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有哪些症狀?要怎麼預防治療

時間 2022-02-14 07:20:1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腦血栓症狀:

腦血栓形成多在安靜或睡眠中發病,部分病例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前驅症狀如肢體麻木無力等,突然出現偏側上下肢麻木無力、口眼歪斜、言語不清等症狀。

預防:腦血栓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疾病。

1.注意控制血壓

將血壓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上,但也注意不要將血壓降得過低。因為低血壓可引起腦供血不足,易導致腦血管栓塞。

2.積極**基礎疾病

對於已有高血脂、糖尿病、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以及有冠心病病史者,應長期預防**。

3.平時盡量不吸菸、不大量飲酒。

4.定期檢查

最好每半年檢查1次膽固醇和血脂和頸動脈超聲。

5.健康飲食

如肥胖者應限制主食的攝入量,控制體重;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如肥肉、肥腸、肚,因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及飽和的脂肪酸,容易加重動脈硬化;適當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鴨、魚類、蛋類(少吃蛋黃)、豆製品,少吃豬、牛、羊肉,且以瘦肉為好;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西紅柿、山楂等;富含維生素b6的豆製品、乳類、蛋類;富含維生素e的綠葉蔬菜、豆類等;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鹹,最好不吃鹹菜。因為吃得過鹹,容易引起高血壓。

6.其他

避免勞累熬夜生氣,保持大便通暢。勞累上火容易導致便秘,可進食苦瓜等食物,也可間斷服用中成藥。

2樓:匿名使用者

都佔陶中醫北京天健醫院專家心腦血管科主任醫師講解:

腦血栓症狀

出現在什麼部位的血供障礙就有什麼症狀,所以可以出現任何症狀,最多見的腦血栓的症狀有一側的肢體無力麻木、嘴巴歪、伸舌歪、說話不清楚、吞嚥打嗆,或者是半邊看不清楚,還有頭昏,眼睛看東西是斜的,大小便失禁等。

預防腦血栓的最簡單的方法

腦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疾病。它的發生不僅同高血壓、動肪硬化的進展有關,也與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關。事實上,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發生腦血栓。

血液在人體血管內流動,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澱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澱越多。血粘度增高勢必導致血液流速減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膽固醇、纖維蛋白等物質便在血管壁上沉澱下來,久而久之,沉澱物越積越多,若再合併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會導致腦血栓形成。

研究證實,人的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變化著,並有自己一定的規律:在早晨4點至8點血粘度最高,以後逐漸降低,至凌晨達至最低點,以後再逐漸回公升,至早晨光再次達到峰值。這種規律性的波動在老年人表現得更為突出。

此外,腦血栓的發病時間多在早晨至上午期間,說明血粘度增高同腦血栓的發生必然有一定關係。

另在研究證實,在深夜讓老年人喝200 毫公升市售礦泉水,則早晨血粘度不僅不上公升,反而有所下降。因此醫學界普遍認出,晚上飲水的確可以降低血粘度,維持血流通暢,防止血栓形成。當然,腦血栓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血粘度增高只是眾多因素之一,但至少可以肯定,養成睡前飲水的習慣對預防腦血栓的發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腦血栓的飲食

(1)限制脂肪攝入量。每日膳食中要減少總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使p/s比值達到1.8以上,以減少肝臟合成內源性膽固醇。

烹調時不用動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公尺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內為宜。要限制食物的膽固醇,每日每人應在300毫克以內,也就是說,每週可吃3個蛋黃。

(2)控制總熱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血脂是會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體重也會下降,最好能夠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對全身各內臟的生理功能有益。

(3)適量增加蛋白質。由於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可由瘦肉,去皮禽類提供,可多用魚類,特別是海魚,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製品,如豆腐,豆干,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及血液粘滯有利。

(4)限制精製糖和含醣類的甜食,包括點心、糖果和飲料的攝入。隨著飲料工業的發展,各種含糖飲料不斷增加,當地多飲用含糖飲料後,體內的糖會轉化成脂肪,並在體內蓄積,仍然會增加體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滯度,對腦血栓的恢復極為不利,所以也要控制飲料的應用。如腦血栓的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並應用降糖藥而產生低血糖時,可適當飲用飲料以防止血糖繼續下降,當一過性低血糖緩解後,就不要再飲甜飲料了。

現在許多廠家生產保健型飲料,其中以低糖飲料為主。用一些甜味劑來替代蔗糖,受到了人們的歡迎,滿足了喜甜食人的要求和口感。常見的甜味劑有阿斯巴甜,甜菊甙等。

其甜度是蔗糖的幾十倍,用量小,不產生熱量、無毒、體內不吸收,能夠從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許多動物實驗證明,阿斯巴甜無致癌性。可以放在溶液和麵點製作中。

(5)腦血栓的病人有的合併高血壓病,食鹽的用量要小,要採用低鹽飲食,每日食鹽3克,可在烹調後再加入鹽拌勻即可。

(6)注意烹調方法。如果在烹調中放入鹽,烹調出來的菜仍然很淡,難以入口。為了增加食慾,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醋、番茄醬、芝麻醬。

食醋可以調味外,還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進消化和吸收,芝麻醬含鈣量高,經常食用可補充鈣,鈣離子可增加血管內皮的緻密性,防止腦出血有一定好處。

(7)腦血栓的病人要經常飲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水分入血液後,隨活動以汗液和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晚間活動量小,睡眠前飲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腦血栓食物選擇

(1)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煮、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急性期內溶栓抗凝抗水腫**並臥床休息,恢復期可恢復適當活動。平時應戒菸限酒多運動,適宜進行一些較慢的運動,比如打太極拳等。飲食上注意清淡,少食辛辣油膩食物。

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應注意控制血壓血脂,有房撲病史的患者應注意按時服藥,不要太過於疲勞,避免房撲的發生

病情分析:

腦血栓症狀體徵和診斷標準

一、腦血栓的症狀體徵

1.呈突然起病,常開始於一側上肢,然後在數小時或一、2天內其神經功能障礙症狀進行性累及該側肢體的其他部分.

2.多數不伴頭痛、嘔吐等顱內高壓症狀,較大動脈閉塞後數日內發生的繼發性腦水腫可使症狀惡化並導致意識障礙,嚴重腦水腫還可引起致命性的顱內結構移位(腦疝)的危險.

3.大腦中動脈及其深穿支:最易受累,出現對側偏癱(程度嚴重)、偏側麻木(感覺喪失)、同向偏盲,主側半球(通常為左側)受累時可表現失語,非優勢半球受累時則發生失用症.

4.頸內動脈:可引起同側眼失明,其他症狀常常與大腦中動脈及其深穿支閉塞後出現的症狀體徵難於鑑別.

5.大腦前動脈:不常見,一側可引起對側偏癱(下肢重,上肢輕)、強握反射及尿失禁.雙側受累時可引起情感淡漠、意識模糊,偶可出現緘默狀態及痙攣性截癱.

6.大腦後動脈:可有同側偏盲、對側偏身感覺喪失、自發的丘腦性疼痛、或突然發生不自主的偏身抽搐症;優勢半球受累時可見失讀症.

7.椎-基底動脈:眼球運動**、瞳孔異常、4肢癱瘓、進食吞嚥困難、意識障礙甚至死亡.

2、腦血栓的診斷:

1、病史及症狀:

有長期腦動脈硬化症狀或短暫腦缺血發作史,部分病人有頭暈、肢體麻木、乏力等前驅症狀,多在安靜入睡時發病,意識多清醒,常無頭痛、噁心、嘔吐,發病時血壓多正常或偏高,神經系統局灶性症候與閉塞血管的部位、程度和側支迴圈狀態等因素有關.病史提問應注意有無上述特點.

2、體檢發現:常有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同向偏盲、失語、精神症狀、排尿障礙及昏迷;也可出現皮質盲、丘腦**覺障礙、共濟失調、構音障礙、眼肌**、吞嚥困難、交叉性癱或4肢癱瘓、閉鎖症候群.

3、輔助檢查:①少數病人顱內壓增高,腦脊液蛋白含量輕度公升高;②顱腦ct在發病24-48h後可發現低密度軟化灶;③腦磁共振血管成像檢查更具優越性,同時可顯示閉塞的2級以上腦動脈;④外周血的血流變可有異常;⑤頸部血管及經顱血管超聲都卜勒檢查可檢測頸部及顱底動脈的病變部位和狹窄程度以及血液流動的異常.

腦血栓都有什麼症狀,患病後會有什麼後果?如何預防和**?

3樓:天宇m4戨

1)腦血栓臨床表現 患者發病前曾有肢體發麻,運動不靈、言語不清、眩暈、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髮嗆。多數病人意識消除或輕度障礙。

面神經及舌下神經麻痺,眼球震顫,肌張力和腹反射減弱或增強,病理反射陽性,腹壁及提睪反射減弱或消失。[編輯本段](2)腦血栓理化檢查 腦電圖:兩側不對稱,病灶側呈慢波、波幅低及慢的α節律。

腦血管造影:顯示動脈狹窄、閉塞及病灶周圍異常血管等。 腦超聲波:

病後24小時可見中線波向對側移位。 ct掃瞄:梗塞部位血管分布區域出現吸收值降低的低密度區。

血液流變學:全血粘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體外血栓長度增加。[編輯本段](3)腦血栓診斷 1.發病年齡較高,有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等中風危險因素或有過短暫腦缺血發作。

2.多靜態發病,在睡眠中或睡醒後出現症狀,常逐漸加重。多無劇烈頭痛及意識障礙,偏癱、失語體徵明顯。 3.腦脊液多正常。

ct掃瞄可見腦缺血病變的低密度區域(發病6小時以內多正常)。腦血管造影可顯示血栓部位、程度及側支迴圈情況。都卜勒可檢測腦血流情況,有助於診斷。

進行血尿常規、血糖、血脂、血流變、心電圖等項檢查,以便同腦出血、腦栓塞等鑑別。[編輯本段](4)腦血栓** 西醫** 血管擴張劑:菸酸200~300mg或鹽酸罌粟鹼60~90mg加入5%葡萄糖500毫公升中靜滴,每日1次,7~10天為1療程。

降顱壓藥:發病初3天,20%甘露醇250毫公升快速靜滴,每6~8小時1次。 抗血小板聚集劑:

潘生丁50mg合併阿斯匹林600mg,每日3次口服。 有條件者可作動脈吻合術。 中醫** 主要包括:

活血化淤**和芳香開竅門**,前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一等獎空缺),分別有各自的代表藥物。 可用中成藥川芎嗪針劑120mg或丹參針劑 12毫公升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靜滴,亦可用通脈舒絡液靜脈滴注,每日1次。 預防腦血栓的最簡單的方法 腦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疾病。

它的發生不僅同高血壓、動肪硬化的進展有關,也與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關。事實上,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發生腦血栓。 血液在人體血管內流動,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澱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澱越多。

血粘度增高勢必導致血液流速減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膽固醇、纖維蛋白等物質便在血管壁上沉澱下來,久而久之,沉澱物越積越多,若再合併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會導致腦血栓形成。 睡前一杯水預防腦血栓 研究證實,人的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變化著,並有自己一定的規律:在早晨4點至8點血粘度最高,以後逐漸降低,至凌晨達至最低點,以後再逐漸回公升,至早晨光再次達到峰值。

這種規律性的波動在老年人表現得更為突出。此外,腦血栓的發病時間多在早晨至上午期間,說明血粘度增高同腦血栓的發生必然有一定關係。 另在研究證實,在深夜讓老年人喝200 毫公升市售礦泉水,則早晨血粘度不僅不上公升,反而有所下降。

因此醫學界普遍認出,晚上飲水的確可以降低血粘度,維持血流通暢,防止血栓形成。當然,腦血栓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血粘度增高只是眾多因素之一,但至少可以肯定,養成睡前飲水的習慣對預防腦血栓的發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叩齒預防腦血栓 方法是:

把上下牙齒整口緊緊合攏,且用力一緊一鬆地咬牙切齒,咬緊時加倍用力,放鬆時也互不離開,每次做數十次緊緊鬆鬆地咬牙切齒。這樣可以使頭部、頸部的血管和肌肉、頭皮及面部有序地處於一收一舒的動態之中,能加速腦血管血流迴圈,使已趨於硬化的腦血管逐漸恢復彈性,大腦組織血氧**均充足,既能消除因血液障礙造成的眩暈,還有助防止腦中風發生。俗話說:

「清晨叩齒三十六,到老牙齒不會落」。因為經常叩齒可鞏固牙根和牙周組織,對保護牙齒、防止齲齒很有好處。此外,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齒的堅固與腎有關,所以,常叩齒還有助於腎氣充盛,對預防腰痛和耳聾目腫等也有一定作用。

[編輯本段]腦血栓的飲食 (1)限制脂肪攝入量。每日膳食中要減少總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使p/s比值達到1.8以上,以減少肝臟合成內源性膽固醇。

烹調時不用動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公尺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內為宜。要限制食物的膽固醇,每日每人應在300毫克以內,也就是說,每週可吃3個蛋黃。 (2)控制總熱量。

如果膳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血脂是會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體重也會下降,最好能夠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對全身各內臟的生理功能有益。

腦血栓常見症狀,腦血栓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 口眼歪斜或流口水。例如一側面部無力或麻木,微笑時發現嘴巴歪了,或刷牙時嘴巴兜不住水,甚至流口水。2 偏側肢體無力,即 偏癱 可分為上肢無力和下肢無力兩種。上肢無力的表現有持刀刮鬍子時,突然感覺手臂無力以致剃刀落地 不能順利使用筷子夾菜 不能系扣子穿好衣服等。下肢無力則可表現為行走時向一邊傾斜 跑...

腦血栓的前兆有哪些,腦血栓的症狀有哪些?

1 突然發生眩暈。眩暈是腦血栓的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發生得最多。此外,在疲勞 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 2天反覆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2 突然發生劇烈頭痛。任何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伴有抽搐發作 近期有頭部外傷史 ...

腦血栓初期症狀是什麼的,腦血栓的症狀有哪些?

腦血栓患者有肢體發麻,運動不靈 言語不清 眩暈 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髮嗆。多數病人意識消除或輕度障礙。面神經及舌下神經麻痺,眼球震顫,肌張力和腹反射減弱或增強,病理反射陽性,腹壁及提睪反射減弱或消失 腦血栓能帶來很多問題,先兆可分為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