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好不好,有沒有睡眠的質量標準的?我想參考一番

時間 2022-01-15 02:15:12

1樓:浙江衛健科技****

在實際生活中,睡眠的質量可以用下列標準進行衡量:

(1)入睡快,在10分鐘左右入睡。

(2)睡眠深,唿吸深長而不易驚醒。

(3)無起夜或很少起夜,無驚夢現象,醒後很快忘記夢境。

(4)起床快,早晨起床後精神好。

(5)白天頭腦清楚,工作效率高,不困倦。

除此之外,也有的研究認為,按照人體生物鐘,遵循體溫節律安排睡眠。當體溫低時就寢,就可以滿足正常的睡眠,而這個滿足就是睡眠的質量標準。

衡量睡眠***壞的標準是什麼?

對於乙個人睡眠質量的好壞,較難制訂出乙個客觀的標準來加以衡量。從目前有關資料介紹的情況來看,衡量睡眠質量的好壞,應該從睡眠的深度去考慮。但是這個「深度」是人們主觀上難以掌握的。

科學家們對睡眠的深度曾做過許多研究,發現在人們的兩個睡眠時相中,快相睡眠和慢相睡眠中的中睡與深睡的時間是決定睡眠好壞的重要標誌。

發現中睡、深睡時最有利於人們獲得充分休息和全身功能的恢復。根據體內各種生物化學物質指標測定,快相睡眠的長短也有重要關係。因此在整個睡眠中,快相睡眠時間所佔的比重也是重要的標誌。

研究發現:在人們的睡眠中,快相睡眠時間的比例,在新生兒佔50%,嬰幼兒為40%,兒童為18.5%~25%,青少年為20%,成年應佔18.

9%~22%,老年為13.8%~15%。曾經有人做過實驗,當志願受試者在入睡後一出現快相睡眠跡象時(用腦電圖、眼震圖及肌電圖等儀器進行觀測),立即將其喚醒,一連數晚,受試者便會出現焦慮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及易激怒等現象,與持續不眠的情況很相似。

試驗中止,讓其恢復原來的正常睡眠後,這些現象就消失了。日本的生理學家長崎弘明博士作了很有意義的實驗:他用兩組同齡的小白鼠作試驗,對一組的小白鼠,每隔15秒鐘用電刺激一次,每天連續20小時;而另一組小白鼠則不給電刺,讓其安靜地在優良的環境裡生長,結果發現:

不受電刺的小白鼠的快相睡眠比受電刺的那組,平均增加20%,其生命也延長2.6倍(不受電刺的平均壽命為21個月,而受電刺的只有8個月)。

由此看來,快相睡眠時間長則生長發育的速度快,身體健康、壽命延長;反之則不然。據此,可以把快相睡眠時間的多少作為衡量睡眠***壞的標誌。事實上每個人對自己的睡眠都有各自的大致好壞的標準。

乙個簡單而又容易掌握、同時又適合於每個人的標準就是:睡覺醒來以後的主觀感受如何。如果感到頭腦清醒,精力充沛,周身感到舒適而沒有疲勞和無力的感覺,就說明睡眠質量是好的,而不要用睡了多少時間去衡量睡眠質量的好壞。

怎樣評判睡眠是否充足?

睡眠是人們正常的生理需要,但絕非睡眠時間越長越好。不同年齡的人對睡眠時間的需求是不完全相同的。年齡越小,大腦皮層興奮性越低,對疲勞的耐受性也越差,因此需要睡眠的時間也越長。

而到了老年,大腦皮層功能不如青年人那麼活躍,體力活動也大為減少,所以需要睡眠時間也相應地減少。

一般來說,新生兒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20小時;嬰幼兒約15小時,學齡兒童約10小時;成年人約需8小時,老年人5至6小時就夠了。這只是乙個大致的平均數,每個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差異很大,這與人的性格、健康狀況、工作環境、勞動強度等許多因素有關,與每個人的睡眠習慣也有一定關係。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的睡眠時間遠遠少於上述時間,但他們同樣工作、生活得很好。所以,睡眠的好壞,並不是完全取決於睡眠的時間,而要看睡眠的質量,也就是整個睡眠中深睡時間的長短。

比如,有些老年人每天睡眠的時間加起來常常超過5~6小時,但仍然時時犯睏,主要是老年人真正能達到深睡和中睡的時間並不多,而大部分時間是在淺睡和輕睡中度過,所以質量不高。相反,有些人睡眠的總時間並不長,但能保證一定的深睡時間,也能取得很好的休息效果,不會感到「缺覺」。

所以,睡眠的好與壞,不應簡單地以睡眠時間的長短來衡量,而應以是否消除了疲勞,精力是否充沛來評判。

如何自我評價自己的睡眠情況呢?

乙個人睡眠質量的好壞,如果是請大夫去評價,大夫也只得以人們的主訴為依據,如果自己能對睡眠情況作出乙個比較確切的評價,可以省去不少的麻煩。這裡根據庫寶善等人編著的《失眠與睡眠》一書介紹的乙份由日本慶應大學藥理研究會制訂的「睡眠調查表」,可供睡眠不好的人參考使用。

哪些環境因素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人們睡眠質量的好壞,與環境因素息息相關。噪音、缺氧、陰暗、過分強烈的光照及環境汙染等,都對睡眠不利,所以要盡量使我們所處的環境優美、安靜、空氣流通、光照適宜,有合適的濕度和溫度,保持清潔衛生等。以下環境因素,對睡眠質量的提高有一定益處。

(1)環境綠化好:乙個良好的環境應該是樹木成蔭、綠草如茵。這樣的環境,能夠使人心曠神怡,精神振奮,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這是為什麼呢?其一,綠色植物細胞中的葉綠素,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氣。而人的腦組織對氧的需要量約佔全身的20%。

環境綠化的好,就等於增加了空氣中的氧含量。空氣中有充足的氧氣,可使人頭目清醒,心情舒暢,睡眠***,工作效率高,對身體健康有保健作用。其二,綠色植物能防塵,消除噪音,可以淨化空氣,保持環境安靜,還可調節空氣溫濕度,使空氣濕潤,溫度宜人。

其三,綠化較好的環境中,除氧氣含量較高外,還有大量陰離子,有助於降低血壓,改善肺功能,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有調節作用,從而可使人們睡的深熟清馨。

(2)噪音汙染少:噪音不僅損傷聽覺器官,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其他系統也有不良影響。據研究發現,較強的雜訊長時間作用後,除可導致聽力下降外,還可引起頭暈、頭痛、耳鳴、失眠、乏力、記憶力衰退、血壓波動及心律失常等症狀。

在腦力勞動時,嘈雜擾人的噪音會分散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過強的噪音還可引起鼓膜出血、神經錯亂、休克乃至死亡。因此,防止噪音汙染,保護環境安靜,對保護人們健康的體魄,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3)採光通風好:光是人類生存不可缺少的條件,是重要的外界環境因素。光線刺激視網膜產生神經衝動,經視神經等通路達到大腦皮層。

通過它的機能活動,影響機體的生理過程,物質代謝、全身的緊張狀態,以及睡眠的節律等。日光還可以改善人的一般感覺,提高情緒和工作效率。因此合理的採光照明,既能保證視覺機能的需要,又有助於睡眠質量的提高。

居室通風的好壞,對於睡眠質量的影響也比較大。如果居室通風不好,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往往會影響人們的大腦功能,白天會使人感到疲倦,工作效率下降。入夜後汙濁的空氣中陽離子增多,可使人們睡眠的質量大為下降,即是深熟的睡眠也總會感到不解乏。

因此我們要注意居室內的通風,最好在睡前先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一下以後再關上門窗睡覺。

(4)溫度濕度適宜:溫度在18℃~22℃時,最有利於人們的工作、生活,如果室內外的溫度過高,就會影響人們的大腦活動,增加機體的耗氧量。夏日的居室如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按裝空調或電風扇來調節室溫,從而改善睡眠。

空氣的濕度太大或過於乾燥也不利於健康,會使人感到不適,不利於正常的醒睡生活。如果居室的濕度太大,可以通過通風、光照,或按裝去溼設施來調節;倘若是空氣過於乾燥,可以在地板上灑一些水,或在睡覺前取一盆涼水放在床頭,這樣可能會將濕度調節一下。

2樓:春羽婉晴

正常睡眠是保持每天睡足八小時,睡太多也不好。

3樓:浙江衛健科技****

8-10個小時,最好每天有運動,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最近失眠,連續乙個星期了睡眠質量一直不好,有沒有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的方法?

4樓:彼之神涯

晚飯後,出去運動運動,打打球了或者走走步,回來後用熱水泡泡腳,再按摩一下,有助於睡眠。實在不行就吃點中藥調理一下。

5樓:你好醫藥家人

失眠最長用的是褪黑素,如果不想吃這些,就晚上睡前泡泡腳

藥學好不好,藥學專業到底好不好?有沒有出路?

藥學專業是不錯的,尤其是現在對於疫情來說,是乙個很有發展前景的專業,現在國內藥品都是以仿製為主,自主研發的比較差一些,行業也沒有飽和,這對我們藥學的人員是乙個很好的機會。而且疫情之後國家對於藥品研發的注重會不斷加強,科研人員的待遇也會提高,藥學專業還可以去考研,難度也沒那麼高,也是這個專業的乙個優勢...

燃燈SEO學院教的到底怎麼樣 好不好?有沒有什麼內幕

據說巴主都是鳥 學院裡面很多的地方都是有內幕的,越是大的學校內幕越多。 我就是他們的學員。教的怎麼樣?這個問題我認為還是需要從每個人求知者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吧。因為我本身自己也自學過,看過很多教程,也走過彎路,所以跟著他們去學習,我會覺得整體效果很好,畢竟他們用的是十多年總結的經驗去教的,可以更快的...

dnf阿修羅鐵馬b好不好有沒有時光b好

修羅的話還是推薦萬世 絕唱桑 還是時光b套比較厲害 修羅時光b比鐵馬b好 dnf鐵馬b套 與萬事b 哪套 好 當個大隊長 樓上說得過於誇張了,但是萬世確實強一線,還有就是皮夾時光套,望採納 飛得很高小童鞋 增幅15的鐵馬b等於增幅10的萬世b 魔戰肩腿衣 增幅15情況下鐵馬第一,沒有但是 瞎子穿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