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

時間 2022-01-14 09:20:11

1樓:匿名使用者

1定期適量獻血有好處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獻血者在為社會奉獻愛心的同時,也改善了自己的身體狀況,為自身的健康進行了「投資」。

科學家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質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定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份,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後,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體輕鬆、頭腦清醒、精力充沛。

獻血對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也具有積極的作用。芬蘭一研究小組對2682名42-60歲的男性進行調查,其中兩年裡至少獻過1次血的人在5年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比例,比未獻過血的低86%。美國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組的研究亦表明,在3年中,獻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險僅為未獻血者的一半。

男子獻血還可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國際癌症》報道,體內的鐵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提高,適量獻血可以調整體內鐵含量,預防癌症。該文還提到,中青年女性因月經週期性失血損失了一定量的鐵質,故未發現這類女性的含鐵量與癌症發生有明顯關係。

有研究表明,定期獻血的人比不獻血的人更不易衰老,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也有較強的耐受力和自我調節功能。曾有學者對66歲以上的332人(獻血者)與同年齡、性別的399人(未獻血者)作前瞻性對照研究,結果顯示,獻血組平均壽命為70.1歲,高於未獻血組的平均67.

5歲;遇到意外事故,獻血組的存活率為67%,高於未獻血組的40%。從上述分析來看,獻血者由於血液新陳代謝較未獻血者旺盛,其壽命會延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緒可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溝通大腦及其他組織與器官,使其處於良好的狀態,有益於人體免疫力的增強,抵抗力的提高。而獻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獻血者在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同時,情緒也處於最佳狀態,對健康有益

2 男士獻血好處多

有研究認為,中年男子每年獻血550毫公升,患心臟病的風險將減低86%。這一研究認為、男子年過40歲,由於體力活動的減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體內脂肪容易積存,許多人的血脂長期處於較高的水平。定期獻血則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也就減輕了動脈硬化的隱患。

《國際癌症》報道,人體內的鐵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腫瘤的機率就提高,腦血栓和心肌梗塞的發病也增多。適量獻血,特別是男人獻血能改善血液中製造紅細胞的鐵的含量。捐出血液體內鐵元素含量會適當減低,減少上述疾病的發生。

科學家通過大量的調查研究發現,年輕婦女與男性相比較少患中風、心臟病和腫瘤,但隨著年齡的增大,患上述疾病的機會也就隨之公升高。分析原因,認為中青年婦女每月的月經失血加速了紅細胞的新陳代謝,促進骨髓造血,使新生的紅細胞數量在血液中含量增多,輸送更多的氧氣及營養成分給身體各部位,因而降低了患心臟病的風險。

2樓:墮落幻火天使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獻血有益健康。科學家研究發現有規律獻血的人,心臟病發病率比沒有獻血的人低86%。這主要與獻血體內儲存的鐵質流失有關。

輕微的鐵質不足能夠隆低患心臟病的危險性,而體內鐵質過量將增加心臟病的發病率。此外,研究中還發現,經常有規律獻血的人,癌病的發病率較低。這主要是經常獻血,體內產生大量的年輕血細胞,這些細胞有很強的吞噬、殺滅病毒及毒素的能力,從而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獻血有利於預防心臟病及癌病這些醫學發現,對人類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可預防、緩解高粘血症

科學家們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液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堅持長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體輕鬆、頭腦清醒、精力充沛。

(2)可預防、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青島一位專家曾對127名多次獻血者、87例高血壓者、60例缺血性中風者進行血液流變學的對照研究,結果表明,獻血者對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具有積極的作用;芬蘭一研究小組對278名42-60歲的男性進行調查,其中獻過血的人5年後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未獻過血的少86%;另一組研究,對獻血l-2次的1532人進行追蹤觀察,結果僅一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為 0.043%,同期未獻血的2306人中,有226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為9.8%,明顯高於獻血組;美國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組的研究亦表明,在3年中,獻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險僅為未獻血者的 1/2。

有關專家對反覆獻血組26例、急性腦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變學各項均值做了比較。結果表明:反覆獻血組的全血粘度、紅細胞壓積、纖維蛋白原、紅細胞電泳,均較正常值明顯降低,而尤以紅細胞壓積最為明顯,提示反覆獻血組的血液粘滯性下降;而急性腦梗塞患者組的上述指標均較正常值高,提示腦梗塞患者存在著高粘血症。

因此,反覆一定量的獻血會使血液粘滯性下降,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積極的意義。

(3)男子獻血可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體內鐵元素含量過低易患缺鐵性貧血及行動遲緩,過高則適得其反。《國際癌症》曾報道,體內的鐵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提高,適量獻血可以預防癌症。該文還提到,女性因月經週期失血損失了一定量的鐵質,故未發現女性的鐵含量與癌症發生有明顯關係。

(4)可促進、改善心理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緒可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溝通大腦及其他組織與器官,使其處於良好的狀態,有益於人體免疫力的增強、抵抗力的提高。而獻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同時,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淨化,心靈得到慰藉,工作與生活更加充實。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實際上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這是健康長壽的重要要素。

(5)可延年益壽 按規定獻血,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還會刺激人體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終保持青春時期一樣旺盛的造血狀態,收到延年益壽的效果,並能防止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國外也曾有學者對66歲以上的332人(獻血者)與同年齡、性別的399人(未獻血者)作前瞻性對照研究,結果顯示:

獻血組平均壽命為70.1歲,高於未獻血組的平均 67.5歲;

獻血組的存活率為67%,高於未獻血組的40%;

獻血組的死亡率為33%,低於未獻血組的60%。

3樓:

沒有如果你是學生或者正打算去獻血,那麼你一定要看完,因為大部分學生太幼稚了。 一位有良心的老醫生為你揭開獻血驚人內幕:我作為乙個有良知的人,不得不為我的朋友們告知這一事實,耐心看完,你會心寒。

最近關於無償獻血無損於身體的謬論鋪天蓋地,作為乙個普通的醫務工作者,我有義務做乙個合理的解釋。

一、首先什麼是血液?血液所含的三種血細胞分別是;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血液的每一種組成都它特殊的功能。......以下省略,我挑主要的說。

二、獻血會造成血液功能的弱化甚至喪失。簡單的講,紅細胞的減少會使身體各部分器官得不到足夠的氧氣,細胞的各項生命功能無法正常發揮,獻血後產生頭暈現象就是因為腦部沒有得到足夠的氧氣。白細胞減少會是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下降,容易生病。

獻血後虛弱就是這個原因,免疫能力的下降就使本來無足輕重的感冒病毒有機可趁。血小板的減少會使傷口難以癒合。白血病產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血小板減少。

也許你會說,大家都會說獻血後身體會產生出足夠的血液補充,可是你知道所有的血細胞均在骨髓內有造血幹細胞分化而成。造血幹細胞是有壽命的。書上說,獻血後2周,血液的容量會補充完整(但請注意:

補充的什麼?是血漿,血液和血漿是2個概念)。獻血後會感到口渴,就是要補充血漿,血站會無償提供糖水或牛奶也就是這個原因。

也許你還會說,你說的我都知道,但為了廣大病患得幸福我還是要獻的。但這位在醫院呆的時間比你年齡還大的閣老還要告訴你乙個更令你意想不到的事實:正是因為無償獻血者的熱情使病人承擔了更高的用血成本。

因為血液的暴利,**就壟斷了採血的渠道(其實這句話我不贊同,應該是規範採血渠道,保證採血質量)在沒有血站的時候,每200mm血液**是70元人民幣,現在的**是每200mm大約200元人民幣。而且以前還要付給獻血者相應經濟補償,現在都是無償獻血,不用付給獻血者任何經濟補償。我們醫院去血站買血那可都是真金**,少一分錢也不行,這些成本只有轉嫁到患者身上去,其實我們也是沒辦法。

並且由於無償獻血者人數眾多,原來靠賣血接濟貧窮生活的農民和下崗職工現在又斷了一條財路,造孽啊!有人說了:不是無償獻血者可以免費用血的嗎?

對,先到醫院把用血的錢交了,然後到院辦公室開證明,然後找到醫生簽字,拿上你的身份證、病歷、手術通知、無償獻血證,然後到衛生局蓋個章,再到血站辦理退款(還要祈禱經辦人都在),並且有的地方還規定,必須使病人親自來辦理!我倒是見了很多病人,最後放棄到血站退血費,自認倒霉了。還有人說:

獻血至少可以免費檢查。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血站只做最常規的血和 B肝檢查。甚至有一篇報道,我沒核實,大家看看。

無償獻血 不需要體檢?2004.08.

24大眾網-大眾** 獻血前咋不體檢了?日前,筆者參加了一次無償獻血,血站的工作人員在沒有對無償獻血者進行實質性體檢的情況下,就開始了繁忙的抽血工作。面對諸多人的提問,血站工作人員解釋:

從實施《獻血法》以來,就不體檢了,全國都如此。最後,血站對無償來獻血的是什麼態度呢?這個就不好說了,反正成都倒掉了幾十萬cc,還有一些血被賣到藥廠作原料,基本上有問題就成批倒掉,沒**的這種事每個城市都有。

血站的人基本上都是當兵退伍的或社會閒散人員,醫學院畢業的屬於鳳毛麟角,福利好得出奇,年終獎上萬的發,那些採血車都上百萬一輛,信不信由你。

三、你真的見過有醫生經常無償獻血的嗎?血站普通員工年薪25萬,這事聽著有點懸乎,不能不使人懷疑其真實性。然而,如果果真如此的話,人們當做何想呢?

從網友發貼反映的情況看,血站員工之所以能拿高薪,是因為血站占有無償血源這塊公共資源,是利用壟斷的公共資源做著無本的生意。公眾免費獻血 ,血站向醫院收費供血,採血過程中雖然肯定有成本,但沒有血站賣給醫院的**高,這就給血站帶來了豐厚的收入。據了解,現在廣州醫院用血的標準血價為:

全血每200毫公升220元,50或100毫公升的小劑量全血每袋加收分裝費20元;其它稀有血型全血,每200毫公升660元。血站從中能賺多少錢,只有天知道。一些網友發貼揭露期間的貓膩。

有位網友說,「自己聽小姨(湖南某血站工作人員)說,規定抽200毫公升的血,血站私底下會抽取250毫公升,扣起50毫公升作地下交易。單單這一項,血站每年每人就能分到好萬元」。有醫學根據以及實際情況表明,不論你體質強弱,獻血都是會損傷你的身體,而且幾乎是一種無法彌補的損傷,可能立馬顯現,也可能很多年之後才表現出來。

 宣傳所說的對身體沒有損害,純粹是西醫的一面之詞,就算真的無害,又有多少醫生會獻血呢?答案是很少,因為他們知道獻血對身體的損害。其實,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大家都能知道這些道理,但**不會公開報道,因為,如果大家都知道了,誰還去獻血?

各地醫院和新聞**不道德的地方就在於,明明獻血對身體是不利的,而醫院為了打消獻血人的顧慮,竟然說獻血還有利於身體,我覺得這是醫生和新聞從業者的恥辱,應該公開澄清事實真像,讓群眾獻血也獻的明白,獻的確實是心甘情願的。

獻血對人體的危害大致有六點:

1. 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由於獻血 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

2. 獻血會上癮。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

3. 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一種酸性成分,提高血液帶氧量,而這種酸性成分,對人體的腦細胞有巨大的不良作用,所以獻血後人會覺得頭暈。長期獻血者會造成反應遲鈍,思維敏捷性降低。

所以,對於需要腦力工作者來說,最好不要獻血 。

4. 人體總共大約4000-5000cc的血液,其中臟器存有20%左右的庫存血液,在人體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可以迅速進行補充。但是,人的器官是會老化的,在年齡老化和體質虛弱下,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體內不再像年輕的時候那樣快速的造血。

此時,你會因為出血量過多而供血不足造成死亡率的增高。

5. 增加過多的被感染機率,諸如愛滋、B肝等等高致病性傳染性疾病。儘管已有安全防護,可是難免萬無一失。感染機率總是存在的。

6. 其他:未經科學證明,但網路上有不少獻血者表示,經常性獻血對體重有促進作用。

換句話說,經常性的獻血容易導致發胖。關於此點,網上有不少獻血者的評說。有的獻血者說自己體重是緩慢增長的,也有的說是體重直線上公升的。

獻血對人體有沒有好處,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獻血好處多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獻血有益健康。一 可預防 緩解高粘血症 科學家們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液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堅持長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體輕鬆 頭腦清醒 精力...

獻血對身體有好處嗎,獻血對人的身體有好處嗎?

獻血 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定期適量獻血有好處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獻血者在為社會奉獻愛心的同時,也改善了自己的身體狀況,為自身的健康進行了 投資 科...

獻血有什麼好處嗎對身體,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乙個成年人的總血量約為4000 5000毫公升。獻血的體重標準定在男性為50公斤 女性為45公斤。乙個人一次獻血200 400毫公升,只佔總血量的5 10 再加上抽出的是外周血管的血,人體會自動將原來貯存於脾臟 肝臟等內臟裡的血液釋放到血管中,保持恆定的血容量,獻血後失去的水分和無機物,1 2個小時...