的內容與現實無關。你最重要的是平時要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使自己保持心境相對平衡。

5樓:儆匎醌

做夢有時候是人白天行為或是生活的一種寫照,又或者是因為內心最深處的思想所影響的,就如同俗話所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晚上做噩夢,可能是你某種情緒的波動或是某個事情的影響,還有自己的性情有時候也會影響自己晚上的睡眠,導致做夢。要想晚上有個好睡眠,就要然自己處在一種愉悅的心情下,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在每天睡覺前,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的心情平靜,或是想一些高興或是積極的事情,然後再入睡。

最好是讓自己的心靈找到依靠,比如和父母一起睡,或是和自己的戀人好友等,也可以用香薰,你可以問以下專業人事哪種花香適合你,這樣能使你心情好些,擺脫不安. 還有因為人睡覺時大腦還在活動 夢是人日常生活的寫照,或者內心心處的事 因為大腦活動,就會有想象,而你的夢就是你的想象 大腦是支配人的,只不過有時你做夢了你不記得而已

睡覺為什麼會做夢?

6樓: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人為什麼要做夢,不做夢會有什麼反應呢?

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機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學工作者做了一些阻斷人做夢的實驗。即當睡眠者一出現做夢的腦電波時,就立即被喚醒,不讓其夢境繼續,如此反覆進行,結果發現對夢的剝奪,會導致人體一系列生理異常,如血壓、脈搏、體溫以及**的電反應能力均有增高的趨勢,植物神經系統機能有所減弱,同時還會引起人的一系列不良心理反應,如出現焦慮不安、緊張、易怒、感知幻覺、記憶障礙、定向障礙等。顯而易見,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機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夢是協調人體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種方式

由於人在夢中以右大腦半球活動佔優勢,而覺醒後則以左側大腦半球佔優勢,在機體24小時晝夜活動過程中,使醒與夢交替出現,可以達到神經調節和精神活動的動態平衡。因此,夢是協調人體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對人的注意力、情緒和認識活動有較明顯的作用。

無夢睡眠不僅質量不好,而且還是大腦受損害或有病的一種徵兆。

最近的研究成果亦證實了這個觀點,即夢是大腦調節中心平衡機體各種功能的結果,夢是大腦健康發育和維持正常思維的需要。倘若大腦調節中心受損,就形成不了夢,或僅出現一些殘缺不全的夢境片斷,如果長期無夢睡眠,倒值得人們警惕了。當然,若長期惡夢連連,也常是身體虛弱或患有某些疾病的預兆

7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睡著了會做夢?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為什麼睡覺老是做夢,而且越睡越累

9樓:資花薩佳悅

做夢一般都是正常現象,有時候可能是白天壓力過大

休息不好導致做夢

一般正常的睡眠質量是不會做夢的

10樓:中國實話

明明睡了很久為什麼會越睡越累?有可能是3個問題引起

為什麼人睡覺時會做夢?

11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睡著了會做夢?

12樓:全球**詳解

為什麼人類睡覺時,大腦會稀奇古怪做夢,做夢又代表著什麼呢?

13樓:納語天承福

做夢是大腦在我們睡眠時活動的結果,只要我們還活著,大腦就要工作,大腦睡眠時的工作形式就是做夢,只不過大多數情況下我們不會記得我們所做的夢,甚至感覺不到曾經做過夢。

14樓:蘇寧電囂

應該叫打妄想吧!佛經是這麼說的。你要想不做夢。一晚上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用心念。你晚上就不會做夢。第二天腦袋空空什麼都不記得。

15樓:卓瑪依林

做夢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做夢是人大腦深睡之後所造成的幻境,也就是白天所殘留的景象就會在孰睡之後解壓出來的幻境。

16樓:在五祖寺滑雪的鴛鴦

為什麼人睡覺會做夢,要先看人的大腦和小腦來說,大腦是總指揮的,記錄你白天想的事是會在做夢,簡單說,晚上睡覺的小腦沒有休息就在你白天的事從放出來。

17樓:公尺洛

能睡覺為什麼會做夢?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明確的解釋。好像是大腦在休息但是他的另一面又在不斷地演變。

18樓: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夢,是人的睡眠中自然出現的乙個過程,是比較正常的自然現象,生物學規律使然。據相關睡眠研究表明,如果剝奪人的做夢過程,則會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導致各種疾病產生的。所以需要理解和接納做夢的自然反應,同時放鬆身心,坦然面對就好。

19樓:可愛的硬漢

那是因為你的身體要休息睡著了,但大腦還在活躍的想事情,然後就是你做的夢。

20樓:幸運

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時不夠完全。如果沒有完全處於抑制狀態,大腦皮層還有少數區域的神經細胞處於興奮,人就會出現夢境。

21樓:玖夜不語

我們每個人的大腦裡有著許許多多的腦細胞,這些腦細胞有的管我們說話,有的管我們睡覺,有的管我們走路等等,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經過大腦。晚上睡覺時,有的腦細胞和我們人一樣也休息了,可是,有的腦細胞卻沒有休息,所以,我們在白天想的事或看到的事就會在睡覺時重現在腦中,這就是夢。俗話說「夢是心中想」,就是這麼回事。

做夢是因為有的腦細胞沒有休息的緣故。

22樓:梵天湧捷

人雖然是睡覺,但是思維還是在運轉的,大腦皮層還處在活躍狀態,如果總有做夢的情況,可能是由於淺睡眠時間增多,因為在淺睡眠過程中人們容易對夢境產生記憶,所以會感覺在做夢

23樓:賞書洛蒙

做夢可以消除大腦中御用的資訊,兵士腦力得以恢復,做夢的過程實際是依次"溫故知新",是"刷掉"不必要的記憶過程.所以長做夢的人記憶力就會好的多.

24樓:貝貝熊

人在睡覺的為什麼會做夢,其實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活動,還能促進身體的健康,因此經常性的做夢並不是因為疾病的原因。

25樓:大福姑娘

因為人睡眠的時候,大腦並不是完全靜止的。所以會有做夢的情況。

26樓:叢曉曼

人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按照弗洛伊德的說法夢是人潛意識的一種外在表現

27樓:原創**夢工廠

人入睡的時候,

大腦記憶還會工作,

常把一些事情會展現出來,

形成了夢。

睡覺為什麼會做夢呢!!

28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睡著了會做夢?

29樓:小饅頭**

科普一下!一睡覺就做夢,是什麼原因?

30樓:熊運旺花卿

勞累過度,身體各個器官處於睡眠狀態,但由於大腦神經

由於清醒時的勞累形成一種慣性,睡覺時仍沒有停止運做,造成做夢,這就和有些人因為某些事愁的睡不著覺失眠多夢一樣

為什麼睡覺會一直做夢呢?

31樓:唐振英儲嫣

您好我來回答您的問題

做夢是因為您白天想的事情太多

晚上就會經常做夢

有些事情能放則放

能捨則舍

不要刻意的去追求什麼

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滿意

32樓:湯圓戰神

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做夢很正常

33樓:雨xiu悠悠

應該是神經衰弱的表現,因為你的神經非常衰弱。所以大腦在休息時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34樓:魷魚科技

科普一下!一睡覺就做夢,是什麼原因?

35樓:思情

我和你一摸一樣 從來睡覺都做夢 而且還記得~我們心理課老師說 其實每個人晚上都做好多好多夢 只是有些人記得有些人不記得而已

36樓:和藹的

睡覺做夢是很正常的,也有人睡覺一般不做夢。但是每天睡覺都做很多夢或者經常睡覺做噩夢就不好的哦。

人睡覺為什麼會做夢,為什麼人睡覺時會做夢?

求墨徹曲環 夢的成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它是一種神經衰弱的表現,即人在進入睡眠狀態後,只有一部分進入了休息和恢復狀態,而人的大腦的記憶部分仍然會有某些資訊的傳遞便形成了夢 經常夢見的情節,也可能就是這個情景在你讀過的 中 影視中,或在現實中或在想像中給你的記憶留下了太深的...

人晚上睡覺為什麼會做夢,人睡覺時為什麼會做夢

血刃星辰 人的大腦由很多的神經細胞構成,這些互相聯絡,又通過脊髓 脊柱 和全身的神經相連,使大腦能對身體內外的各種刺激作出反應,調節人的各種活動。睡覺時,人大腦中的神經細胞並沒有完全休息,沒有休息的神經細胞興奮時,人就在做夢,特別是受到一定刺激時。比如,冬天腳從被子下伸出來,你可能會夢見在河水裡走 ...

為什麼睡覺會做夢?做夢對人有什麼影響?有什麼辦法不做夢?大神們幫幫忙

蕾蕾素好人 夢是由於人在睡眠中大腦的半球,其中的一部分在正常工作,而一部分休息,正常工作的部分除了維持人的正常生理需要外,人在白天活動中的一些片斷和未完成的事有一些會存留在大腦中一些,夢就因此產生了。大部分人都會做夢。夢對人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因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白天處理的沒有缺憾,所以心中惦記就會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