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知有腦動脈硬化,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動脈硬化

時間 2022-02-01 18:50:20

1樓:

用彩色都卜勒檢查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腦動脈硬化!

腦動脈硬化

腦動脈硬化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尤其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病率男的比女的多。由於脂質代謝障礙,膽固醇和脂肪沉著於動脈內膜深處,膠原纖維亦大量增生,使動脈壁的內膜增厚、造成動脈管腔狹窄。由於人的衰老、腦的生理性功能減退,腦組織的老化、萎縮以及遺傳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都可能促成腦動脈硬化。

在腦動脈硬化的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腦動脈硬化時所產生的一系列症狀主要由於腦迴圈量減少,大腦功能減退所致。如頭痛、頭暈、眩暈、耳鳴、手顫、手肢麻木、睡眠不佳、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等。這些症狀中如頭痛多為鈍痛,在枕後部或前額部。

記憶力減退常表現為對名稱及數字易忘記以及近事遺忘。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失眠為主,夢多,不易入睡或睡眠淺、時間短。有的學者把頭痛、眩暈和遺忘作為腦動脈硬化的三個主要症狀。

腦動脈硬化的後期可以出現行為或性格的改變,如表情淡漠、漫不經心,孩子氣、語言重複、情緒不穩、易激動、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發牢騷、發脾氣等,總之症狀是很多的。

1、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的發生。

2、要注意勞逸結合,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下棋、旅遊等。這些活動可以使血流暢通,增強體質。

3、吸菸可引起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酒可促使動脈硬化,所以應戒菸和少飲酒。

4、合理的飲食對動脈硬化的預防是有效果的,避免食用量脂脈或膽固醇的食物。瓜果蔬菜、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則應注意補充。

5、要認真堅持**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這些慢性病的發展可促進腦動脈硬化。

6、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可用一些擴血管降低血脂和活血化瘀的藥物,可以改善症狀。如複方路通,腦益嗪、尼莫地平、腦心舒、心腦舒通、維生素e等。

2樓:方子興醫生

腦動脈硬化指腦動脈硬化後,因腦部多發性梗塞、軟化、壞死和萎縮引起神經衰弱症候群、動脈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痺等慢性腦病。腦動脈硬化可引起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腦卒中等急性腦迴圈障礙以及慢性腦缺血症狀。

3樓:血管病川蜀

動脈硬化的危害

1、 頭暈

腦動脈硬化出現時,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患者經常的頭暈頭疼,這是腦部供血、供氧不足所導致的。

2、心絞痛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會導致心絞痛,嚴重的患者還可能出現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3、腎臟受損

腎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單側或雙側腎動脈狹窄、腎臟萎縮、腎功能損害和衰竭。對人們健康的危害是難以想象的。

4、 四肢發涼、發麻、無力

四肢發涼、發麻、無力也是動脈硬化患者常見的問題,這是由於流向四肢的血管出現堵塞所導致的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肢體壞死。

5、早期睡眠障礙

動脈硬化會導致腦部組織發生不同程度的病變,病人會出現失眠,多夢、盜汗等症狀,同時還會出現情緒上的波動,變得喜怒無常。

6、視力下降

動脈硬化還會導致視力下降,這是都是由於血管堵塞,供血不足,器官沒有足夠的養分所導致的。

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動脈硬化

4樓:醫者榮耀

動脈硬化不是小事,看看身體有沒有這3種表現,佔上乙個都要注意

5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6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引起動脈硬化的**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脂血症、抽菸。其他諸如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狀態、高齡、家族病史、脾氣暴躁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腹部和周圍血管彩超檢查是一項安全、無創、簡便、便宜的血管檢查方法,對人體無x線輻射,短期內可重複進行檢查,可直接觀察動靜脈管壁、管腔情況,並能測量血流速度、阻力指數等血流動力學引數。

8樓:成都麥通舒

一旦查出血管硬化,需要做好長期**調理,一般的**,包括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戒菸;保暖;所以,通過膳食調理尤為重要,研究發現,有些食物具有降脂、降壓、降血糖等作用,它們有血管「清道夫」之稱,比如蕎麥、燕麥、洋蔥、決明子、桑葉、山楂、黑木耳、槐公尺、枸杞、海帶,這10種食物能軟化血管,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降低血脂,促進血液迴圈。這些食物之所以能軟化血管是因為它們所含有的藥用成分:微量元素鉻、黃酮類化合物(蘆丁)、植物多醣、亞油酸、γ-氨基丁酸等。

9樓:四川血管病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窄。動脈硬化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男性較女性多,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10樓:成都川蜀醫院

要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動脈硬化,做一下胸片,看看上面有沒有提示主動脈硬化,以及做一下頸部血管彩超,基本上就可以明確了

11樓:允訪波

動脈硬化就是血管壁變硬,變厚,沒有彈性,所以我們要定期檢查身體,會有頭暈 頭疼 乏力 視力模糊,睡眠不好,很多身體原因的,三高,都有可能的

12樓:方子興醫生

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主要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特異性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消化不良、便秘等,嚴重時腸壁壞死可引起便血、麻痺性腸梗阻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怎樣確診腦動脈硬化

13樓:

1.有腦動脈硬化的症狀和體徵,而初發於45歲以上者。

2.排除顱內腫瘤、炎症、中毒、外傷等原因。

3.有高血壓史,特別是ⅱ期以上高血壓。

4.有眼底動脈硬化的表現。

5.心血管系統及其他部位具有某些動脈硬化者。

如具有上述各方面的表現,臨床可確定為腦動脈硬化症。

14樓:方子興醫生

係指腦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硬化、脈管玻璃樣變而引起腦組織瀰漫性改變和神經功能障礙、神經衰弱徵群、動脈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痺等慢性腦病徵群而言。血管因慢性增生、硬化、變性而致普遍腦血流量減少、繼發腦實質損害,造成廣泛腦功能障礙的一組常見疾病。

臨床表現主要有:(1)腦動脈硬化性神經衰弱症候群,如頭昏、頭痛、疲乏、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四肢麻木等。(2)腦動脈硬化性痴呆。

主要表現為記憶、理解、計算等智慧型障礙。(3)假性球麻痺綜合症。主要表現為構音障礙、吞嚥困難、面部表情呆板,不自主的哭、笑、步態緩慢笨拙、蹣跚,多數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痴呆。

腦動脈硬化患者眼底及橈動脈檢查均可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血壓及血脂增高。同位素腦血流圖及腦電阻圖均可見全腦血流量減少,血管彈性減退,頭部ct常見瀰漫性腦萎縮。

從病理學上說,60歲以上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對無臨床症狀的正常老年人不能輕易診斷腦動脈硬化症。臨床應注意與神經症鑑別,還須注意排除慢性顱內病變如腦瘤、慢**染等,以及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腦部症狀,有明顯精神障礙須除外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精神病等。

15樓:毛_虎乙

可做頭顱ct或者磁共振檢查等,明確**。如果經常覺得頭髮沉、發悶(頭部有緊箍和壓迫感),頭暈、頭痛,常伴有耳鳴,視物不清,往往存在提示腦動脈硬化。

近記憶減退:如果對人名、數字和最近發生的事情容易忘記,或者平時注意力渙散,動作變得遲鈍,反應不靈敏,與他人交往減少,喜獨處,性情較孤僻,難親近,此時,千萬不要忽視腦動脈硬化的評估。

腦動脈硬化如何檢查

腦動脈硬化怎麼確診

16樓:獨光臨

問題分析:

經顱都卜勒檢查動脈硬化應該沒有問題,動脈硬化也是老年性的乙個表現意見建議:

如果感覺頭暈就可以用點藥,比如西比靈,飲食上應該低鹽、低糖、低脂飲食,

如何檢查腦動脈硬化

17樓:五十歲本色芝麻

去查一下眼底動脈是否硬化?眼底動脈的硬化情況,將是腦動脈是否硬化的乙個佐證視窗。

腦動脈硬化是怎麼形成的

18樓:復大李玉華專家

所謂腦動脈硬化是指腦血管的慢性與增生性改變,主要發生於中老年人。據美國統計,在腦血管死亡的人群中,半數歸因於腦動脈硬化。

病理改變可分三型:動脈粥樣硬化、瀰漫性小動脈硬化,微血管玻璃樣變與纖維化,分別與血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病和糖尿病較為密切,但相互之間又都關係,其他常見**為肥胖、吸菸、運動太少、內分泌紊亂,遺傳等。

腦動脈硬化除了容易併發各種腦血管病急性發作外,由於嚴重、廣泛的血管硬化、狹窄常可引起區域性或全腦血流量減少,而使腦組織缺血、萎縮;腦部細微動脈的硬化,還易引起多發性微栓塞。  當腦功能受到廣泛影響並出現特有的臨床症狀時,就稱為腦動脈硬化症。

腦動脈硬化症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有:

(1)神經衰弱徵候群:頭暈、頭痛、失眠、多慮、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特別是近期記憶)、思維能力緩慢、活動能力下降。

(2)腦動脈硬化性痴呆:主要表現為精神情感障礙。不能準確計算和說出時間、地點、人物,出現明顯性格改變,如情感淡漠、思維遲緩、行為幼稚、不拘小節,有時其舉動象平常所說的"老頑童",嚴重者還可出現妄想、猜疑、幻覺等各種精神障礙。

(3)假性球麻痺("球"指腦幹的延髓):表現為四肢肌張力增高,出現難以自我控制的強哭強笑,哭笑相似分不清、吞嚥困難伴嗆咳及流涎等。

(4)帕金森症候群:面部缺乏表情,直立時身體向前彎,四肢肌強直而肘關節略屈,手指震顫呈搓丸樣,步態小而身體前衝。

[治法]:活血通絡,滋陰補腎  丹參18 玄參15 麥冬12 生地18 石菖蒲10 川芎15  當歸18 黃精18 牛膝10 薑黃10 枸杞子18 夏枯草18  [加減]:  (1)肢體麻木,加雞血藤30  (2)腰膝痠痛,加杜仲18 川斷15  (3)四肢顫動不定者,加珍珠母30(先煎) 龍齒30(先煎)  (4)失眠者,加酸棗仁18 遠志9  (5)抽搐者,加全蠍9 廣地龍12

在飲食上也要多吃蔬菜,洋蔥,西紅柿,水果,魚,黑木耳,少量醋等,可以起抗氧化作用,延緩腦動脈硬化的發生.喝茶特別是紅茶和綠茶;少吃動物脂肪,低膽固醇飲食;忌菸酒,飲食注意少油低鈉,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的發生

重度動脈硬化如何冶療,怎樣治療動脈硬化

重度動脈硬化問題比較嚴重,但要看在哪個部位,具體的 方法醫院比較成熟。動脈硬化主要因為脂肪和膽固醇代謝不及時,堆積在血管壁而導致的,日積月累而導致血管僵硬而失去彈性。這裡給你幾個營養調理的建議 1 多補充維生素,尤其是va vc ve和vb 2 補充優質蛋白質,少脂肪的那種 3 補充足夠的礦物質,包...

腦動脈硬化有好的治療方法嗎?是不是治不好

頸動脈狹窄的 包括危險因素的控制 藥物 手術 以及介入 其危險因素的控制主要包括適當運動 控制體重 避免肥胖 戒菸 少飲酒,合理控制血壓 血糖 血脂等。藥物 主要包括穩定斑塊及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藥物 只能穩定斑塊,減緩動脈粥樣硬化進展,並不能從根本上祛除斑塊。血管內介入則採用球囊或支架擴張狹窄部位...

怎麼樣才知道自己身上有仙家,怎樣才能知道自己身上有沒有仙家,請大師指點

在世間,人是萬物之靈,是最珍貴的,人可以通過修煉提高生命層次,而動物卻不能。人求附體,對人來說中十份可悲的,也是十份危險的。切不可存此想法,做人心一定要正,一正壓百邪!出馬仙一類靈體,有一些是動物修道而成 譬如白娘子 或植物接受天地神秀和日月精華而修成的 譬如人參寶寶 葫蘆娃 等,它們功高了就要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