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菜容易消化,什麼水果蔬菜易消化

時間 2022-01-17 02:35:11

1樓:十三西梅

大部分蔬菜都是比較容易消化的,我在這裡推薦下列幾種:

白菜白菜富含維生素,纖維高,利於腸胃的吸收。而且白菜的做法多樣,醋溜白菜、白菜燴粉絲都是不錯的選擇。白菜葉子還可以做湯,味道較為清淡。白菜屬於做起來不怎麼耗油的蔬菜,推薦食用。

2.冬瓜

冬瓜是有名的好吸收的蔬菜,火鍋店、香鍋店、瓦罐煨湯基本都會有這種食物。冬瓜做起來也比較簡單,可以清炒冬瓜,可以做湯,味道清淡,材質綿軟,老少皆宜,也是利於消化的蔬菜。

3.茄子

茄子也是被大眾熟知的一款蔬菜,它的口感非常軟糯,素菜、葷菜都可搭配。而且它渾身是寶,根、莖、葉可以入中藥,有利於利尿。

4.蘿蔔

蘿蔔也是一種利於消化的蔬菜,它不僅利於人體消食,還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c。做菜也比較方便,削皮後,清炒、燉湯都可。部分蘿蔔泥土的腥氣較重,可加姜、陳皮、香菜等配菜壓制。

5.番茄

番茄肉質酸甜而且多汁,營養豐富,具有特殊風味。它的做法多樣,可以生食,也可以煮食、做番茄醬。番茄中富含多種維生素以及蛋白質和纖維素,具有健胃消食、清熱解暑等功效。

以上是此次推薦蔬菜,答主若要利於消化,可以將蔬菜煮爛一點即可。另外小菠菜、土豆等食物也可以食用。

2樓:

**期間是那一些蔬菜

3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蔬菜基本都含大量纖維....一定要說的話,菌菇類啊像是木耳之類的挺好消化,還有白蘿蔔也是。

其實想要好消化,烹調的方式很重要,煮得久一些,把蔬菜煮爛或用悶的方式都可以讓蔬菜容易被消化,而且本身營養素並不會被破壞太多~

如果是生吃蔬菜,反而容易消化不了哦!特別是要少吃西蘭花啊十字花科的!

4樓:趙驥

菠菜,胡羅蔔,黃瓜,南瓜,西紅茜去皮。

5樓:明明白白

1.易消化的食物有:水果、青菜、豆腐、綠豆粥、鮮奶、各類蛋、魚等等。

2.容易消化的食物:清淡的、不油膩的。

纖維素少的,軟一點的。具體地說,黃豆就不易消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油炸食物,像炸雞塊、炸薯條之類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

洋蔥、大蒜、韭菜裡面充滿了多種營養元素,它們對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護心臟,但是它們也會導致腸胃不適,比如脹氣、腹部絞痛等。

什麼水果蔬菜易消化

6樓:觀觀

容易消化的水果有:

(1)菠蘿:吃得過飽的時候,吃點菠蘿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秘。

(2)蘋果:味甘、性平微涼。不僅有抗癌功效,還可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蘋果有生津、解暑、開胃的功效,含有豐富纖維素,可促進消化和腸壁蠕動,減少便秘。

(3)無花果 :為水果中之佳品,富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具有清熱潤腸、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

(4)木瓜: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

尤其是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導致腹瀉。食用木瓜多是產於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為蔬菜和肉類一起煮。

(5)石榴:中醫認為味道甘甜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潤燥的功效,而味道酸澀的石榴可以**腹痛腹瀉等疾病。另外,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助於消化和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一定的功效。

石榴籽不太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連籽嚼嚼,然後吐出來。

容易消化的蔬菜有:

(2)西紅柿:作為一種外來的食物,西紅柿的好處可以說是太多了。除了美容養顏,西紅柿的助消化功能也是很強的。

西紅柿中的番茄素,可以有效促消化,而且能夠幫助利尿。番茄素同時也可以幫助抑制真菌的生長,預防口腔當中的疾病。

(4)大麥芽:大麥其實在中醫當中被當做是一種做消化的藥材來使用,同時也是一種可以幫助消化的植物。不僅能夠助消化,還能夠幫助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不易消化的食物有:

(1)油炸食品:像炸雞塊、炸薯條之類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這兩種物質堆積在胃裡就會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溫下會產生一種叫「丙烯酸」的物質,這種物質很難消化。

營養學家說,如果你已經患有胃腸炎等方面的疾病,那麼尤其要注意少吃多油、多脂的油炸食品,否則會引起一些不適症狀,比如反胃、腹瀉等。

(2)辛辣食物: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內壁,吃完後會有種令人討厭的心痛,並且增加胃的負擔。即使你想加一些酸奶油使它變涼,你仍然能獲得同樣的刺激。

而且,加上酸奶油之類的東西反而會遭受其他的***。

(3)巧克力: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會帶來多餘的熱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經歷過食用巧克力後帶來的難受刺激。這是因為巧克力會引起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4)柑橘汁:酸性飲料能夠刺激食道,使感覺神經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會變得紅腫。如果你早晨起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會提高胃腸內的酸性。

如果此時你喝的是含有高濃度果糖的甜檸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為攝入過量的糖會造成腹瀉。

7樓:青春范范努力吧

第1種食品 番茄

番茄能夠大幅減少患胰腺癌等癌症的機率,它還是最佳的維生素c**。番茄內的番茄紅素能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而不加鹽的番茄汁對患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健康更為有益。

營養專家建議:人們最好每天吃一兩個新鮮番茄,或補充番茄汁等番茄製品。高血壓或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宜進食不加鹽或不含鹽的番茄汁或番茄製品。

第2種食品 堅果

堅果,它不僅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並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是預防心臟病的最佳配方,不論是花生或杏仁果等,都是好的選擇。堅果是植物的精華部分,一般都營養豐富,含蛋白質、油脂、礦物質、維生素較高,對人體生長發育,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有極好的功效。

營養專家建議: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葵花子含有β-胡蘿蔔素,可防止人體**下層的細胞壞死,可使頭髮變得柔軟秀麗。

近期醫學專家研究認為,葵花子含有維生素b8,能**憂鬱症、神經衰弱。吃堅果還應該注意,每天適宜吃30克左右,多吃使人發胖;如果不小心多吃了堅果,就要減小一日三餐用油量和飲食量;不要在吃飽喝足後大吃。

第3種食品 茶食

飲茶食患胃癌、食道癌及肝癌的機率較低,日本的研究也發現,每天喝10杯茶,可以減少患心臟病的風險。專家稱,我們體內的消化酶多是酸性的酶類,它們在酸性環境中比較容易發揮作用,酚類物質的ph值呈酸性,進入人體以後能促進消化酶的生成,對於我們的腸胃消化功能是很有好處的。茶葉當中含有的多酚類進入人體之後能夠促進人體消化液的分泌,又能促進消化液更好地發揮作用。

營養專家建議:

1.茶水煮飯 實際區別就在於用水,還是用茶水。煮飯的茶水不能太濃。

一般三口之家,用3克左右茶葉浸泡10分鐘就可以了。和一般煮飯的程式一樣,把茶水倒進公尺鍋,小火煮20分鐘就可以等著開飯了。

2.奶茶 先將牛奶煮沸加白糖,按一勺牛奶兩勺茶汁飲用。能健脾開胃,有助於**消化不良。

3.茶粥 茶葉6克,大公尺l00克,先將茶葉用沸水沖泡6分鐘,濾出茶汁加淘淨的大公尺,煮成稀粥,每日吃1次。

第4種食品 燕麥

每天食用燕麥麥片可以降低膽固醇,它所含的豐富纖維會使人很快就有飽腹的感覺,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攝取其他油膩的食品,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每天進食35克燕麥以提供一天營養和維持長久活力。

營養專家建議:不要以為燕麥只能吃,它可還是美容佳品呢!試舉幾例:

用燕麥片半杯、牛奶1/4杯、蜂蜜2湯勺、珍珠粉半湯勺混合在一起,調成幹糊狀,然後將這些原料放入乙個棉布小袋子中,放入浴缸中浸泡,燕麥和各種營養物質的精華稀釋於水中,既可有效清除深層**中的汙垢,也可鎖住**水分;以上材料也可做成**敷於面部、頸部,起到美白、滋潤的作用;常食燕麥食品,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可起到滑腸通便排除毒素養顏的功效。

第5種食品 大蒜

大蒜的味道有些「粗魯」,但吃蒜的好處卻被科學家們屢屢發現。除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大蒜最近還被發現是預防腸癌的高手。日本科學家發現,那些每天吃大蒜,或者吃一粒大蒜補充劑的人更少患腸癌。

而對於那些處在腸癌早期的患者來說,吃大蒜還能幫助他們盡快改善和恢復。臨床數字顯示,喜歡吃蒜的人比那些從不吃蒜的人有高出53%的**率。

營養專家建議:現在,大蒜幾乎成為**腸癌的輔助用品,專家更是建議那些久坐少動的白領人群應該多吃大蒜。

第6種食品 紅酒

紅酒多由葡萄釀造而成,其中含的酒精和丹寧,本身就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它所含的維生素c、e、胡蘿蔔素和奧利多元素,都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有效防止人體機能老化、白內障、免疫障礙、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和腦血管病變及癌症,特別是紅酒中由葡萄皮和籽發布來的酚類物質,如丹寧、紅色素、黃烷醇類物質是比維生素e還強的抗氧化劑,不光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對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癌症、關節炎等患者也有一定益處。

營養專家建議:適量飲用紅酒,對健康有很大的助益,但飲酒過量是絕對有害身體的,一般每日1-3杯(每杯容量為120毫公升)伴隨餐食飲用最佳。

8樓:不慌不忙的說道

助消化的水果蔬菜有以下幾種:第一,西梅,西梅帶酸性,有助消化並有輕瀉作用,是迅速消滯的佳品。第二,菠蘿。

菠蘿含有能分解蛋白質及幫助消化的酵素,並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第三,木瓜,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幫助分解食物,腹脹時,吃木瓜可以有效緩解脹氣。第四,萵苣,萵苣富含維生素c,天然葉酸、鐵等營養元素,常食可促進腸蠕動。

容易消化的水果主要有西瓜,香蕉,芒果以及蘋果,也可以適當多吃火龍果,葡萄以及士多啤梨等,水果盡量採用當季的。蔬菜可以多吃冬瓜,番茄,茄子以及菠菜,小白菜,也可以多吃紅薯山芋或者黃瓜。平時還可以適當多吃蛋類,瘦肉海魚或者豆製品等,另外患者還需要注意多喝水,不要吃過硬的食物。

9樓:麗人範

1.水果:30分鐘—1小時。

瓜類水果(如西瓜)所需要的消化時間最短,而香蕉所耗費的時間最長。兩餐中覺得餓,想吃個水果抵擋一陣,香蕉就是很好的選擇。西瓜會迅速提供能量,公升高血糖,尤其不適合糖尿病人。

2.蔬菜:45分鐘—2小時。

瓜類蔬菜(如冬瓜)所耗時間最短,其次為茄果類蔬菜(如番茄、茄子),之後是葉類蔬菜(如菠菜、小白菜)和十字花科類蔬菜(如西蘭花),消化時間最長的是根莖類蔬菜(如紅薯、芋頭)。因此,根莖類蔬菜是可以拿來當主食的。消化不太好的人,要少吃西蘭花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如果要吃,也一定要煮得軟爛一些。

3.穀物:1.

5小時—3小時。流質或半流質的穀物食品(如粥)消化時間較短,經過發酵且沒有新增油脂的食物(如饅頭、不含油脂的麵包),也比較容易消化。它們在體內的消化率最高,可達到98%。

因此,對於胃腸較弱的人,粥、饅頭等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在其中加入了油脂,變成炸饅頭片、炒飯等,就不好消化了。

4.蛋白質類:1.5小時—4小時。牛奶、豆漿等流質蛋白質食品比較容易消化,而要將牛肉、雞肉等蛋白質豐富的肉類完全消化,則需要4小時或更長時間。

5.脂肪類:2小時—4小時。

脂肪的消化率與其低階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有關,這些脂肪酸含量越高,越易消化。因此植物油比動物油更易消化。脂肪與穀物或蛋白類食物共同攝入會延長後者的消化時間。

所以吃油多的主食和菜餚,會給腸胃造成極大負擔。

什麼菜容易消化,哪些蔬菜不易消化

哪些蔬菜不易消化 不容易消化的蔬菜有 1 生洋蔥。洋蔥和蒜頭 韭蔥和青蔥等的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植物基化合物。其中有些具有可以保護心臟的功能,但有一些可能會引起腹痛。通過煮的方法可以分解其中的一些化合物,但同時也會把一些有益的物質分解掉。2 薯蓉。因為裡面新增了牛奶和很多的忌廉等,會很難消化,自己在家製...

什麼水果好消化,什麼水果蔬菜易消化

1 菠蘿 吃得過飽的時候,吃點菠蘿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祕。菠蘿中含有豐富的糖類 脂肪 蛋白質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鐵 胡蘿蔔素等。2 香蕉 促進排便。3 味道偏酸甜的,如山楂 草莓等。4 蘿蔔糕可以幫助消化 白蘿蔔也可以說是有益消化的代表性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澱粉酶,而有助於碳水化合物 ...

什麼東西容易消化,都有哪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請說出50種

一,酸奶,因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能夠幫助腸道的蠕動,有助於食物的消化。二,西紅柿,含有的番茄素,可以幫助食物的消化,橘皮,能夠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的蠕動。三,青菜,豆腐,綠豆粥,魚等都是容易消化的。平時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像香蕉,火龍果,柑橘等都能夠潤腸通便,幫助食物更好的消化。清淡 不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